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俄巴底亞書

俄巴底亞書 現代中文譯本
1:1 以下是俄巴底亞所看見的異象,是至高的上主論以東的話。
上主要懲罰以東
上主差遣使者到列國去;我們聽見使者所傳達的信息。他說:起來吧!我們要跟以東作戰!
1:2 上主對以東說:我要使你在列國中衰弱;人人都藐視你。
1:3 你的驕傲欺騙了你自己。你的京城是巖石造的堡壘;你的家在高山上。因此你對自己說:誰能把我拉下來?
1:4 縱使你跟老鷹一樣高飛,把家安置在星宿之間,我仍然要把你拉下來。
1:5 小偷來,盜賊晚間破門而入,他們只拿走所要的東西;當人採摘葡萄時,他們還會留下少許;但你的仇敵把你洗劫一空。
1:6 以掃的後代呀,你的財寶已被掠奪。
1:7 你的盟友欺騙了你;他們把你趕出自己的國家。跟你和平相處的人,現在征服了你;跟你一起吃飯的朋友,設圈套陷害了你。他們譏笑你,說:你的聰明在哪裏?
1:8 上主說:我懲罰以東那一天,我要除滅他們的聰明人,清除他們所有的智慧。
1:9 提幔的戰士將驚惶;以東的勇士將陣亡。

以東被懲罰的原因
1:10 因為你殘害你的兄弟雅各,你將蒙羞,永被除滅。
「你的兄弟雅各」: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後代,以東人是雅各的哥哥以掃的後代。
1:11 敵人攻破城門的日子,你竟袖手旁觀。外族人掠奪耶路撒冷,把財寶分贓,據為己有,你跟他們是一丘之貉。
1:12 你的兄弟猶大遭遇不幸的日子,你不應該瞪著眼看。他們滅亡的日子,你不應該幸災樂禍。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應該嘲笑。
1:13 我子民遭難的日子,你不應該闖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應該睜眼看他們受苦。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應該搶奪他們的財物。
1:14 你不應該站在交叉路口捉拿逃難的人。你不應該在他們遭難的日子把他們交給仇敵。

上帝要審判萬國
1:15 我─上主審判萬國的日子就到了。以東啊,你將照你所做的得到報應;你付出甚麼,一定得回甚麼。
1:16 我的子民在我的聖山喝了苦杯。所有的鄰國要喝更苦的杯;他們要喝得乾乾淨淨,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以色列得勝
1:17 但錫安山上一定有人逃脫;這山要成為聖山。雅各家將得回原有的土地。
1:18 雅各家將成為烈火;約瑟家將成為火燄;他們要燒毀以掃家,像火燒麥秸一樣。以掃的後代無人倖免。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1:19 猶大南邊的人要佔領以東;西邊山腳下的人要攻取非利士。以色列人要擁有以法蓮和撒馬利亞的土地;便雅憫人要得基列。
1:20 北以色列的流亡軍隊要回來征服腓尼基,直到撒勒法;從耶路撒冷流亡到薩狄斯的人要佔領猶大南部諸城。
1:21 得勝的耶路撒冷人要攻擊以東,統治以東。上主要親自作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