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馬太福音23:1-39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23:1-39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對羣眾和他的門徒說:
2「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站在摩西的地位上解釋法律,

加利利附近的古代哥拉汛和迦百農會堂猶太會堂所發現的「摩西的座位」,古代拉比講解聖經時,就是坐在這樣的石椅上,其真品存放在以色列博物館。
Μωσέως καθέδρας (Moses kathedras) ,「摩西的位」(Moses' seat)。
猶太會堂上講道、解經者的座位稱為「摩西的位」。摩西被譽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在猶太傳統中,摩西被稱為Moshe Rabbeinu,意思是「摩西,我們的老師」。在馬太福音23:8提到「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所指的很可能就是摩西。正如耶穌在馬太福音23:12說:「凡自卑的,必被升高」,如果摩西的謙卑勝過世上的眾人,那麼上主也把他升得高過眾人。在當時的猶太人心目中,摩西是拉比的典範,是妥拉(Torah)的最高權威經典的著作者。所以,將會堂裏講道、解經者的座位稱為「摩西的座位」。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是當時猶太人社會裡在教導人們認識摩西法律被認為最有權威的,尤其是駐在耶路撒冷聖殿的經學教師的地位更大,他們常被人看成是摩西法律詮釋的權威者。任何有關摩西法律上的紛爭,幾乎就是找他們做最後的解釋來弭平。我們看過好幾次這些經學教師要了解民間在傳言有關耶穌基督的言行,特地從耶路撒冷派出經學教師去到加利利實地查訪,並且還曾當著眾人面前指著耶穌基督說他有能力趕鬼,乃是因為他是倚靠鬼王別西卜的能力,而遭到耶穌基督的反駁(馬太福音12:22-28,馬可福音3:20-30)。
通常在猶太會堂裏均設有摩西的位,由巖石鑿成的坐位,經學教師坐在其上,詮釋律法的精義。「站在摩西的地位上」,這句話的意思已經很明顯地說出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是具有一定的宗教社會地位,特別的是,他們是摩西法律的解釋者。
3你們要遵從他們的教訓,但是不要模仿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只會說,不會做。
4他們捆紮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他們的負擔。
「重擔」是指著繁瑣的法律徒增人們的困擾之意。 耶穌基督指出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的真正問題,乃是只會增加別人的生活困境,但是自己卻是連一點點的憐憫之心卻極為吝嗇。這樣子的人在傳講摩西的法律本身就很有問題,因為摩西的法律中有許多條文都是在教導人們怎樣去幫助別人。尤其是在利未記19:18很清楚地說:「要愛自己的鄰人,像愛自己一樣。」尤其是在這些窒礙難行的法律細則中,如果這些法律教師或是法利賽人會自己去實行的話,那還可以說得過去,可是他們並不這樣,他們是講給別人去做,立法叫別人去實行的,而所立的法有些根本就是行不通的。
5他們無論做甚麼事情都是做給人看的。他們佩戴著大的經文袋,又加長了衣裳的繸子;
佩戴的經文是指用細小的皮盒裝著寫著經文的皮條(通常是申命記6:4-9),虔誠的人為遵守聖經的吩咐(參申6:8;出13:9,16),將經文盒戴在額上和綁在左手上(申6:4-9,11:13-22;出13:11-16,13:2-10)。原本其意義是:上帝的話要記在腦裡,並用手去實踐;但當時佩戴經文已成了身分地位的象徵,失去了佩戴的原意。

另外,為了實踐經常讀經的教訓,他們想出一種辦法,就是出門的時候隨身配戴著一個經文袋
隨手從袋子中拿出刻有經文的羊皮來讀。他們也用這經文袋裝著出外要吃的食物,這樣也可避免他們外出因為缺少食物而必須購買外國人的食品,使自己變成不潔淨的人。而這些宗教領袖故意將這種小小的袋子加大,為的就是讓人知道他們的袋子比較大,以為裡面裝的經文皮會比較大張,意思就是他們背念的經文比別人多的意思。


