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12:1-50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12:1-50 現代中文譯本
1逾越節前六天,耶穌到了伯大尼,就是拉撒路住的地方(耶穌曾在這裡使拉撒路復活。)
伯大尼(麵包之家)是位於耶路撒冷城的附近大約有三公里左右的距離 。
2有人在那裡為耶穌預備了晚飯;馬大幫忙招待,拉撒路和其他的客人跟耶穌一起用飯。
拉撒路和他的姊姊馬大、馬利亞是忙著準備耶穌基督和他的學生的來訪;拉撒路並且邀請他的朋友一起來用餐。
3這時候,馬利亞拿來一瓶極珍貴的純哪噠香油,倒在耶穌腳上,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子裡充滿了香氣。

Nard ointment 哪噠香膏
聖經記載有個女人拿著一瓶裝著極為珍貴的真哪噠香膏的玉瓶來,把它打破,然後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耶穌後來說:「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 
香膏(ointment),希臘文muvron(muron),希臘人稱製造香料的樹為「慕倫樹」。古時的香膏有很多種類,按立君王、祭司及先知的香膏;宴客時膏抹客人的香膏;平日使用的香膏;醫治的藥油。女子結婚使用的高貴哪噠香膏,因為有假貨,所以真貨就被稱為「真哪噠香膏」。 
「哪噠」希臘文navrdo(nardos)採自波斯的香甘松(spikenard),其香氣遠勝任何一種香氣。真哪噠香膏是用玉瓶盛載的,無瓶蓋,製作時在瓶底開一小洞,再從該處灌入香膏,盛滿後將該小洞封妥出售。
父母為了女兒結婚都會預備一瓶哪噠香膏,在洞房之夜將玉瓶打破象徵處女的完美獻給愛人,使全屋芳香,夫婦二人同用此香膏來梳頭,同享愛情。
4耶穌的一個門徒,就是要出賣他的加略人猶大,說:
5「為甚麼不拿這香油去賣三百塊銀子,來分給窮人呢?」

6他說這話,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賊;他經管團體的錢,常常盜用公款。
猶大用虛偽的話來掩飾自己的動機,但耶穌早已洞悉他的內心。猶大漸漸變成一個說謊者,魔鬼正進入他的心裡(13:27)。撒但是說謊人之父,說謊的人其實是大開心門,讓撒但進入。
7但是耶穌說:「由她吧!這是她留下來為著我安葬之日用的。

8常常有窮人跟你們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

9一大群猶太人聽說耶穌在伯大尼,就到那裡去。他們不但是為著耶穌而去,也是想看看耶穌使他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
10因此,祭司長們計謀連拉撒路也要殺,

11因為許多猶太人為了他的緣故離開他們,信了耶穌。
拉撒路因得到耶穌基督的恩典而遭到宗教領袖迫害,那位出生就瞎了眼的人,因耶穌基督醫好他的那天正巧是安息日,他受恩典而見證耶穌基督是「先知」、「是從上帝那裡來的」,結果被猶太人趕出會堂(參約翰福音9章)。換言之,誰要是替耶穌基督辯護,或為他作見證,都可能遭到同樣的命運。如果我們翻閱教會歷史,這種為耶穌基督作見證而遭迫害的例子,幾乎是俯拾即是。事實也證明,要封住承受過耶穌基督奇異恩典的人的口,是很愚昧的作法,因為耶穌基督「並不需要人的見證」,上帝既然差遣他來到人類當中,上帝自己會作見證,正如耶穌基督所說的:「其實聖經的話就是為我作見證的!」(約5:30-40)
單獨會主心得:今天的基督徒和所有屬於基督的教會,都必須有這種預備心,當我們勇敢、公開地在見證上帝在基督裡給予我們生命奇妙的恩典時,我們可能也會遭遇到如同耶穌基督一般被人釘十字架。拉撒路會被計謀誅連,我們也難倖免,總要有這種心理準備才好。
猶太人宗教領袖想除掉拉撒路的原因,就是為要斬草除根,永除後患,把見證耶穌基督救恩的人也除去,才能使他們心中安寧。我們從這裡也可以了解到宗教狂熱者,有時所造成的傷害是遠勝過一般軍事或政治獨裁者的原因;我們看歷史上最大的宗教悲劇~十字軍東征。今天的北愛爾蘭是新教(基督教)教徒不能與天主教信徒結婚。猶太教徒與回教教徒之間的恨何止千年。政治仇恨常有時會因為利害關係或大環境改變而變成「親家」,但是,宗教仇恨則常因時間的延長累積而加深怨恨,這才是悲哀的事。如何去除這種由宗教信仰引發帶來的仇怨,是個很重要的課題,需要我們認真的反省。
12第二天,一大群到耶路撒冷過節的人聽說耶穌就要進城。

13他們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歡呼說:「讚美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的名而來的!願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的君王!」
耶穌這樣地開始了祂在地上的最後一週:騎著驢駒,踏著棕樹枝,在群眾迎接君王式的歡呼聲中進入耶路撒冷。耶穌選擇了一個所有以色列人都聚集的時間,一個群眾都能看見祂的地方,一個清晰的方法,去宣告祂的使命和彌賽亞的身分。棕樹主日就是慶祝耶穌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的日子。
這些讚美神的人其實誤解了耶穌,以為祂會成為國家的領袖,使國家恢復昔日的光輝,因此對先知的預言置若罔聞,對耶穌真正的使命視而不見。當發現耶穌不會實現他們的願望時,便轉去反對祂。
14耶穌找到一匹驢,騎上去,正如聖經所記載的:

15錫安城的兒女們哪,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君王騎著小驢來了!

