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約珥書簡介

約珥書簡介
約珥書是舊約十二小先知書中的一本。

主旨:藉蝗災指出上帝的管教和審判即將來臨,勸猶大國的百姓悔改轉向上帝。

作者:先知約珥—毘土珥的兒子。
約珥一名在舊約中是很普遍的名字,但我們卻對先知的生平記事瞭解的相當少,僅這本經書開頭的第一句「比土珥的兒子」(1:1)之外,關於先知的事蹟我們都不清楚。
約珥,意思是「上帝是耶和華」。很接近先知以利亞的名字「我的上帝是耶和華」的意思。
約珥,可能是主前第五世紀歸回時期的先知( Dillard; Allen)。 

寫作對象:南國猶大的百姓—耶路撒冷的居民,及神的百姓。

寫作時間:
一、被擄前:推測是南國猶大王約阿施在位時,大約在主前835至796年。(馬有藻)
二、回歸後:推測在主前第五或第四世紀寫作而成。
從3:2這句「他們曾使以色列人分散國外,分裂了我的土地以色列」經文,可看出這必定是亡國之後的作品。再從3:17「耶路撒冷將成為聖城,外族人永不再征服它」,這句話明顯說明這都是屬於亡國之後的事。再者,這本經書沒有提起君王、先知等領袖人物,只提及祭司(2:17),且提及「希臘人」(3:6),顯然地,這都是屬於接近或已經是波斯帝國的時代了。因為在波斯帝國的時代,祭司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原因是與耶路撒冷重建的異象有很重要的關係,特別是在返鄉的運動中,祭司幾乎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又加上約珥書強調敬拜禮儀的重要性。因此,這本經書很可能是在主前第五或第四世紀的作品。

時代背景:猶大日漸昌盛,百姓越來越驕傲自滿,不把神放在眼裡。他們以自我為中心,拜偶像,犯各種罪。約珥警告他們,這樣的生活必招致神的審判。

中心經文:2:12-13 上主說:即使現在,你們仍然可以禁食、哭泣、哀號,誠心悔改,歸向我。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要誠心悲傷悔罪。歸向主─你們的上帝吧!他有恩典,充滿憐憫;他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他隨時願意饒恕。

中心主題:
一、「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1:15、2:1-2,11,31、3:1)。
在先知用語中,「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乃是指審判之日,對以色列人民來說是個嚴酷的災難,這和先知阿摩司的看法是相同的。先知阿摩司是最早提出「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這種終末審判的信息,且成為舊約先知運動中的主要信息之一。
原本以色列人民有種觀念,認為無論如何,在終末日子來臨時,上帝會拯救他們。但先知阿摩司則警告以色列人民,說他們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除非他們悔改,否則單在期盼這樣的日子來臨是只有增加災難帶來的痛苦而已。他說:「那日子一定要來,有人會用釣子把你們釣出去,正像魚被釣住了。你們會一個個被拖到最靠近的一個城牆缺口,被扔出城外。」(阿摩司書4:2-3)
先知阿摩司更進一步嚴肅警告以色列人民,說「上主的日子」來臨時,就算要逃難也都會有困難。他說:「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甚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裡,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阿摩司書5:18-20)
先知阿摩司「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的觀念,也影響先知約珥的信息。在約珥的信息中,也是一樣警告以色列人民,說「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2:1),那是個「多麼可怕」的日子(2:11),他呼籲以色列人民「呼求上主之名」才有「得救」的希望(2:32)。因為那日子是「審判的日子」(3:14)。不過,在約珥的觀念中,那日子也是上帝要復興以色列人民的日子,上帝要使「猶大和耶路撒冷重新繁榮起來」(3:1)。是審判?或是復興?乃是百姓必須選擇的,信仰不可能含含糊糊的。

