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阿摩司書 3:1-15

阿摩司書 3:1-15 現代中文譯本
第3-6章,內容是審判北國以色列的信息。先知責備以色列的種種罪惡,如欺壓人、拜偶像、宴樂等。先知預言上帝要降五樣災禍:缺糧、缺水、蟲災、瘟疫、火燒。這一段的每一章都用「當聽」或「要聽」來做起首。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上主告訴你們的話;這些話是向你們全國人民講的。上主曾經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
第一節,言簡意賅地指出上帝解放與拯救以色列的歷史和上帝的目的。以色列民族四百年在埃及為奴,他們本來是沒有希望、沒有前途的,但竟然從奴隸的枷鎖中解放出來,這完全因為上帝揀選以色列(3:2);也就是說,祂特別愛他們,揀選了他們,因此有這樣特別憐憫他們的行動。
3:2 他說:「在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中,我選上了你們,你們還犯了那麼多的罪;正因為這緣故,我一定要懲罰。」

先知的任務
3:3 兩個人不同意,他們會並肩走路嗎?
3:4 獅子沒有發現獵物,牠會在樹林中咆哮嗎?少壯的獅子沒有抓到東西,牠會在洞裏吼叫嗎?
3:5 如果捕鳥機沒有餌,飛鳥會被捉住嗎?沒有東西碰捕鳥機,它的彈簧會跳動嗎?
3:6 作戰的警號一響,城裏的居民會不害怕嗎?除非出於上主的旨意,災禍會臨到那城嗎?
3:7 至高的上主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一定先把計劃告訴他的僕人─先知們。
3:8 獅子咆哮的時候,誰不心驚膽戰呢?至高的上主講話的時候,誰能不傳達他的話呢?

撒馬利亞的厄運
3:9 你去向那些住在埃及和亞實突王宮裏的人宣佈:「你們要集合在撒馬利亞周圍的山上,看看城裏所發生那混亂和欺壓的事。」
3:10 上主這樣說:「那些人在他們的宮裏堆滿了搶劫和剝削來的財富;他們不懂得甚麼是公平交易。
3:11 因此,敵人將包圍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防線,洗劫他們的宮殿。」
3:12 上主這樣說:「就像牧羊人只能從獅子的嘴裏搶回兩條羊腿或一截耳尖,在撒馬利亞過奢侈生活的以色列人也只有少數能從災難中逃脫。」
3:13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說:「聽啊,要警告雅各的後代:
3:14 當我處罰以色列所犯的罪時,我要拆毀伯特利的祭壇;每一座祭壇的四角要被打破,倒在地上。
3:15 我要拆毀他們避暑的別墅和避寒的暖閣;象牙裝飾的房屋和豪華的樓房都要倒塌,成為廢墟。」上主這樣宣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