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約拿書 2:1-10

約拿書 2:1-10 現代中文譯本
第二章一開始就是描寫約拿在魚的肚子內向上帝祈禱的內容,然後在結束的時候,以上帝使大魚將約拿吐出來在沙灘上作結束。不論是大魚將約拿吞入魚肚內,或是將他吐出在沙灘上,作者都強調一點:連大魚也聽從上帝的呼召,約拿怎能逃跑抗拒上帝的呼召呢? 
現在約拿被大魚吞入肚子內,沒死。可能在魚的肚子內很痛苦,因此,他向上帝祈禱,而這篇詩歌就是約拿的祈禱文,也是一首祈禱的詩歌。 
我們當然無法想像一個人在魚肚內要怎樣生存?也無法想像的到人在魚肚內能活下去的鏡頭?我們可以理解一件事:說故事時,就不是在論細節的問題,而是著重在故事的內涵到底是甚麼。作者不是要跟我們說約拿怎樣在魚肚內的情景,他是要描寫一件事:這是神蹟,當約拿被那些水手將他拋入大海中時,約拿原本是用這種方式來表明他以死抗議上帝對他的呼召。因此,如果被拋入大海中,他可以安然死去。 
另一方面,就像我在前一章所說,大海是屬於邪惡力量的世界,約拿也有可能想要利用這邪惡世界的力量來抵擋上帝的呼召。但他這樣的計劃顯然是失敗了,因為當他被拋入大海的同時,上帝已經差遣一條大魚阻擋他的計謀—深入海底。大魚聽命於上帝的指揮,將約拿吞入肚子內。 這樣我們就可以明白:既然上帝命令大魚將約拿吞入肚子內,約拿尚且能夠在魚肚子內活著,這就是神蹟。
一、痛苦中尋求神的幫助和引導(2:1-4)2:1 約拿在魚的肚子裏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
從他第一次對上帝的呼召說『不』開始,他下到約帕,又從那裏下到一艘船上,再下到船艙裏,最後下到深海底下;這個最後降到海洋的深處,是他最後的機會,在這以前,在他被船員拋到海裏之前,他的心仍然沒有改變。但是就在他一路向下降的時候,他的自滿產生的輕率感被完全剝奪了,就在這個時候,他才能蒙救拔,他的生命才有轉機。 不順服造成這樣嚴重的災難,如果要補救的話,必須要有根本上轉變。有時,當我們不夠順服時,我們也可能墮入極深的災難中;但這可能正是我們再一次獲得新生的轉捩點。
2:2 上主啊,我在遭難的時候呼求你,你回答了我。我從陰間的深處向你求助,你垂聽了我的祈求。
祈禱的內容一開始,約拿就提到他正「在遭難的時候呼求」上帝,希望上帝能拯救他。原本上帝是要他去向尼尼微城的人宣佈上帝即將懲罰他們,因為他們犯大罪惹怒了上帝。現在上帝讓約拿「遭難」,我們就可以想像的到約拿一定是犯了罪惹起上帝的大怒。 
作者並沒有描述現在的約拿所說的「遭難」是甚麼內容,不過可以看到接下去的句子中提到,約拿是在「陰間的深處」向上帝求助。因此可以了解他所謂的「遭難」,指的就是現在已經陷入「陰間」中受苦。依照舊約聖經的寫法,「陰間」指的就是人死後,被上帝懲罰的人要去的地方。路加福音16:19-30記載財主與乞丐拉撒路的故事,其中就描寫到財主死後「在陰間痛苦極了」(參考路加福音16:23),路加這位作者描述財主的痛苦是因為在陰間有「火燄」,使他口舌乾渴到極為痛苦(參考路加福音16:24)。但是,人在痛苦中才懂得反省,和尋求神的幫助帶領,這是我們每個人生命共同有的經驗。不到黃河心不死。
2:3 你把我拋進深海,到了海的最深處;大水包圍著我,你的洪濤巨浪漫過我。
這一節可能是引用詩篇42:7的詩歌,詩人說上帝用憂傷的浪濤淹沒他,也用如洪水般的騷亂向他怒吼。我曾提過大水、大海等,在以色列文化中所表達的意思是屬於危害生命的力量,是不好的、殘酷的、冷漠的。 
約拿現在所面臨的就是生命死亡的邊緣,因為他已經陷入在「海的最深處」,被「大水」、「洪濤」包圍著,這些詞字都表示著生命正在垂危之際。
「海的最深處」,表示著苦難的嚴重性,好像生命已經陷入到最谷底了一樣。而「大水」、「洪濤」都是象徵著約拿已經無法呼吸了,死亡已經來到身邊,就快奪走他的生命。
2:4 我想,我已經從你面前被趕走,再也看不到你的聖殿。
「聖殿」,這是以色列人視為敬拜上帝最重要的地方,因為上帝住在聖殿裏。一般來說都是指耶路撒冷聖殿說的。但在這裏,應該是指上帝在天上的居所。一個人若是與上帝隔絕,就是無法再看到上帝的面。而以色列人認為聖殿就是看見上帝降臨的地方。人若是與上帝隔絕,等於生命陷入在孤獨無助的狀態中,也是表明生命已經有了危機之意。詩人用仰望上帝的聖殿來表示渴望上帝的拯救,因為渴望上帝、見上帝的面,就等於生命有了獲救的希望。這就反應出一個基本的信息:人陷入在罪惡中的時候,生命所呈現出來的反應就是痛苦。在痛苦中的人必定是一直努力在追求、渴望獲得上帝的拯救。以這樣的觀念來想住在尼尼微城裏面的人民,他們也一定有很多人因為犯罪而生命陷入痛苦中,他們也在尋求全能的上帝給予拯救。如果約拿在痛苦中都會呼求上帝的拯救,那尼尼微城的人民也是一樣會呼叫上帝拯救他們。在前面我已經有提過,上帝是愛的上帝,真實的愛,不會有地域之分,也不會有歷史的隔閡,更不會有種族、國家,甚至是宗教信仰的差異。只要是人,都是上帝所喜愛的對象,都是上帝關心、想要拯救的子民。
二、除了真神上帝以外別無拯救(2:5-7)
2:5 大水掩蓋我,窒息我;大洋完全覆蓋著我;海草纏住我的頭。
2:6 我下到群山的根基,來到門閂永遠鎖著的地方。但上主─我的上帝啊,你從陰間的深處把我救出來。
「門閂……」:指陰間(見2:2)。
2:7 當我感到自己的命快溜走的時候,上主啊,我向你祈求;你在聖殿裏垂聽了我的禱告。
三、真正的神才是生命的庇護者(2:8-10)2:8 拜無益偶像的人,已經放棄了對你的忠信。
2:9 但是我要歌頌你;我要向你獻上牲祭,償還一切所許的願。救恩只有從上主而來!
2:10 後來,上主命令那條大魚把約拿吐在沙灘上,大魚就照樣做了。

這段約拿的祈禱文所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往哪裡找到拯救?不是找解脫、找偏方、找算命,而是找賜生命的主
二、以悔改認罪的心回到上帝的面前,將會在耶穌基督的救恩中得到赦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