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6:1-30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6:1-30 現代中文譯本
1上主對摩西說:「你就要看見我怎樣對付埃及王了。我要逼他放我的子民走。我要逼著他不得不把他們趕出國境。」
這一節是上帝回應摩西的「抗議」。
這裡的「趕」字,是取自牧羊人與羊群之間的互動關係而來。我們可以聯想得到以色列人並不全部都有願意離開埃及,他們當中有人仍然在懼怕中不敢跟隨出來,因為埃及實在太強大了。而出埃及後要過怎樣的生活?或是結果如又被埃及兵抓回去的話,生活將會更加痛苦。有的人是已與當地埃及人通婚,或是早已歸化成埃及人的,他們所要考慮的因素必然增加,這些都是出埃及行動猶豫的背景。後來在曠野中他們一再向摩西抱怨連連,就是跟這些有關。因此這裡用「趕」字,是帶有「強迫」的意思在。
2上帝指示摩西說:「我是上主,
3是全能的上帝。我曾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我神聖的名字─耶和華啟示給他們。
4我曾經跟他們立約,應許把他們寄居過的迦南賜給他們。
5現在我聽見了以色列人因埃及人奴役他們而發出哀求的呻吟,我想起了我的約。
6所以你去告訴以色列人,對他們這樣說:『我是上主;我要搭救你們,從埃及人的奴役下釋放你們。我要伸出大能的手大大地懲罰埃及人;我要拯救你們。
雖然摩西和百姓陷入信心危機,並抱怨上帝說:「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5:22)但是,上帝知道摩西的感受,祂並沒有直接指責他,反而上帝要喚醒摩西回到起初他所受到的呼召。因為勞苦與挫折常常使我們忘記起初蒙召的決志,因此上帝就在出埃及記6:2-8裡重述摩西最初的蒙召(出埃及記3:13-22),並傳達上帝將釋放以色列百姓的新信息。
在此,上帝要摩西回想上帝所啟示的名字「耶和華」,因為摩西的祖先從來未曾有特權得知上帝的名字,他們僅稱上帝是「全能神/大能的上帝」(希伯來文אל שדי, El Shaddai, God Almighty)。希伯來語的字義「有乳房的大能者」,全有、全足、全豐換言之,上帝以祂的名字向摩西保證,祂必定要使百姓從奴役的困境中得到釋放。因此,上帝要百姓明瞭從祂為他們所做的事,百姓就要認識上帝真的是以色列的上帝,所以出埃及記6:7說:「我要把你們當作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上帝。當你們從埃及的奴役中獲得自由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是上主,是你們的上帝。」
7我要把你們當作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上帝。當你們從埃及的奴役中獲得自由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是上主,是你們的上帝。
8我曾經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以我一定要把你們帶到那塊地,以那地作為你們的產業。我就是上主。』」
9摩西把這件事告訴以色列人,但是他們不聽他的話,因為殘酷的奴隸生活已經使他們傷心失志。
摩西回想起初上帝對他的呼召以後,似乎重拾對上帝的信心,於是他再度回到百姓當中將上帝的信息向百姓傳講,但是百姓依然不聽。原因就是出在「殘酷的奴隸生活已經使他們傷心失志。」而不聽摩西的話。許多時候,基督徒陷入苦難與試探中,也不聽或不信上帝的話語一樣。
10於是上主對摩西說:
11「你去告訴國王,他必須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12摩西回答:「連以色列人都不聽我的話,國王會聽我嗎?我是一個不會講話的人。」
以色列百姓的不信似乎又影響摩西。當上帝要摩西再次到法老面前,提出釋放百姓的要求時,摩西認為就連百姓都不聽他的話,更何況是心地剛硬的法老呢。於是摩西就重提往日的藉口(出埃及記4:10),說:「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對於摩西不成熟的反應上帝以「忽略法」來面對,僅再次重申祂的命令,要摩西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對於常找藉口的人,他的問題只是想逃避,或許適當的「忽略」是明智的。
13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你們去告訴以色列人和埃及王,說是我的命令,要你們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
