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約翰福音17:1-26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17:1-26 現代中文譯本
基督徒熟悉的「主禱文」(馬太6:9-13),而在約翰福音第17章是耶穌最重要的一篇禱告。在此祈禱中,我們更加清楚耶穌在世上的工作,在此禱告文裡面。我們看到耶穌為自己、為門徒、為教會的禱告。
耶穌與門徒共用最後晚餐,對他們說了許多話,教導、安慰、勸勉他們之後,便舉目望天,向天父禱告,這段禱告也被稱為「大祭司的禱告」【由路德會神學家David Chytraeus提出】。耶穌的禱告也說明了他在世間的工作。
這段禱告被記載在耶穌被猶大出賣,並被兵丁逮捕的約翰福音18章之前。那時是耶穌得榮耀的時候、也是面對死亡的時候(約12:23-24),但是耶穌面對危機的最緊要關頭,祂會作怎樣的禱告呢?什麼是當祂要離開門徒之時,最急迫而必須祈求的事呢?
一、為世人的得救代求(17:1-3)
1耶穌講完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親哪,時刻已經到了,求你榮耀你的兒子,好使兒子也榮耀你。
2你把管理全人類的權柄給了他,好使他把永恆的生命賜給你所付託給他的人。
3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永恆的生命。
長壽、健康和個人的成就並不在耶穌為門徒的代禱事項之中,當祂知道祂很快就要離開門徒和這個世界。相對地,祂提供永生給跟隨祂的人。永生是神給人最寶貴的禮物,永恆的生命就是耶穌基督。
「賜」的希臘字在約翰福音17章中出現了17次,超過聖經中任何一章的經文。
「賜」的意思是地位高的白白的賜給地位低的,是有的白白的賜給沒有的。什麼是人的能力無法得著的?有很多,特別是永恆的生命,人無法自己得到、換到、賺到,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得著。任何人都一樣,包括那些被視為偉人、聖人的人。
相較永恆的生命就是永恆的死(太 18:8,19:16 , 25:41)或是永恆的審判(來 6:2)。人有能力得著永恆的死,卻沒有能力得著永恆的永生。聖誕節最寶貴的東西不是禮物,而是上帝自己本身。「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為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而得永恆的生命。」(約3:16)耶穌為世人的得救代求,他希望世人都能夠得著永生。
二、為上帝的榮耀代求(17:4-10)

4我已經在地上榮耀了你;我已經完成了你所付託給我的使命。
5父親哪!現在求你在你自己面前榮耀我,賜給我那創世之前我和你一同享有的榮耀吧!
6「我已經把你顯明給那些你從世界選召出來付託給我的人。他們原屬於你,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話。
7現在,他們都知道,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
8我把你所給我的信息給了他們,他們也領受了。他們確實知道我是從你那裡來的,也信是你差遣了我。
9「我為他們祈求;我不為世人祈求,而是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為他們是屬於你的。
10我所有的,都是你的;你所有的,也都是我的。我的榮耀是藉著他們彰顯出來的。

Ex.馬偕醫院的使命:醫療、傳道。
人活著的意義,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榮耀上帝。(17:4)
也可以說是:為主而活、為主而做。
人生的使命從哪裡來?從耶穌的信息來。(17:8)
我不喜歡功利性很強的目的。為了金錢奪利,為權力圖謀,我很不喜歡。耶穌基督更不喜歡,他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他說你們當中當做大人物的,要成為眾人的僕人。
人生的使命就是從耶穌的信息而來。他的信息要我們學像他,他的信息告訴我們要成為世人的祝福,他說我們就是世界的光和鹽。
三、為門徒「合而為一」代求(17:11-12)

11我現在到你那裡去,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藉著你的名,就是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另有些古卷作:求你藉著你的名的權力,保守你所賜給我的那些人〕,使他們合而為一,如同你和我是合一的。
耶穌向上帝祈求,門徒可以像父、子、聖靈一樣合而為一,這是最鞏固的聯繫。
12我跟他們同在的時候,我藉著你的名,就是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另有些古卷作:我藉著你的名的權力,保守了你所賜給我的那些人〕。我保護他們,其中除了註定滅亡的那個人以外,沒有一個失掉的;這正應驗了聖經的話。

