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阿摩司書 6:1-14

阿摩司書 6:1-14 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的毀滅
6:1 住在錫安享受安逸的人,你們慘啦!在撒馬利亞山上自以為安全的人,你們慘啦!你們竟以為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
6:2 你們到甲尼城去看看,再到大哈馬市,然後到非利士人的迦特城去考察考察。這些國家中,有哪一個不比猶大和以色列強盛?它們的領土,哪一個不比你們的廣闊?
古國翁奇(Unqi)的首都「甲尼城」確切地點不明,可能座落在安提阿平原,靠近敘利亞的阿勒頗地方。
哈馬(Hamath,今日稱作Hama,約在阿勒頗南方160.9公里,大馬色北方209公里處)在奧朗底河畔(cf.賽10:9)。雖然兩者皆於主前738年毀在亞述手中,以色列在當時亦在進貢,因此阿摩司書年代不可能那麼晚。我們對於阿摩司以前幾十年的北敘利亞歷史所知甚少,難以辨明他還有可能指哪些地方。
迦特是指薩非遺址,在米克納遺址,以革倫南方8公里。非利士人五個主要城市中,它最靠近猶大。其地點雖然確定有鐵器時代遺跡,卻少有挖掘。該城位於以拉谷地,是從海岸平原到圍繞耶路撒冷的丘陵地帶的主要通道之一。在阿摩司時代,是猶大王烏西雅攻擊的目標(cf.代下26:6)。
6:3 你們以為大難臨頭的日子還不會來到;但是你們的行動正自取滅亡。
6:4 慘啦!你們這些人睡在象牙的床上,靠在安樂椅上享福,吃嫩牛和肥羊的筵席。
由於中東地區酷暑,有錢人打造象牙床作為避暑的寢宮。當時的奢華寢宮,如申命記3:11巴珊王噩的鐵床,代下9:17-19所羅門的象牙寶座。西拿基立的亞述年表提到猶大王希西家的部分,其貢品中包括了一張嵌有象牙雕刻的床榻。象牙裝飾在當時普遍用於傢俱和牆板的鑲嵌裝飾。其中一個主要的來源是大象的長牙,從亞蘭進口(當時敘利亞的大象尚未滅絕)。象皮與象牙,以及活的大象,都在當時進貢品之列。亞述拿瑟帕位於卡拉(Kalah)宮殿的挖掘,發現了一些相當精緻,用來裝飾牆面的象牙雕刻。撒瑪利亞地區的發掘,也找到超過五百片象牙碎片,年代約是主前八至九世紀。許多都有著埃及與腓尼基的藝術圖樣。
6:5 你們唱新編的歌,用豎琴伴奏,像大衛一樣。
6:6 你們喝一碗碗的美酒,擦最上等的香水,卻不為以色列的沒落而悲傷。
6:7 所以,你們要首先被放逐;你們放蕩宴樂的生活也就此結束了。
6:8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指著自己發誓說:「我痛恨以色列人的驕傲;我討厭他們豪華的住宅。我要把他們的首都和裏面的一切都交給他們的敵人。」
6:9 假如一個家庭還剩下十個人,這十個人也都要死亡。
6:10 當死人的親戚來拖屍首去焚燒的時候,他要對那躲藏在屋子裏的人說:「你以外還有誰沒有?」那人要回答:「沒有了。」親戚說:「噓,不要作聲,不可提上主的名。」
上主的怒氣甚大,以至於撒瑪利亞城的人口只剩下十分之一,而倖存者對上主所行的事感到相當戰兢,因此他們害怕提到上主的名,免得發怒的上帝繼續盯著他們。
「不要作聲」這句命令是某種避凶咒語,就像英語中的 God forbid(萬萬不可),避免不小心激怒上帝(出23:13;書23:7)。
恩里勒尼拉里(Enlil Nirari,主前1326-1317年)執政時的亞述皇家文獻提供一些信息。其中一篇記載一位皇家成員被宣佈死亡時,王呼叫說「願神不出聲!」意思是求神不要對其他人行動或說話。
6:11 當上主發命令的時候,大小房屋都要倒塌,成為廢墟。
6:12 馬能在懸崖上奔跑嗎?牛能在海洋中耕田嗎?但是,你們把公平變為毒藥,把正義變成苦藥。
6:13 你們自誇打垮了羅‧底巴。你們說:「我們靠自己的力量征服了加寧。」
「羅‧底巴」:這地名跟希伯來語「虛無」發音相近。
「加寧」意思是「角」,在此指列強。
6:14 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以色列人哪,我要使外國的軍隊佔領你們的國家;北從哈馬隘口,南到亞拉巴海,他們要來蹂躪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