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約翰福音11:1-57

約翰福音11:1-57 現代中文譯本
1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馬利亞和她的姊姊馬大也住在這個村莊。

拉撒路的意思是「上帝是我的幫助」,這個名字和以利亞撒(Eleazar)相同。他們姊弟三人一起生活在伯大尼這個村莊。

2(這馬利亞就是那位曾用香油抹主的腳,用自己的頭髮去擦乾的。患病的拉撒路就是她的弟弟。)
3那兩姊妹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朋友病了。」

拉撒路病了,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朋友病了。」姊妹兩人的報信並沒有要求耶穌到伯大尼來。她們知道這是不必要的,她們相信耶穌聽到這個消息,一定會來看他們。
4耶穌聽見這消息就說:「拉撒路的病不至於死,而是要榮耀上帝,並且使上帝的兒子因此得到榮耀。」

耶穌知道不管拉撒路病得多嚴重,他都能把他治好。然而他卻說,拉撒路生病,是為了上帝和兒子得榮耀。這句話凸顯任何事都在耶穌的權柄之下,包括人的生命。耶穌這句話,可能是預告,當他醫治拉撒路時,人就看見上帝的榮耀顯現出來。此外,約翰福音每次說到耶穌的榮耀時,常連結到十字架的事件。
5耶穌一向愛馬大和她的妹妹,也愛拉撒路。
6他接到拉撒路害病的消息後,繼續在所住的地方停留兩天。

