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何西阿書 9:1-17

何西阿書 9:1-17 現代中文譯本
何西阿宣佈以色列該受的刑罰
9:1 以色列人哪,不要狂歡,不要跟異教徒一樣慶祝你們的節期。你們已經叛離上主,對他不忠。你們像妓女甘心把自己賣給巴力,拿五榖當賣身價。
9:2 但是,不久你們就要缺乏五榖和橄欖油,也不再有美酒。
9:3 以色列人不能再居留在上主賜給他們的土地上;他們要回到埃及,要在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
「不潔淨的食物」:摩西的法律禁止人民吃某些食物,認為那些食物在禮儀上是不潔淨的(見利11)。
9:4 他們再也不能用美酒供奉上主,也不能向他獻牲祭。他們吃的東西像喪家的食物,會使吃的人玷污。他們的食物只能充飢,不能帶進上主的殿宇作供物。
9:5 那麼,在指定敬拜上主的節期裏,他們能做甚麼呢?
9:6 災難來到,他們到處逃難;但埃及人要集合他們,把他們埋葬在摩弗。他們的家園,那儲藏財寶的地方,將長滿荊棘雜草。
9:7 懲罰的日子到了!報應的日子到了!這事發生的時候,以色列就知道了。你們說:「這先知是大傻瓜;這受靈感的人是瘋子。」你們罪大惡極才這樣憎恨我。
9:8 上帝已經指派我作他的代言人,叫我警告他的子民以色列。但是我無論到甚麼地方,他們都要謀害我,像捕鳥一樣。在上帝的殿宇中,先知遇到的竟都是敵人。
9:9 這些人罪惡滔天,就像他們從前在基比亞時一樣。上帝一定會記得他們的罪惡,懲罰他們。
「基比亞」:這城在便雅憫支族境內,這支族的以色列人在這裏強姦了利未人的妾,引起內戰,便雅憫支族幾乎被消滅(見士19-21)。

以色列的罪和它的後果
9:10 上主說:「我初次遇見以色列,好像在曠野中發現了葡萄;我首次遇見你們的祖先,好像在無花果樹上找到初熟的果子。但他們一來到比珥山,開始拜巴力,很快就變成跟他們所愛的神明一樣可惡。
9:11 以色列的光榮將像鳥兒一樣飛走。在境內,女人不再生育,不再懷胎,不再受孕。
9:12 就是她們生了兒女,我也要奪走,一個也不留下。當我拋棄他們,他們就慘啦!」
9:13 上主啊!我看見以色列的兒女被人追捕殺害。
9:14 我該怎樣求你待這些人呢?使他們的婦人不能生育不能哺養吧!

上主審判以色列人
9:15 上主說:「以色列人在吉甲開始一切的惡行,我就在那地方開始憎恨他們。由於他們所做的壞事,我要把他們趕出我的土地。我不再愛他們,因為他們所有的領袖都背叛了我。
9:16 以色列人像樹根枯乾了的樹,不能結果實。他們不會有後代,即使有,我也要把他們所愛的兒女殺了。」

先知論以色列
9:17 我所事奉的上帝要棄絕他的子民。因為他們不聽從,他們要在列國中流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