二、在審判前要趕緊誠心悔改(1:13-14、2:12-13,15-17,32)。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約珥的信息中,強調悔改是透過祭典禮儀來表明(參考1:13-14、2:15-17)。因此,這也成為先知約珥信息的一個特色,就是他強調透過祭典禮儀來表明與上帝和好的關係。
先知約珥認為敬拜禮儀是使上帝喜悅的一種方式,他強調上帝是滿有恩典的上帝,祂必定會因為與祖先的約而「饒恕」以色列人民所犯一切的罪(2:13),這也是詩篇的詩人所一再歌頌的信息(詩篇86:15、103:8-9、145:8),也是先知約拿的告白(約拿書4:2)。
但是這種透過敬拜禮儀來表示與上帝和好的觀點,卻與先知阿摩司、彌迦的看法大相逕庭;在先知阿摩司的看法,認為上帝根本就不希罕以色列人民的祭祀敬拜;他說:「不要到別是巴禮拜。不要到伯特利尋找我;伯特利要變為烏有。不要去吉甲;吉甲的人會流亡。」(阿摩司書5:5)又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阿摩司書5:21-23)
先知阿摩司甚至強調在曠野的時代,以色列人民根本就沒有獻上甚麼牲祭或供物(參考阿摩司書5:25),但上帝還是一樣帶領他們走過那段艱辛的路途。而在先知彌迦的信息中也是類似先知阿摩司一樣,認為想用獻祭來取悅上帝是錯誤的,因為上帝已經告訴以色列人民,祂所喜愛的乃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上帝同行這樣才是正確的信仰態度(彌迦書6:6-8)。

三、關於新約預言
1.預言聖靈澆灌。因2:28-32的預言,應驗在新約五旬節聖靈的降臨(徒2:16-21),故約珥被稱為「五旬節先知」,也是第一位提到聖靈澆灌萬民的先知。
2.預言新以色列人。得救的人:「…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2:28-32)」預表新以色列民--教會,也就是基督徒(參羅 10:10-13; 加 3:28)
3.預言主耶穌的再臨。參考3:12,及啟示錄14:17-20, 19:11-16。

重要譬喻:蝗蟲
一、解釋為天然災害
約珥書第1-2章中,蝗蟲比喻著上帝將帶給以色列人民的懲罰將有如蝗蟲過境一般,毀滅以色列人民所有的作物,隨後而來的飢荒將使經濟、生活將陷入困境。蝗蟲成為懲罰的工具,過去曾用在埃及,如今卻用在背叛、不順服的子民身上。饑荒、戰爭、瘟疫往往是「三合一」的災難,是上帝用來管教人的工具(參耶利米書 14:12, 15:2, 16:4, 18:21, 21:7-9, 24:10) 。
二、解釋為強大敵人
有些聖經學者認為「蝗蟲」是寓意,是預言強大敵人就像「蝗蟲」一樣來臨,這個強大敵人就像埃及、巴比倫等,因為在2:20特別提到「北方來的蝗隊」,北方指的就是巴比倫帝國。如果是這樣,敵人入侵所帶來嚴重的災害若是像蝗蟲那樣的嚴重的話,這又更接近先知耶利米所預言的懲罰包括了「戰爭」。
而饑荒、戰爭、瘟疫往往是「三合一」的災難,因為有戰爭,就有死亡,若死亡特別嚴重到像先知耶利米所形容的「那喪失七個兒女的母親暈倒了」(參考耶利米書15:9),是「屍體要像肥料堆在地上」成為「飛鳥走獸的食物」(耶利米書16:4)時,那必定是戰事損傷慘重,屍體無法掩埋,自然會引起瘟疫、傳染病,田地沒有人耕種,或是田地被軍隊踐踏、廢耕等。

本書大綱:
1. 信息的傳達者約珥(1:1)
2. 警告以色列人民(1:2-3)
3. 上帝的懲罰──蝗蟲的災害(1:4-2:11)
4. 呼籲以色列人民趕緊誠心悔改(2:12-17)
5. 上帝要重建復興並更新以色列的子民(2:18-27)
6. 上帝日子的來臨(2:28-3:21)

重要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