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約翰福音16:1-33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16:1-33 現代中文譯本
1「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為要使你們的信心不至於動搖。
整個第16章有股「交待身後事」的濃厚氣氛,耶穌基督毫不隱瞞地提到即將可能面臨的艱難時刻。這同時是耶穌與門徒相處的最後時刻。耶穌提醒門徒將來要受的迫害,告訴他們祂將往哪裡去,將於何時離去,為何離去。就如同是打預防針一般。此外,也向他們保證他們不會被遺棄,因聖靈會降臨。耶穌知道將發生甚麼事,不希望門徒的信心受動搖或損害。同樣,上帝讓我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有聖靈來教導我們真理,安慰並幫助我們。
單獨會主心得:我常發現有人在告訴別人信耶穌基督的好處時,總是不離「保平安」、「生病祈禱就會好起來」等類似的話語。其實,這種說法是貶低了基督教信仰的本質。
信耶穌基督並不保證你一切順利平安或不生病,甚至相反的,可能會帶來連串的大災難。我們應該有一個最基本的了解:基督教信仰不是在提供一個苦難的避難所,而是在堅定人生命生存的毅志力,使我們面對苦難來臨時,願意去承受而不逃避。
2他們要把你們趕出會堂;而且時刻就要到了,那殺害你們的人還以為做這種事情是在對上帝盡義務。
在耶穌基督的時代,會堂等於是猶太人社區生活的中心。一個猶太人若被人逐出會堂,就好像從人群中被禁閉起來一樣,他會失去親朋好友,成為一個被社區共同體所拒絕的人。例如:痲瘋病患不能參加會堂活動,這種人必須從人群中隔離起來。
3其實,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既不認識父親,也不認識我。

4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讓你們在這時刻來臨時記得我曾經對你們說過了。」「我當初沒有告訴你們這些事,是因為我一直跟你們在一起。

5現在我要回到那位差我來的那裡去,你們當中沒有人問我『你要到哪裡去?』

6可是,因為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你們心裡竟充滿憂愁。
面對即將來臨的苦難,耶穌基督的門徒是「心充滿憂愁」。確實要走到永生,要入那永恆生命的門,確實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可是,當我們再次翻開教會歷史的資料來讀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什麼時候教會受迫害最大,那時候的信徒之信心也是最堅強。我也發覺,教會最軟弱的時候,通常都不是來自外在力量的迫害,而是來自教會內部不斷的人事、財物紛爭。外力的壓迫,只會強化教會的內聚力,內部的紛爭、奪利才是分裂、瓦解的主力。「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馬太福音10:36)
7然而,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去了,就差他來。

8他來的時候,他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

9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因為他們不信我;

10他們對義的觀念錯了,因為我往父親那裡去,你們再也看不見我;

11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
聖靈的重要工作有三方面(16:8-11):1.指出世人的罪,呼籲他們悔改;2.向信徒顯明神的義;3.表明基督對撒但的審判。
12「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擔負不了。

13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
聖靈教導我們明白基督的真理,耐心地幫助我們改邪歸正,過聖潔的生活。聖靈把將來的事告訴門徒,這些事就是他們的使命。直至耶穌死後復活,聖靈來臨時,他們才完全明白這些應許。
14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

15我父親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所以我說,聖靈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

16「過一會兒,你們就看不見我了;然而,再過一會兒,你們還要看見我。」

17門徒當中有幾個人彼此說:「他告訴我們:『過一會兒,你們就看不見我了;然而,再過一會兒,你們還要看見我』;又說:『因為我要到父親那裡去。』這些話是甚麼意思呢?」

18也有人問:「他所說的『過一會兒』是指甚麼呢?我們不曉得他在說些甚麼!」

19耶穌知道他們想問的,就對他們說:「我說:『過一會兒,你們看不見我了;然而,再過一會兒,你們還要看見我』;你們彼此在討論這句話嗎?

20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要痛哭哀號,世人卻要歡樂;你們要憂愁,可是你們的憂愁將變成喜樂。

21一個女人快要生產的時候憂愁,因為受苦的時刻到了;但是生了嬰兒後就忘掉了痛苦,因為高興有一個嬰兒出生到世上來了。

22你們也是這樣:現在你們有憂愁,但是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心裡就會充滿喜樂;你們的喜樂是沒有人能奪走的。

23「到那一天,你們不向我求甚麼。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另有些古卷作:如果你們向父親求,他會因著我的名而賜給你們〕。
面對苦難將臨,耶穌基督向門徒提出克服苦難的良方:1.奉祂的名直接向上帝祈求(16:23,26)。2.與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享有的平安(16:33)。3.是勇敢(16:33)。
24直到現在,你們並沒有奉我的名求過甚麼;你們求就得到,好讓你們的喜樂滿溢。」

25「我用比喻把這些事向你們說了。可是時刻就到,我不再使用比喻,卻要明明地把父親的事告訴你們。

26到那一天,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是說我要替你們向父親求,

27因為父親自己愛你們。他愛你們;因為你們愛我,並且信我是從上帝那裡來的。

28我從父親那裡來到這世界;現在我要離開這世界,回到父親那裡去。」

29門徒對他說:「你看,現在你是明明地講論,並沒有用甚麼比喻。

30我們已經曉得,你無所不知,不需要有人向你發問。因此,我們信你是從上帝那裡來的。」

31耶穌說:「現在你們信了嗎?

32時刻到了,現在已經是了,你們都要分散,各人回自己的地方去,只留下我自己一個人。其實,我不是自己一個人,因為有父親跟我同在。
耶穌被捕後,門徒各散東西(參可14:50)。
33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克服了世界!」
這一段經文是耶穌這一晚告訴門徒的幾段話(14:27-29;16:1-4,9-11)的總結。祂告訴門徒要有勇氣,雖然他們一定會面對苦難磨煉,卻不孤單,因為祂已獲得最後的勝利!如果我們牢記耶穌已經得勝,即使在最苦惱的時候,也可以因基督的平安而安然度過。
單獨會主心得:無人能免於苦痛,或與受苦隔絕,沒有人能一帆風順過一生。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困難;你剛解決了一樁,另一樁又會接踵而至。雖然不一定都是大麻煩,但都是上帝幫助我們成長的重要環節。有時上帝允許這些苦難的發生,來使我們更加轉向上帝、親近祂、倚靠祂,不靠自己。藉由苦難我們建立更像基督的品格。但是要記住苦難不會自動成就上帝的目的;很多人不但沒有因苦難而成長,反而變得苦毒。
基督教信仰就是幫助我們有足夠的信心與勇氣,使我們的生命在逆境中沒有失去正確的方向。耶穌基督說:「我已克服了世界。」不錯,世界最大的力量是死亡,而我們的耶穌基督是勝過死亡的。他告訴門徒不要怕,跟隨他就會戰勝死亡。
單獨會主心得:基督徒之所以不把死亡看成是恐懼的主要原因,就是因耶穌復活已從死裡復活,並且使一切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而得到永恆的生命。」一般人是很害怕死亡的,因為他們的生命到死亡就結束。但是,基督徒不是如此,是因為基督的愛超越了死亡。真正的基督徒是不怕死亡的,因為他知道在死亡的後面有永生在等著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