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耶穌是生命活水

耶穌是生命活水 (2016.5.1講道大綱)
約翰福音7:37-52

一、人生是乾渴的(7:37-38)
在住棚節的最後一天,祭司會帶著金水壺,到西羅亞池取水,經過水門,回到聖殿,將水注入祭壇前的銀盤,以紀念摩西擊打磐石取水的事(出埃及記17:6)。此時,會眾會朗誦以賽亞書12:3說:「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到那時候,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猶大的溪水川流不息。有一條泉水要從上主的聖殿流出來,灌溉什亭谷。」(約珥書3:18)
「在那天,將有活水從耶路撒冷流出來,一半流到死海,一半流到地中海。這水將川流不息,旱季雨季都一樣。」(撒迦利亞書14:8)

人所以會渴,乃是因為節期有結束的時刻,節期就是人生快樂的時光,節期的最後一天就是人生快樂時光的結束。

二、什麼是活水?
1. 耶穌就是活水,滿足靈裡的乾渴
2. 聖靈就是活水,預言聖靈的澆灌
「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是指耶穌還沒有從死裡復活。當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得到榮耀,就賜下聖靈,而聖靈就像活水一樣,澆灌在門徒的身上。保羅就曾說:「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提多書3:6)

三、紛爭與抉擇(7:40-52)
對耶穌的認識上,這段經文內大概有下列幾種人:
1.相信主耶穌就是基督。(7:41)
2.懷疑主耶穌的身份。(7:42-43)
3.被主耶穌教導的權柄所吸引。(7:46)
4.處心積慮想捉拿、殺害主耶穌。(7:45-49)
5.為主耶穌作辯護。(7:51)
如果當時我在場,我會是哪一種人?

結論:我們該如何才能喝到活水?

一、必須就喝的位置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和合本)
藉著「信」我們已經被擺在喝活水的位置上。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二、靈裡必須渴望
即使把我們擺在喝的地位上,若不是口渴,我們也不會想喝。要喝活水,靈裡必須是渴望。

三、到主這裏來
7:37「可以到我這裏來喝(和合本)」,在希臘原文的語法裡是「動詞命令式」,因此現代中文譯本翻譯「就該到我這裏來喝。」

四、求主耶穌
約翰福音4:10記載耶穌在井邊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時,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五、聖靈的澆灌
「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提多書3:6)
聖靈澆灌在人的身上,有什麼表現?根據羅馬書5:5所說:「因為上帝藉著他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問題討論:
1. 從本段經文來看,耶穌所說的活水是什麼?
2. 我是否如同尼哥德慕一樣,為了真理與公義,不計毀譽的為主耶穌作辯護?
3. 為何要喝「活水」?我們如何才能喝到活水?

講道稿

耶穌是生命活水
約翰福音7:37-52
37節期的最後一天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穌站起來,高聲宣告說:「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裏來喝。38聖經上說:『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人要是渴了……湧流出來」或譯「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裏來;人要是信了我,就該來喝。聖經上說:『有河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39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將要接受的聖靈說的。那時候聖靈還沒有降臨,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
40群眾當中有許多人聽見了這話,就說:「這個人確實是那位先知!」41也有人說:「他是基督!」另有人說:「基督怎麼會來自加利利?42因為聖經記載著:基督是大衛的後代,要降生在大衛的本鄉伯利恆。」43於是群眾為了耶穌引起紛爭。44有些人想逮捕他,但是沒有人下手。
45警衛們回去見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他們問:「為甚麼沒有把耶穌帶來呢?」46警衛們回答:「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講話的!」47法利賽人說:「你們也受他愚弄了嗎?48難道我們的領袖或法利賽人有信他的嗎?49這些不明白摩西法律的愚民是該受詛咒的!」50他們當中有尼哥德慕;他從前去見過耶穌。他警告他們:51「我們的法律容許在沒有聽口供或查明真相之前定人的罪嗎?」52他們說:「難道你也是加利利人嗎?去查考聖經就知道,加利利不會出先知(「加利利不會出先知」另有古卷作「那位先知不可能出自加利利」。)。」

