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創世記30:1-43

經文進度:創世記30:1-43 現代中文譯本
人的生命充滿許多的競爭,特別是因為嫉妒、怨恨而產生的競爭。而嫉妒或怨恨是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毒素,和癌症細胞一樣慢慢的侵蝕人的生命。箴言的作者說過這樣的話:「寧靜使身體健康;嫉妒是骨中毒癌。」(箴言14:30)也因此,如何杜絕因為嫉妒、怨恨而產生的紛爭,已成為家庭生活和信仰生活的一項重要功課。這一章就讓我們看到家庭中充滿嫉妒,就很困難以愛來建立生命的價值。
創 30:1蕾潔沒有給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要死!」
我們不知道為甚麼雅各所喜歡的蕾潔不能生育,而他所不喜歡的麗亞卻是頻頻生育,而且是一連生出四個(創世記29:31-35)。蕾潔因為沒有孩子就嫉妒她的姊姊。「嫉妒」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超過一個人最大的容忍度。換言之,蕾潔看到麗亞一連生四個兒子,實在無法在容忍下去了。因為當時有一種看法,一個女人若無法生育,會被社會看輕,看作無價值的人,所以女人無法生育是當時女人最大的恥辱。所以,蕾潔才對雅各說:「給我孩子;不然我要死。」
創 30:2雅各對蕾潔生氣,說:「我不能代替上帝;使你不能生育的是他。」
蕾潔似乎搞錯對象,因為生命的賞賜是上帝奇妙的作為,不是來自人的能力,就像亞伯拉罕一百歲得孩子一樣,是出自上帝奇妙的作為。這也就是為何雅各會生氣地對蕾潔說:「我不能代替上帝;使你不能生育的是他」的原因。在此,聖經的作者 給我們一個信仰上基本的認識:生命是在上帝的手中,不是人的能力所能操縱。確實如此,人不能扮演上帝,也不能替上帝做決定。這是基督教信仰的基本認知。就像創世記第3章所記載的故事一樣,蛇在伊甸園引誘夏娃時說,如果你們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你們就會像上帝一樣(創3:5)。雖然雅各的回答似乎不近人情,但是這樣的信仰認識卻是正確的。
會主心得:當蕾潔要求雅各給她孩子時,雅各生氣地對蕾潔說:「我不能代替上帝;使你不能生育的是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信仰認知:因為生命是上帝所賜,人不能扮演上帝,也不能替上帝做決定。「扮演上帝」是人極大的試探,人想要統治權力、地位、榮耀和生命。當人具有了一切的知識之後,就認為「人定勝天」。其實,人甚麼都不是,人很軟弱!稍微來一個大地震,人所有努力出來的建設都可能成為廢墟;來個大水災,可能將人多年的血汗付諸水流;一次傳染病就可能使人累積起來的財產、生命都喪失了;久不下雨,就難過日子。人很有限,人不可能「扮演上帝」,人也不可能勝過天。
現代的生物科學一直想要扮演上帝的角色,1998年在英國成功的複製一頭綿羊「桃麗」,曾經造成轟動。有人就計畫複製人,再來取複製人的器官來供應移植所需,但是後來引發反對的聲浪,因為「複製人」也是活生生的人。摘取他們身上的器官,其實和殺人無異。就在討論是否要進行複製人的研究計畫時,科學家發現複製羊桃麗出現細胞與器官加速衰退的現象。所以,許多國家就禁止複製人的研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指出人有尊嚴、才能,來有份於上帝的創造,並且因為這樣才有科學的產生。我們的信仰肯定人參與上帝的創造,但是人不能扮演上帝,特別是對於創造生命的嚴肅問題。若是人不把生命看成是上帝所賜的,而想要以生物科技扮演上帝,不但不會為人類帶來幸福,反而會帶來更多的災難。希望我們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待生命,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帝的賞賜,這樣我們才會培養出珍惜生命的態度。
創 30:3蕾潔說:「我的女奴辟拉在這裏,你跟她睡覺,讓她替我生孩子;這樣,我就可以作母親了。」
蕾潔不能生育就利用自己的女婢來代替自己生兒子,這就像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的翻版。蕾潔現在將她的婢女辟拉送入雅各的房間,讓她跟雅各同房,為的是使辟拉「替她」生子,好使她在家族中有屬於自己的兒子,這除了可以免去遭到羞辱外,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跟財產的繼承問題有關,還有後來年老生活依靠的問題。其實她們都是自作主張,某種程度說來是在扮演上帝,這是很不對的。也因為如此,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和女婢夏甲產生紛爭,造成家庭失和。如今雅各的家庭也要陷入類似的紛爭之中了。
在此事情上面,難道雅各都可以置身事外嗎?他也可以拒絕與婢女同房啊!但事實上,如同《海德堡教義問答》所說的,罪不單是「魔鬼的慫恿」(impulsore diabolo),而且是人「由於自己的頑固」(suaipsius contumacia)。人犯罪並不是單純的受到撒但的誘惑,而是他心甘情願的馴服誘惑,是內在不順服上帝使然。罪人絕非無能為力、被動的受害者,事實上他是積極的參與者。他不是無辜的「受騙」,而是樂於接受誘惑。
創 30:4於是蕾潔把女奴辟拉給了丈夫;雅各就跟辟拉睡覺。
創 30:5辟拉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創 30:6蕾潔說:「上帝替我伸冤,聽了我的禱告,賜給我一個兒子。」因此她替孩子取名但〔跟希伯來語替我伸冤發音相近〕。
 