7然後他對門徒說:「我們再到猶太去吧。」
耶穌聽到拉撒路病倒的消息後,仍住了兩天。為何耶穌遲延呢?我們可能會有許多的揣測,就像我們遇到苦難之後,我們也會對上帝發出疑問「為何上帝允許這樣的壞事發生呢?」
無論我們的臆測為何?
在約翰福音裡,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有自己的時間、主權,而不是人可以左右或勸說的。例如:迦拿的婚宴裡,耶穌把水變為酒的事跡(約2:1-11),馬利亞把困難告訴了耶穌,但第一時間耶穌並沒有立即行採取行動,完全是由於他自己主動,不是受到人的勸服或強制去做。例如:門徒勸耶穌去耶路撒冷(約7:1-10),起初他不肯,但後來因為時候已到,他便去了。在約翰福音裡,我們看到耶穌做事都是出於主動,絕非受人強制。同樣的,拉撒路死裡復活也是如此。
會主心得:耶穌愛這家庭,時常住在他們家裡。祂知道他們的痛楚,卻沒有立刻作出反應,祂的遲延有特別的目的。上帝對時間的安排,可能使我們以為祂沒有回應和答允,其實祂會依照完美的安排和旨意,來滿足我們的需要(參腓4:19),耐心地等候祂的安排吧。
8他的門徒說:「老師,前些時候,猶太人要拿石頭打你,你還想再到那裡去嗎?」
9耶穌說:「白天不是有十二個鐘頭嗎?人在白天走路,不至於跌倒,因為他看得見這世上的光。
10人在黑夜走路,就會絆倒,因為他沒有光。」
11耶穌說了這些話後,又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著了,我要去喚醒他。」
12門徒說:「主啊,如果他是睡著了,他會好起來的。」
耶穌先是說拉撒路睡了。門徒一聽,這個消息真是太好了,因為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叫病人安靜睡覺更好的藥物。不過這裏所說的睡了,卻含有更深更嚴肅的意思。
13其實,耶穌的意思是說拉撒路已經死了;他們卻以為他講的是正常的睡眠。
14於是耶穌明明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
15為了要使你們相信,我不在他那裡倒是好的,現在我們去看他吧。」
若拉撒路臨死前,耶穌在他身旁,他可能已經痊愈了,因耶穌不會眼見他死去而袖手旁觀。但拉撒路死了,耶穌可以向門徒和其他人顯出其勝過死亡的權柄,拉撒路的復活彰顯了耶穌的大能。從死裡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關鍵,耶穌不單自己從死裡復活,也有能力叫其他人復活。
有時我們深陷苦難時,似乎「遲來的耶穌」離我們很遠。但最深的渴望是能在痛苦中讚美、試煉中感恩、試探時信靠、受苦時降服,在神看似遙不可及時仍然愛祂。
單獨會主心得:為 了要使你與上帝的情誼更趨成熟,上帝會以一段看似分離或似乎被離棄的時期來考驗你。聖十架約翰描述那些 屬靈的黑暗、存疑、與上帝疏離的日子為「靈魂的黑夜」。盧雲(Henri Nouwen)稱之為「缺席的牧養」,陶恕稱之為「長夜的牧長」,也有人稱為「心靈的寒冬」。
※備註:John of the Cross 聖十架約翰(1542-91) 中世紀末期偉大的西班牙聖徒及靈修大師,與人同創「無鞋聖衣會」(Discalced Carmelites)。約翰出身貴族,就讀於當時歐洲最出名的聖衣會大學(Carmelite College in Salamanca, 1564-8),主修哲學和經院神學,這個訓練對他日後能深入分析屬靈經驗,有莫大的幫助。
參閱 馬太福音27:46
16多馬(綽號雙胞胎的)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跟老師一道去,跟他一起死吧!」
在我們的印象中,多馬是一個充滿懷疑心的人,他不信耶穌復活,除非他親眼見到。但這裡卻顯出他充滿愛心和勇氣的一面。門徒知道與耶穌前往耶路撒冷會遇到危險,想說服祂別去,多馬只是把眾門徒的感受說出來而已,即使要死,都願意跟隨耶穌前往,雖然未必知道為何要死,但仍然忠心耿耿。我們事奉可能有許多不能預知的危險,作為耶穌的門徒,先要考慮清楚所要付出的代價。
會主心得:勇氣並不一定就是沒有懼怕,我們做任何事如果沒有懼怕,是最容易不過的事。真正的勇氣是明知情勢對我們不利,心裏十分害怕,仍然奮勇直前,因為知道這樣做是對的。這就是多馬在那一天的心境吧!任何人心裏害怕,並不可恥;如果由於害怕就不敢著手做那應該做的事,才是真正可恥的。
17耶穌到了伯大尼,知道拉撒路已經在四天前埋葬了。
敬虔的猶太人在親屬的家人過世時,有義務立刻去拜訪喪家,並安慰他們。在葬禮之後,鄰居也會供應第一頓飲食。當地氣候特殊,因此猶太人規定人死後需在24小時入殮、埋葬。
當時辦理喪事是很花錢的,必須預備最好的香料和香膏抹死人的屍體;又為死者用上等的布裹屍。
18伯大尼離耶路撒冷還不到三公里;19有好些猶太人來探望馬大和馬利亞,為了她們弟弟的死來安慰她們。
20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來迎接他;馬利亞卻留在家裡。
