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何西阿書簡介

何西阿書簡介

一、何西阿的時代背景

先知何西阿是生活在主前第八世紀,他作先知的年代,約在主前750-722年間。先知何西阿是主前第八世紀四位重要的先知之一,另外三位是第一時期的先知以賽亞、先知阿摩司、先知彌迦。

主前第八世紀的以色列國和猶大國,是本書重要的時代背景。何西阿本人是北國以色列的居民,回顧歷史,我們知道他在以色列國亡國前的十年蒙召傳遞上帝的信息。以色列國被亞述國滅於主前722年。何西阿作為一個從上帝來的使者,向這個道德和靈性急速衰敗的國家,發出警告。雖然他的信息在當時並不廣為人所留意,但是,由於信息本身深具超越的洞察力和屬靈的能力,使信息一直被保存直到他死後。在何西阿死後,他的朋友和同伴們,可能感到他的信息的重要意義,因此加以保存。他們從先知發表過的講章片段、宣告,甚至先知的作品,合併成何西阿書。正因如此,我們才能有機會認識這位北國以色列重要的先知。

作者在1:1首先介紹先知何西阿的時代背景時,就提到他的時代北國以色列是由「耶羅波安王統治」。這位「耶羅波安王」就是在北國以色列歷史上被稱為相當傑出的「耶羅波安二世」;他在主前793-753年在位執政。在他的時代,可說是北國以色列自所羅門王死後以色列民族分裂以來,最有能力的一位國王。在他的統治下,北國以色列達到空前的興盛,國勢甚強,疆土向外擴張很快,在他執政的任內收復了約但河東所失去的國土(參考列王紀下14:28)。舊約聖經學者羅賓遜(Theodore H. Robinson)在他所寫的以色列簡史中有這樣的評論說:「耶羅波安二世作王的時期是一個興旺的時期,超乎所羅門以後的任何君王之上。」但就在社會經濟、政治、軍事、外交這樣富裕、強勢的狀況下,先知何西阿卻有不同的信息,他用「丈夫」與「淫亂的妻子」作比喻,對當代醉生夢死、經濟掛帥的以色列人民提出嚴肅的呼籲。

先知何西阿的時代特徵,是道德和靈性兩者都衰敗,和何西阿同時代的另一位先知阿摩司注重道德行為;而何西阿則抓住屬靈內涵,並注重操練他的靈性。據先知何西阿的觀察,以色列人的信仰,是受到外來的影響,即鄰國宗教信仰所侵蝕、玷污、破壞。拜巴力的宗教是淫亂的,上帝的百姓一旦參與,就毀壞他們對那位獨一真神的信仰。在先知何西阿看來,失去對真神的純正信仰,是那個時代最嚴重的問題;因為一旦失去對真神的純正信仰,他觀察到隨之而來的,是各種惡行的侵蝕和滲透。正是為了避免上帝的選民失去純正信仰,何西阿蒙召為先知,成為上帝的代言人。

二、何西阿書的特點

我們不可將何西阿書視為先知「完整的傳記」,本書沒有收集他全部的言論和著作,只有先知的部分文選。正因為它是一本文選,所以它沒有清楚的和連貫的文學結構,使得我們讀起來感到它是一個整體。

何西阿書短短的十四章,只能提供我們對他以及對他的信息的有限了解。前面三章像是一個單元,注重在描述先知何西阿的家庭和婚姻生活。我們除了知道他是備利的兒子(1:1),是北國以色列人,以及書中稍微提起的妻子、兒女的名字之外(1:2-9),對他的身世背景的記載就沒有了。

在書中,提到先知三個兒女的名字—耶斯列、羅‧露哈瑪、羅‧阿米,但並沒有提起這些兒女與他所傳遞的信息有何關聯,僅在1:4-9表達這些兒女名字的意義,用來說明上帝和以色列人民之間緊繃的關係。本書一個重點是放在先知何西阿的妻子歌蜜身上;因為她就像一個淫婦,一天到晚與其他男人在一起。先被丈夫何西阿休掉(2:2),然後又再娶回她(3:1-2),且是付出很大的「聘金」贖回她。作者用這種方式在說明上帝與以色列人民之間的關係,就像「丈夫」與「妻子」的關係;而「妻子」則是像一個淫婦,雖然「丈夫」一再苦勸要她回到身邊,顯然並沒有得到所期盼的結果。

三、何西阿書的信息

在何西阿書中從頭到尾,貫穿著二個起初看來不相容的信息:即上帝的審判和上帝的愛。但是它們事實上並不互相排斥;它們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一件事物的兩方面。何西阿宣傳上帝即將施行審判,並不是說上帝的天性是暴躁的,而是因為以色列人的行為是那樣的惡劣,那樣的頑固悖道,以致招來上帝的審判。審判是基於律法;審判是對罪而言,因為犯罪不遵守律法而被審判。然而在何西阿書中,還有一樣比審判和律法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上帝的愛,這愛貫穿著每一事件,也支配每一件事。上帝的愛在先知的講論中,常常突口而出;由於審判的信息帶來的黑暗的憂鬱,卻也被上帝的不朽愛所帶來的光明和希望所遮蓋。

何西阿書也具有顯著的歷史意義。雖然在現代的眼光看來,他不是一位歷史家,但是他以很遼闊的未來眼光洞察世界事態,並且了解信息與上帝和以色列的關係。關於上帝是歷史的上帝,他回顧以色列國怎樣神蹟般地開始,上帝的愛怎樣臨到他的身上,拯救他們從為奴的埃及地得釋放。至於現在和不久的將來,他覺察到上帝的愛雖然暫時被祂的審判的陰影遮住,但最終,上帝慈愛一定還要再次顯明出來。對以色列的歷史,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認為:她的過去是又失敗又錯誤,她的現在是虛假且惡劣,她的將來必定是暗而無光。但是何西阿卻傳達另一種看法,他認為過去的失敗喚醒我們記念上帝的信實,能夠影響我們現在的思想和將來的行動。

何西阿的信息不但強調上帝始終不渝的愛,在語言方面也特別感人,特別容易吸引讀者的注意。人類愛情和婚姻失敗的比喻,在何西阿書的開頭幾章,也特別能引起他同時代的人的震驚和煩擾;甚至現代的讀者,也容易受其強烈的感染。先知藉以闡明上帝本性的比喻也是反傳統和突出的;他的信息很少用母熊、少壯獅子、或者蛀蟲、朽木等,來比喻上帝與我們的關係(參5:12;13:7-8)!但是他的信息卻是直接淺顯易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