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阿摩司書 2:1-16

阿摩司書 2:1-16 現代中文譯本
關於摩押
2:1 上主說:「摩押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骨燒成灰燼。
2:2 所以我要火燒摩押,摧毀加略的宮殿。當軍隊吶喊、號角吹響的時候,摩押人一定在戰場上死亡。
2:3 我要處死摩押的首領,殺盡他所有的官長。」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猶大
2:4 上主這樣說:「猶大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棄絕我的法律,不遵守我的誡命。他們被祖宗所信奉的假神勾引,離開了正道。
2:5 所以我要火燒猶大,摧毀耶路撒冷的宮殿。」

上帝對以色列的審判
2:6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貪圖錢財,販賣老實人,把無法還債的窮人以一雙涼鞋的價錢賣給人作奴隸。
2:7 他們踐踏貧民,推開路上的窮人。父子去跟同一個神廟娼妓睡覺,污辱了我的聖名。
「神廟娼妓」迦南地當時充斥巴力神廟的廟妓。(參何4:14)
2:8 他們竟敢在祭壇旁邊,用窮人抵押給他們的衣服當床單;他們竟敢在上帝的殿宇裏,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
2:9 我的子民哪,亞摩利人雖然像香柏樹那樣高大,像橡樹那樣強壯,為了你們我還是把他們徹底消滅了。
2:10 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在曠野中帶領了你們四十年,把亞摩利人的領土賜給你們。
2:11 我從你們的子弟中揀選了先知,從你們的青年中培養了離俗人。以色列人哪,這些話難道說錯了嗎?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離俗人」或譯「拿細耳人」,是特別許願獻身給上帝的人。他們要經過宣誓:戒酒、不剪髮、不接觸屍體。
2:12 但是你們勉強離俗人喝酒,不准先知傳我的話。
2:13 所以我要把你們壓倒在地上,壓得像滿載五榖的車子咯吱咯吱作響。
2:14 就算是賽跑健將也逃不掉;大力士也要失去力量;軍人連自己的命也難保。
2:15 弓箭手站不住腳;跑得快的戰士也無法逃命;騎士也不能逃生。
2:16 在那一天,最勇敢的戰士也要丟掉武器,倉惶逃命。」上主這樣宣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