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創世記36:1-43

經文進度:創世記36:1-43 現代中文譯本
本章記載以掃的後代,西珥的族長和以東諸王的族譜。
1以下記載的是以掃的後代;以掃的另一名字叫以東。 
「以掃」有毛的;「以東」紅。
以色列人和以東人的先祖原是孿生兄弟,經文也多次指出「以掃就是以東」(36:1,9,19),強調以東人源於以掃。「以掃就是以東」是本章的鑰詞,表明以色列國和以東關係密切。且上帝不但關懷雅各的後代,也同樣關心以掃的後裔,因以掃也是以撒的兒子、亞伯拉罕的孫兒;他和後代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都是上帝的受造物,擁有人的尊嚴。經文提到以掃所得的祝福,是十分正面和積極的記載,就如記錄他在第33章寬恕雅各一樣。
2以掃跟好幾個迦南女子結婚;他娶了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
作者以「以掃跟好幾個迦南女子結婚」作為介紹以掃族譜的開始。同時也說明以掃在亞伯拉罕的家世中,為何會成為旁支的主要原因。因為在28章,以撒就吩咐雅各說:「不要跟迦南女子結婚」,以及「以掃這才明白他父親以撒不喜歡他的迦南妻子」。
3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妹芭實抹。

4亞大生以利法;芭實抹生流珥;

5阿何利巴瑪生耶烏施、雅蘭、可拉。以掃這些兒子都是在迦南出生的。

6以掃帶他的妻妾、兒女,和他家裏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的牛羊和在迦南的財物,離開他弟弟雅各,往別的地方去了。

7因為他們兩家有很多牛羊和許多財物,他們住的那塊土地容納不下他們,不能住在一起,以掃就離開那地方,
本段經文暗示以掃和以實瑪利、羅得他們二人相似,如第8節提到以掃離開迦南「住在西珥山裏」,回應以實瑪利離開應許之地去;第7節指出雅各和以掃「財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以及以掃和羅得離開迦南都是往東遷移,這都回應亞伯拉罕和羅得分手前的情況。以掃步入了這兩個不蒙揀選之親戚的後塵。
8去住在以東的山區。
35:26和36:5的比較:雅各的孩子都在美索不達米亞出生,以掃的孩子都在迦南出生。但是所不同的是,雅各的孩子後來進入迦南,以掃的孩子離開迦南。根據36:7,是因為迦南地容納不下他們,所以以掃就離開往以東去。理由和亞伯拉罕與羅得分開的理由相同,但為何不是雅各到以東,而是以掃到以東。可能原因也是和亞伯拉罕與羅得所選的一樣,羅得選擇靠近約旦河谷的地方,土地肥沃,這地點和以東地區相連。所以,以掃選擇以東也是看上那裡的土地較好。但是,人看為好的,在上帝眼裡卻不見得好。
迦南地是上帝賞賜亞伯拉罕後裔的地,是應許的地。但是在世人的眼中看起來也不怎麼樣,所以羅得沒有選擇它,以掃也不要它。確實在人來看,迦南地不是一個適合耕種的地方,若與台灣相比,台灣簡直是物產豐富數百倍。但是聖經卻常常說迦南地是「流奶與蜜的地」,這句話也沒錯。因為有上帝的同在,迦南地就變成流奶與蜜的地;若是沒有上帝的祝福,迦南地就是曠野地,是羅得和以掃都不要的地。
會主心得
迦南地是上帝賞賜亞伯拉罕後裔的地,是應許的地。但是在世人的眼中看起來也不怎麼樣,所以羅得沒有選擇它,以掃也不要它。確實在人來看,迦南地不是一個適合耕種的地方,若與台灣相比,台灣簡直是物產豐富數百倍。但是聖經卻常常說迦南地是「流奶與蜜的地」,這句話也沒錯。因為有上帝的同在,迦南地就變成流奶與蜜的地;若是沒有上帝的祝福,迦南地就是曠野地,是羅得和以掃都不要的地。

這讓我們知道,人雖然擁有令人羨慕的好土地、財產、學位、地位、權勢,若沒有上帝,這些都是短暫,都是無意義的。雖然亞伯拉罕、雅各所得到迦南地,在人來看是貧瘠的地,是羅得、以掃看不上眼的,但是有上帝的同在與祝福,貧瘠地也會成為流奶與蜜的地。這也讓我們知道,雖然我們沒有令人羨慕的好土地、財產、學位、地位、權勢,但是我們有上帝,我們的生命就有應許,就有永生。

