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約拿書 1:1-17

約拿書 1:1-17 現代中文譯本
約拿違背上主
1:1 有一天,上主向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1:2 「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公開斥責那裏的人,因為我注意到他們是多麼邪惡!」
1:3 但是約拿往相反的方向走,想逃避上主。他到了約帕港,找到一條要開往他施去的船。他付了船費,上了船,要跟船員們一起到他施去。他想,逃到那裏就可以遠離上主了。
1:4 可是,上主使海上颳起大風,狂風巨浪襲擊那條船,船幾乎被擊破。
1:5 船員都非常驚慌,個個向自己的神明哀呼求助。為要減輕船的載重,他們就把船上的貨物拋進海裏。這時候,約拿在船艙,躺在那裏,沉睡著。
「為要減輕船的載重」或譯「為要減少危險」。
「貨物」或譯「器具」。
「沉睡著」,表達出約拿自我中心、事不關己的態度,這樣的態度往往是犯錯者常有的態度,因為他們不想讓人發現他的問題。
1:6 船長發現約拿在船艙裏,就對他說:「你怎麼還在這裏沉睡呢?起來,向你的神明求救吧!說不定他會可憐我們,救我們的命。」
1:7 船員彼此說:「我們來抽籤,看看是誰的罪惡使我們遇到這災難。」他們就抽籤,抽中了約拿。
1:8 他們問他:「告訴我們,這災難是不是你引起的?你是幹哪一行的?你從哪裏來?是哪一國的人?」
1:9 約拿回答:「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上主。他是天上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
約拿內心充滿種族的優越感自稱是「希伯來人」,比起這一群水手,他所信仰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不僅如此,約拿還大言不慚的自稱說「我敬畏上主」,這讓我們看到,約拿沒有反省的能力,自己是為了躲避上主而逃跑的先知,還敢說他是「敬畏上主」的人?
1:10 約拿又告訴他們,他正在逃避這位上主。船員聽了這番話,嚇了一跳,就對他說:「你做這事還得了嗎?」
船員說:「你做這事還得了嗎?」這句話反倒讓我們看到船員似乎比約拿更懂得「敬畏上主」。
 「對他說:『你做……』」或譯「問他:『你為甚麼要這樣逃走呢』」。
1:11 因為風浪越來越大,他們就問他:「我們該怎樣處置你才能使風浪平靜呢?」
1:12 約拿回答:「把我抬起來,拋進海裏,風浪就會平靜,因為我知道是我的罪過使你們遇到這場風暴。」
1:13 船員反而拚命搖槳,要把船划到海岸去。可是風暴越來越猛,他們無法前進。
1:14 於是他們呼求上主:「上主啊,求你不要因這人的命而以死懲罰我們。上主啊,這一切都是照你自己的意思做的。」
1:15 說完了,他們就把約拿抬起來,拋進海裏;風浪立刻平靜下來。
1:16 船員都因這事而大大敬畏上主,向他獻祭,並且許願要事奉他。
1:17 這時,上主安排了一條大魚,把約拿吞下去。約拿在魚的肚子裏三天三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