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20:1-34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20:1-34 現代中文譯本
這一章是馬太福音書記載關於耶穌所講第九個天國比喻,也是馬太福音特有的資料。
1「天國好比下面的故事:有一個葡萄園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
在聖經中常以主人與葡萄園來比喻上帝和以色列百姓之間的關係。以賽亞書5:1-7,耶利米書2:21,都提到上帝栽種以色列民如同栽種最好的葡萄品種。
但是,當以色列人拒絕上帝的話語後,就像葡萄樹不吸收養分。使得這些最好的品種變成為最差的品種,是「又酸又澀」、「成為劣等、毫無價值的野葡萄樹!」先知耶利米就用這樣的句子在描述上帝跟以色列民的關係:「列國的統治者摧毀我的葡萄園;他們踐踏了我的田園,使我所愛的田園荒廢。」(耶利米書12:10)。果然,以色列後來遭受巴比倫帝國所吞滅。
2他約定照常例每天給他們一塊銀幣,然後打發他們到葡萄園工作。
「約定」這個字是整個比喻的核心。聖經就是要告訴我們,上帝與選民的關係就是在「約」的基礎上。上帝是個「立約」的上帝,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也是在「約」。
園主對每一個受雇的人都事先約定,工資是「照常例」,沒有一個人有特殊待遇,大家都是一樣「照常例」領「一塊銀幣」。這個價錢在當時可以養活一家庭六、七口人的生活。也是當時羅馬兵一天的薪資。若按照現在的市場行情換算,每天大約在一千五至兩千元台幣之間。
3上午九點鐘左右,他再到市場去,看見有些人站在那裏,無所事事,

4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我會給你們公道的工資。』
主 人只叫工人進去葡萄園工作,並沒有說明要給多少工資,但是他表明「我會給你們公道的工資」是指「不會虧待」的意思。
5他們就去了。後來,中午十二點鐘和下午三點鐘,他又出去,照樣雇了一些工人。

6下午將近五點鐘,他又到市上去,看見還有些人仍然站在那裏,就問他們:『為甚麼整天站在這裏無所事事呢?』他們回答:

7『因為沒有人雇用我們。』他就對他們說:『那麼,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
單獨會主心得:教會要像這位葡萄園的主人一樣,時常到外面去看看,哪些人是尚未得到福音的人。我們需要走出教會,到外面去找人進來上帝的葡萄園。但是,教會往往因為我們的葡萄園裡已經有人而滿足,甚至是把園子的門一直關著。
教會必須思考我們是否像園主?我們是在等人來找我們呢?或是我們時常到外面去找人,去問問那些在街上、在路上、在個個角落裡我們所發現的、所遇到的人,問他們是否願意到這信仰的葡萄園裡來?我們要學習園主,出去找人進來我們的信仰葡萄園,而不是只在園子裡等待人進來。
8「傍晚的時候,園主對領班說:『把工人都叫來,分發工資給他們,從最後進來的先付,到首先進來的付完為止。』
利 未記19:13說:「你們不可剝削同胞,也不可搶奪他的東西。不可延遲付工人的工錢,即使一夜也不可。」 申 命記寫得更清楚:「困苦、貧窮的雇工,無論是以色列同胞或住在你們當中的外僑,你們都不可剝削他。要在太陽下山以前付給他當天的工資,因為他需要錢;他靠 工資維持生活。如果你們不付給他,他向上主控訴,你們就有罪了。」(申命記24:14-15)因此,延 遲付工資是一種剝削的行為。當時,都是領日薪,當 太陽下山的時候,也是工人領當天工資的時候,因此,這位園主要他的領班來發工資,而且是從最後進入葡萄園去工作的人先領工資。這一點與商人的態度極為不同,商人會從先到的先發,打發他們先走,再接著發晚來的人,如此一來就沒有後來的糾紛。但是,比喻中卻要強調救恩沒有大小、身份、能力之分。有能力的不保證你就能擁有救恩,沒能力的也不見得不會得著救恩。救恩是上帝/園主按照自己意思所賜的恩典。
9那些五點鐘才來工作的,每個人領了一塊銀幣。

10輪到那些最早來工作的人來領工資,他們以為一定會多得些,可是每一個人也只領到一塊銀幣。

11他們領到之後,就埋怨主人:

12『這些最後進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的工,我們卻整天在烈日下勞作,而你付給他們的竟跟付給我們的一樣!』

13園主回答他們當中的一個人:『朋友,我並沒有佔你便宜。你不是同意每天一塊銀幣的工資嗎?

14拿你的錢回家去吧!我要給那最後進來的跟給你的一樣,

15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為了我待人慷慨,你就嫉妒嗎?』」

16於是耶穌說:「這樣,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而在先的,將要居後。」

17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把他的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一面走一面告訴他們:

18「你們要知道,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交在祭司長和經學教師的手裏。他們要判他死刑,

19然後把他交給外國人。他們要戲弄他,鞭打他,把他釘十字架;第三天,他要復活。」

20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來見耶穌,向他下拜,請求一件事。

21耶穌問她:「你要甚麼?」她回答:「求你答應,在你作王的時候,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

22耶穌說:「你們不知道你們在要求些甚麼。我將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他們回答:「我們能!」

23耶穌告訴他們:「你們固然要喝我的苦杯,可是我沒有權決定誰要坐在我的左右。這些座位,我父親為誰預備就屬於誰。」

24其他十個門徒聽見了這樣的請求,對這兩兄弟非常惱怒。

25耶穌把他們叫到面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這世上的人有執政者管轄他們,有領導者支配他們。

26可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27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

28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大眾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29他們離開耶利哥的時候,一大群人跟著耶穌走。

30有兩個盲人坐在路旁,一聽見耶穌經過,就大聲喊叫:「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31大家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可是他們更加高聲喊叫:「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32耶穌停下來,叫他們過來,問說:「你們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33他們回答說:「主啊,請你使我們的眼睛能夠看見!」

34耶穌動了惻隱的心,摸他們的眼睛;他們立刻能夠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