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阿摩司書簡介

阿摩司書簡介 

一、時代背景:主前第八世紀的時代背景 

先知阿摩司是主前第八世紀四位重要的先知之一,另外三位是第一時期的先知以賽亞、先知何西阿、先知彌迦。四位先知中,阿摩司、何西阿是針對北國發出信息,以賽亞和彌迦則對南國猶大。但比較特別的是,阿摩司出身南國卻蒙召到北國傳遞信息。 

當時在位的王,北國以色列為耶羅波安第二(約為主前786-746年),是耶戶王朝的第四個王。南國猶大則為烏西雅王(約為主前783-742年)。 

過去一百多年來,以色列和敘利亞(亞蘭)陸續有戰爭,耶戶雖然除滅以色列境內的巴力,但也導致國力削弱。亞蘭王哈薛不但入侵以色列(王下10:32),更進一步要脅猶大的首都耶路撒冷(王下12:17-18)。耶戶的兒子約哈斯王在位時,情況更糟,以色列又失去一些國土(王下13:1-7),一直到亞蘭王哈薛死了,以色列在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王的領導之下才有一些轉機。 

由於亞述逐漸興起,威脅到亞蘭,削弱了亞蘭的勢力,以色列王約阿施遂趁機自強。他從哈薛的兒子便哈達手中收復了一些失土(王下13:24-25)。他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更乘勝追擊,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黎巴嫩地帶與黑門山之間的通道)直到亞拉巴海(亦即死海),如先知約拿所言(王下14:25)。 

這時候,南國由烏西雅王執政,他在位五十二年,諸多建樹,國力強盛。南北兩國維持和好關係,互通貿易。亞蘭的壓力已經消除,亞述又尚未構成威脅。以色列和猶大在主前第八世紀上半葉,可謂盛極一時,是所羅門王以來最繁榮、最強盛的時期。 

這種繁榮富裕的時代,許多人歌功頌德,看好遠景。先知阿摩司、何西阿卻洞察當時的社會問題,警告即將來臨的審判。當時社會中存在許多不為上帝所喜悅的事,如下: 

1.貧富不均: 

貿易和經濟上的發展,使都市繁榮、人口集中,農村卻越來越衰落。結果富戶欺壓窮人,富者愈富,貧者愈貧。阿摩司就曾指責他們,為一雙鞋可以把一個窮人給賣了(摩2:6, 8:6)。 

2.宗教敗壞: 

耶戶雖然除滅了亞哈的妻子耶洗別所帶來的推羅的巴力宗教,卻仍保留北國開國君王耶羅波安在伯特利和但所設立的金牛犢。上帝就曾藉何西阿責備以色列人:「祭司越發增多,就越發得罪我。」(何4:7)。以色列人拜耶和華上帝,也拜金牛犢及迦南神祉。他們以為上帝仍必眷顧,耶和華的日子必定是個大喜的日子。 

3.道德低落: 

在一個追逐繁榮的社會裡,許多人看重的是物質生活的提昇,忽略了應遵守的道德,甚至有許多不法、不公義的事情發生。阿摩司慨嘆:「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當時的人都陶醉在繁榮與富裕當中,沒有留意到背後的種種危機。二位北國先知,阿摩司、何西阿所面對的就是這樣一個時代。 

二、先知阿摩司的出身和為人 

先知阿摩司的名字有「支持」和「負重擔者」的意思,他的家鄉提哥亞,位於耶路撒冷南方十二哩,離伯利恆六哩,是一個小地方。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王修築保障城時,提哥亞是其中的一個(歷代志下11:5-12),可見它是耶路撒冷的外圍防守城邑。提哥亞的四圍是荒蕪的曠野,它的意思是「支搭帳蓬」,可能它是遊牧民族居住之處。 

阿摩司是提哥亞的牧羊人,又是修理桑樹的(摩7:14-15),可以說出身貧寒。由於這樣的出身,他特別能夠體會貧苦人的痛苦。阿摩司雖出身南國猶大,眼見耳聞種種不公義的事,老遠跑到三十八哩外北國的伯特利去指責百姓的罪惡、宣告審判的信息。阿摩司在富裕繁榮的時代,為以色列人唱哀歌,預告他們即將滅亡(摩5:1-3),這種膽量不可謂不大。顯然,阿摩司的信息並不受歡迎。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馬上到國王耶羅波安第二那裡告狀,並設法將阿摩司趕回猶大地(摩7:10-13)。遇到這樣大的困難,支持阿摩司的乃是他的蒙召。 

他雖然沒有受過先知的訓練,也不認為自己是先知,卻有上帝清楚的選召;因此他敢大膽的宣告上帝的信息,「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摩3:8)上帝已經發出警告和審判的話語,阿摩司就忠實地、勇敢地傳達上帝的話。 

三、阿摩司書的分段與內容 

阿摩司書主要分為四大段:
主題
八個預言
三篇信息
五個異象
五個應許
分段
章節
列國的審判
1-2
審判以色列
3-6
未來的審判
7:1-9:10
復興的應許
9:11-15
對象
周圍列國
北國以色列
時間
760-753 B.C.

