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使徒行傳簡介

使徒行傳簡介
黃春生牧師
使徒行傳是基督教會史上最早的一本史書文獻,若要瞭解教會歷史一定要先從本書開始。本書有個目的,就是描述使徒們如何在聖靈能力的充滿下,從耶路撒冷開始將福音傳到世界各地去(徒1:8)。我們也可發現,因為聖靈的充滿使得基督徒在迫害之下,得以生出勇氣去面對苦難。換言之,聖靈的充滿不是高舉人,而是讓人得以有能力在艱困的環境下見證福音;且教會就是在受迫害的情況下發展起來的。也因此教會歷史上有一句名言這樣說:教會是以基督的血和和殉教士的血建立起來的信仰團契。」這句話充分說明了一件事實,即十字架上流血的事件,不是停留在耶穌基督身上,而是延續到每一個時代,在見證耶穌基督救贖恩典者的身上。換言之,沒有「流血」(甘心樂意為見證耶穌而受難)的宣教態度,教會是無法建立起她存在的根基。
每當我們重新閱讀使徒行傳時,我們就必須深切的反省今日的宣教態度與精神。若是我們失去「流血」的態度,失去「聖靈的能力」就無法在今日成為基督有力的見證。整本使徒行傳有三大特色:
一、紀錄教會受難的歷史
從第4章開始到第28章,都有使徒在宣教事工上受到迫害的紀錄。包括:彼得與約翰被捕入獄、被囚禁、被打、警告(4-5章);司提反被殺害(6-7章);信徒受到迫害,分散四處,但卻未停止宣教工作(8:1-5);信徒繼續受到迫害(9:1-2);司提反事件的延續(9章);掃羅受到迫害(11:19-21);希律迫害教會,約翰的哥哥雅各被殺、彼得被關(12:1-5);迫害使徒保羅和巴拿巴(13:45-50);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在以哥念受到凌辱、保羅被猶太人用石頭丟打,差點死去(14章);使徒保羅與西拉在腓立比被棍打及監禁(16:16-24);使徒保羅在庇哩亞受干擾(17:13-14);使徒保羅在哥林多被拉上法庭控告(18:12);在以弗所,該猶和亞里達古被抓(19:29);猶太人設計要殺害使徒保羅(20:3);保羅被捕,以及他上訴羅馬法庭的經過(21-28章)。我們從上述資料可以了解整本使徒行傳其實就是一部教會受迫害的歷史。但是,就在人(尤其是手上握有權力的人)看來教會已經「消滅了」、「沒有希望了」的情況下,上帝奇妙的手開始顯現出祂對人類歷史導引的方向。而基督教的信仰之所以能夠傳播得那樣快,其中有一個主要因素,就是這些受迫害的基督徒沒有退避,而是換個方向到各地去傳耶穌基督的信息(8:3-6,11:19-21)。上帝的靈感動這些傳福音的人,也感動那些聽福音的人,福音就這樣傳開了。
二、聖靈的工作
為何越壓迫,福音越廣傳?我們無法解釋,唯一能說明的理由,就是聖靈的工作。聖靈,也是使徒行傳一個重要的主題。在1:8,耶穌基督對門徒說:「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這句話說出基督教會在傳福音事工上的特色,就是依據聖靈的引導作工,而不是靠個人的能力。這一節也可以說是使徒行傳的主軸。
正如揀選同工必須是「被聖靈充滿的人」(6:5);聖靈告訴腓利向衣索匹亞的太監談論福音(8:26-40);保羅從賊頭變成使徒的見證(9:17);聖靈透過使徒講信息,降臨在那些聽從福音的人的身上(10:44、19:6)。總之,能帶領人皈依基督耶穌,並非人的能力使然,而是聖靈藉著人來成就。
三、建立信仰的團契生活
使徒行傳提供我們認識早期教會的團契生活,這個信仰團契有幾個特點:
1. 同心禱告(1:14,2:42,4:24、31,6:6,8:15,12:5,16:25,20:36,21:5)。同心祈禱是走過艱困的力量來源,也是基督徒面對苦難最有力的方法。
2. 分享與分擔(2:42-47、6:1-7)。這是信仰團契的基礎,也是基督教信仰的特質。分享是見證信仰最好的方法,分享本身就是最奇妙的神蹟。
3. 真實不欺的心。任何人加入基督的信仰團契,必須有這樣的態度,否則,就是在欺騙上帝。信仰團契若要減少紛爭,最重要的就是真實的心。缺少了真實不欺的心,這個信仰團契不可能平靜,甚至會因為有人不誠實,而使信仰的本質丕變。
這是使徒行傳三大特色。每當讀使徒行傳時,我們應該體驗今日教會也需要具備此三大特色,並且以此特色繼續寫今日的「使徒行傳」。畢竟教會存在的使命,就是在接續使徒們未完成的使命—將福音傳到天涯海角,為耶穌基督作見證(1:8)。但願,我們教會也能具備此三大信仰特色,這需要我們共同來努力與見證的。

參考書目:
1. Barrett, C.K. A Critical and 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I: Preliminary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on Acts I-XIV. Edinburgh: T & T Clark, 1994.
2. Bruce, F.F. The Book of Acts, rev. edn.,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88.
3. Marshall, I.H.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An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Leicester/ Grand Rapids: IVP/Eerdmans, 1980.
4. 黃春生,《使徒行傳》,台南:人光,2000。
5. 黃春生,《使徒行傳-新眼光讀經》,台南:教會公報,20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