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約珥書 3:1-21

約珥書 3:1-21 (希伯來聖經4:1-21)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要審判萬國
3:1 上主說:在那日子,我要使猶大和耶路撒冷重新繁榮起來。
3:2 我要召喚萬國到「審判谷」;我要因他們加給我子民的傷害審判他們。他們曾使以色列人分散國外,分裂了我的土地以色列。
3:3 他們抽籤決定誰擁有俘虜;他們用男童換取妓女,賣女童去買酒喝。
3:4 「泰爾、西頓,和非利士各地區的人哪,你們想向我報復嗎?如果是,我很快就要向你們報復。
3:5 你們奪走我的金銀,搶去我的財寶,把它們放在你們的神廟裏。
3:6 你們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賣給希臘人,使他們遠離自己的國境。
3:7 我現在要從你們賣他們去的地方把他們帶回來。我要照你們待他們的方法對付你們。
3:8 我要叫人把你們的子女賣給猶大人;他們要把你們的子女轉賣給遠方的示巴人。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3:9 要在萬國中宣告:預備打仗!召集戰士!集合所有的軍兵前進!
3:10 把耕犁打成刀劍;把鐮刀打成槍矛。即使軟弱的人也要上陣。
3:11 四圍的鄰國啊,快快前來!集合在山谷中。上主啊,求你差遣你的軍隊攻打他們!
「快快前來」:希伯來文是「前來幫助」。
3:12 萬國要準備好,到「審判谷」來。我─上主要在那裏開庭,要審判所有的鄰國。
3:13 他們罪大惡極;我要砍倒他們,像收割時割五榖一樣。我要壓碎他們,像葡萄在壓酒池被壓榨一樣,直到酒滿溢出來。
3:14 成千成萬的人聚集在「審判谷」;上主審判的日子就要在那裏臨到。
3:15 太陽、月亮都昏暗;星星也不再發光。

上帝要賜福給他的子民
3:16 上主從錫安山怒吼;他從耶路撒冷發出雷轟。天地都顫抖,但上主要庇護他的子民,作以色列人的保障。
3:17 上主說,以色列啊,那時你就知道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住在我的聖山錫安;耶路撒冷將成為聖城,外族人永不再征服它。
3:18 到那時候,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猶大的溪水川流不息。有一條泉水要從上主的聖殿流出來,灌溉什亭谷。
3:19 埃及將成為廢墟;以東成為荒野。因為他們曾向猶大施暴,流了無辜者的血。
3:20-21 我要為被害者報仇;我絕不放過凶犯。但猶大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代代人煙稠密。我─上主要住在錫安山。
「報仇」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宣佈無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