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約翰福音3:1-36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3:1-36 現代中文譯本
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

我們看到有一個人夜裡犧牲睡眠,他在尋求某些東西,這個名叫尼哥德慕的人看起來並不缺什麼,這一段聖經告訴我們,他是一個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是猶太教中一個最被尊崇的團體,要成為這個團體的一份子,必須具有非常深的學問,每一個法利賽人所擁有的學術地位相當於今天的博士。法利賽人掌握著對聖經的解釋權和宗教教育的大權,擁有猶太會堂裡相當大的勢力。
他是一個猶太人的官,當時羅馬人讓猶太人自治,猶太人有議會、議員自己決定屬於猶太人的事務,是猶太人的領袖。這個職位相當於我們現在部長、及立法委員的雙重身份。
他是一個上了年紀的人、也是一個老師,約翰福音19:39告訴我們,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他帶著一百斤的末藥和乳香來幫忙安葬耶穌,在當時只有非常富有的財主才有這樣的財力。
因此,我們知道尼哥德慕不是一個市井小民、不是一個普通人,他是法利賽人、是以色列的教師,名聲、地位、權勢極高的人。尼哥德慕不缺金錢、不缺名聲、不缺朋友、不缺感情,他什麼都不缺。這樣的一個人,為何會在夜裡來見耶穌?
尼哥德慕身為法利賽人,一直期待上帝國可以實現。法利賽人所期待的上帝國實現,就是靠著遵行律法得到生命的拯救,並在政治上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這個期待或需求,幾百年了都尚未實現。
單獨會主心得:他雖是一個博學的經學教師,仍前來求教。不管你多麼聰明、受 過多麼高深的教育,都必須要打開心靈來到耶穌面前,讓祂用真理教導你。
2他在晚上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
面對尼哥德慕的來訪,耶穌的反應與一般人非常不同。首先,以尼哥德慕的身分地位,他說出「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這種話,是放下身段、非常的謙虛。
尼哥德慕聽到有一個從拿撒勒來的木匠,名叫耶穌。祂為人禱告,人的病就得醫治、污鬼被趕出來、甚至有人死了卻因為祂的禱告而復活。這位耶穌沒有宗教地位,但許多人卻因為聽到祂所傳上帝國的信息,生命發生翻轉性的大改變:稅吏願意賙濟窮人,妓女不再重操舊業。原本的社會邊緣人從此生命充滿喜樂與盼望。這些事情,尼哥德慕依照他的宗教智慧,觀察到很像是上帝國實現的表徵。尼哥德慕不禁開始想,為什麼我一生奉獻在宗教領域,卻對上帝國失去盼望?為什麼我一生嚴守律法,不僅沒有促成上帝國的實現,自己也沒有平安喜樂?為什麼我擁有這些名聲地位、知識口才,但我卻沒有改變生命的活力?
單獨會主心得:尼哥德慕對生命的省思是很深層的。思考什麼我擁有這些名聲地位、知識口才,但我卻沒有改變生命的活力?
尼哥德慕再也忍受不了,他想要了解,這位耶穌到底是何許人?祂有什麼特別,可以作象徵上帝國實現的事情?祂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做比任何一個法利賽人或經學教師更大的事?祂有什麼樣的權柄,可以讓人得到自由與釋放、平安與更新?尼哥德慕除了有一探究竟的需求,祂也有想要經歷一下別人經驗耶穌的渴望。因為,長時間活在各項繁瑣律法的生活中,他已經快被壓得喘不過氣來。長時間在權力結構當中勾心鬥角,他已經失去宗教的美德。在他心中,有一個想要重新擁有單純信仰所帶來那平安、喜樂的需求。因此,雖然當時法利賽人視耶穌為眼中釘,並相要迫害跟隨耶穌的猶太人,甚至把他們「趕出會堂」(約9:1-41),但有一股力量,從尼哥德慕心底冒出來。於是在夜裡,他冒著讓別人發現的危險,冒著讓危害自己名聲的可能,前來見耶穌。