約翰福音6:35,48,51裡,耶穌說了三次:「我就是生命的食糧。」
第六章耶穌作為生命的糧,五餅二魚象徵摩西在曠野「嗎哪、鵪鶉」。第七章耶穌作為生命的活水,活水象徵摩西在曠野擊打磐石流出「湧泉」。約翰福音的信息,就是在像我們啟示「耶穌的身份」,約翰福音有七次耶穌以「我就是…」開頭語,七次向人啟示他自己的身份(參考6:35,48,51;8:12;9:5;10:7,9,11,14;11:25;14:6;15:1-2)。
一、人生是乾渴的(7:37-38)
節期的最後一天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穌站起來,高聲宣告說:「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裏來喝。聖經上說:『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7:37-38)
住棚節是猶太人的重要節期之一,藉著這個節期,提醒以色列百姓,記得他們的祖先曾經度過一段曠野漂流、搭帳棚過日子的四十年。此外,也適逢秋收的季節,就是將大麥、小麥、葡萄收藏時,所以,該節期也包含收藏、感恩的意義。因此,也稱為收藏節。(參考出埃及記34:22)
在住棚節的最後一天,祭司會帶著金水壺,到西羅亞池取水,經過水門,回到聖殿,將水注入祭壇前的銀盤,以紀念摩西擊打磐石取水的事(出埃及記17:6)。此時,會眾會朗誦以賽亞書12:3說:「正如清水使乾渴的人歡欣,上帝的子民也因他的拯救喜樂。」(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說到缺水的問題,我國中時,有一次印象很深,台北市大缺水,我們附近的鄰居還一起去借幾輛三輪車,到有水井的地方去買水。1979年8月,翡翠水庫的興建工程正式開工,當時的臺北縣縣長邵恩新(年輕時在三重重新教會受洗)、臺北市市長李登輝(當時在濟南教會聚會)。1987年竣工,台北才免除缺水的危機。
現在在台北我們比較無法體會缺水的問題,可能因為太豐富了,就不能體會水的重要。但在中東一帶,水是很缺乏的,因此就非常的寶貴。所以我們從舊約到新約都看到很多地方講到水的寶貴: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到那時候,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猶大的溪水川流不息。有一條泉水要從上主的聖殿流出來,灌溉什亭谷。」(約珥書3:18)
「在那天,將有活水從耶路撒冷流出來,一半流到死海,一半流到地中海。這水將川流不息,旱季雨季都一樣。」(撒迦利亞書14:8)
就在這種「以水為主題」的歡慶、紀念、感恩禮儀當中,主耶穌即刻站起來向來過節的會眾說話,高聲宣告說:「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裏來喝。聖經上說:『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7:37-38)耶穌的舉動勢必吸引眾人的目光。
人所以會渴,乃是因為節期有結束的時刻,節期就是人生快樂的時光,節期的最後一天就是人生快樂時光的結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人生的快樂一到終結的時候,人就立刻感覺到乾渴,任何事都有開始有結束,看一場籃球,電影,參加慶壽,結婚,穿一件美衣…都有末日,末日一到,歡樂過後,你還剩下什麼?
無論什麼節期都有末日,末日一到人生就乾渴了。所有的快樂都是製造乾渴。越時髦越要時髦,越美麗越想美麗,末了更乾渴更不滿足。
因五餅二魚而吃飽的五千人,他們吃完之後,下一餐還是會餓。摩西帶領曠野的百姓,吃完嗎哪之後,還是會飢餓、會口渴。

二、什麼是活水?
耶穌高調的宣告:「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裏來喝。」耶穌讓我們知道,祂不是提供節期放煙火似的快樂,而是生命真正的快樂;祂不是提供物質的水,而是提供心靈的活水。
「飢、渴」,不是指物質上、肉體上的渴;而是舊約裡常常出現的「切慕」、「渴慕」。特別在詩篇42:1「上帝啊,我渴慕你,像鹿渴慕清涼的溪水。」
人因為離棄了上帝,所以在這世界上有困苦、死亡、難過。以賽亞書55:1-2說:「上主說: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裏有水喝!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為甚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為甚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捱餓呢?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使你心靈獲得飽足。」
亦即,你要得到水,就要回到水的源頭——上帝那裡。嚴格的說,人也回不到上帝那裡;因為回到伊甸園的路被基路伯把守著,況且我們也不知道回去的路。既然我們回不到上帝那裡,所以上帝就到我們這裡來了。當耶穌道成肉身到我們這裡來的時候,為了就是將我們帶回到上帝那裡。
什麼是活水?
1. 耶穌就是活水,滿足靈裡的乾渴
肉體會乾渴,心靈同樣會乾渴;肉體乾渴靠水分,靈裏乾渴靠耶穌。正如約翰福音第四章所記載,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談論活水時,耶穌就將自己比喻為活水,指引人得著永生的方向。
2. 聖靈就是活水,預言聖靈的澆灌
7:39很清楚的說:「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將要接受的聖靈說的。那時候聖靈還沒有降臨,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
「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是指耶穌還沒有從死裡復活。當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得到榮耀,就賜下聖靈,而聖靈就像活水一樣,澆灌在門徒的身上。保羅就曾說:「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提多書3:6)

