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亞述與尼尼微大城

亞述與尼尼微大城 

舊約聖經不僅談論以色列歷史,也牽涉它和外邦之間的關係、互動。到底上帝如何看待外邦人或世界各國的人?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3:29說,「難道上帝只是猶太人的上帝?他不也是外邦人的上帝嗎?當然是!」這句話對有狹隘思想的猶太人,以為唯有他們才是上帝的選民、才能領受上帝恩典者,無疑是一項最好的提醒。上帝的恩典與救恩及於萬邦,上帝的這項旨意早在祂選召亞伯拉罕時就宣示清楚:「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c)換言之,上帝呼召任何人的目的就是要祝福這世界的萬族。

而上帝的審判亦及於萬邦,在新約如此,在舊約亦然,因為上帝並不偏待人(羅2:11)。先知蒙召傳揚上帝的信息,有些信息針對上帝的百姓而發,有些信息是給外邦人的。先知書裡面有三卷書就是針對外邦人而發:俄巴底亞針對以東、約拿和那鴻針對亞述的尼尼微城。約拿是有留下著作的早期先知中的一個,那鴻比約拿晚了一百五十年左右,但因為他們同樣是論到亞述的尼尼微城,所以我們把它安排在同一課來討論。 

亞述在公元前第九世紀崛起的一個帝國,它和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的歷史有密切關聯。其實亞述在提革拉毘列色一世的領導之下,公元前第十二世紀就已經出現在歷史的舞台上了,不過當時以色列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全盛時期,亞述的勢力無法擴張。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兩國以後,首先面臨的是亞蘭王,也就是敘利亞的入侵。稍後,亞述才逐建成為敘利亞、以色列、猶大的威脅。 

這當中,亞述在下列幾個王的領導之下,時強時弱: 
主前883-859 亞述拿色巴二世-建設卡喇為京 
主前858-824 撒縵以色三世-夸夸大戰 
主前823-811 閃施亞達五世 
主前810-783 亞大得尼拉力三世 
主前782-773 撒縵以色四世 
主前772-755 亞述但三世 
主前754-745 亞述尼拉力 
主前745-727 提革拉毘列色三世-又稱普勒王(代上5:26) 
主前727-722 撒縵以色五世-陷大馬色、滅敘利亞 
主前721-705 撒珥根二世-陷撒瑪利亞、滅以色列,以尼尼微為京 
主前704-681 西拿基立-在猶大王希西家時攻耶路撒冷 
主前681-668 以撒哈頓-重建巴比倫城;猶大王瑪拿西被擄到巴比倫 
主前668-630 亞述巴尼帕-遠征埃及、陷底比斯城 
主前612     尼尼微城陷落 

尼尼微城位於底格里斯河東岸,是歷史上最特出的城市之一。聖經中用兩卷先知書來論述它,足見它的重要性。創世記10:8-11記載古代英雄寧錄首先建造亞述的尼尼微城。在先知約拿的時代,也就是亞述王亞大得尼拉力三世或撒縵以色四世時,尼尼微的大小約有三日可走的路程(拿3:4),人口數光是小孩就有十二萬,全數至少也有六十萬。不過當時它還不是亞述國的首都。真正將尼尼微定為首都的是撒珥根二世,而為它沿河岸築城牆的是西拿基立。 

尼尼微是由四個城市組成的一個長方形大城,城周達96.6公里(60哩),城牆有30.5公尺(100呎)高,其寬度足可容三輛戰車並肩飛馳。城牆共有城樓一千五百個,每個城樓高60.1公尺(200呎)。城牆周圍還有濠溝圍繞,42.7公尺(140呎)寬、18.3公尺(60呎)深。估計起來,尼尼微城佔地908平方公里(350平方哩),比現在的倫敦城還大。尼尼微城內有廣闊的花園、果樹園、草原,又飼養許多牲畜,在亞述帝國全盛時期,它可是風光一時,享有富貴、尊榮。這樣的大城,有可能滅亡嗎? 

除了約拿和那鴻以外,聖經中還有其他先知也論到亞述:以賽亞書7:18-20,10:5-19,14:24-27,30:31-33,31:8-9,以西結書32:22-23,彌迦書5:6,西番雅書2:13,撒迦利亞書10:11,這些經文可以幫助我們更加認識亞述和尼尼微,以及它和上帝百姓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