16起初,他的門徒不明白這事的意義,到了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聖經的話是指著他說的,而且他們果然照所說的做了。

17當耶穌呼喚拉撒路,使他從死裡復活,走出墓穴時,跟耶穌在一起的那群人把他們所看見的傳開了。

18許多人因為聽見他所行的這神蹟,都去迎接他。
這些人聽到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神蹟,便來迎接祂,但他們對耶穌的景仰是短暫的,他們的信心是膚淺的。純粹基於好奇,他們的熱誠轉瞬即逝,幾天後就任憑祂被釘死。
單獨會主心得:現代人的速食文化多少也反映在信仰態度,有誰能夠「行神蹟」就被視為擁有聖靈能力,但不要忘記邪靈也會行「邪蹟」來欺騙人敬拜牠。若是,我們僅想追求神蹟,而忽略神蹟的源頭,這是很危險的。我們的信心應當建立在基督身上,而不是建立在神蹟上,我們對神的認識,不應建立在「靈」的感動上,而應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上。
19法利賽人彼此說:「我們真是一事無成;你看,全世界都跟他去了!」

20在節期中,到耶路撒冷禮拜的人當中有些希臘人。

21他們來見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要求他:「先生,我們想見耶穌。」

22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兩個人一起去告訴耶穌。

23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已經到了。

24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麥種要埋在地裡死了,才能長成麥子,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的捨身也正是這個道理。耶穌藉著死亡,為我們償還罪債,也彰顯了勝過死亡的權柄,祂的復活證明祂擁有永生。耶穌是神,所以能夠把永生賜給所有相信祂的人。
25那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反而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
單獨會主心得:「願意犧牲自己」和合本譯為「恨惡自己生命」,其意思是指願意「看無家己(台語)」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並委身基督、為主而活而言,並非表示我們渴求死亡,或者犧牲生命已求永生。我們必須放棄專橫的態度,不再以自我為中心,把以往熱切追求的利益、安全感和喜好放棄,才可以全心全意地事奉神。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託給基督管理,我們就會有永恆的生命和真實的喜樂。
26誰要事奉我,就得跟從我;我在哪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那事奉我的人,我父親一定重用他。」

27「現在我心裡愁煩,我該說甚麼好呢?我該求父親救我脫離這時刻嗎?但是,我正是為此而來,要經歷這苦難的時刻的。

28父親哪,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我還要再榮耀它!」

29站在那裡的群眾聽見這聲音,就說:「打雷了!」另有些人說:「有天使在跟他講話!」

30但是耶穌對他們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是為你們發的。

31現在這世界要受審判;現在世上的統治者要被推翻。

32我從地上被舉起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33(他這話是指著自己將怎樣死說的。)

34群眾回答:「我們的法律告訴我們,基督是永世長存的;你為甚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這人子是誰呢?」
根據群眾對經文(參詩89:35-36;110:4;賽9:7)的瞭解,他們不能接受彌賽亞會死的說法。他們正揮動著棕樹枝歡迎祂,認為這位勝利的彌賽亞會為他們帶來一個在地上永不滅亡的國家。耶穌的話──祂必須受害,以後有一天會再來建立永恆的國度,與他們對彌賽亞的一貫觀念並不相符,所以他們不能接受。
35耶穌說:「光在你們中間為時不多了,你們該趁著還有光的時候繼續行走,免得黑暗追上你們,因為在黑暗中行走的人不知道他往哪裡去。

36趁著你們還有光的時候要信從光,好使你們成為光明的人。」說完了這些話,耶穌離開他們,隱藏起來。

37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過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

38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說過的話:主啊,有誰信我們所傳的信息呢?主的權力向誰彰顯呢?

39他們所以不能信的理由,以賽亞也說過:

40上帝使他們的眼睛瞎了,使他們的心智麻木了,免得他們的眼睛看見,他們的心智領悟。所以上帝說:他們不會轉向我,讓我治好他們。

41以賽亞說這些話是因為他看見了耶穌的榮耀,指著他說的。

42雖然如此,猶太人的領袖中也有許多信耶穌的,只因怕法利賽人,不敢公開承認,免得被趕出會堂。
有些人不肯相信,有些人相信卻不肯承認,怕被別人排斥、恥笑。耶穌曾經強烈責備這些人(參太10:32-33)。很多猶太領袖不肯承認自己相信耶穌,恐怕被革除教籍,被趕出會堂,不單怕生計不保,更怕失去崇高的社會地位。但是,別人的讚賞既無常又短暫,與其關注其他人短暫的稱許,倒不如關注神會否永遠接納我們!
43他們愛人的讚許勝過愛上帝的讚許。

44耶穌高聲呼喊:「信我的,不僅是信我,也是信差我來的那位。

45看見我的,也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

46我作光,來到世上,為要使信我的人不住在黑暗裡。

47那聽見我的信息而不遵守的,我不審判他。我來的目的不在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

48那拒絕我、不接受我信息的人自有審判他的;在末日,我所講的話要審判他!

49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甚麼,而是那位差我來的父親命令我怎麼說,怎麼講。

50我知道他的命令會帶來永恆的生命。所以,我講的正是父親要我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