三、紛爭與抉擇(7:40-52)
面對耶穌自我的啟示,7:40-52接著記載現場幾種人對耶穌身份的紛爭與抉擇。
根據當時的情境分析,根據現場的反應,大概有下列幾種人:
1.相信主耶穌就是基督。(7:41)
2.懷疑主耶穌的身份。(7:42-43)
3.被主耶穌教導的權柄所吸引。(7:46)
4.處心積慮想捉拿、殺害主耶穌。(7:45-49)
5.為主耶穌作辯護。(7:51)
我們會是哪一種人呢?
特別是7:51尼哥德慕為主耶穌辯護。尼哥德慕,是猶太會議中七十議員之一,是法利賽派的領袖,過去曾經夜訪主耶穌,並且談論有關重生的事。顯然,尼哥德慕已經暗中信了耶穌。此時,他勇敢的出面,為主耶穌辯護,指出自己所屬的法利賽人與祭司長所行的,並不符合律法程序。

結論:我們該如何才能喝到活水?

牧師,我們要怎麼喝活水?

一、必須就喝的位置
我們這些信徒,已經被擺在喝的地位上。這是喝的科學的第一方面。「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和合本聖經「飲於一位聖靈」,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共享這一位聖靈」。
藉著「信」我們已經被擺在喝活水的位置上。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主耶穌說:「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
信就是把主接受到裡頭,也就是信主在十字架上為你死,流出祂的生命來,你這樣信祂也就是喝祂、接受祂。祂的靈,祂的生命活水也就流到你裡頭來。信的結果不僅叫生命活水流進你裡頭,還要叫生命活水在你的靈裡面,使你的生命得著滿足。如果你的靈裡面還空虛,靈裡面沒有喜樂,是喝得不夠,信的不夠。
我們還沒信主之前,遠離活水。但我們既然信主,主就給我們一個新的地位,把我們擺在飲於活水的地位上。例如,有一個飲水機,但要飲這水,我們的口就必須在適當的位置上,或是要來到飲水機旁才可以。同樣,我們若要飲活水,首先就必須擺在喝的地位上。感謝主,受洗給了我們這個飲用活水的地位。
「信」往往結合「受洗」的公開告白

二、靈裡必須渴望
即使把我們擺在喝的地位上,若不是口渴,我們也不會想喝。要喝活水,靈裡必須是渴望。(出17:3a,啟21:6)
耶穌說:「成了!我是阿爾法和亞米茄,是開始和終結。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地賜給口渴的人喝。」(啟21:6)
你的靈裡必須渴望!

三、到主這裏來
在7:37耶穌呼召我們說:「可以到我這裏來喝(和合本)」,似乎是說可以「選擇」要或不要。但在希臘原文的語法裡是「動詞命令式」,因此現代中文譯本翻譯「就該到我這裏來喝。」既然你已經信主、既然你已經受洗,耶穌就以「命令式」的口氣呼召你來到祂這裡來。
正如主耶穌所說的:「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15:5)
不是想到才來親近主,而是隨時隨地來到主的面前親近祂,領受他的話語。

四、求主耶穌
我們要喝活水的話,就必須求主賜下這水。在約翰福音4:10記載耶穌在井邊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時,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就是要經常「祈禱」、「懇求」,求耶穌賜給我們活水,供應我們靈裡的需要。

五、聖靈的澆灌
7:39很清楚的說:「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將要接受的聖靈說的。那時候聖靈還沒有降臨,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
「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是指耶穌還沒有從死裡復活。當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得到榮耀,就賜下聖靈,而聖靈就像活水一樣,澆灌在門徒的身上。保羅就曾說:「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提多書3:6)
聖靈澆灌在人的身上,有什麼表現?根據羅馬書5:5所說:「因為上帝藉著他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被聖靈澆灌的人,就被上帝的愛所摸著,上帝的愛從他的裡面流露出來。

問題討論:
1. 從本段經文來看,耶穌所說的活水是什麼?
2. 我是否如同尼哥德慕一樣,為了真理與公義,不計毀譽的為主耶穌作辯護?

3. 為何要喝「活水」?我們如何才能喝到活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