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約翰福音21:1-25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21:1-25 現代中文譯本
1這些事以後,耶穌再一次在提比哩亞湖邊向門徒顯現。這次顯現的經過是這樣的:

(圖的對岸就是提比哩亞湖邊,位於加利利海的西面)
2當時,西門彼得、綽號雙胞胎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都在一起。

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大家說:「我們跟你一道去。」於是他們出去,上了船;可是整夜沒有捕到甚麼。
夜間至黎明前是捕魚的最佳時機。

會主心得: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大家說:「我們跟你一道去。」於是他們出去,上了船;可是整夜沒有捕到甚麼。這一節經文讓我們反省到「負面思想帶來負面影響」,彼得在失去盼望下,回去重操舊業,他的意思是說:「不如我們回去當漁夫吧!」彼得是領袖,影響力當然也大,使得其他人也受影響。同樣地,一個家庭的領袖是父母親,教會的領袖是牧師、長老、執事,牧區的領袖是區長、小組長,領袖對他人的影響很大,特別是信心的堅定度。
4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耶穌站在水邊,可是門徒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這一章的故事主要的目的,就是指出耶穌復活後的真實。復活的主不是個幻覺,不是憑人的想像力所虛構出來的,更不是鬼魂,而是戰勝了死亡回來的耶穌。 這也是這一章為何要加添在約翰福音之後的第一項理由。
5耶穌對他們說:「朋友,你們捕到了魚沒有?」他們回答:「沒有。」

(耶穌時代加利利海的漁船)

6耶穌說:「把網撒向船的右邊,那邊有魚。」他們就撒網下去,可是拉不上來,因為網著了太多的魚。

7耶穌所鍾愛的那個門徒對彼得說:「是主!」西門彼得一聽說是主,連忙拿一件外衣披在身上(他那時赤著身子),跳進水裡。
或許是因為天色昏暗,他們才認不出耶穌來。但耶穌所鍾愛的門徒眼光很銳利,他知道那是主。彼得一知道是耶穌,就跳進水裡,實際上他並不是全裸的。他立刻束上一件通常漁夫所穿的外衣。因為猶太律法規定向人問安是一種宗教行為,履行宗教行為的人必須服飾整齊;所以在見耶穌之前,彼得穿上漁人的外衣,為的是想搶先向主問候。
8其餘的門徒搖著小船靠岸,把一整網的魚拖了上來。當時他們離岸不遠,約有一百公尺的距離。

9他們上了岸,看見一堆炭火,上面有魚和餅。

10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打的魚拿幾條來。」

11西門彼得到船上去,把網拖到岸上;網裡都是大魚,一共有一百五十三條。雖然有這麼多魚,網卻沒有破。
這153的數字 有何意思?聖奧古斯丁解釋說十是律法的數目,代表十誡;七是恩典的數目,因為聖靈的賞賜是七倍。7加10是17;而153正是1加2加3加4…到17,這些數字的總和。於是153代表那些藉著律法或恩典已經到耶穌基督面前的人。最簡單的解釋是古代教父耶柔米(Jerome)的解釋,他說加利利海裏有153種不同的魚;這次捕到的魚包括了每一個種類。所以這個數目象徵:有一天萬國萬民都要在耶穌基督面前聚集的事實。

「雖然有這麼多魚,網卻沒有破」的意義:魚網代表教會,教會有容納普天下萬國萬民的空間,即使他們都來了,也容得下。
作者約翰以生動、別緻的方式,譬喻教會是普世的。教會裡面沒有排外性,沒有膚色區分,也不分智慧與愚昧。教會的懷抱就像上帝在基督耶穌裡所表現普世性的愛那麼大。如果我們注意到彼得把網拉到岸上(21:11),我們就知道這一章為何要加添在約翰福音之後的第二項理由。
會主心得:人的專長若無上帝的同在不能成為祝福:無論捕魚(事業)、無論宣教。
1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吧。」沒有一個門徒敢問他:「你是誰?」因為他們都知道他是主。

13耶穌就走過去,拿餅分給他們,也照樣把魚分了。
14這是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

