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12:1-12提防法利賽人

提防法利賽人
2018.9.9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路加福音12:1-12

「宗教潔癖」的律法主義者只「做外表」
如何做到內在的修養與潔淨?耶穌說:「只要把杯盤裏面的東西送給窮人,對你們來說,一切都算潔淨了。(路加福音11:41)
一個人懂得分享給窮人,他的憐憫與愛就是心靈潔淨的記號。

如何改變猶太人既有的律法觀念呢?
上帝認為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污穢。(使徒行傳10:15)

一、提防法利賽人的酵(12:1-3)
耶穌所傳講的與他做的一樣,他傳講「愛」,他更以行動來愛罪人
他失明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約翰福音9:3)

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馬太福音16:6)
要提防希律的酵母(參考馬可福音8:15)

門徒這才明白耶穌並不是要他們提防那餅裏的酵母,而是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馬太福音16:12)

使徒保羅論到律法主義對人綑綁:加拉太書5:9-10

法利賽人也講「愛人如己」(訓令誡律第206條,利未記19:18),但「你們把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他們的負擔。(路加福音11:46)

二、該怕的是誰?(12:4-7)
耶穌死後,門徒就要單獨面對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及希律的酵母
我們該敬畏的對象是有權把「迫害者」投入地獄的上帝。

三、不蒙赦免的罪(12:8-12)
耶穌與法利賽人、法律教師之間的衝突很強烈,耶穌察覺到門徒的恐懼,也察覺有人想跟耶穌保持距離,以免受牽連。
宗教改革時,馬丁路德在沃木斯議會面對皇帝、樞機主教的陳述。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仰反省:

一、在極大壓力或逼迫下,要堅持耶穌基督愛與真理的教導,需要更加倚靠基督
門徒到底要選擇與耶穌在一起對抗法利賽派律法主義,還是靠向法利賽人、法律教師?
在極大壓力或逼迫下,要堅持耶穌基督愛與真理的教導,需要極大勇氣的,更需要倚靠基督。
《巴門神學宣言》起草者卡爾‧巴特批評瑞士基督徒自私的態度
中國傳道者聯署發表《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牧師馬丁‧尼穆勒(Rev. Martin Niemoeller)的短詩

二、信仰需要不斷對話,需要以基督的愛來成全律法
猶太律法主義者在保羅後面扯後腿(使徒行傳17:5, 1318:12)
越保守就越無法對話,越無法對話就會越教條化

問題討論:
1.耶穌與法利賽人對聖經的解釋為何差別如此的大?如何提防法利賽人的酵?
2.你或身旁的人曾經被惡勢力逼迫威脅嗎?會如何尋求幫助?
3.有讓你會害怕承認耶穌是救世主的迫害嗎?

