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彌迦書 1:1-16

彌迦書 1:1-16 現代中文譯本
1:1 在約坦、亞哈斯、希西家諸王相繼統治猶大國期間,上主向摩利設人彌迦啟示有關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的事。以下的記載是上主向彌迦講的話。

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的輓歌
1:2 列國啊,你們要聽!世人哪,你們要側耳傾聽!至高的上主要指控他的子民;主要從天庭作證。
1:3 看哪,上主走出他的聖殿;他要降臨地上,踐踏山峰。
1:4 群山在他腳下崩裂,正像蠟被火鎔化;岩石傾注山谷,如同山洪沖下溪澗。
1:5 這些事一定要發生,因為以色列人叛離上帝,得罪了他。誰該為以色列的叛逆受懲罰呢?首都撒馬利亞應該承擔!誰該負起猶大拜偶像的罪責呢?首都耶路撒冷應該負責!
1:6 所以上主說:「我要使撒馬利亞成為荒野廢墟,成為種葡萄的地方。我要把它的城牆推下山谷,暴露它的地基。
1:7 城裏所有的偶像都要被粉碎,賣淫所得的財物被燒毀;我要使所有的偶像成為廢物。撒馬利亞收集這些偶像當繁殖神明,它們將被敵人搶走,帶到他處讓當地的娼妓膜拜。」
1:8 於是彌迦說:「我要為這事悲傷哀慟;我要赤身光腳,到處游行。我要像野狗悲號,像鴕鳥哀鳴。
1:9 撒馬利亞的傷口無法治好;猶大的創傷也不能痊癒。災難直搗耶路撒冷城門,逼近我同胞的家園。」

敵人迫近耶路撒冷
1:10 不要在迦特宣佈你們已經敗陣;不要讓敵人看見你們流淚。伯‧亞弗拉的居民哪,在地上悲痛打滾吧!
1:11 沙斐的居民哪,你們要受侮辱,赤身露體,流亡到外國去!撒南的居民絕不能逃生。你們聽到伯‧以薛的居民哀哭的時候,就知道城裏沒有避難的地方。
1:12 瑪律的居民渴望痛苦得到解除,因為上主已經把災難帶到耶路撒冷的城門了!
1:13 拉吉的居民哪,你們要把戰車套上戰馬,準備逃難!因為你們仿效以色列的罪行,教唆耶路撒冷犯罪。
1:14 所以,猶大人哪,你們要向摩利設‧迦特城道別;以色列諸王不能從亞革悉得到援助。
1:15 瑪利沙的居民哪,上主要把你們交給敵人;他們要攻取你們的城市。以色列的顯貴要逃到亞杜蘭洞避難。
1:16 猶大人哪,要剃光頭,為你們所愛的兒女悲傷;要剃到跟禿鷹一樣光禿,因為他們將被放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