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5:1-47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5:1-47 現代中文譯本
1這事以後,剛好是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根據利未記23章的記載,猶太人有三個重要的節期:1.逾越節-與出埃及有關,時間約在3-4月,節期活動有七天(近基督教的受難週至復活節)。2.五旬節-逾越節過後的第七個禮拜的次日(又稱七七收穫節,基督教的聖靈降臨節)。3.住棚節-收割完成後,也可說是收穫感恩節期,節期活動七天。
2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地方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畢士大,池邊有五個走廊〔或譯:靠近羊池有一個地方,……這地方週圍有五個走廊〕。
羊門位於尼希米時期耶路撒冷城牆的東北角,當年要被獻為祭物的羔羊都是由羊門被牽入耶路撒冷城,在進入城門之後,有兩個相靠的水池,稱為畢士大池,其中較大的水池是讓貧窮的人以及生病的人來這裡沐浴洗身,較小的水池是供給將被獻為祭物的羔羊與牲畜在裡面洗淨。根據以色列人的傳統,每一年天使會奉耶和華差遣,前來攪動畢士大水池的池水,當池水被天使攪動的時候,第一時間進入畢士大水池的病人,不論他所患的是什麼疑難雜症,都會立刻不藥而癒。
(畢士大池:考古出土/聖殿飯店內的模型)
到了耶穌的時代,這個傳統還是被大家所相信與遵守。根據約翰福音5章的記載,有一位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被人放在褥子上抬到畢士大水池邊,盼望當池子的水被天使攪動時,他有下水而得到醫治的機會。但是,很遺憾的是,三十八年來,當池子的水被天使攪動時,總有別的病人比他早一步進入池子而得到痊癒。當時又沒有排隊掛號的系統,因此,這位動作比別的病人緩慢的病人,每年都失望的離開畢士大池。當耶穌看見他又來躺在畢士大水池旁,等候天使來攪動池水時,耶穌問他說:你要痊癒嗎?他抱怨別人總比他早一步捷足先登。耶穌對他動了憐憫的心,吩咐他拿起褥子來走。他的病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走了。因此,有人稱此羊門為恩典之門(Gate of mercy)或是醫治之門(Gate of healing)。
3在走廊上躺著成群的病人,其中有瞎眼的、瘸腿的、癱瘓的。
4〔有些古卷加此節:他們在等候池水的漩動;因為他們相信每隔一些時候,主的天使下來攪動池水,水動之後,最先下池的病人,無論害甚麼病,都會得到醫治。〕
和合本聖經用較細小的字體寫著說明,提醒我們有的古老版本聖經上有說這個池水會動,是因天使來擾動它,然後最先下水池的人不論得什麼病,都會得到醫治。現代中文譯本和羅馬拼音的台語譯本,都將此節以「註」方式編排在本文。不過,也有人對天使擾動池水的說法持不同看法,認為那是一座出泉水的池子。不論如何,當時的人是確信那池水動的時候,對身體有病的人是有療效的。由於傳說中是「第一個下水」的人才有療效,因此,大家必然是爭先恐後尋求第一。
5在那裡有一個已經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
38年是一段很長的歲月。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是幾歲時就被人抬來放在此處,但在第7節可以看出,他是個行動不方便的人。但顯然他是被人用擔架抬來此地的人,他的病使他無法行動自如的搶先下水池,他迫切需要別人幫忙才能動的病人,而且是已經病了38年。
6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已患病多年,就問他:「你要得到醫治嗎?」
一個病了38年的人,能否再對生命存有一絲希望?耶穌基督問這句話想必是和這件事有關係。他想知道,這個人到底對自己殘缺的生命存著什麼態度。一個人若是對生命不再存有任何希望,那種生命看似是活著,又與死有何差異呢?我們不也是常看到有人肉體上看來好端端的,但卻是缺乏生命力,這種人常被稱為「行屍走肉」。

最近「南與北文化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書《寧可缺手,但無缺憾》,作者是德國七屆殘障奧運的國家選手萊納‧施密特,他同時也是一位牧師。這本書看似一本傳記,但卻是關於整全生命與人類尊嚴的社會教育與信仰反省。要回應耶穌的問題:「你要得到醫治嗎?」,就不要錯過這本書,因為這本書展現出對生命力的尊嚴與熱愛。
7那病人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把我放進池子,等我正想下去,已經有人搶先下去了。」
當耶穌基督問他「你要得醫治嗎?」時,他似乎有極大的懊惱和對生命的無奈。他告訴耶穌基督,沒有人幫助他,因此,每當池水被天使擾動,他第一名跳入池中。於是耶穌基督叫他拿起他的擔架走。
8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擔架走吧!」
9那個人立刻好了,拿起他的擔架走了。那天剛好是安息日,
10因此猶太人對那個被治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著擔架是不合法的。」