在近親過世並埋葬後的第一週,是很深的哀慟期,家人會在屋裡哀悼,坐在地上,而親友會來拜訪。這種習俗稱為 shivah(代表「七」天),直到今天猶太教仍然實行,對傾洩憂傷很有幫助。耶穌到達伯大尼這個家庭時,相信是像一般猶太的喪家,到處亂哄哄的,擠滿了人。友來喪家表示愛心的同情,這是猶太人的神聖責任。傳道書7:2如此教導我們說:「到有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會的家去;因為活著的人應該常常提醒自己,死亡在等著每一個人。」
21馬大對耶穌說:「主啊,要是你在這裡,我的弟弟就不會死!
22但是我知道,甚至現在,你對上帝所求的,他一定賜給你。」
23耶穌告訴她:「你的弟弟一定會復活的。」
24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他一定會復活。」
在舊約聖經裏偶爾也有人表現出信仰的跳躍。比方說詩人吟道:「所以,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安穩自在;因為你不會讓我下陰間,也不會容許你忠貞的僕人見冥府。你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在你面前,我滿有喜樂;在你身邊,我有永遠的幸福。」(詩16:9-11)「然而,我仍然跟你在一起;你不斷地用手扶持我。你以勸告輔導我,最後還要接待我,使我得光榮。」(詩73:23-24)詩人相信一個人若與上帝建立真正的關係,那麼死亡也無法叫他與上帝分開。
25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
26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你信這一切嗎?」
很明顯的,耶穌所說的不是指我們這個肉體的生命;因為,信主者的身體仍然會死。基督徒和別的人一樣會死。所以,我們不能僅從肉體生命這個角度來了解。
1. 耶穌所指的是罪的死亡。
我只知道我信了耶穌,他改變了我剛硬的心。例如:神話KTV的縱火者湯銘雄。
後來,他已不再是一個鐵石心腸,沒有血性的人;卻是一個滿有喜樂的人。
縱火犯、殺人犯重生,是基督使他復活的。重生也不一定要那歷富戲劇性。人若太過自私,從別人的需要來說,他是死的。人若過分麻木,從別人的感受來說,他是死的。人若卑鄙虛偽、不忠不義,從榮譽的觀點來說,他是死的。人若失去盼望,便會了無生氣,從靈性來說,他是死的。
耶穌基督能使上述這幾種人復活。歷史證明他確實使成千成萬的人,由於接觸到他而重新得力,像個復活的人,而耶穌也從不喪失他的能力。
耶穌乃是今日我們每一個死在罪中的人,在上帝眼裏喪失生命的人的「復活與生命」。
2.耶穌的復活同時也關連到來生。
耶穌向我們肯定,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終局。英王愛德華(Edward the Confessor)臨終告解時說:「不要哭,我不會死的;在我離開這個死亡之地後,我相信能在活人之地看見主的祝福。」這位敬虔的王所說的是對的。我們常把這個世界當作活人之地,其實,稱之為死人之地尤為貼切。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正走向日出,而非步向日落。「死亡是地平線上的一扇門,實際來說,我們不是走向死亡,而是邁向生命。」
如何做?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就發生了。相信耶穌究竟是甚麼意思?意思是說接受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並且委身於他,完全信靠他。
單獨會主心得:我們若這樣做,就能建立兩種新關係。
1.我們與上帝建立新關係。
我們若相信上帝就是耶穌所說那一位,自然會絕對相信他的慈愛;確信他是一位救贖的上帝。因此,不再畏懼死亡,死亡乃是叫我們更接近熱愛人類靈魂的那一位。
2.我們與生命建立新關係。
我們一旦接受耶穌的方式,把他的命令當作我們的行為準則,知道他不斷地在幫助我們遵行他的命令,那麼我們的生命立時成為新的生命。因為它披上了新的愛心,新的吸力,新的力量。一旦我們把耶穌的方式當作我們的方式,生命會立時變得十分可愛,十分完全。
我們一旦相信耶穌,接受他所告訴我們有關上帝和生命的事,全然委身於他,那時我們就復活了,因為我們不再懼怕,懼怕乃是不虔的人之特色;我們不再苦惱,苦惱乃是罪惡的人生的特色;我們不再過一種沒有基督的空虛生活。生命自罪的死亡中復活過來,而且是那樣豐盛──永不會死,因為死亡只是導使他邁向更高的生命。
27馬大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你就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基督─上帝的兒子。」