在此人與土地的關係,其實是上帝應許的關係。雅各從物產豐富的美索不達米亞回到貧瘠的迦南地,所表現的是對上帝的順服,是用行動來告白耶和華是他的上帝。而以掃離開迦南,往物產豐富的以東去,代表他追求金錢豐富的生活。

耶穌曾說:「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重視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太 6:24)總之,以掃去作金錢的奴隸;而雅各寧可在迦南作上帝的僕人。

9以下是以東人的祖先以掃的後代:
以掃一系能從一個家庭變成宗族,再成為國,應驗了上帝對利百加所宣告的預言:「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另一方面,以東人後來臣服以色列人,也應驗了上帝的宣告:「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25:23),以及以撒對以掃的話:「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服事你的兄弟」(27:40)。以掃的家譜表明:上帝的應許必兌現,祂的話必不落空。若祂論及以掃的話一一應驗,以色列人應相信祂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宣告的應許必會逐一兌現。
10以掃的妻子亞大生一個兒子,叫以利法。以利法生五個兒子,就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納斯。以利法的妾亭納生一個兒子,叫亞瑪力。以掃的妻子芭實抹生一個兒子,叫流珥。
11以掃的妻子亞大生一個兒子,叫以利法。以利法生五個兒子,就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納斯。以利法的妾亭納生一個兒子,叫亞瑪力。以掃的妻子芭實抹生一個兒子,叫流珥。
12以掃的妻子亞大生一個兒子,叫以利法。以利法生五個兒子,就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納斯。以利法的妾亭納生一個兒子,叫亞瑪力。以掃的妻子芭實抹生一個兒子,叫流珥。
13流珥生四個兒子,就是拿哈、謝拉、沙瑪、米撒。
14以掃的妻子阿何利巴瑪是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她給以掃生了三個兒子,就是耶烏施、雅蘭、可拉。
15以下是以掃後代的支族。以掃的長子以利法是提幔、阿抹、洗玻、基納斯、
16可拉、迦坦、亞瑪力等各支族的祖先。以上這些支族都是以掃的妻子亞大的後代。
17以掃的兒子流珥是拿哈、謝拉、沙瑪、米撒等各支族的祖先。以上這些支族都是以掃的妻子芭實抹的後代。
18耶烏施、雅蘭、可拉各支族是以掃的妻子─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的後代。
19這些支族都是以掃的後代。

20以東地區原住民的祖先都是何利人西珥的後代。他們是羅坍、朔巴、祭便、亞拿、
21底順、以察、底珊。

36:20-30記載以東地區的原住民祖先西珥人。在作者的描述中,為以掃的後代與外邦人通婚埋下伏筆,為往後歷史的發展兩族逐漸混合成為以東人。以掃的後代跟以掃一樣,沒有遵守亞伯拉罕與以撒的命令,他們也娶當地原住民為妻,以致於以掃一族無法持守信仰,而隨外邦女子敬拜假神,失去神的祝福。長久以來,與外邦人通婚的事,一直都是猶太人看為「純正」的最大問題。他們將亡國的原因歸咎在與外族通婚,甚至回歸之後,尼希米和以斯拉都是極力反對與外族通婚者。當猶太人回歸時,他們最初踏足那地時,外族人都前來對他們說:「讓我們參加你們建殿的工作吧。我們跟你們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自從亞述皇帝以撒哈頓帶我們到這裏以來,我們一直都向上帝獻祭。」(拉4:2)可是,當時猶太人的領袖回答:「我們不需要你們的幫助,來為上主─我們的上帝建造聖殿。」顯然在最初他們便拒絕「混雜人」參與這件事。甚至,以斯拉和尼希米要求與外族通婚的人必須強制離婚,這是在「鼓吹種族排他主義」嗎?
示迦尼提議把百姓所娶的外族妻子和所生的兒女遣走(拉10:3)。以斯拉對此表示同意(拉10:11),因此,百姓便離棄他們的外族妻子和所生的兒女;經文指出百姓做這一切是「按律法而行」,但我們在律法書卻找不到有關這方面的任何明確誡命。
雖然申命記7:1-4有吩咐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之後,不可與當地人立約或通婚,但這顯然不是絕對的原則,因為舊約容許以色列人娶信上帝的外族女子(馬太福音一章,耶穌家譜中便有塔瑪,喇合和路得三位外族女子);不可與不信神的外族人通婚的原則,成為以斯拉記九至十章的重點,其動機是恐怕這聖潔的民族遭到沾污,同時他們也是為了要維持以斯拉對律法的教導。離婚絕非上帝原來的心意,瑪拉基書2:14亦清楚表明上帝憎厭人離婚,耶穌本身也強調「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可福音10:9)當時,這樣排外的觀點一直是主流,但不要忘了,路得記、約拿書等不同觀點的平衡。
Brevard Childs :「在上帝和世界之間,如同神學和社會現實之間,彼此存在著複雜的張力。」[Brevars S. Childs, Old Testament theology in a canonical context (Philadelphia: Fortress Press, 1986), 90.]
22羅坍是何利、希幔兩宗族的祖先。(羅坍有一個妹妹叫亭納。)