「上帝替我伸冤」感覺比較像是蕾潔自我意識的投射,她想要有個孩子的原因,不是因為生命的喜樂與感動,而是出於嫉妒、怨恨。如果是如此的話,反倒是「妄稱上帝之名」。
和合本「使她生子在我膝下」:反映當時的一種風俗,母親把剛生下來的嬰兒放在父親的膝上,表明那嬰孩是合法的後代。傳統上,猶太人是由母親為孩子命名。辟拉生了「但」和「拿弗他利」兩個孩子;小孩的名字都是蕾潔取的,表明孩子是蕾潔之子。
創 30:7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創 30:8蕾潔說:「我跟姊姊鬥,終於贏了。」於是她給孩子取名拿弗他利〔跟希伯來語鬥爭發音相近〕。
 
蕾潔說:「我跟姊姊鬥,終於贏了。」這句話讓我們看到,這兩位姊妹將生育看成是一種競爭。原本生命的賞賜上,是上帝奇妙的作為;但是在雅各的家庭卻成為競爭、比賽的工具。生命應該是一種分享、喜悅;若是成為競爭的工具,就失去上帝創造生命的意義。這樣的競爭不會為生命帶來福氣,反而只會帶來家庭的紛爭與苦難。
此外,我們看到蕾潔與麗亞為孩子取名字截然不同,一個是充滿嫉妒、爭鬥,另一位是對上帝的感恩。
會主心得:我們看到蕾潔和麗亞為了爭寵,就比賽生產。原本生命的賞賜上,是上帝奇妙的作為;但是在雅各的家庭卻成為競爭的工具。生命應該是一種分享、喜悅;若是成為競爭、比賽的工具,就失去上帝創造生命的意義。這樣的競爭不會為生命帶來福氣,反而只會帶來家庭的紛爭與苦難。我們發現後來的約瑟就和其他的兄弟間不和,芥蒂甚深。他的哥哥們「憎恨弟弟,不跟他和睦相處」(創世記37:4),於是將約瑟賣到埃及當奴隸,這就是一種悲劇。甚至在後來兄弟面對面的時候,都還彼此互不信任,而有一再猜忌、防範的舉動。
我曾看到有一個家庭,老一輩希望抱男孫,就向二個媳婦放話說,誰最先生個男孫就賞二百萬。原本二個孩子和媳婦都不打算太早生孩子,結果為了二百萬,二個媳婦開始競爭。無奈,二個媳婦各生二個孫女。不僅如此,這場競爭卻成為兄弟勾心鬥角的亂源,婆婆和媳婦不和的原因。所以,我們要知道競爭不會為生命帶來福氣,反而只會帶來家庭的紛爭與苦難。不僅拿生孩子來競爭不好,最好也不要拿小孩和小孩比較,不然兄弟姊妹的不和遲早也會發生的。同樣地,麗亞和蕾潔的競爭,就像雅各和岳父拉班的不和與競爭,這樣的家庭難興旺。俗語也說「家和萬事興」,所以我們要記住:嫉妒或怨恨所產生的競爭,是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毒素,和癌症細胞一樣慢慢的侵蝕人的生命。所以,我們確實要記住「生命是分享,不是競爭」的道理。
創 30:9麗亞發現自己停止生育,就把她的女奴悉帕給了雅各;
在30:9-13記載麗亞也參與生孩子比賽。雖然她已經不能生了,但是為了和妹妹蕾潔比賽,她也將女婢給雅各。結果這場比賽的結果是二比二,二個女婢各生二個,所以這場生孩子的比賽並沒有贏家,也沒有平手。為何不是平手?因為競爭的結果,只帶來家庭的紛爭與苦難而已,所以雙方都輸這裡也讓我們看出雅各的兒子來源背景,其中大部分是跟競爭有關,這也是後來以色列民族十二支派彼此之間互相鬥爭的一個背景。
創 30:10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創 30:11麗亞說:「我真幸運!」就替孩子取名迦得〔希伯來語的意思是:幸運〕。
創 30:12悉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創 30:13麗亞說:「我真有福氣呀!女人都會以我為有福的。」於是她替孩子取名亞設〔希伯來語的意思是:福氣〕。
創 30:14在收割小麥的季節,呂便在麥田裏找到一些催情果,就拿去交給他母親麗亞。蕾潔對麗亞說:「請把你兒子的催情果分些給我。」