真正使人的生命感到束縛、困惑的,不是疾病,不是身體的痛苦,而是使人的生命生存不能享受真正的自由,或是受縛於律法主義的教條或習俗。
38年裡,他不能尋找到身體的醫治,連帶的是連去會堂或聖殿參加敬拜上帝守安息日也不可得,說得更坦白些,安息日對他有什麼意義?什麼是安息日?與他有什麼關係?有誰真正關心過他不能分享到上帝創造的安息?有誰幫助過他守安息日?沒有,沒有人做過。因此,他控訴說:「沒有人幫我!」
教會真正的使命是什麼?謹守固定的聚會禮拜呢?或是關心人類的苦難,使人的生命重燃希望?
11他說:「那個治好我的人吩咐我:『拿起你的擔架走吧!』」
12他們問:「那個吩咐你拿起擔架走的是誰?」
13可是那個被治好的人竟不知道是誰;因為那地方人很多,而耶穌又已經避開了。
14事後,耶穌在聖殿裡找到他,對他說:「你已經完全好了,不可再犯罪,免得招來更大的禍患。」

這裡的「罪」(hamartano)可以翻譯成「偏離神的道」。約翰透過耶穌醫治這位病了三十八年的人之事件,帶出猶太領袖在約翰福音第一次「猶太人的領袖決意要殺害他」(5:18)因為,他們認為耶穌在安息日工作(醫病),又吩咐病人拿起褥子走,這都是違反猶太人安息日的規條。所謂「偏離神的道」,不是法利賽人所解釋的道,而是耶穌所傳的道。
那個人,遵守猶太傳統等待畢士大池被天使攪動,但是這樣的道不是耶穌的道。如果我們不遵守耶穌的道,而是繼續活在猶太人或是基要派、法利賽人的道,這樣如何跳脫律法的束縛呢?三十八年後遇到耶穌,人的一生有幾個三十八年呢?既然遇到耶穌,就不要錯過耶穌的道。
15那個人走開後,告訴猶太人說,是耶穌治好他的。
那人是按照耶穌吩咐去做,他沒有錯。錯的是,不遵從耶穌的道的猶太領袖。
16從此,猶太人開始迫害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治病。
17耶穌對他們說:「我父親一直在工作,我也該照樣工作。」
18這話更使猶太人決意要殺害他;因為他不但破壞了安息日的戒律,而且說上帝是他自己的父親,把自己當作跟上帝平等。
19接著,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兒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他看見父親做甚麼,才做甚麼。父親所做的,兒子也做。
20父親愛兒子,把自己所做的指示兒子。他要把比這更重大的事指示兒子,要使你們驚奇。
21父親怎樣使已經死了的人復活;同樣,兒子也要隨著自己的意思賜生命給人。

22父親自己不審判人;他把審判的權交給兒子,
23為的要使人都尊敬兒子,像尊敬父親一樣。那不尊敬兒子的,就是不尊敬差遣他來的父親。
24「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的那一位的,就有永恆的生命。他不至於被定罪,而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25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已死的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那聽見的,都要活過來。
26正如父親本身是生命的根源,他也使兒子成為生命的根源。
27他又把審判的權賜給兒子,因為他是人子。
28你們不要為這事驚訝;因為時刻將到,所有在墳墓裡的人都要聽見他的聲音,
29而且要從墳墓裡出來:行善的,將復活而得生命;作惡的,將復活而被定罪。」
30「我憑自己不能做甚麼;我按照上帝的旨意來審判,而我的審判是公正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所要的,只要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
31「如果我為自己作證,我的證言就不足憑信。
32然而,有一位為我作證的,我知道他為我所作的證是真實的。
33你們曾派人去見約翰,聽見了他對真理作證。
34其實,我並不需要人的見證;我說這話是為了使你們得救。
35約翰好比一盞點亮照明的燈,你們願意暫時享受他的亮光。
36但是我可以提出比約翰更有力的證據,那便是我的工作─是我父親交給我去完成的工作。這些工作可以證明父親差遣了我。
37差遣我來的父親也為我作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沒有看見他的容貌,
38沒有把他的話存在心裡,因為你們不信他所差來的那一位。
39你們研究聖經,認為從裡面可以找到永恆的生命;其實聖經的話就是為我作見證的!
40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尋求生命。
41「我不是在求人的稱讚。
42但是我看透了你們,你們並沒有愛上帝的心。
43我奉我父親的名而來,你們卻不接納我;可是有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反而接納他。
44你們喜歡彼此恭維,卻不追求從獨一無二的上帝那裡來的稱讚;這樣,你們怎麼能信呢?
45別以為我要在我父親面前控告你們;要控告你們的,就是你們一向所期望的摩西。
46如果你們真的信摩西,你們就會信我,因為他在他的書上記載著我的事。
47你們既然不信他所寫的,又怎麼能信我的話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