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士師記 20:1-48

士師記 20:1-48 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備戰
士 20:1 全體以色列人民,從北部的但到南部的別是巴,東到基列地,都應召而來。大家一條心,聚集在米斯巴,在上主面前。
士 20:2 以色列各支族的首領都出席了這次上帝子民的聚會。步兵有四十萬人。
士 20:3 同時,便雅憫人也聽說所有其他的以色列人都集合在米斯巴。以色列人問:「告訴我們,這種可惡的事怎麼發生的?」
士 20:4 那利未人,就是被害女人的丈夫,回答:「我和我的妾到便雅憫境內的基比亞過夜;
士 20:5 那晚基比亞人來包圍房子,要捉我,殺我,後來卻把我的妾強姦致死。
士 20:6 我把她的屍體切成一塊一塊,分送到以色列十二支族,一支族一塊。這些人在我們當中做了這麼邪惡、缺德的事。
士 20:7 你們全都是以色列人;你們說,我們該怎樣處理這件事?」
士 20:8 所有的人都站起來,一致說:「我們不管是住帳棚的還是住房子的都不回家。
士 20:9 現在我們要這樣做:我們抽籤挑選一些人去攻打基比亞。
士 20:10 以色列各支族中十分之一的人要供給軍糧,其餘的要去討伐基比亞,因為他們在以色列中犯了這缺德的罪。」
士 20:11 於是所有以色列人團結一條心,聚集攻擊那城。
士 20:12 以色列各支族派使者走遍便雅憫支族境內,對他們說:「你們犯了滔天大罪!
士 20:13 現在把那些基比亞的無賴交出來,我們要治死他們,好從以色列中除去邪惡。」可是便雅憫人不理這些以色列同胞;
士 20:14 他們從便雅憫各城來到基比亞,要跟這些以色列人作戰。
士 20:15-16 那天,他們從各城召集了兩萬六千拿刀的兵士。除此以外,基比亞的居民也召集了七百名使用左手、特別挑選過的人。他們每一個都能甩石頭,毫髮不差。
士 20:17 便雅憫支族以外的以色列人召集了四十萬受過訓練的兵士。

攻打便雅憫人
士 20:18 以色列人到伯特利的聖所求問上帝:「哪一支族該作先鋒去攻打便雅憫人呢?」上主說:「猶大支族。」
士 20:19 第二天早上,以色列人出發,在基比亞附近紮營。
士 20:20 他們對著城的方向擺陣,要攻打便雅憫軍隊。
士 20:21 便雅憫軍隊從城裏出來,當天殺了兩萬兩千名以色列兵。
士 20:22-23 以色列人回到聖所,在上主面前哀哭,直到晚上。他們求問上主:「我們該不該再去攻打我們的同胞便雅憫人?」上主回答:「該去。」於是,以色列人得到鼓勵,又在前一天佈陣的地方列陣。
士 20:24 他們第二次進攻便雅憫軍隊。
士 20:25 便雅憫人再次從基比亞出來,殺了一萬八千名受過訓練的以色列兵。
士 20:26 所有以色列人都到伯特利哀哭,坐在上主面前,一直到晚上都不吃東西。他們在上主面前獻上平安祭和燒化祭。
士 20:27-28 那時,上帝的約櫃在伯特利;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人民求問上主:「我們該不該再去攻打我們的同胞便雅憫人?或者就此罷休?」上主回答:「去攻打!明天我要把他們交在你們手裏。」
士 20:29 於是,以色列人安排一些兵士埋伏在基比亞周圍。
士 20:30 第三天,他們進攻便雅憫軍隊,像前兩次一樣,對著城的方向列陣。
士 20:31 便雅憫人出來應戰,被以色列人誘離了城。便雅憫人跟以往一樣,在往伯特利和基比亞路上的空曠地帶殺了一些以色列人,大約三十名。
士 20:32 便雅憫人說:「我們像以前一樣擊敗他們了。」但是,以色列人已經計劃好,以撤退誘他們離開城,到大路上去。
士 20:33 因此,當以色列軍的主力撤回巴力‧他瑪重整隊伍的時候,埋伏在基比亞四周的人突然從城周圍的石頭地衝出來。
士 20:34 有一萬名特別從全以色列精選出來的人攻打基比亞,戰事激烈。便雅憫人還不知道他們就要被消滅了。
士 20:35 上主把便雅憫軍隊交在以色列手裏;那一天,以色列人殺了仇敵兩萬五千一百名。
士 20:36 便雅憫人才知道自己打敗了。
以色列人得勝
以色列軍隊的主力從便雅憫人面前撤退,因為他們信任那些埋伏在基比亞四周的人。
士 20:37 這些人迅捷地衝向基比亞,分散在城裏,把城裏的人全殺了。
士 20:38 以色列的主力軍跟埋伏的人事前約定了一個信號:他們看見城裏煙火上騰的時候,
士 20:39 戰場上的以色列人就要轉回來。這時,便雅憫人已經殺了三十個以色列人;他們自言自語:「我們像以前一樣把他們打敗了。」
士 20:40 後來,信號出現了,城裏煙火開始上騰,便雅憫人回頭一看,驚奇地發現全城煙火沖天。
士 20:41 以色列人又轉回來,便雅憫人驚慌失措,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快要被消滅了。
士 20:42 他們逃離以色列人,向曠野跑,可是逃不掉;他們被以色列主力軍和城裏出來的人夾在中間,被殺滅了。
士 20:43 以色列人使敵人上圈套,不停地追趕他們,直到基比亞東邊的地方,沿路擊殺他們。
士 20:44 便雅憫人約有一萬八千精兵被殺;
士 20:45 其餘的轉向臨門巖的曠野逃去,有五千人在路上被殺。以色列人繼續追趕剩下的人,直到基頓,又殺了兩千人。
士 20:46 那一天,便雅憫人一共有兩萬五千勇士被殺。
士 20:47 有六百個逃往臨門巖曠野的人得以逃脫;他們在那裏住了四個月。
士 20:48 以色列人轉回去攻擊其餘的便雅憫人,把他們所有的男女孩童和牲畜全部殺光,也把那地區所有的城鎮燒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