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約翰福音13:1-38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13:1-38 現代中文譯本
1逾越節前,耶穌知道他離開這世界、回父親那裡去的時刻到了。他一向愛世上屬於他自己的人,他始終如一地愛他們。
逾越節高度預表基督的受難、救贖。
2耶穌跟他的門徒在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控制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的心,使他決意出賣耶穌。

(逾越節吃的食物佐料及無酵餅)

3耶穌知道父親已經把一切的權力交給他;他知道自己是從上帝那裡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裡去。

4他從席位上起來,脫了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

5然後倒水在盆裡,開始替門徒們洗腳,又用毛巾擦乾。

(古猶太人放置在門口的大水缸)
6他來到西門彼得跟前的時候,彼得說:「主啊,你替我洗腳嗎?」
當耶穌看到門徒們一再在爭論著誰大誰小時,他用當時奴僕替主人接待客人最基本的工作--洗腳來訓練、教導他們。當時在巴勒斯坦,因多塵土,普通家庭入門之處都會擺設水盆供給來訪客人進入室內之前,可先洗淨腳上塵埃。在有奴僕的家庭,這種洗腳之工作是交由他們家裡的奴僕負責,也用此表示歡迎的方式。若是遇到下雨季節,來訪客人腳上一定是沾滿泥水,先洗淨腳上泥土,也可保持主人家室裡面乾淨。如今,耶穌基督把這種原本是只有奴僕才做的工作,拿來替門徒做,這簡直是角色顛倒的作法,本來應該是由門徒來洗他的腳才對啊!難怪門徒之一的彼得會覺得不對勁,說:「主啊,你替我洗腳嗎?」(13:6)而耶穌基督的回答是非常具體的教導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13:14)
7耶穌回答:「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日後你就會明白。」

8彼得說:「我決不讓你洗我的腳!」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跟我就沒有關係了。」

9西門彼得說:「主啊,這樣的話,不只洗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也洗吧!」

10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都乾淨了,只需要洗腳〔有些古卷沒有:只需要洗腳〕。你們是乾淨的,但不是每一個人都乾淨。」

11(耶穌已經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他說:「不是每一個人都乾淨。」)

12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穿上外衣,然後又回到他的座位。他問門徒們:「我剛才替你們做的,你們明白嗎?

13你們尊我為師,為主,這是對的,因為我本來就是。

14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
會主心得:耶穌基督為基督信仰立下一個最重要的典範,也是基督信仰與一般社會價值標準極為不同之處;他告訴我們要「彼此洗腳」。換句話說,在上帝的國裡,我們並沒有貴賤、大小、高低之分,沒有。大家要學習的是耶穌基督的教導,就是「彼此」成為對方的「奴僕」。他說這是他為我們立下的榜樣,並且要我們照著去做。不是用說的,而是必須用具體行動表達出來。
15我為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著我替你們做的去做。
會主心得:彼此洗腳,而不是誰應該為誰洗。耶穌率先立下了榜樣:居位高的先向位低的人洗。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比別人高貴,就應該先使自己成為卑微的人一般來服侍別人。但是,更重要的是他讓我們知道,在上帝的團契裡是不分彼此的。在今天的教會裡,牧師與長老、執事應該由這點來開始學習教會事工。
16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奴僕不比主人大,奉差遣的也不比差遣他的人重要。
我們不會因為替別人「洗腳」,我們就會變得比別人矮一截,使自己在上帝面前失去了光彩。不會如此的。假若我們有真實愛人的心,用愛別人的心志謙卑自己去為別人服侍,在上帝眼中我們仍是尊貴的。使徒保羅如此描述耶穌基督所立的榜樣:「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上帝高舉他,達於至高。」(腓立比書2:8-9)雖然,洗腳一事在人的眼中並不高貴,但當我們學習耶穌的榜樣時,在上帝眼中謙卑服侍的人卻是高貴的。
17既然明白這事,你們若能夠實行是多麼有福啊!
耶穌基督要求我們的,就是遵照他的教訓去實行、去做。在耶穌的傳道工作中,他一再提醒我們的,是「去,按照上帝的旨意去遵行。」
耶穌基督對那位前來求問永恆生命之道的人是如此吩咐,對門徒也是如此耳提面命,同樣的,也是這樣對我交待。這也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內涵之一:即信仰與行動是一體的兩面。信仰不能一直停止在思考的狀態。
18「我這話不是指你們全體說的;我認識我所揀選的人。只是聖經上所說『那跟我一起吃飯的人竟用腳踢我』這話必須實現。

19我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告訴你們,為要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信我就是那『自有永有』的。

20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差遣我的那一位。」

21耶穌說了這話,心裡非常傷痛,就宣佈:「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22門徒面面相覷,不曉得他是指著誰說的。

23門徒中有耶穌所鍾愛的一個人,他坐在耶穌身邊。

24西門彼得向他示意,說:「問問他,看他指的是誰。」

25於是那門徒挨近耶穌,問他:「主啊,是誰?」

26耶穌回答:「我蘸一塊餅給誰,誰就是了。」說了這話,他拿一塊餅蘸一蘸,給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

27猶大一接過餅,撒但就附著他。耶穌對他說:「你要做的,快點去做吧!」

28在座的人都不明白耶穌對他說這話的意思。

29因為猶大是管錢的,有的門徒以為耶穌吩咐他去買過節要用的東西,或是要他帶點東西去分給窮人。

30猶大吃了那塊餅,立刻出去。那時候正是黑夜。

31猶大出去後,耶穌說:「現在人子已經得到榮耀了;上帝的榮耀也在人子身上顯明了。

32既然上帝的榮耀藉著人子顯明,他自己也要顯明人子的榮耀,而且要立刻榮耀他。

33孩子們,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你們將尋找我;但是我現在要告訴你們,正如我告訴過猶太人:『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34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35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36西門彼得問耶穌:「主啊,你到哪裡去?」耶穌回答:「我所要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但是後來你會跟我去的。」

37彼得說:「主啊,為甚麼現在我不能跟你去呢?我願意為你捨命!」

38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鄭重地告訴你,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