很多人只認識馬大是一個忙得不可開交、沒有時間跟耶穌傾談的人(參路10:38-42),甚至只看到她為己抱怨,不像服事主。但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她似乎若判二人,而是一個很有信心的婦人,她充滿信心的回應正合耶穌的心意。
28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家,輕聲告訴妹妹馬利亞說:「老師來了,他叫你。」
29馬利亞一聽見這話,立刻起來,去見耶穌。
30(當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然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31那些到家裡安慰馬利亞的猶太人看見她急忙起身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到墳墓去哭。
32馬利亞來到耶穌那裡,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要是你在這裡,我的弟弟就不會死了!」
33耶穌看見馬利亞哭,也看見跟她一起來的猶太人在哭,心裡非常悲傷,深深地激動,
34就問他們:「你們把他葬在哪裡?」他們回答:「主啊,請來看。」
35耶穌哭了。
36因此猶太人說:「你看,他多麼愛這個人!」
37有些人卻說:「他開過盲人的眼睛,難道他不能使拉撒路不死嗎?」
38耶穌心裡又非常悲傷。他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一個洞穴,入口的地方有一塊石頭堵住。
猶大地的墓,若非天然的洞穴,就是用石頭鑿成的。洞穴四周的空間寬約九呎,長六呎,高十呎。通常鑿成八格,左右各三格,另外二格對著洞口。屍體的手腳用麻布條包紮著,頭部單獨包紮。墳墓不另設門,而在洞口用一塊類似車輪旳石頭堵住,就像把洞口封起來一樣。防止動物與風雨入侵,也防範偶爾會出現的盜墓人。這石頭需要數人才能一起滾動。
39耶穌吩咐:「把石頭挪開!」死者的姊姊馬大說:「主啊,他已經葬了四天,屍體都發臭了!」
屍體必須以乳香、沒藥包裹起來,放在墓穴內的地板上;一年之後,家人再回來,收集屍骨,放在盒子裡,然後安置在墓穴內牆上的一個空匣中。經過四天(11:17),屍體應當正在腐化,因為那時已不是冬天(11:55)。無論他們用什麼香料來沖淡臭味,效果勢必很不好。
男人不可包裹女屍,但女人可以包裹男屍和女屍;因此,拉撒路可能是由他的姊姊包裹起來。
耶穌吩咐他們把石頭挪開,馬大心想耶穌要求挪開基石只有一個理由──即希望見他那死去的朋友最後一面。馬大並不因這個舉動感到安慰。她指出拉撒路已經埋葬四天了。意思是說,猶太人相信死者的靈魂在墳墓裏飄遊了四天,想找門路重新進入人體。然後經過四天死者的外體腐化,再也認不出來,靈魂只好離開了他。
40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要是你信,會看見上帝的榮耀嗎?」
41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親哪,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垂聽了我。
42我知道你時常垂聽我;但是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這些人,為要使他們信是你差遣我來的。」
43說完這話,他就大聲喊:「拉撒路,出來!」
1.耶穌先做禱告。從他身上出來的能力不是屬於他的,乃是天父的。「神蹟乃是一些得到應允的禱告。」
2.耶穌一心只求榮耀上帝,他的作為絕非為了榮耀目己。
以利亞和巴力的先知們鬥法時,他也先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上帝」(王上18:37)。耶穌所行的一切奇事,都是藉著上帝的大能,是以榮耀上帝為目的。可是世人是多麼不同呀!我們所做的事,都像是出於自己的能力,也為了榮耀自己。假使我們不再靠自己的能力做事,也不求自己的榮耀,而以上帝為中心,相信我們的人生會有更多奇異的事情發生。
44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他的手腳裹著布條,臉上也包著布。耶穌吩咐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死人是用很長的布條包裹起來的。這種裹法非常徹底,將四肢直直的綁住,連下巴也綁得很緊,讓嘴巴可以密合;臉上的手巾可能有一碼見方。這樣緊的包紮,若是綁住活人,都很難走路,更不用說是已經死過的人,要從出口走出墳墓;這種困難度更強化了此一神蹟的奇妙性。
45許多來探訪馬利亞的猶太人看見耶穌所做的事,就信了他。
46但也有些人回去見法利賽人,把耶穌所做的事向他們報告。
47因此,法利賽人和祭司長們召開議會,在會上說:「這個人行了這許多神蹟,我們該怎麼辦呢?
48如果我們讓他這樣搞下去,大家都信了他,羅馬人會來擄掠我們的聖殿和民族的!」
猶太領袖知道如果不阻止耶穌,羅馬人就會來懲治他們。羅馬皇帝給猶太人有限度的自由,條件是他們必須要安分守己。耶穌的神蹟常吸引大批群眾聚集,猶太領袖非常害怕引起羅馬人的猜忌,就加緊迫害耶穌。
49他們當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就是當年的大祭司。他發言說:「你們甚麼都不懂!
50讓一個人替全民死,免得整個民族被消滅。難道你們看不出這對你們是一件合算的事嗎?」
51其實,這話不是出於他自己;只因他是當年的大祭司,他在預言耶穌要替猶太人死,
52不但替他們死,也要把分散各地的上帝的兒女都召集在一起,合成一群。
53從那時候開始,猶太人的領袖們計劃殺害耶穌。
54因此耶穌不在猶太地區公開活動。他到一個靠近曠野、叫以法蓮的市鎮去,在那裡跟門徒住在一起。
55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節期以前,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那裡守潔淨禮。
56他們到處尋找耶穌;當他們聚在聖殿裡的時候,彼此對問:「你認為怎樣,他不會來過節吧?」
57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下命令:如果有人知道耶穌在甚麼地方,必須報告,好讓他們去逮捕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