約翰福音第17章是耶穌升天前最重要的一篇祈禱文,又稱為「大祭司的祈禱文」,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說:「世上沒有一個團體是從不發生爭執的。」因為罪的緣故,因為不順服上帝的話語。「為一」也是約翰福音17章中的另一個鑰字,此原文字在11,23節各出現一次,在21 和 22節各出現二次。教會的同心應該反應出聖父和聖子的「為一」。23節向我們顯示了聖父和聖子合而為一的本質。原來聖父與聖子的合而為一,是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是聖子順服聖父而聖父愛聖子的合而為一(23節)。教會也是一樣。我們都是互相聯絡作肢體,並且在基督裡成為一體 (羅12:4-5,西3:15 )。
此外,合一的意思不是沒有不同的意見,而是沒有冒犯或攻擊。不是沒有掙扎,而是沒有惡意。不是沒有反對,而是沒有分裂。教會最大的損害乃是因為誤會或反對的緣故,就擴散和弄大一些痛處或傷口。不合一的教會只會失去她的見證、身分和使命。即使是世界最大的教會也都無法在互相怨恨、批評和攻擊中繼續存在下去。憤怒、敵意和爭執是教會和團契生活的殺手。在終末的合一運動裡,我們更需要懇求上帝,讓普世教會的愛,有如三一上帝的親密關係。
四、為門徒「脫離罪惡」代求(17:13-16)
13現在,我到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的時候說這些話,為要使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
基督時常教導門徒要喜樂,祂希望我們喜樂(15:11;16:24,33)。喜樂的秘訣是在生活上與耶穌保持親密關係,因祂是喜樂的根源。
14我把你的信息給了他們;世人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這世界,正如我不屬於這世界一樣。
15我不求你從世上把他們帶走,但我求你使他們脫離那邪惡者。
17:15-18,耶穌基督沒有求上帝使這些人離開世界的苦難,相反的,是求用上帝的話讓這些人帶入世界,使他們能脫離邪惡者。耶穌基督在祈禱文中也是如此教導我們說:「不要讓我們受艱難的考驗;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
單獨會主心得:我們所居住的世界是個動亂不安的世界,但是,耶穌基督並沒有在為他的跟隨者代禱時,祈求上帝使他們脫離這些不好的環境,相反的,耶穌基督是在祈求上帝用自己的話-真理,使他們能戰勝這個邪惡的世界。換言之,這讓基督徒學習到,基督信仰不是要祈求上帝賜給我們一個「溫室」,而是遇見苦難時,我們祈求上帝幫助我們有勇氣、有智慧、有信心戰勝邪惡。
16正如我不屬於世界,他們也不屬於世界。

創世記第三章是聖經最早提到罪惡的問題。創世記第三章描述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墮落的過程,聖經藉由故事形式來述說罪惡、痛苦、災難與死亡。
撒但既然是墮落的靈,牠就會誘騙人的靈,好讓人的靈離開聖靈。撒但是「善解人意」呢?還是「甜言蜜語」呢?為何幾次的交談之後,就使得夏娃陷入罪惡中,這個答案恐怕連夏娃都很混淆吧。
誘惑者撒但的能事就是曲解上帝的話,以「似是而非」的謊言來取代上帝的話語,以世界的價值來取代上帝的價值。在試誘之下,夏娃開始懷疑「上帝的話語」,開始在心靈中起了反叛。
罪的根源既然來自扭曲上帝的話,那麼我們從恢復上帝話語就可勝過罪惡的誘惑。第14節耶穌說:「我把你的信息給了他們」,因為有上帝的信息我們才能知道如何與這世界的誘惑分別出來。
希伯來書4:12提醒我們說:「上帝的話是活潑有效的。它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入。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思想。」上帝的話也是聖靈所賜的寶劍(弗6:17),是我們反擊撒但謊言的利器。當我們接受基督的救贖時,同樣也需以「上帝的話語」來潔淨我們,正如耶穌所說的:「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15:3)
五、為門徒「真理成聖」代求(17:17-19)
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你;你的話就是真理。
如果我們相信並聽從神的話(參來4:12),接受基督犧牲的救贖,自己的罪就得以赦免(參來7:26-27),我們就能成聖。每天應用神的話,我們的心思意念就得以潔淨。聖經指出罪惡,提醒我們要認罪悔改,更新我們與基督的關係,引導我們走向正路。
18正如你差遣我進入世界,我也差遣他們進入世界。
19為了他們的緣故,我把自己奉獻給你,好使他們也真誠地奉獻給你。
我聽一位信義會的同工分享,他們教會有一位老執事常常在禱告會中,為他所做的錯事禱告,並且總是在禱告結束時說:「還有,主阿!請潔淨我生活中所有的蜘蛛網---那些不應該聚集、卻是聚集的東西。哦,主阿,請潔淨我生活中所有的蜘蛛網。」
這事情漸漸地令一個經常參加禱告會的人覺得厭煩,所以當那位執事又在禱告會中說同樣的話時,他就跳起來大聲叫說:「主阿,主阿,不要清除蜘蛛網,不要清除蜘蛛網。請殺死蜘蛛吧,殺死蜘蛛吧。」
雖然決志信主是一次的決定和行動,但是成聖卻是一生的過程和決心。得救是立刻發生的,但是成聖卻是需要繼續的行動。著名的衛理公會宣教師斯坦利‧瓊斯(E.Stanley Jones)說:「信主是一個時刻的行動,也是一生的工作。」

