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約翰福音15:1-27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15:1-27 現代中文譯本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親是園丁。
葡萄樹大家都很熟悉,只要一提,大家就清楚明白,容易進入狀況。這也是耶穌基督講比喻、教訓時的特點。先知的訓示也喜愛以葡萄樹為例,先知以賽亞說:「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居民哪,你們對葡萄園和我的事評評理吧。是不是我沒有好好地照顧?為什麼它出產『酸』葡萄,而不出產我所期望的『甜』葡萄?」(5:4)先知耶利米說:「我栽種你,像栽種『特選的』果樹;我用的是『最好的』葡萄種。但你竟變了種!你成為『劣等』、『毫無價值』的『野』葡萄樹!」(2:21)

「真」這個字在表明他所揀選的門徒是「最好的」、「特選的」葡萄樹一般,因此,他在期待他的門徒會結出「甜的」、「肥碩」的果實來。
2所有連接著我而不結果實的枝子,他就剪掉;能結果實的枝子,他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

3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

4你們要常跟我連結,我就常跟你們連結。要是不跟我連結,你們就不能結出果實,正像枝子不跟葡萄樹連接就不能結果實一樣。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一脫離了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

6那不常跟我連結的人要被扔掉,像枯乾的枝子被扔掉,讓人撿去投在火裡焚燒。
猶太人的律法有規定,每年有定一個時是撿乾木柴枝獻給聖殿供作燃燒獻祭物之用。但是,其中有規定不准撿葡萄枝,因為葡萄枝是人家修剪葡萄樹後丟棄的。換句話說,猶太人是不允許把要丟棄,或是不好的作獻祭品,若是這樣做,是對上帝的一種極大污衊、不敬。這種被剪掉的葡萄枝就是像耶穌基督所說的:「要被扔掉,像枯乾的枝子被扔掉,讓人撿去投在火裡焚燒。」只當一般柴火,不能做為奉獻用的祭品。像台灣的農夫常在田園除掉野草晒乾後,在田裡或田邊用火燒掉,連帶回去當燃料也不配一般。
7如果你們常跟我連結,而我的話也常存在你們裡面,你們無論要甚麼,求,就會得著。
耶穌基督先將他和門徒之間的關係,用葡萄樹與枝之間的關係作比較,使門徒們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是緊緊地繫在一起,若一旦分開,門徒在宣傳天國信息之事工上是什麼也不能。
8我父親將因你們結很多果實而得到榮耀,而你們也因此成為我的門徒。

9正如父親愛我,我愛你們;你們要常生活在我的愛中。
人如何與神連結? 惟有通過「愛」。通過基督的愛,我們與神連結,通過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愛,使我們有能力去愛人如己。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你們會常生活在我的愛中,正像我遵守我父親的命令,而常在他的愛中一樣。

11「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使你們得到我的喜樂,讓你們的喜樂滿溢。

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

13一個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的了。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死亡視為是為朋友獻身,那麼,我們的死亡也就成為一種拯救。於是死亡就不再帶我們進入黑暗、孤寂和隔離,而是帶我們進入愛的關係中。我們的生和死就此不再為己,也是為他人。
在死亡中可以讓我們很清楚的感受到:拯救我們生命的就是愛。如果我們在死亡中讓愛變得完全,那麼,我們的死亡也就屬於完全的生命救贖的ㄧ部分,耶穌基督的死,同時拯救了我們的生命與死亡,我們的死亡也能夠為其他人解除一些桎梏。他們的恐懼因此消除了,並感覺到可以用新的方法跟我們、也跟上帝連結在一起。對基督徒而言,這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成就的整全拯救之奧祕。而與耶穌基督同釘死在十字架,就必與耶穌基督同復活。
14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是我的朋友了。
耶穌基督把僕人、門徒的層次提高到「朋友」的位置,如同先知以賽亞書所說的「亞伯拉罕是上帝的朋友。」(賽41:8)「朋友」的關係,就像國王的機要大臣,國王不會將機密告訴他人,只會與他的機要大臣分享。


經文中「朋友」一詞不是指普通朋友,乃是指親密可靠的情誼。原文裡「朋友」這個字與婚禮裡的伴郎(約翰福音3:29),以及國王身邊的親密可靠的朋友,是同一個字。在皇宮中,僕人必須與國王保持距離;但若是在國王親密可靠圈內的朋友,則可以直接與國王見面,聆聽機密事件。
15我不再把你們當作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把你們當作朋友,因為我已經把從我父親那裡所聽到的一切都告訴了你們。

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指派你們去結那會存續的果實。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
有種過葡萄樹經驗的人就會知道,葡萄樹會生長出兩種枝,其一是有結果子的,另一種是沒有結果子的枝。把不能結果子的枝子剪掉,目的是能結果的枝子能成長得更美好、果實更多。誰是修剪葡萄樹的人呢?必定是園主或他所差派的僕人,他們必定具有足夠的智慧與經驗,知道怎麼剪。這種「修剪」的主權不是葡萄樹本身,這是非常清楚的。
17你們要彼此相愛;這就是我給你們的命令。」

18「如果世人憎恨你們,你們該曉得,他們已先憎恨了我。

19如果你們屬於這世界,世人一定愛那屬於他們自己的。可是,我從這世界中把你們揀選了出來,你們不屬於它;因此世人憎恨你們。

20你們要記住我對你們說過的話:『奴僕不比主人大。』如果他們迫害過我,他們也會迫害你們;如果他們遵從我的話,他們也會遵從你們的話。

21為了我的緣故,他們要對你們做這一切事,因為他們不認識差遣我來的那位。

22如果我沒有來,沒有教訓過他們,他們就沒有罪;如今,他們的罪是無可推諉的了。

23憎恨我的,也憎恨我的父親。

24如果我沒有在他們當中做了那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事實上,他們已經看見我所做的,卻還憎恨我,也憎恨我的父親。

25但是,這無非要應驗他們的法律書上所寫的:『他們無緣無故地憎恨我!』

26「但是,那出自父親的慰助者要來;他就是真理的靈。我從父親那裡差他來的時候,他要為我作證。

27同樣,你們也要為我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就跟我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