單獨會主心得:或許我們跟尼哥德慕一樣,表面上什麼都不缺。但當我們面對最真實的自我時,我們其實會發現,在我們內心深處,還是有著極大的需要,是我們的金錢、權力、地位、愛情、朋友所無法滿足的。甚至有些生命的需求,是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的,但這些需求引起了不滿足,帶來我們生命的問題。有些人已經有伴侶了,卻想展示魅力、媚力。有些人賺很多錢,卻還是覺得不夠,或是一有錢馬上就花掉。或是有些人,一直汲汲營營於得到他人的注意與肯定。這都跟生命需求缺乏有關。而當我們面對最真實的自我時,我們有時也發現自己對上帝其實是有期待的,但就像尼哥德慕所期盼的上帝國一樣,我們期盼信仰所帶來我們生命美好的願景,也似乎一直沒有實現!
3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要是不重生〔或譯:人要是不從上帝那裏領受新生命〕,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
「重生」有二個意義:
1.指「再一次」的意思。
2.指「從上頭」或「從天上」的意思。
這樣,我們可以瞭解「重生」就是「再一次從上帝來」。更清楚的說,就是說再一次重新由上帝來創造。這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了。」(哥林多後書5:17) 耶穌基督很清楚的告訴尼哥德慕,真的相信他的人,就必須把自己重頭開始,就像新創造的人一樣,這樣才是真實的信。
4尼哥德慕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
尼哥德慕這個飽讀經書的以色列教師完全無法理解,甚至覺得毫無道理。在他的想法 裡,「重生」是指肉體的生育。因此他才會說:「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耶穌所指的重生不是指肉體的,而是指人的心思意念方面,是人內在的改造。使徒保羅就如此說: 「但是,你們從基督所學的卻不是這樣!你們無疑聽見過他的事,作了他的信徒,學到了在耶穌裏才有的真理。那麼,你們要掙脫那使你們生活在腐敗中的「舊 我」;那舊我是由於私慾的誘惑而腐化了的。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以 弗所書4:20-24)
5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要不是從水和聖靈重生,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單獨會主心得:「重生」就是要把心思意念更新,讓過去舊的私慾除掉,換上一個嶄新的「我」。但這不是人的能力所能達成的,乃是需要倚靠聖靈的力量才有辦法。因此,在第5節,耶穌基督就用洗禮來表示重生的意思。耶穌基督讓尼哥德慕知道,惟有在聖靈的感動下,相信耶穌基督接受洗禮,並過一個聖靈充滿、讓聖靈帶領的生活。這樣的人才算是有了「重生」的開始。這也很清楚的讓我們明白,使人重生的力量,絕不是人靠著自己的努力,而是必須經過聖靈的洗禮才有辦法。因為聖靈就是上帝做工的力量,是上帝創造的力量。換句話,通過上帝的檢驗才能夠成為上帝的子民。
「洗禮」是用來表明一個人願意被聖靈所潔淨,藉由有形、物質的水來象徵人的污穢被洗淨。但這些外表的記號,就像一個猶太人出生下來第八天要受割禮一樣,表示這個人與上帝立了生命之約,是屬上帝的子民(創17:12)。但割禮也是外表的記號,一個人的內心是否潔淨,那只有上帝才知道。先知耶利米曾很不客氣的指出來,以色列人只是在肉體、在外表受割禮,心靈上並沒有潔淨,心靈並沒有受割禮(耶9:26)。
6人的肉身是由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由聖靈生的。

