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何西阿書 2:1-23

何西阿書 2:1-23 現代中文譯本
2:1 所以,以色列人哪,你們要向自己的弟兄說:「你們是上帝的子民」;向姊妹說:「你們是上帝所寵愛的。」

不貞的歌蜜─不忠的以色列
2:2 我的兒女啊!雖然你們的母親不再是我的妻子,我不再是她的丈夫,可是你們要向她哀求,勸她除掉臉上那一副淫相,不再暴露誘人的胸脯。
2:3 要是她不聽,我要剝光她的衣服,使她裸露,像剛出母胎的嬰兒。我要使她像曠野,像沙漠,使她口渴而死。
2:4 我不疼愛她的兒女,因為他們是淫婦生的。
2:5 他們的母親犯姦淫,是無恥的娼妓。她喃喃自語:「我要去投靠我姘夫情郎;因為我的食物、飲料、羊毛、衣料、橄欖油,和美酒都是他們給的。」
「是淫婦生的。……是無恥的娼妓」或譯「像他們的母親,像那娼妓一樣無恥」。
2:6 所以,我要用荊棘做籬笆堵住她的去路;我要用石頭築圍牆,使她找不到去跟情郎幽會的小徑。
2:7 她要追逐情郎,可是追不上他們;她到處尋找,可是找不到。於是她說:「我還是回到前夫那裏;從前的光景比現在好多了。」
2:8 她不承認給她五榖、美酒,和橄欖油的是我;其實連她獻給巴力神明的金銀也是我給的。
2:9 所以,到了收割的時候,我要取回我給她的五榖、美酒,也要奪走我給她遮身的羊毛、衣料。
2:10 我要在她情郎們面前剝光她的衣服;沒有人能使她從我手中脫身。
2:11 我要停止她一切的狂歡,禁止她的年節、月祭、安息日,和其他的宗教盛會。
2:12 我要砍掉她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因為她說這些是她情郎們給的酬報。我要使她的果園成為荒林;野獸要來踐踏。
2:13 我要找她算賬;因為她在節日向巴力燒香,用珠寶首飾打扮,追逐情郎,把我忘掉。上主這樣宣佈了。

上主愛他的子民
2:14 所以,我要帶她到曠野,安慰她,贏回她的心。
2:15 我要把葡萄園還給她,使「災難谷」成為「希望門」;在那裏,她要回應我的愛,像她年輕、逃離埃及時一樣。
2:16 那時候,她要再一次承認我是她的丈夫,不再把我當作巴力。
「巴力」:迦南人神明的通稱,意思是「主」或「主人」;另一個意思是「丈夫」。
2:17 我要她把巴力忘掉,不讓她再提起他的名。
2:18 那時,我要跟飛禽、走獸、爬蟲立約,叫牠們不要傷害我的子民。我要毀滅弓箭、刀劍,和地上一切的武器,讓我的子民安享太平。
2:19 以色列啊!我要娶你為妻;我要對你仁義公平,以慈悲不變的愛待你,使你永遠歸屬於我。
2:20 我要以信實娶你歸我,你就認識我是上主。
2:21-22 那時,我要垂聽我子民以色列的祈禱;我要叫甘霖滋潤大地,地就出產五榖、葡萄、橄欖。
「以色列」見1:4-11。
2:23 我要把我的子民種植在這塊土地上;我要對「不蒙愛憐」的流露愛憐;我要對「非我子民」的說:你們是我的子民。他們將齊聲回答:你是我們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