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約翰福音4:1-54

約翰福音4:1-54 現代中文譯本
1法利賽人聽說耶穌招收門徒和施行洗禮比約翰多。
2(其實,耶穌未曾親自為任何人施洗,而是他的門徒施洗。)
3耶穌知道有這樣的傳說,就離開猶太,再回加利利去; 
敵對耶穌的勢力已出現,尤其是法利賽人,他們不滿耶穌挑戰他們的言論,也忌妒祂受群眾擁戴。耶穌的傳道工作剛剛開始,這不是與他們公開衝突的適當時候,所以祂離開耶路撒冷,回加利利去。

4他的旅途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撒馬利亞原是北國以色列的首都,北國被亞述打敗後,很多以色列人被擄到亞述去,外邦人則來到他們的地方居住(參王下17:24),留下來的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通婚,成了一個混血的民族,在南國猶太人眼中,他們是不潔淨、背叛民族、國家和百姓的。猶太人憎惡這個混血的民族,稱他們為撒馬利亞人。撒馬利亞人在基利心山另立敬拜的中心(4:20),相當於耶路撒冷的聖殿,但在約主前128年被拆毀了。猶太人大都會儘量避免路經撒馬利亞,但耶穌不受傳統約束,走這條較短的路,經撒馬利亞回加利利去。
5他來到撒馬利亞的敘加鎮,距離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不遠;
6雅各井就在那裡。耶穌因為趕路疲倦,就坐在井旁;時候約在中午。
雅各井是雅各原有產業的一部分(參創33:18-19);那不是一口泉水井,而是由雨水和露水滲漏而成的。 當時的井大都位於城外沿著大路一帶,婦女會避開炎熱的正午,每天早晚兩次到井旁打水。這個婦人可能由於自己名聲不好,為免碰上別人,而在炎熱正午時刻出來 打水。
7有一個撒馬利亞女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猶太人認為撒馬利亞人是雜種、不潔淨的族群。因此,他們手上所拿的器皿,生活所使用的器具,都會被猶太人視為不潔淨的。這樣,耶穌基督請這位撒馬利亞的婦女拿手上的容器取水給他喝,就很清楚表明耶穌基督並不在意這個猶太人之間普遍的禁忌。
8(他的門徒已經到鎮上買食物去了。)
9那女人回答:「你是一個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不相往來。)
10耶穌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恩賜,就是指上帝白白的給予,沒有條件的。耶穌基督的話已經在說明一件事:認識祂,等於明白上帝對人的愛。
接著耶穌基督告訴婦女,「他會把活水給妳」。耶穌所講的活水,意思是指「生命的泉源」。耶利米書2:13 「因為我的子民犯了雙重的罪:他們離棄我─活水的泉源;他們挖掘不能蓄水的水 池。」耶利米書17:13 「上主啊,你是以色列的希望;離棄你的人都要蒙羞。他們消失〔或譯:進入陰間〕,像寫 在塵土上的名字,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活水的源頭。」詩篇36:9 「你就是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照中我們得見光明。」
會主心得:這位撒馬利亞婦女所認為的活水是可以減輕體力上勞累,不用天天走到城門外取水的泉水。 這二者之間有很大的差距,但往往這種差距也就是我們現代人所表現出來的生命態度。
11那女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哪裡去取活水呢?
令這位撒馬利亞婦女不解的是,打水需要器具,而耶穌基督卻是兩手空空,卻說要提供「活水」,這到底有沒有搞錯啊!這婦女會這樣的問,原因很簡單,她想到的是 可以喝的水,而耶穌基督講的卻是生命的泉水。是可以使人的心靈得到滿足的「活水」,這二種水完全不一樣。 
12我們的祖先雅各給我們這口井;他、他的兒女,和他的牲畜都喝這口井的水,難道你自以為比他還大嗎?」
13耶穌回答:「喝了這水的人還要再渴;
14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耶穌很清楚的告訴這婦女,生命的滿足,不是來自物質,而是內在心靈的滿足。內心有這種滿足感的人,才會有生命的活力。 
15女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裡打水。」
讀到這裡,我發現這女人對耶穌講論活水的事,仍偏向一般可以喝的水的瞭解。在此,這女人帶有諷刺的口氣對耶穌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因為,耶穌手中沒有裝水的器具,而她手中有。 