「催情果」學名為 Mandragora officinarum 的風茄是一種無幹,長於石地,多年生的馬鈴薯科根莖類植物。它狀似人形,有麻醉和催瀉功能,因此可供藥用。外形特殊和氣味辛辣,迦南異教崇拜中經常被拿來當成壯陽、催情使用(參考雅歌7:13-14),迦南人常在田間以「媾和」來崇拜,希望藉此乞求豐收。風茄葉子暗綠而有縐,上面長有紫色鐘狀的花朵。果實是黃色的漿果,大如小番茄,可食。風茄原生於地中海一帶,美索不達米亞並不常見。
創 30:15麗亞回答:「你奪走了我丈夫還不夠嗎?現在你又想奪走我兒子的催情果!」蕾潔說:「如果你把你兒子的催情果給我,今晚你可以跟雅各同房。」

創 30:16黃昏時,雅各從麥田回來;麗亞出去迎接,對他說:「今晚你一定要跟我同房,因為我為你付出了我兒子的催情果。」那晚,雅各就跟麗亞同房。
女婢替女主人生孩子的比賽過後。30:14-24記載她們姊妹自己下去競爭生孩子。但是這次不太一樣,雖然她們都有催情果。是一種風茄,具麻醉作用,通常是在五月時候成熟,這個時間剛好是麥田收割的季節。傳說中認為這種食物有壯陽的作用,能增進人的性機能,類似今日壯陽補品或威而剛吧。
創 30:17上帝垂聽麗亞的禱告,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蕾潔雖然是使用了催情果,並沒有因此給她帶來懷孕的喜訊,反而是30:17記載上帝垂聽姊姊麗亞的祈禱,麗亞就懷孕了。麗亞原本已經是「停止生育」能力的女人(30:9),是過了更年期的年齡,這樣應該至少已經有五十歲以 上。這就再次充分說明一個重要的信息:生命的來源不是靠人的努力,人有各種限制,生理上的限制就很明顯。因此任何生命的發生都需要上帝的眷顧。聖經的作者藉此讓我們知道:若不是上帝的祝福,縱使蕾潔有催情果的催化,也是枉然,沒有作用的;反而是上帝垂聽停經的麗亞祈禱,一連又生了二男一女。
創 30:18麗亞說:「上帝報賞了我,因為我把自己的女奴給了丈夫。」於是她替孩子取名以薩迦〔跟希伯來語僱庸或得到報賞的發音相近〕。

創 30:19麗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創 30:20她說:「上帝給我貴重的禮物;現在我丈夫會待我好,因為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因此她替孩子取名西布倫〔跟希伯來語接受,禮物發音相近〕。

