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何西阿書 13:1-16

何西阿書 13:1-16 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的最後審判
13:1 從前,以法蓮支族一說話,其他支族都害怕;他們敬重以法蓮。可是以法蓮拜巴力,犯了罪,一定要滅亡。
「以法蓮」是北國以色列最有影響力的支派,在北國以色列建國之初,以法蓮在示劍就主導宣示對抗南部猶大(參考列王紀上12:25)。先知何西阿就是用「以法蓮」來代表著北國以色列。以法蓮代表北國也和雅各年老時的祝福(參考創世記48:19,士師記8:1-3),以及約書亞出自以法蓮支族(參考民數記13:16)有關。
「以法蓮」是北國以色列最顛峰的時代,它的影響力足夠震撼所有以色列民族。例如:在主前802-786年北國以色列王約華施以及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的時代,也就是主前786-746年期間,是北國以色列顛峰的時代(參考列王紀下14:11-14, 25),南國猶大只能聽從北國以色列指揮。換言之,當時「以法蓮」就是指整體以色列民族而言。
13:1提到以色列人民所犯的罪就是拜巴力。先知看問題,都是從信仰的角度,認為信仰才是生命的根基,如果信仰出問題,其它一切相關於生存的要件,包括經濟、政治、社會的,都會牽扯在內。先知都是從「約」這個角度來反省。「約」,是指以色列人民和上帝立有「生命之約」,這約也是「永遠之約」(參考民數記18:19,撒母耳記下23:5,歷代志上16:17)。因此,如果破壞了與上帝之間的「生命之約」等於是毀滅生命一樣。
13:2 他們繼續犯罪,憑自己的想像和技巧,用銀子鑄成偶像,然後說:「向它們獻祭吧!」他們居然跟牛像親嘴!
先知何西阿特有的觀點,就是以色列人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是「夫妻」,這種「夫妻」表達親密的方式是「接吻」。先知何西阿說以色列人民不但獻祭,且是向巴力金牛偶像「親嘴」。換句話說,以色列人民已經是與巴力金牛像有了「親密」關係,就如同一個妻子背叛丈夫,去與別的男人有親密關係一樣。迦南人拜巴力的禮儀之一,為了表示對巴力神明的尊崇,除了跳獻祭舞之外,也會去吻金牛神像。
13:3 所以,這些人都要像晨霧朝露,太陽一出來就消失。他們要像禾場上的麥秸,像煙囪冒出的煙,風一吹就消散。
罪惡的結果,就是帶來審判。上帝對以色列人民的懲罰,是要讓他們如同「晨霧朝露」,即整個國家將很快就會滅亡,民族將會被外國人俘虜他去,如同糠秕一樣,風一吹就消散。
13:4 上主說:「我是上主,是帶你們出埃及的上帝。除了我,你們沒有上帝;惟有我是你們的救主。
13:5 在乾旱的曠野,我親自看顧你們;
13:6 可是你們一進入這肥沃的土地,就因豐衣足食而自滿自傲。你們竟然把我忘記了。
13:7 所以,我要像獅子攻擊你們,像豹子埋伏路旁。
13:8 我要像失去幼子的母熊攻擊你們,撕裂你們。我要像凶猛的獅子當場吞滅你們,像野獸撕碎你們。
13:9 「以色列人哪,我要毀滅你們!有誰能救你們呢?
「有誰能救你們呢」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我是你們的拯救」。
13:10 你們曾向我要君王和領袖,可是他們救過你們嗎?
13:11 我在忿怒中給了你們君王,也要在烈怒下廢掉他們。
13:12 「以色列人的罪惡過犯都有記錄,並且收藏起來。
13:13 以色列人還有一線生機,可是他們無知,竟不把握這機會。他們像到了產期的胎兒,留戀母腹,不願出來。
13:14 我不要從陰間把以色列人救出來;我不要從死亡的權勢下把他們釋放出來。死亡啊,散播你的災害吧!陰間哪,施展你的毀滅吧!我再也不憐惜這人民。
「散播……施展」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我要作」。
13:15 雖然以色列像野草一樣繁盛,我要叫炎熱的東風從曠野颳來,把水源和井水吹乾;我要奪走他們一切的財寶。
「像野草一樣」:希伯來文是「在兄弟中」。
13:16 撒馬利亞要因背叛我受懲罰。那裏的人要因戰禍死亡;嬰兒要被摔在地上;孕婦也要被剖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