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約翰福音2:1-25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2:1-25 現代中文譯本
1過了兩天,在加利利的迦拿城有人舉行婚禮。耶穌的母親在那裏;

(Kefar Kenna,上圖:今日迦拿。下圖:天主教聖方濟會的迦拿教堂)

加利利的迦拿是接近拿撒勒的一個村莊。在迦拿有個婚筵,耶穌的母親馬利亞需要去赴宴,也就是說馬利亞和這的家庭有關係。也有可能因此需要協助安排這次婚筵某些事,至少當酒用完了馬利亞就擔憂起來;且她又有權命令僕人做耶穌要他們做的事。換言之,馬利亞似乎是婚禮的總幹事。有些較晚寫出的福音書,如科普替(Coptic)福音書告訴我們,馬利亞是新郎的阿姨,即馬利亞是新郎母親的姊妹。無論這些書所補充的是否真實,但約翰福音的記載已經將福音的信息表達出來了。
按猶太律法,一個處女的婚禮要在禮拜三舉行。且在晚上進行,因為巴勒斯坦的白天實在是太炎熱了。晚上的婚禮之後這對新人就會被帶回新居。這時已經天黑,他們在火炬照明之下,在鄉村的街道遊行,好讓更多的人給他們祝福。但新婚夫婦並不去渡蜜月,他們留在家中,開放達一星期之久,讓親友前來祝賀。在猶太宴會裏,酒是很重要的。拉比們說:「沒有酒就沒有歡樂。」在東方酒很重要,但人們不是要飲醉,醉酒是很不禮貌的。他們所飲的實在是兩份酒三份水的混合飲品,在任何時候供應短缺都是一個問題,因為厚待嘉賓在東方是項神聖的義務,在婚筵中供應短缺是新郎新娘的莫大恥辱。所以,馬利亞告訴耶穌這件事。
2耶穌跟他的門徒也接受邀請去參加婚宴。

3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告訴他:「他們沒有酒了。」

(當時的酒甕)
聖經內並沒有記載葡萄酒的釀製方法,但基本上農作物必須按照猶太耕作規定,要合乎Kosher規定,現代猶太釀酒規定有七項規定:
1.葡萄栽種四年後才可用於釀酒。
2.葡萄園中不允許混種其他蔬菜與水果。
3.七年休耕一年。
4.釀酒時必須使用Kosher的工具和設施,所有設備需清洗乾淨。
5.採收、釀製都必須是猶太人,且有拉比監製。
6.任何與動物或乳製品有關的產品都禁止與酒接觸,比如酪蛋白、明膠等。
7.未封口的葡萄酒不得被非猶太信仰的人觸碰。若接觸不潔淨者的葡萄酒必須進行蒸餾,才可以使用。
4耶穌說:「媽媽,請你別勉強我做甚麼,我的時刻還沒有到呢。」

5耶穌的母親卻吩咐僕人:「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的話去做。」
這一個故事有一節要緊的話,就是第五節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向僕人所說的話:「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的話去做。」從這一段話裡,我們看到馬利亞的信心,也看到遵照耶穌的話去做的重要性。我想,當時馬利亞若沒有信心,而僕人又沒有遵照耶穌的吩咐去做,這樣的神蹟與恩典就不會有。
6在那裏有六口石缸,是猶太人行潔淨禮的時候用的,每一口石缸可以盛水約一百公升。

(古猶太人放置在門口的大水缸)
在門口有六個大水缸,作者更說明水缸的水是猶太人為潔淨禮儀盛水之用的。用來給人入屋時洗腳,用來在飯前洗手。耶穌叫人將這些水缸盛滿水。對於猶太人,七是完滿的數字,六是不完全的數字。六個水缸象徵猶太律法的不完全,耶穌到世上來,解決了律法的不完全,取而代之的是以他恩典的福音為新酒。耶穌將律法的不完全改變為恩典滿滿的祝福。
而且每個水缸,每個都可裝70-80公升的水,單從這件事我們就可以感受到當耶穌的恩典臨到,就超越大家所需享用的。事實上,這婚筵不再需要喝420-480公升的酒。換言之,耶穌所賜下的恩典是超越人所需的。
7耶穌對僕人說:「把水缸都裝滿水。」他們就倒水入缸,直到缸口。

8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些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9管筵席的嘗了那已經變成酒的水,不知道這酒是從哪裏來的(舀水的僕人卻知道),因此叫新郎來,

10對他說:「別人都是先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上普通的酒,你倒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

11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城行的。這事顯示了他的榮耀;他的門徒都信了他。
這神蹟是發生在加利利村莊一個卑微的家庭裏。我們已見到在東方厚待客人是項神聖的任務,如果沒有了酒是會令那家人受窘而感到羞恥的。為了使一個謙卑的加利利家庭不致蒙羞,耶穌就行使他的權能。耶穌這樣行是為了同情、愛顧、和了解簡樸的人。
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在大埸面做些大事情,但就是耶穌才能在一個簡單平常的埸面做大事情。人性的惡意很自然地喜歡見到他人有麻煩,作為茶餘閒談的好資料;但耶穌,一切生命之主,榮耀的君王,用他的權能拯救一對加利利的簡樸的少男少女以免他們感到羞愧。我們也可藉著了解人和簡單仁愛的行為,顯明我們是耶穌基督的跟從者。
12這事以後,耶穌跟他的母親、弟弟,和門徒到迦百農去,在那裏住了幾天。

13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14在聖殿的外院,他看見有人在販賣牛、羊、鴿子,又有人坐著兌換銀錢。

(聖地飯店提供觀光的耶穌時代耶路撒冷模型--聖殿)

外院的地方提供供販賣牛、羊、鴿子,以及匯兌銀錢的地方。
15他就拿繩子做了一條鞭子,把牛羊從聖殿裏都趕出去,把兌換銀錢的桌子推倒,錢幣滾落一地。

16他又對賣鴿子的人說:「把這些東西搬走,不要把我父親的聖殿當作市場!」

17他的門徒想起聖經上的話說:「上帝啊,我對你的聖殿大發熱心,如火燃燒!」

18那些猶太人就質問他:「你能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好證明你有權做這些事呢?」

19耶穌說:「你們拆毀這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

20他們說:「這聖殿建造了四十六年,你能在三天之內重建它嗎?」

21其實,耶穌所說的聖殿是指他自己的身體。

22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他的門徒記起他曾說過這話,就信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23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

24但是耶穌並不信任他們,因為他對所有的人都有深刻的認識。

25他不需要人告訴他關於人性的事,因為他洞悉人的內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