創 30:21再後來她生了一個女兒,替她取名底拿。
麗亞生個女兒底拿,但是都沒有說明底拿名字的意義,可能是麗亞對生女兒並不感興趣,這跟當時社會重男輕女有關係。依照創世記36:5,46:7的經文來看,都表示雅各不只是生了十二個兒子而已,還有許多女兒,但卻只有記載底拿的名字而已,原因可能跟後來發生底拿在示劍被強姦的事件有關(34章)。
創 30:22後來,上帝顧念蕾潔,垂聽她的禱告,使她能生育。
麗亞的祈禱蒙上帝垂聽,後來蕾潔也開始祈禱。這一節說「上帝顧念蕾潔,垂聽她的禱告,使她能生育」,這句話說出了信仰上極大的意義:生命的來源不是靠人的努力,而是靠上帝奇妙的作為。蕾潔用催情果得不到的,但透過禱告卻得到了,且生兩個男的。
創 30:23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說:「上帝除去了我的恥辱。

創 30:24願上主再給我一個兒子。」因此她替孩子取名約瑟〔跟希伯來語願上主再給我一個和他除去了發音相近〕。

創 30:25蕾潔生約瑟後,雅各對拉班說:「求你讓我走吧!讓我回故鄉去。
直到這裡,我們看到雅各的十一個孩子已全部生出,這些都是在哈蘭生出的孩子。聖經的作者讓我們清楚知道雅各的孩子出生的背景,好讓我們對以色列民族後來的發展有一清楚的認識。
根據創世記35章的記載,雅各84歲生呂便、91歲生約瑟。雅各從生呂便到生約瑟計七年之間生了十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再隔六年生屘子便雅憫。雅各十二個兒子出生順序為:
雅各84歲生 呂便(麗亞)
雅各85歲生 西緬(麗亞)
雅各86歲生 利未(麗亞)
雅各87歲生 猶大(麗亞)
雅各88歲生 但(辟拉)
雅各89歲生 以薩迦(麗亞)、拿弗他利(辟拉)、迦得(悉帕)
雅各90歲生 西布倫(麗亞)、亞設(悉帕)
雅各91歲生 底拿(女,麗亞)、約瑟(蕾潔)
雅各97歲生 便雅憫(蕾潔)
創 30:26准我帶走妻妾和兒女,我就離開;他們是我替你工作的工錢。你知道我多麼努力替你工作!」
在30:25-36中,我們看到雅各跟岳父(舅舅)拉班談判工價的過程。雅各和他的岳父拉班都是很聰明的人,但是彼此之間卻不能互相信賴,因此才需要談條件。此時的雅各顯然已服事拉班十四年;雅各請求拉班讓他帶家眷回到自己的故鄉。
拉班不想要使雅各離開;因為他知道,耶和華賜福給他,乃是因雅各的緣故。拉班害怕雅各一走,耶和華就不再賜福。這裡也讓我們看到聖經的作者一再要表明的:生命是上帝的賞賜外,人的財富也是上帝的賜福。不過我們卻發現拉班似乎是想用某一種價碼來換取雅各從上帝所得到的福份。這種態度就跟台灣的民間宗教信仰所呈現出來的一般,用錢或其他物品來換取神明的祝福。例如:供品越豐富,越受祝福?作完整七旬,以求好超生?
創 30:27拉班對他說:「你聽我說吧!我推算出來,上主是因為你的緣故才賜福給我。
「推算」原文是「占卜」。
創 30:28告訴我,你要多少工錢,我一定給你。」

創 30:29雅各回答:「你知道我怎樣替你工作,在我的照顧下,你的牛群、羊群怎樣繁殖起來。

創 30:30我來以前,你所有的不多,現在你的財產增加那麼多;上主是因為我的緣故才賜福給你的〔或譯:我無論到哪裏,上主都賜福給你〕。現在我該為自己的前途打算啦!」

