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阿摩司書 5:1-27

阿摩司書 5:1-27 現代中文譯本
呼召以色列人悔改
5:1 聽啊,以色列人,我要為你們唱一首輓歌:
5:2 處女以色列已經跌倒,再也站不起來了!她被摔在地上,沒有人能扶她起來。
5: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城,派出一千名士兵的,只有一百名活著回來;派出一百名的,只有十名回來。」
5:4 上主向以色列人說:「要尋找我才有生路。
5:5 不要到別是巴禮拜。不要到伯特利尋找我;伯特利要變為烏有。不要去吉甲;吉甲的人會流亡。」
5:6 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你們若不去找他,他要像一把火燒盡以色列人。這把火要燒盡伯特利的居民,沒有人能撲滅。
5:7 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歪曲正義,剝奪了人民的權利!
5:8 上主創造了星辰,造了昴星和參星。他使白晝變為黑夜,把黑暗變成光明。他吩咐海洋的水傾倒在地上。他的名是耶和華。
5:9 他使強者遭滅亡,使堡壘被摧毀。
5:10 你們這些人恨惡人家在法庭上主持公道,公正無私。
5:11 你們欺壓窮人,搶奪他們的口糧;所以你們絕不能住在自己用石頭建造的樓房,也不能喝自己美好的葡萄園所釀製的酒。
5:12 你們罪惡深重,罪案纍纍。你們壓迫好人,接受賄賂,在法庭上阻止窮人得到公平的裁判。
5:13 在這邪惡的時代,難怪聰明人都不講話了!
5:14 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
5:15 要嫉惡如仇,喜愛良善,在法庭上伸張正義。這樣,也許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會對這國家的殘存之民顯仁慈。
5:16 所以,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街道上將到處有號咷哀哭的聲音。陪哭的人都被雇完了,只好去拉農夫充當。
5:17 葡萄園裏只聽到哀哭的聲音。這些事一定會發生,因為我要懲罰你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5:18 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甚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
5:19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裏,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
5:20 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
5:21 上主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
5:22 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
5:23 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
5:24 其實,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
5:25 「以色列人哪,在曠野的那四十年間,你們何嘗獻牲祭或供物給我!
5:26 現在你們得背起自己雕刻的偶像─撒固王神和迦溫星神,一起流亡。
5:27 我要把你們放逐到大馬士革以北遙遠的地方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宣佈了;他的名是耶和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