23朔巴是亞勒文、瑪拿轄、以巴錄、示玻、阿南各宗族的祖先。
24祭便有兩個兒子,就是亞雅和亞拿。(當年在曠野替父親放驢,找到溫泉的,就是這個亞拿。)
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是以掃的妻子之一。
25亞拿是底順的父親;底順是欣但、伊是班、益蘭、基蘭各宗族的祖先。亞拿有一個女兒叫阿何利巴瑪。
26亞拿是底順的父親;底順是欣但、伊是班、益蘭、基蘭各宗族的祖先。亞拿有一個女兒叫阿何利巴瑪。
27以察是辟罕、撒番、亞干各宗族的祖先。
28底珊是烏斯和亞蘭兩宗族的祖先。

29以下是在以東地區何利人的各支族:羅坍、朔巴、祭便、亞拿、
30底順、以察、底珊。

31以色列沒有君王以前,下列諸王相繼統治以東:
介紹完以掃的鄰居(原住民族何利人西珥的後代及何利人其他支族),接著介紹以東的八王,即「古以東王朝」,記載以掃後代中的強人。從以東的歷史來看,我們知道當時沒有固定的京城,所有君王都不是世襲的,基本上誰最有權力,誰就是王。而從這段歷史顯明一件事情就是以掃的後代正式入主以東地,也合法取得以東地區的統治權。
32比珥的兒子比拉,建都亭哈巴

33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
34提幔地區的戶珊
35比達的兒子哈達,建都亞未得(他在摩押戰役擊敗了米甸)

36瑪士利加人桑拉
37大河邊的利河伯人少羅
38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
39哈達建都巴烏(他的妻子米希她別是瑪特列的女兒─米薩合的孫女)
40以掃是亭納、亞勒瓦、耶帖、瑪基疊、
41阿何利巴瑪、以拉、比嫩、
42基納斯、提幔、米比薩、
43以蘭等以東各支族的祖先。各支族居住的地區按各支族的名字命名。

以掃所得的祝福,是十分正面和積極的。以掃雖曾犯錯,輕看長子的名分,並娶了迦南女子為妻,上帝仍關心這一家庭、這一家族、這一國。上帝同樣賜福以掃、雅各,讓他們有許多產業,甚至多到那塊土地容納不下他們。以掃曾經失敗,卻仍蒙上帝賜福;因此我們要記住,我們的失敗不會攔阻上帝所要應許給我們的,重要的是我們要悔改,求上帝憐憫。沒有一個失敗是最後的失敗,因為在上帝眼中,每個失敗的人仍是祂所愛,他們在耶穌基督裡仍然還有盼望;上帝決不會因人的失敗將人排拒門外,只要人願意悔改,必定能與上帝的愛緊緊連結。

我們也必須反省,自己是否因上帝不變的愛與賜福而心生嫉妒,當我們所認定的壞人得恩典時,我們或許還能接受。但當壞人享福時,我們是否也會格外眼紅?意思就是,當我們讀這一章時,是否覺得不太公平?

上帝的信實可信表明在以掃的家譜,祂的應許必定兌現,祂的話永不落空,我們因此要信得過上帝的應許,更要因祂的應許而減少憂慮,相信祂坐著為王,掌管一切。信心的相反不是不信,而是憂心,那是信不過上帝的表現。

最後,我們看見以掃的後代由家庭延伸至宗族部落,再成為國,更提醒我們信主之後,要繼續帶領人相信,使家庭、家族、信主的人數加添,好讓上帝國早日臨到地上。沒有一個人會被拒在上帝救恩之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