我們常常遇到困難或難以承受的苦難時,就向上帝抱怨「為什麼上帝容許惡事的發生?」其實,上帝並沒有創造罪惡,而是人的罪行與墮落的環境所導致;同樣地,不是上帝苦待以色列百姓,而是殘暴不仁的法老。我們生活的經驗裡,不乏愛主很深的兄姊罹患末期癌症,而我們也會問說:「上帝為何容許這樣的災難發生在好人的身上?」這問題確實很難回答,但肯定的是,上帝並不會如此做。或許是我們生存的環境出了問題,使得許多致癌的因素侵犯我們。當我們遇見苦難與試探時,你會如何尋求上帝的旨意呢?不要忘記,回到起初的蒙召,回顧上帝的慈愛將有助於我們走過困境。
14雅各的長子呂便有四個兒子:哈諾、法路、希斯崙,和迦米;他們構成了呂便支族。
6:14以後,插入摩西與亞倫的家譜。家譜中有呂便、西緬和利未各家,至於其他支派就沒有提及。
這段家譜強調祭司的族裔,其中有些人物值得一提,家譜中提到摩西父親的兄弟以斯哈的兒子可拉,他後來帶頭陰謀叛變,想取代摩西與亞倫的領導地位,於是攻擊摩西(民數記16:1-50)
在這場叛變中可拉使得自己與全家都陷入劫難中,且造成一萬四千七百人喪命。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名字是「普鐵」,他是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的岳父,普鐵的名字一半是埃及文,一半是希伯來文El(舊約中上帝的名字之一)。可見以色列人在埃及定居時期,已經有和埃及人通婚的情況(參考創世記41:50)
這也讓我們知道信仰團體的組合,不在於血源,而是出自對上帝的信仰。同樣地,摩押女子路得雖是外邦人,但是她也可以通過「信」而加入上帝的信仰團體(參考路得記)
15西緬有六個兒子: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和少羅─少羅是迦南女子所生的;他們構成了西緬支族。
16利未有三個兒子:革順、哥轄,和米拉利;他們構成了利未支族。利未活到一百三十七歲。
17革順有兩個兒子:立尼和示每;他們各有許多子孫。
18哥轄有四個兒子:暗蘭、以斯哈、希伯倫,和烏薛。哥轄活到一百三十三歲。
19米拉利有兩個兒子:抹利和母示。這就是利未支族和這一族的後代。
20暗蘭娶了自己的姑姑約基別;她生了亞倫和摩西。暗蘭活到一百三十七歲。
21以斯哈有三個兒子:可拉、尼斐,和細基利。
22烏薛有三個兒子:米沙利、以利撒反,和西提利。
23亞倫娶了以利沙巴;她是亞米拿達的女兒,拿順的妹妹。以利沙巴為亞倫生了四個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和以他瑪。
24可拉生了三個兒子:亞惜、以利加拿,和亞比亞撒;他們是可拉宗族各房的祖先。
25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娶了普鐵的女兒;她生了非尼哈。這些都是利未支族下各宗族、家族的族長。

以舊約文學的編寫手法來看,「家譜」通常拿來當成大段落的中隔。例如在創世記中挪亞的故事與巴別塔的故事的中隔是挪亞後代的家譜(10:1-32)。而在11:10-32閃的家譜之後,隨即引入一段全新的故事,上帝呼召亞伯蘭。這樣的例子在五經中很常見。同樣地,在摩西與亞倫的祭司家譜之後,出埃及記也即將進入一段新的故事-埃及十災。
26亞倫和摩西就是曾經奉上主命令,說「去把以色列各支族一隊隊地領出埃及」的那兩位。
27他們也曾向埃及王請求釋放以色列人。
28從前上主在埃及對摩西說話的時候,
29他說:「我是上主;你要把我跟你說的話都告訴埃及王。」
30但是,摩西回答:「你知道我沒有口才,國王怎麼會聽我的話呢?」
6:28-30仍是一段重述的資料。重述歷史必有其重要性,這段讓我們看到,摩西自知承擔使命必然不輕鬆,而面對法老的勢力,甚至有喪命的準備。其實,重述就是信仰的回顧,聖經作者通過此方式讓讀者再次回顧之前的信仰經歷,是有助於我們再次反省人與上帝的關係。換言之,我們若不懂得適時回顧我們的信仰歷程時,我們就無法重歷史中得到反省。

信仰的回顧有助於我們反省人與上帝之間的互動關係,這項功課是很重要的。特別當我們要面對新的任務與挑戰時,我們及需要再次檢視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特別是起初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此外,這一段經文也幫助我們回想,信仰不是通過血源關係來建立的,而是通過「信」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雖然可拉是血統純正的猶太人,但是他卻敵擋上帝所選立的僕人,違逆上帝的旨意,「血統」終究沒有使他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同樣地,基督徒的名份也無法像血統一樣遺傳給子孫,因此每個人都需要自己認識與信仰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