講道篇

提防法利賽人
路加福音12:1-12
2018.9.9主日禮拜講道篇
黃春生牧師
昨天下午五點多收到政府即時簡訊通知,北部地區豪雨特報,瞬間強降雨應嚴防淹水。從新聞中看到台北市有好幾處淹水,我到氣象局網站看,發現昨天雨勢最大一小時超過一百公釐是落在陽明山到至善路一帶,心裡面也特別為住在這一區域的會友與居民代禱。昨天教會這一帶下午五點到六點降雨約八十七公釐,也算豪雨等級,也有兄姐很擔心教會是否有淹水,今天一早也有兄姐很擔心,特別到工地要看地下室是否有淹水,我告訴他們放心,雖然還在施工中,但是我們地下三樓的筏基抽水馬達都會自動抽水。也感謝主,古蹟主日學教室的屋頂在這幾天大雨之前,已經鋪設全新的防水毯,這場豪雨剛好進行防水測漏實驗,通過測試完全無漏水。今天主日聯合禮拜後,我們要移動到濟南路的工地門口參加十一點的「宣教中心上樑感恩禮拜」,再次感謝上帝帶領我們並賜給我們滿滿的恩典。
上一講我們讀到路加福音第十一章卅七至五十四節,經文描述法利賽派的人要陷害耶穌,特別是藉故請耶穌吃飯,再來指責耶穌「飯前不先洗手」,我有特別說明當時的處境,洗手不是為了衛生的理由,當時的洗手是「宗教潔癖」,是為了洗去接觸到外邦人、罪人或不潔淨之人所帶來的污穢。
耶穌指出這些「宗教潔癖」的律法主義者只「做外表」,反而看輕更為重要的內在是否有愛與憐憫,因此耶穌責備他們說:「裏面卻盛滿著貪慾和邪惡」。如何做到內在的修養與潔淨,耶穌這樣說:「只要把杯盤裏面的東西送給窮人,對你們來說,一切都算潔淨了。(路加福音11:41)換言之,內心對弱勢者、對底層的人有愛,這樣的人就算潔淨。法利賽人的洗手,在表明拒絕接觸到外邦人、罪人或不潔淨之人;但耶穌指出,接納窮人、弱勢者或底層的人,在他看來一切都算潔淨了。
耶穌清楚指出:會分享自己有的給窮乏者,所顯示出來的乃是一種潔淨心靈的行為記號,否則一昧的奪取、佔有簡直和貪婪無異。當人願意分享給窮乏者、關心受壓迫者時,正是他的內心彰顯出上帝美善的形象,他的內心在上帝看來才是潔淨的。真正要潔淨的對象不是在洗手、杯盤,而是人的心靈。手、杯、盤只是外在。
耶穌最後說:「只要把杯盤裏面的東西送給窮人,對你們來說,一切都算潔淨了。(路加福音11:41)耶穌很清楚在表明,一個人懂得分享給窮人,他的憐憫與愛就是心靈潔淨的記號。這也讓我們知道,與窮人分享上帝憐憫的愛,比遵行一大堆律法教條而忘了窮乏人的苦難,更能見證上帝的救恩。總之,真正的潔淨是對人有憐憫與愛。
根據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Josephus, 37-100)猶太古史的記載,當時的法利賽人大約有六千人(Jos., Ant. 17. 42)。這些法利賽人大多是拉比、經學教師,耶穌一個人如何扭轉法利賽人的律法教導,如何改變猶太人既有的律法觀念呢?這很難啊,就連使徒彼得對於接納所謂「不潔淨」的外邦人,上帝更是透過一連三次的異象來告訴彼得說:「上帝認為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污穢。(使徒行傳10:15)後來使徒彼得才有勇氣突破律法對人的綑綁,進入羅馬軍官哥尼流的家中。如果我們回顧路加福音第七章一至十節,耶穌已經接納迦百農一位外邦人——羅馬軍官(百夫長)的請求,甚至是醫治他所鍾愛的僕人。耶穌早已經接納、醫治外邦人,但是耶穌升天之後,使徒彼得卻擔心、害怕當時以法利賽人為主的宗教領袖的權勢。
耶穌也很嚴肅看待這個問題,在路加福音第十二章第一節就這樣說:「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現在我們就來看今天所讀的這一段經文。

一、提防法利賽人的酵(12:1-3)
1那時候,成千上萬的人群擁擠在一起,甚至彼此踐踏。耶穌先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就是他們的偽善。2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揭發;秘密的事也會被洩露。3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話會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聽到;你們在密室中的耳語也會在屋頂上給宣佈出來。」 