16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裡來。」
為了使這婦女明白耶穌的信息,因此,耶穌基督突然之間轉一個話題。切入這婦女所隱藏的內心問題,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裏來。」這句話已經很清楚的讓我們知道這婦女的生活背景。這婦女以為沒有人知道她的過去,特別這位在她面前的猶太教師耶穌怎麼會知道呢?
會主心得:耶穌扭轉話題,讓我們的眼光改變到生命的深層。讓我們的眼光從世界的眼光、族群的眼光,轉向耶穌的眼光、上帝的眼光。 耶穌是全知的神,祂指出婦人有五位丈夫。同樣的,我們與這位婦人一樣,我們也會在人的面前隱瞞?但是,不要忘記我們絕不可能在上帝的面前隱瞞?耶穌給了這婦女機會,同樣的耶穌也會給我們機會,但是不要錯過神給恩典的機會。
17女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你沒有丈夫,並沒有錯。
18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話是對的。」
19女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一位先知。
20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
會主心得:婦女轉移焦點問說,若真的聖潔,是耶路撒冷的聖殿比較聖潔?還是撒馬利亞的聖殿比較聖潔?但是,二個聖殿都摧毀了,這樣猶太人有比較聖潔嗎?這就像有的基督徒常會問,在什麼地方祈禱,上帝比較聽得到?在什麼地方敬拜,比較能夠感受到上帝?是在大的教會還是在小的教會?或者是問說,我們應該用什麼方式來敬拜上帝,上帝比較會悅納? 
21耶穌對她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
22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
耶穌基督說撒馬利亞人並不知道自己所敬拜的對象是誰?因為撒馬利亞人只讀摩西五經,不讀先知的文獻,就無法知道先知所傳講關於彌賽亞的預言,因此撒馬利亞人不知道敬拜的對象是誰?他們拒絕先知的勸勉,忘記上帝才是拯救的力量。 
23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
「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的「要」,原文的意思是指「尋找」。換句話說,上帝在天上俯瞰世上的人,尋找看看有沒有人用「心靈和真誠敬拜」祂的人。
24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

耶穌基督曾對那位撒馬利亞的婦人說:「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4:24,現代中文譯本)希臘原文是 ἐν πνεύματι καὶ ἀληθείᾳ (en pneumati kai alētheia) 傳統 譯作「用心靈和誠實」最適當的翻譯為「敬拜上帝的必須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祂」。 總之,敬拜與聖靈息息相關。

會主心得:耶穌提醒我們知道,獻祭的重點不要於物品本身,而在於人的內心。聖經一再提醒我們,上帝是看人的內心,而不是看人的外表。因此,即使有美麗堂皇的外表,如耶路撒冷的聖殿,或是撒馬利亞的聖殿,都會毀壞。耶穌基督告訴撒馬利亞的婦女,要注意的是真誠的心靈敬拜上帝,而不是敬拜的地方或方式。
25女人對他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就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26耶穌回答:「我,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27就在這時候,耶穌的門徒回來了。他們看見他正在跟一個女人說話,覺得很驚奇,可是沒有人問那個女人:「你要甚麼?」或是問耶穌:「你為甚麼跟她說話?」
28那女人放下她的水罐,往鎮上去,向大家說:
29「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一切的事都說了出來;他也許就是基督吧?」 
婦人對耶穌的認識有何改變?猶太人(4:9) 先生(4:11) 先知(4:19) 基督(4:29) 
30大家就離開鎮上去看耶穌。
31這時候,門徒勸耶穌:「老師,請吃點東西。」
32耶穌回答:「我有吃的東西,是你們所不知道的。」
33門徒彼此議論:「難道有人拿東西給他吃嗎?」
34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的那一位的旨意,並且完成他交給我的工作。
35你們說:『再過四個月才是收割的時候。』我告訴你們,看看那片田地吧;農作物已經成熟,可以收割了!
36收割的人得到報賞,為永恆的生命積聚果實,使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37『一個人栽種,另一個人收割』這話是真的。
38我差遣你們去收割你們所沒有耕作的田地;別人辛勞,而你們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撒種的人只見到種子,收割的人則只見到收成,但為主做工的時候,撒種人和收割人都能領受耶穌的賞賜,因目睹初信者加入基督的國而喜樂。「別人勞苦」(4:38)可指舊約先知和為福音鋪路的施洗約翰的工作。
39鎮上有許多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女人說:「他把我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
40那些撒馬利亞人看見耶穌,就要求他跟他們一起住;於是耶穌在那裡住了兩天。
41有更多的人因為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
42他們告訴那女人:「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他的話,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
43耶穌在那裡住了兩天,然後到加利利去。
44他自己說過:「先知在本鄉是不受尊重的。」
45耶穌一到加利利,當地的人都歡迎他;因為他們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看見了他在節期中所做的一切事。 
46耶穌又回到加利利的迦拿,就是從前他變水為酒的地方。那地方有一個官員,他的兒子在迦百農害病。
47他一聽到耶穌從猶太來到加利利,就去見他,求他去迦百農治好他那病危的兒子。
48耶穌對他說:「你們要不是看見神蹟奇事總是不信。」
49那官員回答:「先生,求你在我兒子沒有死以前跟我一起去。」
50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會活的!」那個人信了耶穌的話就回去。
51在路中,他的僕人迎著他來,對他說:「你的兒子好了!」
52他問他們,兒子是甚麼時候好起來的。他們回答:「昨天下午一點鐘的時候,熱就退了。」
53那父親想起,就是在那個時間,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會活的。」因此他和他全家都信了。
54這是耶穌從猶太回到加利利後所行的第二件神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