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何西阿書 8:1-14

何西阿書 8:1-14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譴責以色列人拜偶像
8:1 上主說:「吹警號吧!敵人好像老鷹突擊我的土地。我的子民已經背棄我與他們訂立的約,厭惡我的教導。
先知以「吹警號(吹角)」作為信息傳遞的警示(參5:8),第8章也是如此,先知何西阿傳講另一個事件。第8章的內容,在時間上可能相當接近前面的那一段(5:8-7:16)。事情發生在主前733-732年間,北國以色列一直處在危機中,外有敵人威脅,內有腐敗犯罪。此時的何西阿好像一位守衛的隊長,接受指示,把號角放在嘴唇上,隨時準備吹警號,發出危險正在逼近的警告。但是何西阿在第8章的話,比前一段更加憂鬱陰沉;審判比以前更加接近,而聽眾對何西阿所講仍是無動於哀。在這個有關國家即將滅亡的信息中,何西阿信息的重點是:罪、罪孽,重覆的講。
假冒為善的罪
8:2 雖然他們認我作他們的上帝,自稱認識我,
8:3 他們卻拒絕良善。為了這緣故,敵人要追趕他們。
鑄造及敬拜偶像的罪
8:4 「我的子民照著自己的意思立君王;立首領也沒有得到我的同意。他們用自己的金銀鑄造偶像,自招滅亡。
8:5 我憎恨撒馬利亞人所拜的金牛像,厭惡它們。他們究竟要到甚麼時候才會棄絕偶像呢?
8:6 以色列的匠人鑄造偶像,但這偶像並不是神。撒馬利亞城裏的金牛像要被粉碎。
以色列成為無用的器皿,破碎之後只有扔掉。先知耶利米用同樣的比喻,將摩押喻為無人喜悅的器皿(48:38)。
8:7 他們播種的是風,收割的是暴風。不結實的麥穗做不成麵包;就算結實做成麵包,也要被外國人吃掉。
毀滅七步驟:
1.他們在風中撒種。
2.所種的不成禾稼。
3.發苗也不結實。
4.結實可以收成,收穫時又在暴風之中。
5.少許結實的麥穗,也無法做成食糧。
6.即使做成食糧,卻不夠供應飯食。
7.這些飯食,最後還是被外邦人吃掉。
倚靠世界的罪
8:8 以色列已經跟列國沒有區別,像破裂的瓶子,毫無用處。
「列國」特指亞述與埃及。當時這兩國列強,使得以色列在國際矛盾的情勢下進退維谷。他們只見眼前現實,不肯倚靠上帝,而試圖在南北強權之下搖擺。8:9論亞述,8:13論埃及。但上帝藉二國給予以色列責打的杖,他們是上帝審判的工具。
8:9 他們像倔強的野驢任性走自己的路;他們投奔亞述國,又賄賂外國求保護。
8:10 但是我要把他們都聚在一起,懲罰他們。當亞述王壓迫他們的時候,他們就要吃盡苦頭。
8:11 「為了要除去自己的罪,以色列人造了許多祭壇;祭壇越多,犯罪的地方也越多。
8:12 我為他們寫下了許多教訓,他們卻以為怪異而拒絕了。
8:13 他們喜歡向我獻牲祭,貪吃祭過的肉;但是我─上主不但不喜歡這些,反而要記得他們的罪,懲罰他們;我要把他們遣回埃及。
8:14 「以色列人造了很多宮殿,卻忘了他們的創造主。猶大人造了很多鞏固的城堡,但我要降火燒毀他們的宮殿和城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