會主心得:基督徒必須有追求成聖的生命態度。
追求合一時,我們需要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就是需要認識自己有成聖的需要。
17世紀的英國學者及佈道家多馬‧福樂(Thomas Fuller)說:「罪看起來好像是很淺的河流,以至於我可能涉水而過卻不沾濕。犯罪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內疚;但是當我犯了罪,牠卻看起來很深,以至於我無法逃脫而被淹死。」
分別為聖不是自顯清高。世界的吸引力、肉體的軟弱,以及魔鬼的攻擊是每日的爭戰。
越是自顯清高,就會越驕傲。彼前5:5「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
記住:唯有耶穌使我們成聖。
成聖並不是意味著過清白或完美的生活,而是一個順服的生活。
成聖的意思不是消極地出世或逃避世界,而是積極地順服和跟隨神。「世界」這一詞在耶穌的祈禱中是非常突出的字眼,在約翰福音 17 章中,它竟然出現了 20 次之多。我們用來對抗世界的想法、價值或態度的武器乃是懇切地向神禱告 (9節)、遵守神的道 (6,8,14節),以及倚靠祂的名(11節)。
分別為聖並不表示我們被隱藏起來。我們是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林後4:8-9)。關鍵是在「已經勝了」,也就是在前一章的最後一節---約翰福音16:33。
耶穌說,「我已經勝了世界。」「勝,nikao」的字根是nike,而nike是希臘文,是「勝利」的名詞(約翰一書5:4),並且nikao是動詞「勝利」(約翰一書5:4)之意,而huper-nikao (羅8:37) 是「得勝有餘」的意思。
站在神的真理中,我們就有能力得勝,並且打敗撒旦、罪惡和自私。神的道乃是寶劍和盾牌,也是武器和彈藥,是我們的裝備和保護。
 

六、再為合一代求 (17:20-23)
20「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接受他們的信息而信我的人祈求。
在20-26節的禱詞中,耶穌基督祈求上帝賜福使這些信他「是從上帝來的」人都能「合而為一」。
21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親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裡;正如你在我生命裡,我在你生命裡一樣。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為要使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
正如所有的父母,我們在天上的天父,祂也喜歡看到自己的兒女彼此融洽相處。主耶穌被捉拿前的最後一刻,祂仍迫切為我們的合一代禱。在客西馬尼園的痛苦時刻,耶穌最關心的就是我們的合一,可見這是何等的重要。因此,請記住!合一、彼此相愛是你對這個屬靈家庭的重要責任。

22你給我的榮耀,我也給了他們,為要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一樣。
我們可以為其他基督徒禱告;造就別人,互相建立,彼此謙卑同工,而不議論他人;獻出我們的時間、金錢;高舉基督,並拒絕爭論分裂教會的事。
23我在他們的生命裡,而你在我的生命裡,為要使他們完全合一,好使世人知道你差遣我,也知道你愛他們,像你愛我一樣。
會主心得:基督徒必須有致力合一的教會生活。
說到合一,至少有二個注意事項,一是消極面、另一是積極面。
消極:拒絕聽取閒言閒語
搬弄是非是指你不是當事者,也不是問題的解決者,仍將話傳來傳去。若我們愛護我們的教會,若我們彼此相愛,我們就應該明白散播流言是錯誤的,而聽取閒言閒語也不應該。聽信閒言、謠言,就好像收贓物,都有罪。
若是有人向你搬弄是非時,你要勇敢的對他說:「請停止,,我不需要知道這件事。…你已經與當事人直接說話(求證)了嗎?」
今日向你搬弄是非的人,他日也會向別人說你的是非,這樣的人是不可信的。聖經說:「作惡的人聽信邪僻的話」(箴17:4上),猶大書19節更說:「這些人沒有聖靈;他們受本性的支配製造紛爭。」
彼此相愛是你對這個屬靈的家庭責任。如果你愛教會,如果你愛弟兄姊妹,你就必須拒絕說閒言閒語,拒絕聽閒言閒語。要終止彼此之間的紛爭,最快的方式就是用愛心面對說閒話的人,並堅持要他馬上停止。聖經說的很嚴厲,箴言20:19說:「飛短流長的,難保機密;好饒舌的,不可結交。」不可結交,這是何等的嚴厲。解決閒言閒語,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當事者當面對質。教會的方法就是以聖經的教導來做,處理這類的事情交給小會處理,小會需要派二人作為見證者,消除閒言閒語。馬太福音18:17「如果他仍然不聽,就把這件事的始末向教會報告。他對教會也不聽從的話,你就把他當作外人或稅棍看待好了。」拒絕聽取閒言閒語的態度是消極面,在積極面,我們要以愛來維護教會合一。
積極:以愛維護教會合一
人們對教會失望有許多可理解的因素,這些原因可能是衝突、傷害、偽善、疏忽、心胸狹窄、律法主義定人的罪、驕傲自義。與其覺得震驚訝異,我們必須清楚:教會本來就是一群包括我們在內的罪人所組成的。正因為我們是罪人、不完全,便有意或無意的傷害彼此。也因為這樣,我們必須留下來,盡一切的可能努力尋求解決的方法,而非負氣離開教會。逃避沒有用,彼此和好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實。

24「父親哪!你已經把他們賜給我;我在哪裡,願他們也跟我同在那裡,為要使他們看見你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在創世之前,你已經愛我了。
25公義的父親哪;世人不認識你,但我認識你。這些人知道你差遣了我。
26我已經把你顯明給他們;我將繼續這樣做,為要使你對我的愛能生長在他們的生命裡,我也在他們的生命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