創 30:31拉班問:「我該怎樣酬答你呢?」雅各回答:「我不要工錢!如果你同意我的建議,我可以繼續看顧你的羊群。

創 30:32今天,我要到你的羊群中,把所有黑色的〔希伯來文是:所有有斑點、有條紋,和黑色的〕綿羊和有斑點、條紋的山羊都分別出來;這些就算是我的工錢好了。

創 30:33這樣,以後你就容易知道我是不是誠實;你來查看我所得的工錢時,要是在我的羊群中發現了沒有斑點、沒有條紋的山羊,或非黑色的綿羊,你就知道那是我偷來的。」
結果雅各提議把有班點的和黑色的綿羊以及有班點的山羊算為他的工錢。正常的情況下,綿羊是白色的,山羊是黑色的;有斑點的、黑色的綿羊,和有斑點的山羊極少。因此,雅各所要求的代價其實不高。
創 30:34拉班回答:「我同意你的建議,就照樣做吧!」
表面上拉班願意接納雅各的建議,但是一方面卻叫自己的孩子,將有斑點的、黑色的綿羊,和有斑點的山羊,帶往有「三天的路程」的地方飼養(30:36)。換言之,拉班要交給雅各去牧養的山羊群,全部都是純一種顏色的,綿羊則都是純白色的,若是有一些含有雜色的山羊,或是黑色綿羊,那也是剩下來瘦弱不健康的。說穿了他的意思是要讓雅各白做工!拉班的狡詐、虛偽在此更加的顯明。
創 30:35當天,拉班卻把有條紋、有斑點的公山羊,和有條紋、有斑點,以及雜有白色的母山羊都分別出來,也把所有黑色的綿羊分別出來,叫自己的兒子們看管,

創 30:36然後帶著這些羊離開,到了跟雅各相隔有三天路程的地方。雅各牧養拉班其餘的羊群。

創 30:37雅各取些白楊樹、杏樹,和梧桐樹的嫩枝,剝掉一部分樹皮,使樹枝露出白色的斑紋。

創 30:38他把這種樹枝插在羊群前面、羊喝水的水槽裏,因為牠們來喝水的時候交配。

創 30:39羊在這種樹枝前交配便生下有紋、有斑、有點的小羊。
根據經文雅各似乎相信當時不符合科學的方法, 就是在胎兒出生前借著外在的影響力可以改變胎兒的生命本質。雅各將去了皮的枝子擺在交配羊群的面前使羊生出有斑紋黑點的小羊。但是利用環境的因素改變生物體的基因這是沒有科學的根據。
聖經的內容並沒有宣稱雅各所作的是合乎科學。經文只是敘述雅各相信他自己所做的是對的。事實上,神所啟示的證明雅各受到祝福,這些祝福並非出於他所行出的,而是神對他的護佑眷顧。
但也有遺傳學家認為,純色的山羊其遺傳基因仍帶有混雜色的因素,稱之為「異形接合體」 (heterozygous),「由繁殖試驗可以證明山羊的斑點是隱性特質(recessive) ,因此雖然牠們外表看是純色,但是繁殖的下一代小羊會可能出現斑點」(參考 Modern science and Christian Faith ; Scripture Press,1950;P. 70)。
創 30:40雅各把綿羊和山羊分開,使牠們對著拉班那有條紋和黑色的羊。雅各用這種方法增加自己的羊,並且把自己的羊群和拉班的羊群分開來。

創 30:41健壯的羊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那種樹枝插在牠們前面的水槽裏,牠們就在那些樹枝之間交配。
雅各一定曉得羊的交配是在甚麼時候,因為通常是在九月間,母羊便會進入動情期,每隔十七天便有一個週期,在這期間,母羊顯得特別煩躁,專業的牧人通常會在這段期間將公羊趕向母羊進行交配。交配期是在秋天的九月,次年在二月才生下小羊。
在野地裏生長的山羊的羊毛不像在牧場上那麼厚,人類為了改良羊的特徵,常專門研究羊毛的厚度,長度,顏色,生長速率,品質等,嘗試培養出一種高品質,生長速率極快,抵抗力特強的品種,因此,農場上的羊已非數千年前的那種羊了。
創 30:42但是當瘦弱的羊交配時,他就不插那種樹枝。不久,瘦弱的羊都歸拉班,健壯的羊都歸雅各。 
一個狡滑的岳父,對上狡滑的女婿,這樣的家庭是沒有溫暖、親情可言。雅各在岳父家十四年,所累積的經驗,使他知道如何在羊群中尋找適當的繁殖方法。也因為如此,雖然前二次他被拉班騙,但是這次他卻騙回來了。但是欺騙並不能帶來真正的祝福,所以在31章時,雅各又開始逃亡了。
創 30:43這樣,雅各就越來越富有,有許多羊群、奴僕、駱駝,和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