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何西阿書 5:1-15

何西阿書 5:1-15 現代中文譯本
5:1 「祭司們哪,你們要聽!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意!皇親國戚呀,你們也要聽!你們應該憑公正審判人,現在反要受審判了;因為你們已成為設在米斯巴的圈套,張在他泊山的羅網,
先知責備以色列的政治及宗教領袖,譴責王室及祭司,陳明上帝的審判即將臨到。
「米斯巴」:以色列有幾個米斯巴,這裡指的應該是「便雅憫的米斯巴」,因為這裡也是宗教聖地(撒上 7:5-11)。考古學家在此挖出頗具規模的異教廟宇。
「他泊山」:耶斯列平原以北,黎巴嫩南端的山嶺,在當時也是宗教聖地。
5:2 挖在什亭的陷阱。我一定要懲罰你們!
相對於一般的百姓,領袖們要負更多的責任。不過現今有多少領袖認為自己應該負更多的責任,而不只是享受更多權利呢?
5:3 我很了解以色列人;他們瞞不住我。他們對我不忠,不配敬拜我。」

何西阿警告拜偶像的人
5:4 以色列人的惡行阻礙他們歸向上帝。他們因為拜偶像,就不認識上主。
5:5 以色列人的傲慢成為自己的罪證。他們的罪惡使他們跌倒;猶大人也跟著他們跌倒。
5:6 他們向上主獻牛羊;這對他們並沒有好處。他們找不到上主,因為上主已經離棄他們。
5:7 他們對上主不忠;他們所生的是私生子。所以,他們的土地產業將被踐踏。

猶大和以色列的戰爭
5:8 要在基比亞吹軍號!在拉瑪發警報!在伯特利吶喊!便雅憫人哪,起來作戰吧!
5:9 懲罰的日子到了;以色列國要滅亡了。以色列人哪,這事一定要發生!
5:10 上主說:「我要向猶大的領袖發怒,像洪水沖擊一樣地懲罰他們,因為他們侵佔以色列的領土。
5:11 以色列將被欺壓,失去上帝所賜的土地,因為她一再向那無能的鄰國求援。
「那無能的」:希伯來文是「那發命令的」。
5:12 所以,我要摧毀以色列,也要消滅猶大。
5:13 「當以色列發現自己的病多麼沉重,猶大看到自己的傷多麼嚴重,以色列人就去見亞述的大王,向他求援;可是他不能醫治他們,也不能包紮他們的傷口。
5:14 我要像獅子一樣襲擊以色列人,像少壯的獅子攻擊猶大人。我要親自撕裂他們,把他們拖走,沒有人能夠救他們。
5:15 「我要丟棄我的子民,直到他們知罪回來找我。在苦難中,他們會急切地尋求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