作者路加描述說,「那時候,成千上萬的人群擁擠在一起,甚至彼此踐踏。」這句話在形容耶穌運動在當時造成不小的影響力,在福音書裡不同的作者都記載群眾希奇耶穌的教導,因為他的教導有權柄,不像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參考馬太福音7:28, 22:33;馬可福音6:2, 11:18;路加福音4:32)甚至,「猶太人的領袖都很詫異,說:『這個人沒有跟過老師,怎麼會這樣有學問呢?』(約翰福音7:15)耶穌所傳講的與他做的一樣,他傳講「愛」,他更以行動來愛罪人,接近外邦人、婦女、貧窮者,醫治瞎眼的人,特別有一位生來就瞎眼的人被人質問:「這個人生來就失明,是誰的罪造成的?是他自己的罪或是他父母的罪呢?(約翰福音9:2)但耶穌回答說:「他失明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約翰福音9:3)
第一節後半段,這樣說:「耶穌先對門徒說」。請注意,耶穌不是對成千上萬的群眾說,而是對已經跟隨他的門徒說,因為門徒是要接續耶穌運動的人,要接續傳耶穌信息的人,因此,門徒必須比群眾更清楚耶穌的教導與法利賽人的教導的不同,門徒必須清楚耶穌基督的愛與律法主義的不同。否則,他們就會走回律法主義的舊路,一條瞎子領瞎子的路。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耶穌不僅講這一次,他在不同場合裡也有提及,甚至還包括要提防撒都該人的酵母。「你們要小心,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馬太福音16:6)比較奇怪的就是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對於律法的見解很多都是相反的,但他們在試探及陷害耶穌這件事情上,不但一致而且彼此合作(參考馬太福音22:15-22)。不僅要提防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的酵母,甚至也要提防希律的酵母(參考馬可福音8:15)
「酵母」在猶太文化裡代表不潔淨、腐敗,甚至是罪(參考哥林多前書5:6-8;加拉太書5:9)。在逾越節期間,不可吃含有「酵母」的食物,家中所有的酵和有酵之物都要取出來燒掉(參考出埃及記12:19),代表脫離埃及做奴隸的綑綁,也拒絕埃及的罪惡生活。「酵母」也不見得都代表罪惡或壞的,耶穌就曾用麵酵比喻天國,他說:「天國好比麵酵(馬太福音13:33)「酵」代表一種『風氣』、『觀念』、『信仰的教導』,好壞都會影響全體。
什麼是法利賽人的酵母?在馬太福音裡有更清楚的說明:「門徒這才明白耶穌並不是要他們提防那餅裏的酵母,而是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馬太福音16:12)
使徒保羅在論到律法主義對人綑綁時,這樣說:「俗語說:『一點點酵母可以使全團的麵發起來。』可是我仍然信任你們;因為我們同在主的生命裏,我深信你們一定不至於跟我有不同的見解。只是那擾亂你們的,無論是誰,將受上帝的懲罰。(加拉太書5:9-10)
法利賽人最大的問題是「偽善」(hypocrisy)、表裡不一,乍看擁有很好的道德、品格、原則,結果實際為人卻不是這樣,說一套、做另一套。反觀,耶穌教導門徒愛人如己,他就以身作則,接納窮人、婦女、孩童、弱勢者或底層的人,接納被視為罪人的身障者。耶穌教導門徒要「愛人如己」,他說到、他也做到。
若是說一套、做一套時,「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揭發;秘密的事也會被洩露。」遲早別人就會發現。法利賽人也講「愛人如己」(訓令誡律第206條,利未記19:18),但是,是在他們所制定613條的誡律(Mitzvot)的律法框架下,他們所愛的人是有條件的,對於罪人、底層的人不會是他們愛的對象,反倒是他們指責違背律法的對象。法利賽人的偽善,正如前面耶穌對他們所指責的:「你們把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他們的負擔。(路加福音11:46)

二、該怕的是誰?(12:4-7)
4「朋友們,我告訴你們,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進一步傷害你們的,不用害怕。5我要指示你們該怕的是誰:你們要怕那位奪走人的生命以後,又有權把他投入地獄的上帝。是的,我告訴你們,應該懼怕的就是他!6「五隻麻雀固然用兩個銅錢就買得到,可是上帝一隻也不忘記;7就是你們的頭髮他也都數過了。所以,你們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多了!」 