衣裳的繸子」,這是依據民數記15:37-41的規定而做的;原本的意思是要提醒他們時時刻刻記住上帝的誡命,而這誡命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愛鄰舍如己。因此,有人說這樣做是要讓猶太人每當伸手進入褲袋要拿錢買東西的時候,就會想到還有貧窮人需要救助,不要花太多錢。猶太人也叫這種有繸子的衣服叫做「大衛的袍」。
男人平常就穿著這樣的披肩,耶穌基督也穿這樣的衣服(馬太福音9:20)。這些宗教領袖們將這樣的袍子上之繸子加長,主要的目的無非是要讓人以為他們常常在行善事,但是他們並沒有真的這樣做啊。更嚴重的是這些繸子的本意是要人記住上帝的誡命,但結果卻變成要人看到他們的繸子比別人的長,他們的行善是比別人多。

6他們喜歡宴會上的首座和會堂裏的特別座位;

7他們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他們致敬問安,稱呼他們『老師』。
「老師」和合本譯為「拉比」,耶穌時代猶太學生對老師的尊稱。到了主後七十年之後,拉比等同於經學教師/文士。現今,猶太教牧師就是稱為「拉比」(Rabbi, רִבִּי ribbī)。
8其實,你們不應該被稱為『老師』;因為你們彼此都是弟兄,只有一位是你們的『老師』。
人不單希望在事業上領導別人,同樣也希望在教會中作領袖,喜愛地位的高升過於對神的效忠是十分危險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就是我們的鑑戒了。耶穌並不是反對所有的領導權,我們也需要基督徒領袖,祂譴責的是服事自己而不是服事人的領導。
9你們不要稱呼地上的任何人為『父親』,因為你們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父親』。
猶太人有一種習慣,就是有時會尊稱教導的老師為「父親」,但是耶穌基督卻在這裡告訴門徒和群眾們,不要這樣,因為上帝才是真正的心靈導師,唯有出自上帝的教導才是正確的。
10「你們也不應該被稱為『大師』,因為你們惟一的『大師』就是基督。
「大師」,其意是指詮釋摩西法律或聖經話語的人。耶穌基督認為這樣的人應該是彌賽亞、救主才有資格,不是一般人。因為整本聖經就是在告訴人關於上帝拯救的信息,而基督就是完成上帝拯救的代表者。所以人不能代替基督。
11你們當中誰是最偉大的,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耶穌基督的門徒中有人想要居左右位置的時候,耶穌基督提出了這種看法,現在針對門徒和群眾們教導他們時,再次藉著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驕傲和自高的態度,提出這樣的看法,無非是要群眾和門徒們學習謙卑的心。其實認識天國的第一部就是學習謙卑。
12上帝要把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又高舉甘心自卑的人。」

13「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當著人家的面把天國的門關起來,自己不進去,也不讓想進去的人進去!

14〔有些古卷加14節: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佔寡婦的便宜,吞沒她們的家產,卻在人面前表演長篇的禱告,所以你們一定會受更嚴厲的懲罰!〕
天國,這是上帝主權運行的地方。也是以上帝為中心的地方。作為一個宗教領袖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幫助人認識上帝的主權,怎能逆道而行反而將天國的門路關起來呢?耶穌基督這麼說,已經很清楚說明出他們這些人的行為根本就是反天國教訓的,不但自己進不了天國,連聽從他們的人也進不了。

教會是一個信仰團契,因此在教會裡是以信仰為基礎,不是以法律為基本。如果我們重視法律勝過於信仰,我們將會失去信仰,結果會使教會變質。
15「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為了說服一個人入教,不惜走遍天涯海角,等他皈依之後,你們卻把他塑造得比你們加倍的壞,比你們更該受地獄的刑罰。

16「你們這班瞎眼的嚮導要遭殃了!你們說:『如果有人指著聖殿發誓,這誓可以不算數;如果他指著聖殿裏的金子發誓,就必須遵守。』

17你們這些瞎眼的傻子!試問金子重要呢?還是使金子成為聖物的聖殿重要呢?