15他們吃過以後,耶穌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可能指著那條船、魚網、工具和魚,然後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
你準備放棄這些東西,放棄成功順遂的屬世生活,放棄一個固定的工作和適度的享受,而為我的百姓和我的工作獻身麼?對彼得來說,做這樣的最後決定,放棄舊日的生活,而去傳揚福音,照顧基督的羊群,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會主心得:當門徒拉起網,看到那麼多的大魚時,心中想的是什麼呢?那是一筆逃難時很管用的經費啊!但是,復活的耶穌基督卻是在問:「你愛我勝過這些嗎?」我們不要小看這個問題,我仍然認為錢財是人性上最容易受誘惑的東西,否則耶穌基督不會說:「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重視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馬太福音6:24)在福音書中,他一再提醒我們把這些會使人受惑離開上帝的財物拋開。
使徒保羅寫給他鍾愛的學生提摩太之信中,說過這樣的話:「那些想發財的人是掉在誘惑裡,被許多無知有害的慾望抓住,終於沉沒毀滅了。貪財是萬惡的根源。有些人因貪慕錢財而離開了信仰的道路,飽嘗痛苦,心靈破碎。」(提摩太前書6:9-10)
「你愛我勝過這些嗎?」這句話不只是在問彼得而已,復活的耶穌基督也在今天問所有想跟隨他的人,問所有以他的名而建立的教會團契。我們要如何回答他的話呢?如果我們是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他也會這樣回答我們說:「你餵養我的羊。」 我們要反省與思考的是:這種感受到的呼召是來自自己的決定?或是來自復活的耶穌基督。
16耶穌第二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17耶穌第三次再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一連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難過起來,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耶穌問了三次,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彼得三次不認主,所以主給他三次機會,來肯定他的愛。在耶穌豐盛恩典的饒恕下,耶穌給彼得新的機會,以三次愛的宣告,抹去三次不認主的記憶。

追記這個故事,是為了要表明彼得才是基督徒的牧者。初代教會的信徒,或許喜歡把人拿來比較。有些人說約翰是最偉大的一位,因為他深邃的思想,使他高過任何人。有些人說保羅是最偉大的,因為他為基督走遍了世界的各個角落。但本章指出彼得也有他崇高的地位,或許他的才情思慮不如約翰,或許他遊行、冒險的經歷比不上保羅;但他有極大的榮耀,和當基督群羊牧者的使命。這是我們可以跟隨彼得腳蹤的地方。
會主心得:我們也許不能像約翰那樣擅長思考,也許不能像保羅走遍天涯海角;但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別人迷途的時候,守護他。我們每一個人也能用上帝的話為糧食來餵養基督的小羊。
18我鄭重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腰帶,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綁著,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有一本Henryk Sienkiewiz所寫的歷史小說(1895年)曾這樣記載,說在60年代羅馬皇帝大大迫害基督徒時,大家都忙著逃難離開羅馬,連彼得也跟在逃難的人群當中。但是,就在逃難的亞比安(Appian)路上,他遇見了復活的耶穌基督,嚇了一跳。彼得問他說:「老師,你往那裡去?」(Qus Vadis)他指著羅馬城回答彼得:「我往那邊去。」彼得醒悟起來,於是折返回來勇敢走向羅馬去。有人說,後來彼得被捕釘十字架時,他曾要求羅馬士兵將他倒釘在十字架上。
會主心得:我在想牧師封立或就任,或許就該問復活的耶穌基督問彼得的這個問題,並且是照樣連續三次。
19(耶穌說這話是指明彼得將怎樣死,來榮耀上帝。)接著,耶穌又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20彼得轉身,看見耶穌所鍾愛的那個門徒跟在後面(那門徒曾在那晚吃飯的時候挨近耶穌,問他「主啊,要出賣你的是誰?」)。

21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主啊,這個人將來怎樣?」

22耶穌回答:「如果我要他活著等到我來,也不關你的事,你只管跟從我吧!」

23於是,這話流傳在跟從耶穌的人當中,說那個門徒不會死。其實,耶穌並沒有說他不會死,而是說「如果我要他活著等到我來,也不關你的事。」

24這個人就是為這些事作見證的那個門徒;他把這些事記錄下來。我們知道他的見證都是真的。
這段經文清楚地預告一個事實,就是約翰必能享受長壽;他必定活到這份記載流傳開來,他將繼續活到耶穌再來。就像前段經文,在主的計劃裏,指派給彼得一項任務,本段則輪到指派約翰。其職務是成為基督的見證人。初代教會的信徒必然又對他們作一番比較。他們會指出保羅如何走遍天涯海角;他們會指出彼得如何來來去去地牧養信徒。他們可能會奇怪,約翰在以弗所活到老得幾乎無法動彈,其作用何在!答案是:保羅為基督的福音作先鋒,彼得為基督的羊群作牧人,而約翰則為基督的見證人。約翰見證說:「我親眼看見這些事,我知道這些事都是真的。」
25耶穌還做了許多別的事,要是一一詳細記錄下來,我想整個世界也容納不下那麼多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