看到耶穌與法利賽人、法律教師的衝突,這對門徒來說算是捏一把冷汗,因為他們害怕將來也會受到這些當權者逼迫。確實,當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後,門徒就要單獨面對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及希律的酵母(參考馬太福音16:6, 11;馬可福音8:15)。法利賽人有宗教上的權威與權柄,撒都該人有祭司及猶太公會(sanhedrin)的權柄,希律的黨派則有統治者的權柄。面對耶穌不久將被釘死在十字架,門徒如何面對這三大壓迫的權勢?以前還有耶穌對抗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及希律的酵母或教導,耶穌死後門徒該如何對抗呢?想到未來的情景,門徒當然就懼怕起來。
耶穌很清楚的教導門徒,不要怕那只能殺害肉體的迫害者,我們該敬畏的對象是有權把「迫害者」投入地獄的上帝。所以,我們在地上的日子就要存著敬畏上帝的心,謹慎行事。另外,耶穌也讓門徒知道,上帝必看顧跟隨他的人,麻雀雖小,上帝一隻也不忘記,更何況是實踐耶穌教導的門徒呢?

三、不蒙赦免的罪(12:8-12)
8「我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天使面前也要認他;9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天使面前也不認他。10「說話冒犯人子的,可以蒙赦免;只是褻瀆聖靈的,不能蒙赦免。11「人家把你們帶上會堂,或是帶到官長或統治者面前受審問的時候,你們不用擔心要怎樣為自己辯護,或是要說些甚麼話;12因為在那時候,聖靈會指示你們該說的話。」 

耶穌與法利賽人、法律教師之間的衝突是很強烈的,原本教導「良善與愛」的宗教者,如今卻要陷害耶穌,甚至強烈到要殺害耶穌。耶穌自己也察覺到門徒的恐懼,所以在第四至七節裡,耶穌告訴門徒不要怕那只能殺害肉體的迫害者,該敬畏的是上帝。
但也有門徒心裡面閃過去的念頭是,最好跟耶穌保持距離,好保護自己的念頭。因此,耶穌才對門徒說:「我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天使面前也要認他」要在法利賽的宗教領袖面前指出他們的錯誤,而堅持耶穌基督的真理,這要何等大的勇氣啊!這讓我想到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面對已經淪為律法主義的教會審判時,他被押解到沃木斯議會(Diet of Worms),面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Karl V)、樞機主教、大主教、騎士們的審判,馬丁路德毅然拒絕讓步,並說:「我不能,也不願撤銷任何東西,因為違背良心是不對的,也是不安全的。這是我的立場,我不得不如此。願上帝幫助我。阿們。(Here I Stand , I Cannot Change , So May God Help Me. 1521.4.18)最後皇帝及教廷判決馬丁路德為「異端」,並處以絕罰(開除教籍),而他也展開逃亡的生活。
在馬丁路德的信仰告白上,我們就可以感受到耶穌所說的話:「人家把你們帶上會堂,或是帶到官長或統治者面前受審問的時候,你們不用擔心要怎樣為自己辯護,或是要說些甚麼話;因為在那時候,聖靈會指示你們該說的話。(路加福音12:11-12)確實,馬丁路德的這句話是出於聖靈的指示。也因為馬丁路德的判決文、逮捕文書傳遍歐洲各地,使他的名字一夕之間傳遍歐洲,並打響宗教改革的名號。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仰反省:

一、在極大壓力或逼迫下,要堅持耶穌基督愛與真理的教導,需要更加倚靠基督
耶穌與法利賽人、法律教師之間的衝突很強烈,門徒都「剉咧等」(chhòa-lé-tán)。到底要選擇與耶穌在一起對抗法利賽派律法主義,還是「西瓜偎大邊」(Si-koe óa tōa-pêng)靠向法利賽人、法律教師?
此時與耶穌在一起,在耶穌所教導的真理上,對抗律法主義的信心很重要,否則就會像耶穌所說:「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天使面前也不認他。(路加福音12:9)
在極大壓力或逼迫下,要堅持耶穌基督愛與真理的教導,需要極大勇氣的,更需要倚靠基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絕大多數的牧師、基督徒都支持希特勒,19337月,德國所有教堂都被要求懸掛納粹黨旗。只有少部分的牧師反對希特勒,後來在神學教授卡爾‧巴特(Rev. Karl Barth)和牧師阿摩森(Rev. Hans Asmussen)召聚下,有138位來自18間教會的代表,於1934531日聚集在工業城巴門(Barmen)的格馬克教堂(Gemarker kirche),召開「巴門大會」(Barmen Synod),發表《巴門神學宣言》第一條告白說「聖經是唯一上帝的話,不論是生、死,我將永遠順從。」第五條指出:「教會沒有義務為政府宣揚政策,但有義務和責任宣揚聖經的教訓和耶穌基督的主權。
《巴門神學宣言》起草者神學家卡爾‧巴特因拒絕效忠希特勒,1935年被解除波昂大學教職,返回故鄉瑞士;心繫德國的巴特發現,相對於因反納粹而遭受迫害的教會、基督徒,和瑞士的教會對納粹暴行卻保持沉默。對鄰國基督徒苦難的冷漠以對,巴特批評瑞士基督徒自私的態度,不斷與瑞士的教會領袖辯論,他認為這是瑞士教會史上一段「羞愧得不願再想起的時期」。同樣地,面對中共迫害教會及基督徒,台灣教會如果也不出聲,就會像卡爾‧巴特所批評的「羞愧得不願再想起的時期」
耶穌告訴門徒說,要提防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及希律的酵母(參考馬太福音16:6, 11;馬可福音8:15)。耶穌與法利賽人衝突,可說是真理與律法主義衝突;耶穌與撒都該人衝突,可說是真理與宗教掌權者衝突;耶穌與希律黨衝突,可說是真理與政治統治者衝突。這種衝突每個時代、每個地方都不斷在發生。
這一、二年來,在中國浙江省有二千多間教堂屋頂的十字架被拆,河南省有四千間教堂屋頂的十字架被拆,如今已漫延至七個省份(包括浙江、河南、安徽、山東、黑龍江等)。中共又下令禁止十八歲以下者進入教會,彷彿教會是不良場所。去年(2017)十九大之後,取消國家宗教局,由統戰部直接管轄,同時進一步加強對基督宗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的迫害。最近半年來,中共當局開始拆除教會,更逼迫基督徒簽署放棄信仰聲明書,教堂內要高掛五星旗及習近平像片,要高掛「聽黨話、跟黨走」,似乎要以「習基督」取代耶穌基督。面對越來越嚴峻的逼迫,九月一日有廿九位中國傳道者聯署發表《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聲明中這樣說:
我們相信並有責任教導世人,一位又真又活的三一上帝,是宇宙、世界和地上各族的創造主,人應該敬拜上帝,而不應該敬拜任何人和任何事物;相信並有責任教導世人,上自國家領袖,下至乞丐囚徒,人人都犯了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公義的審判,若沒有上帝的恩典和救贖,人人都講永遠沈淪;相信並有責任教導世人,那位曾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復活了的耶穌,是全球教會的唯一元首,是全人類的唯一救主。
光這一句「唯一元首」就會令無神論的獨裁者咬牙切齒,廿九位中國傳道者發起聯署,截至九月五日已經有279位中國傳道者聯署。面對中共的迫害,需要極大的勇氣,聯署的牧師甚至表達已做好準備「願付生命代價」。
耶穌告訴門徒,不要怕那只能殺害肉體的迫害者,我們該敬畏的對象是有權把「迫害者」投入地獄的上帝。耶穌又告訴我們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天使面前也要認他。(路加福音12:8)
在這禮拜三(9/12)晚上7:30泰澤祈禱會中,我們要特別為受迫害的中國教會及基督徒祈禱,願聖靈指示他們該說的話,願聖靈擊打殘暴的迫害者。而我們也要不斷的指責不公義的獨裁者,參與《巴門神學宣言》的牧師馬丁‧尼穆勒(Rev. Martin Niemoeller)寫了一首詩《First They Came(起初他們追殺),而這首詩也刻在他的墓碑上,美國波士頓猶太大屠殺紀念碑也是刻上這首短詩:「起初他們(德國納粹)追殺共產黨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接著納粹追殺猶太人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後來納粹追殺工會成員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此後納粹殺天主教徒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是新教徒;最後當納粹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替我出聲了!
First They Came
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by that ti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up.