7不要因為我說:『你必須重生〔或譯:你必須從上帝那裏領受新生命〕』而驚奇。

8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
在希臘文「風」(pnewma)這字也可以翻譯成「靈」。耶穌基督用這個字來說明:上帝的聖靈,並不是依據人的條件在走動,而是有上帝有自己的計畫,是上帝在決定要怎樣的動。這個認識是很重要的,因為猶太人向來認為,人若要得救,就必須接受割禮。約翰福音的作者就是要透過耶穌基督和尼哥德慕的對話,要告訴所有的讀者:一個人是否領受到上帝的救恩,並不是因為這個人是否有受割禮,得救與否是上帝在決定的。聖靈的工作不會受到人的條件影響,因為聖靈隨著自己的意思在行動。
9尼哥德慕問:「怎麼能有這樣的事呢?」

10耶穌回答:「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連這事都不明白嗎?

11我實在告訴你,我們講論我們所確知的,我們見證我們所見到的;可是你們偏偏不願意領受我們的見證。

12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

13除了從天上降下來的人子,從來沒有人上過天。」

14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
耶穌用尼哥德慕再清楚也不過的舊約記事,點出相信與不相信的結果是什麼。這段記事記載在民數記21章4-9節。耶穌說:「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到這裡耶穌說的非常清楚,若想要上帝國的實現,若想要內心的需求得到滿足,唯有相信那從天降下,那被舉起的人子,人才能得永恆的生命,而上帝的國度、人的需求,才得以實現與滿足。尼哥德慕,在此時已經啞口無言。因為他知道,這位人子,就是耶穌,因為耶穌經常以人子自稱,也曾說祂是上帝的兒子。尼哥德慕更知道,他法利賽派的同伴,已開始有想要除掉耶穌的聲音。
15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16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為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而得永恆的生命。
真正的愛不是自私的,也不是只講而不行動的,真正的愛是要傳出去的,並以愛激發別人的愛心。神的愛就是真愛的典範,也是所有愛的基礎。神付上最大的代價,以祂兒子的生命作為我們赦罪的贖價,使我們得到新生命,正顯明祂的愛何等偉大。我們與別人分享福音時,也要效法這樣的真愛,願意犧牲,付上代價,好使別人也一同領受神的愛。
17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

18信兒子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的獨子。
單獨會主心得:姐妹弟兄,我們跟尼哥德慕其實很像,不是嗎?我們來教會,希望得到生命問題的解答,希望得到生命需求的滿足,但很多時候當我們得到從耶穌而來的答案時,我們卻說「怎麼能有這樣的事呢?」不論是關於感情、工作、家庭、金錢、服事、人際關係等,耶穌都給我們明確的指示。不論是有關信心、禱告、讀經、奉獻、饒恕、委身等,耶穌都給我們明確的教導,但關鍵還是在於,我們願不願意相信、願不願意領受、願不願意實踐?
生命是種抉擇的態度。考試能不能作弊?工程能不能偷工減料?結婚能不能外遇?To be, or not to be. 活好,還是死好。
19光來到世上,世人因為自己的壞行為,不愛光而愛黑暗;他們被定罪的原因就在這裏。

20做壞事的,都恨光,不接近光,因為怕他的壞行為被揭露出來。

21但是,那依照真理做事的,卻接近光,為要使光顯明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做的。
單獨會主心得:在那個夜晚,尼哥德慕來找耶穌;在黑暗中,他與光會遇。約翰福音的作者在第一章說耶穌是真光,在8:12記載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裏走。」姐妹弟兄,我們都是想要接近光。我們要接近的真光是什麼?不是朋友、不是身分認同、不是愛情、不是名聲。我們來教會,是為了接近真光,就是耶穌基督。然而很奇妙的,當我們為著接近耶穌而來到教會、為著尋求上帝的國度之後,我們也會得到生命問題的答案、生命需求的滿足。就像尼哥德慕來找耶穌後,他得到上帝國實現方式的答案,也知道自己生命需求得到滿足的秘訣,就是「相信」。
22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猶太地區去。他在那裏跟他們住了一些時候,並施洗禮。

23約翰也在距離撒冷不遠的哀嫩施洗;因為那地方水多,人家都去受洗。

24(那時約翰還沒有被囚禁。)