(一)1-2章:列國的審判。 

預言亞蘭、非利士、推羅、以東、亞捫、摩押必受罰,最後並論及猶大和以色列的審判。這一段有一個標準模式:「耶和華如此說,…三番四次的犯罪」,阿摩司以此來責備六國的罪惡並宣告審判。 

(二)3-6章:審判北國以色列。 

責備以色列的種種罪惡,如欺壓人、拜偶像、宴樂等。先知預言上帝要降五樣災禍:缺糧、缺水、蟲災、瘟疫、火燒。這一段的每一章都用「當聽」或「要聽」來做起首。 

(三)7:1-9:10:未來的審判。 

耶和華上帝藉著蝗災、火災、準繩、夏果、祭壇等五個異象來顯示祂對以色列百姓的心意。每一段先知都說:「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這些災害是上帝的審判,但在這之後,上帝也宣告安慰的信息,也就是將來的復興。 

1.蝗蟲(7:1-3):代表使地被毀壞,不再有出產,因先知代求,上帝就免了這災。 

2.火(7:4-6):上帝降火審判列國,也懲罰以色列,因先知代求,上帝又免了這災。 

3.準繩(7:7-9):準繩是測量標定的工具,律法是行為和審判的依據。以色列人違背律法,上帝就不再讓先知代求,不再寬容以色列,必按律法審判他們。 

4.一筐夏果(8:1-14):夏天是採收果子的季節,表示以色列雖富足興盛,卻欺壓窮乏困苦人,不敬畏上帝。上帝使收成的日子,也成為以色列人末了審判日子。 

5.祭壇顯露(9:1-10):祭壇即審判台,上帝定意要施行審判。上帝的殿被拆毀,猶太典籍解釋:「上帝取走基路伯上施恩座。」上帝不再施恩,無人能躲避上帝的審判。 

(四)9:11-15:復興的應許

預言彌賽亞降臨,祂要施行拯救,建立祂榮耀的國度,直到永遠。 

1.恢復上帝的國度(9:11):大衛的帳幕就是上帝國降臨,彌賽亞要永遠作王,應驗在新約的教會(徒15:15),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也要與人同住(啟1:3)。 

2.恩典臨到全地(9:12):救恩臨到猶太人,也臨到外邦(徒2.39)。 

3.更豐盛的產業(9:13):聖靈賜我們各樣屬靈恩賜,也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4.重新建造的城(9:14):聖民脫離罪與死的轄制,成為聖靈的居所,被上帝經營建造成為有根基的城,住在那裡喝那樂河的水,吃那樂園的果子(啟22:1-5)。 

5.與上帝永遠同在(9:15):聖民是上帝所栽的田地,所建的房屋(林前3:9)。祂動了善工,必要成全。預備天上永不衰殘的基業,祂要與聖民同住,直到永遠。 

四、阿摩司書的主要信息 

阿摩司書最主要的信息是宣告上帝的審判,這種種刑罰主要是由以色列的罪惡而來。很多人期盼耶和華的日子來到,但先知阿摩司卻說,上帝的臨在對犯罪的人不是福氣,而是代表審判(摩5:18-20)。 

以色列的罪惡有兩方面,第一是敬拜的虛假,沒有真心地敬拜上帝,在伯特利拜金牛犢。第二是對人的欺壓,公義蕩然無存。 

先知阿摩司沒有被國富民安的假象所欺騙,他指出他們的事奉和奉獻未蒙悅納(摩5:21-24),並且真誠地對以色列人提出警告,要以色列人預備迎見上帝(摩4:12)、尋求上帝(摩5:4),如此方能存活。先知阿摩司指出以色列和周圍鄰國的罪,與上帝所要行的審判。他發的預言極其嚴厲,讓聽的人擔當不起,全書有40次用「耶和華如此說」,表示這信息是從上帝來的。可惜,這曠世警鐘的信息,以色列人沒有聽進去。 

先知並沒有因而失望,因為在審判與刑罰之外,先知也看到將來的復興,這完全是上帝恩典的作為,也是上帝百姓唯一的盼望,並應許將要來彌賽亞的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