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何西阿書 10:1-15

何西阿書 10:1-15 現代中文譯本
10:1 以色列人像多產的葡萄樹。他們越繁榮,祭壇也越多;他們的土地出產越豐富,所拜的石柱也越華麗。
10:2 他們心懷詭詐,所以要因自己的罪受罰。上帝要粉碎他們的祭壇,摧毀他們所拜的石柱。
10:3 這些人不久會埋怨說:「我們沒有君王,因為我們不敬畏上主。可是,君王能為我們做甚麼呢?
10:4 他們說空話,許下虛偽的諾言,訂立無用的條約。正義已經淪為不義,像毒草一樣長遍田野。」
10:5 撒馬利亞的居民要為失去伯特利的金牛像而驚惶。他們跟管理偶像的祭司一起悲歎,都要因金牛像失掉光彩而痛哭。
10:6 這座偶像會被帶到亞述,作為貢物獻給亞述的大王。以色列要慚愧蒙羞,因為他們拜偶像。
10:7 他們的君王要被帶走,像小木片被水沖走。
10:8 亞文小山上的祭壇,就是以色列人拜偶像的地方,都要被毀滅。他們的祭壇要長滿荊棘毒草。他們要向大山說:「遮蓋我們吧!」對小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
「亞文」意思是「邪惡」或「偶像」,在這裏指伯特利(見4:15)。

上主審判以色列
10:9 上主說:「自從在基比亞犯罪以後,以色列人一直得罪我,因此基比亞要遭受戰禍。
10:10 我要攻擊這批犯罪的人,懲罰他們。列國要聯合起來圍攻他們;他們將因種種罪行受懲罰。
「我要攻擊」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在我意願的時間我要」。
10:11 「以色列國曾經像一頭馴服的母牛,隨時願意踹榖。但是我決定把軛套在牠壯碩的頸上,驅使牠做更重的工作。我叫猶大耕田,以色列耙地。
10:12 我說:『你們要為自己開墾荒地,播種正義,收割仁愛。我是上主,現在就是你們該歸向我的時候。我要來,使公義如雨降給你們。』
「把軛套在」:希伯來文是「愛惜」或「寬恕」。
10:13 但是你們不聽,反而播種邪惡,收割不義,自食謊言的惡果。「因為你們倚靠自己的戰車和龐大的軍隊,
「戰車」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方法」。
10:14 戰火要臨到民間,所有的城堡都要遭毀滅。那景況會像沙勒幔王摧毀了伯‧亞比勒城一樣的慘:母親和她們的兒女都被摔死。
10:15 伯特利人哪!因為你們犯了大罪,你們也要遭遇同樣的災難。戰事一爆發,以色列的君王就被剷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