25約翰的幾個門徒跟一個猶太人為了潔淨禮爭辯。

26他們去見約翰,對他說:「老師,你看,從前跟你在約旦河對岸、你為他作見證的那一位,現在也在施洗,大家都找他去了!」
施洗約翰的門徒看見群眾跟隨耶穌而不跟從約翰,心有不甘。我們看到別人成功地領人信主,也可能會忌妒,但要切記,我們真正的使命是使別人跟隨基督,而不是跟隨我們。
洗禮是用水,這是從施洗約翰在約旦河開始就是用水來施洗,而且施洗約翰還特別指出:「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馬可福音1:8)耶穌基督受洗時就是在約旦河受施洗約翰的洗禮。因此,「水」,已經不僅僅是一般用來潔淨的一種材料,而是在基督教信仰上成為「分別為聖」的一個記號。很可惜,許多人非常在意洗禮的方式遠勝過於洗禮所要表明的悔改之意。不論是施洗約翰或耶穌基督,都是在傳「悔改」的信息,有沒有洗禮,用什麼方式洗禮,其實都不是基督教會所應該費神爭論的事。
但今日許多教會仍然在為「浸」或「滴」禮方式有紛爭,也對嬰兒洗禮的效果有岐見。
1993年8月3-20日普世教會協會在西班牙召開的第五屆信仰與教制普世研討會提出的報告中,認為現今的教會對於洗禮的問題已達成相當程度的理解,即相信「洗禮是上帝的工作,只要憑著信來領受,都是有效的。」也因為這樣,過去有些教會對於受「滴禮」者實行「重洗」(即認為只有浸禮才是正確)的已經日漸減少。就像曾有一主張浸禮的教會牧師跑來找我借「滴禮杯」,因為他要為一位臨終的弟兄施洗。
不管是什麼洗禮型式,是成人或小孩洗禮,我認為基督徒應該有一個認識:洗禮最重要的部份,不是在於某某人施洗,也不是在哪一間教會受洗,人和教會都不是洗禮的中心,而是在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因此,洗禮最重要的部份是在耶穌基督的寶血才對。耶穌基督用他的生命來換取我們得救,也因為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才能獲得上帝的憐憫、赦罪,而成為一個潔淨的人而享有上帝救恩的人。
這種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有了這種了解之後,當有人向我們問起洗禮之事時,我們就可以如此回答說:不論是滴水禮或浸水禮,都是在表明人要悔改皈依耶穌基督,要跟隨耶穌基督到永遠。施洗約翰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已經悔改了;但是,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太3:11)施洗約翰很清楚的表明他自己用水施洗並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乃是來自上帝的聖靈對人生命的洗滌,上帝對人生命的重新再造。因為真正改造人生命的不是人的力量,乃是上帝本身。
參考 受洗是天堂的入場券嗎?
27約翰說:「除非上帝有所賞賜,沒有人能得到甚麼。

28我曾經說過,我不是基督;我不過是奉差遣作他的前驅的。這話你們可以為我作證。

29娶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在旁邊聽著,他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同樣,我已經得到了完全的喜樂。

30他一定一天比一天興旺,而我一天比一天衰微。」
施洗約翰再次清楚表明他不是基督,他說他「不過是奉差遣作他的前驅的。」他明白的說耶穌基督「一定一天比一天興旺,而我一天比一天衰微。」在1:19-28裡,猶太人最高當局(耶路撒冷的猶太公會)派祭司和利未人去查問施洗約翰的身份,那時他就曾很清楚的表明自己既不是基督,也不是先知以利亞或先知。當他看到耶穌基督時,他向自己的門徒指出「看哪,上帝的羔羊。」(1:29,35)他說自己連為基督解鞋帶也不配(1:26)。他知道自己的身份、角色,知道自己在整個救贖的福音事工上,中心角色不是自己,而是上帝本身,他把自己完全投入在上帝呼召的使命中,沒有自己,只有基督。作者則透過本書闡明施洗約翰並不重要,將他的重要性貶低,希望人能建立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信仰理念。
31那從上面來的,是超越萬有。那從地上來的,是屬於地;他所說的也是地上的事。那從天上來的,是超越萬有。

32他為所看見所聽到的作證,可是沒有人接受他的見證。

33那接受他見證的,證明了上帝是信實的。

34上帝所差遣的那一位傳講上帝的話,因為上帝無限量地把聖靈賜給他。

35父親愛他的兒子,已經把萬有交在他手中。

36信兒子的,有永恆的生命;不信從兒子的,不會有真生命,而且上帝的懲罰永不離開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