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馬太福音28:1-20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28:1-20 現代中文譯本
馬太福音簡介
1過了安息日,星期日黎明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跟另一個馬利亞一起到墳地去看。
馬利亞的名字是當時很普遍的「菜市場名」,此字源於舊約的「米利暗」。這一節的「另一個馬利亞」不是耶穌的母親,可能是革羅罷的妻子(參約19:25);或者,她是雅各和約翰的母親,就是耶穌的姨媽;不然就是小雅各與約西的母親馬利亞(27:56;參可15:40);最後的一個可能就是寫馬可福音的馬可之母親(參徒12:12),傳統相信最後晚餐是在她家中舉行的。
2忽然有強烈的地震,主的天使從天上降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3他的容貌像閃電,他的衣服像雪一樣的潔白。
4守衛們驚嚇得渾身發抖,像死人一般。
5那天使向婦女們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要找那被釘十字架的耶穌。
6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你們過來,看安放他的地方。
7你們趕快去告訴他的門徒:『他已經從死裏復活了,他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會見到他!』要記住我告訴你們的這些話。」
5-7節,天使向婦女宣告耶穌復活的同時,也給了她們四個信息:1. 不要害怕:復活的實現帶來喜樂,而不是恐懼,當你懼怕時,請記住這個空墳墓。2. 他不在這裡:耶穌不是死人,所以不要在死人中尋找祂,祂活著,並與祂的子民同在。3.你們過來:婦女可以自己去察驗墳墓是空的,今天墳墓也是空的,復活是一件歷史事實。4.快去告訴:她們要把復活的喜樂傳播出去,我們也要傳揚耶穌復活的好消息。
8婦女們就急忙離開了墳地,又驚訝又極歡喜,跑去報告他的門徒。
9忽然,耶穌在路上出現,對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願你們平安!這是復活的耶穌基督所說的第一句話。當耶穌基督在差遣門徒去傳福音時,也是這樣交代門徒們,一進人家的家門,就要說:「願你們平安。」(馬太福音10:12,路加福音10:5)
平安,這不只是猶太人請安的話語,它同時是在表示「和平」的意思,是沒有戰爭的時候。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平安這個字的意思時,就會更深刻了解這樣的意義:我們因為罪和上帝之間有了極大的戰爭,現在因為復活的耶穌基督的緣故,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隔離戰爭已經結束了,不再有戰爭,不再有隔離,而是與上帝和好起來(羅馬書第五章)。
平安,也是要把死亡所帶來的威脅消滅掉,它是與永恆的生命結合在一起(羅馬書8:6-11)。因此,在這裡復活的耶穌基督帶給兩位馬利亞的第一句話:「願你們平安!」也就是帶給她們一個新生命的來臨,要告訴她們:死亡不再成為她們生命的恐懼,她們將被平安所取代,被喜悅所充滿。這也就是為甚麼兩位馬利亞不再懼怕的原因。
10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他們會見到我。」
11婦女們還在趕路的時候,有些把守墳墓的兵士回城裏去,向祭司長報告所發生的一切事。
12祭司長和長老商量後,拿一大筆錢給兵士們,
13對他們說:「你們要說,耶穌的門徒們在夜間來了,趁著你們睡覺的時候把他的遺體偷走了。
這些士兵平常就已經習慣了這些宗教領袖們的作為,他們一定習慣了這些宗教領袖們與他們的長官之間的勾結關係,因此,當這些宗教領袖們要他們安心,他們將會擺平這件事實,這些兵丁就接受了賄賂的錢,照著這些宗教領袖們的交代去做了!他們變成另外一群在彼拉多前大聲喊叫「釘他(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群眾,錢使他們瞎了眼,喪失了公正的心,甘願成為作假見證的奴僕,實在悲哀!
很可能這個謠言也因此流傳甚久的時間,所以到了主後七十年的時代還有這樣的謠言在流傳,使得馬太福音書的作者認為有必要將這件事記錄下來做一個交代。
14要是總督知道了這件事,我們會出面說話,保你們無事。」
15於是,兵士接受了錢,照他們所吩咐的做了。這謠言到今天還在猶太人當中流傳著。
16十一個門徒到了加利利境內,到耶穌吩咐他們去的那座山上。
17他們一見到耶穌,就都向他下拜;可是還有人心裏疑惑。
是誰心裡疑惑呢?約翰福音書提供給我們一段很好的記錄,就是十二位門徒之一的多馬(綽號雙胞胎的)的故事,他和復活的耶穌基督之間有過一段很好的經驗:
多馬對門徒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痕,並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他的肋旁,我絕對不信。」
一星期後,門徒又在屋子裡聚集;多馬也跟他們在一起。門關著,可是耶穌忽然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裡,看看我的手吧;再伸出你的手,摸摸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只要信!」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耶穌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啊!」 多馬可以說是不信有復活的神蹟的一位門徒,約翰福音書的作者說,因為他比較慢看到復活的耶穌基督,所以才會如此堅決地表示不相信意見。但是當他親眼看見的時候,他就馬上改變態度了。
18耶穌走近他們,對他們說:「上帝已經把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所以,你們要往世界各地去,使所有的人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跟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