對於鄰國中國教會及基督徒受迫害,我要呼籲台灣教會及基督徒應該站出來聲援他們告白「基督是唯一元首」的勇氣。甚至,也要不斷的指責不公義的獨裁者,因為,沉默將使獨裁者更加邪惡。

二、信仰需要不斷對話,需要以基督的愛來成全律法
與法利賽人的律法主義衝突,在使徒保羅傳福音時更加險峻。猶太律法主義者甚至煽動群眾反對使徒保羅傳講耶穌,在保羅後面扯後腿(使徒行傳17:5, 1318:12),保羅與以弗所教會的長老離別時,對他們說:「我知道在我離開後,有凶暴的豺狼要混入你們中間來傷害羊群。就是在你們中間,也有人會造謠撒謊,誘惑門徒去跟從他們。所以,你們要警醒,要記得,在三年的歲月裏,我怎樣日夜用眼淚勸誡、教導你們每一個人。(使徒行傳20:29-31)可見,當時傳福音最大的阻擋是律法主義的擁護者。
前幾天,有一位年輕牧師問說:「我被邀請主持非基督徒(外籍移工)的告別禮拜,是否應予婉拒?」想想,耶穌會怎麼做?我告訴這位年輕牧師說:「耶穌出於愛醫治羅馬軍官的僕人,他是外邦人。耶穌也醫治外邦被鬼附的人。總之,我們應該學習耶穌的愛與接納,藉機分享基督的愛。」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則對他說:「告別禮拜是為活著的人的需要而進行的,可藉著禮拜分享生命的意義並傳講安慰的信息。我也鼓勵你要接受,我會為你祈禱。」這是很好的對話,有對話就不會教條化,以基督的愛來成全律法,就能避免陷入律法主義。
基督所彰顯的「愛」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但「愛」是否會被濫用?今年(2018)八月《紐約時報》(NY Times) 就報導今年四月美國著名巨型教會有十七萬信徒的芝加哥柳溪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身為創堂牧師,也是美國福音派教會領袖海波斯(Bill Hybels),因為性失德的事件辭職。柳溪教會的平信徒領袖,告誡受害者說為了「愛教會」要忍耐,因此受害者就隱忍二十多年不斷的傷害。但這不是「愛教會」,愛教會就需要勇於面對教會內的性侵、性騷問題,應該儘快建立適當的問責機制,著手訂定性騷擾處理流程,甚至應該引入外部完善與專業的資源,來協助調查真相、尋求修復式的正義。
前幾天,我在與幾位同工討論年底要去德國明斯特史瓦札赫本篤會修道院(Münsterschwarzach)——古倫神父(Pater Anselm Grün)的修道院,參加修道院的待降節靈修課程的事,得知智利天主教會邀請古倫神父寫關於《天主教會的性醜聞與犧牲者》的教導與反省,我也很期待他的著作可以帶給台灣教會幫助。
我目前擔任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的委員,我們也很積極要建立性騷擾處理流程,因此在10/21, 11/18的「神學禮拜日」中要舉辦二場「#ChurchToo」講座來探討及反省。過去教會對這議題都太忌諱與保守,以至於問題大條了再來收尾。越保守就越無法對話,越無法對話就會越教條化,越教條化的信仰就會成為律法主義。希望藉由不斷的對話,使我們更加感受到不同人生命的困境,也透過與耶穌的教導不斷的自我反省,以基督的愛來成全律法。

問題討論:
1.耶穌與法利賽人對聖經的解釋為何差別如此的大?如何提防法利賽人的酵?
2.你或身旁的人曾經被惡勢力逼迫威脅嗎?會如何尋求幫助?
3.有讓你會害怕承認耶穌是救世主的迫害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