18你們又說:『如果有人指著祭壇發誓,可以不算數;如果他指著祭壇上的供物發誓,就必須遵守。』

19你們這班瞎子啊!究竟供物重要呢?還是使供物成聖的祭壇重要呢?

20要知道,人指著祭壇發誓就是指著祭壇和壇上的一切供物發誓;

21指著聖殿發誓就是指著聖殿和住在裏面的上帝發誓;

22指著天發誓就是指著上帝的寶座和坐在上面的上帝發誓。

23「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連調味的香料,如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等物都獻上十分之一給上帝,但是法律上真正重要的教訓,如正義、仁慈、信實,你們反而不遵守。這些重要的教訓才是你們所必須實行的,至於其他的,也不可忽略。

24瞎眼的嚮導啊!你們從飲料中濾出一隻小蚊子,卻把一頭駱駝吞下肚子裏去!
小蚊子,和合本譯為「蠓蟲」。根據律法蠓蟲是不潔的昆蟲,法利賽人過濾飲用的水,避免吞下蠓蟲。他們這樣仔細地注意潔淨禮儀的細則,卻失去了對真正潔淨的透視力;有外表禮儀上的潔淨,內心卻敗壞了。
25「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裏面卻盛滿了貪慾和放縱。

26瞎眼的法利賽人哪,先洗淨杯子的裏面,外面也就乾淨了。

27「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好像那粉刷了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全是死人的骨頭和腐爛的東西。

28同樣,外表看起來你們十分公正,內心卻裝滿著虛偽和邪惡。」
耶穌斥責法利賽人和宗教領袖只有外表上的聖潔,內心仍然充滿了敗壞和貪婪。我們的宗教生活若只做給別人看,就好像只洗淨外面的杯一樣,徒有其表。如果我們裡面是乾淨的,那清潔的外表就不虛假了。
29「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替先知修墳,為聖賢立碑,

30而且說:『如果我們生活在祖先的時代,我們絕不至於像他們那樣殺害先知。』

31可見你們已經承認自己就是那些殺害先知的人的子孫!

32你們儘管做下去,去完成你們祖宗的暴行吧!

33毒蛇和毒蛇的子孫哪,你們怎麼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

34你們聽吧!我要派遣先知、哲人,和教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要被你們殺害,有的要被你們釘十字架,有的要在你們的會堂裏受鞭打,從一個地方被趕到另一個地方。

35這樣,一切殺戮無辜的懲罰要落在你們身上─就是從無辜的亞伯,直到你們在聖殿和祭壇之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債為止。
亞伯是第一個殉道者(參創4章),撒迦利亞則是希伯來聖經記載的最後一位殉道者(參代下24:20-21),是屬神的人被自稱為神的子民所殺害的典型例子。
36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懲罰都要歸給這一時代的人。」
這些先知、智慧人和文士可能是指耶穌所預言那些被逼迫、蹂躪和殺害的初期教會領袖。當時的人口口聲聲說不會像他們的祖先那樣,殺害神所差來的先知(23:30),心裡卻想著殺害彌賽亞及祂忠心的跟從者。所以,歷代流義人血的罪都歸到他們身上。
37「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殺了先知,又用石頭打死上帝差派到你這裏來的使者!我多少次要保護你的子女,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下一樣。可是你們不願意!
耶路撒冷是神選民的首都,是以色列偉大君王大衛的京城、神在地上的居所,本應是敬拜真神的中心、全人類公義的象徵,但耶路撒冷變得看不見神,對人的需要麻木不仁。這裡,我們看到耶穌對失落了的子民及祂所愛又將快毀滅的聖城的傷痛。
38瞧吧,你們的殿宇將成為人煙絕跡的荒場。

39我告訴你們,你們從此再也見不到我,一直到你們說:『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