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4:1-17

主日講題:受誘惑的時刻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太福音4:1-1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前言:受試探是世人共同的經驗之一(4:1)

一、第一項試探:「生活需求」成為試探的工具(4:2-4)
第一項試探的目的:質疑我們的身份。
撒但的謊言,就像在問我們說:「你的父母、你的丈夫、你的太太,他們真的愛你嗎?」
當我們附和誘惑者,我們就是將生命的主權交在牠們的手中。

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需求理論:人類需求可分為六個層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歸屬(社會)需求、尊重(自尊)需求、自我實現需求、靈性或超越性的需求,有如金字塔般由下往上滿足。

二、第二項試探:「神聖」成為試探的工具(4:5-7)
第二項試探的目的:扭曲我們的使命。
聖殿的最高處象徵猶太宗教權力的最高位置。
我們可能為了神聖的職務而試探神說:如果我沒有選上「執事、長老」,這地方就不是屬於我的?如果我選上「執事、長老」,我就要大力的改變...。扭曲我們蒙上帝呼召的使命。

三、第三項試探:「偶像崇拜」(4:8-10)
第三項試探的目的:誘惑我們向世界妥協。
在當時希臘羅馬統治下,猶太人為了讓個人事業發展順利,往往是與世俗妥協,他們甚至樂意參與「一點點偶像崇拜」。現代的基督徒是否也面臨此類試探?

試探是怎麼回事?從聖經中,我們知道試探有四個步驟:
1. 撒但利用你的慾望。撒但要利用不正當的方法或時刻去滿足你的慾望。
2. 撒但破壞你的關係。質疑我們的身份和價值。
3. 撒但扭曲上帝的話。撒但告訴你的都是謊話,或半真半假的話。
4. 撒但使你降服誘惑。撒但要你與牠同陣線,不順服上帝的掌權。

四、戰勝試探,開創境界(4:11-17)
耶穌勝過試探之後,他的服事就踏入新的境界。
我們在試探中需要不斷靠著上帝成長,記住:每個試探都是翻轉生命的機會。

我們一起來想想這一段關於受到誘惑的故事,給我們什麼樣的反省與教導:

一、當誘惑試探來的時候,該怎麼辦?
1. 試探前:遠離誘惑、拒絕誘惑
有時候面對試探最好的方法是不面對,而是遠離它,拒絕它。
簡單來說,遇到試探就是快跑離開,就像約瑟一樣奪門而出(創世記39章)。

2. 試探中:以上帝的話勝過試探
使徒保羅說:「你們要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以弗所書6:17)看吧,上帝的話是最好的利器,可以用來刺穿魔鬼的計謀。

3. 跌倒後:走出試探,從聖靈重生
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2)
「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6:8)

箴言10:12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彼得前書4: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二、在試探中不斷靠著上帝成長
遭受試煉而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因為通過考驗之後,他將領受上帝所應許那生命的冠冕。(雅各書1:12)

1. 每個試探都是翻轉生命的機會
‧縱使試探是撒但用來摧毀你的主要武器,上帝卻要用試探來幫助你成長。
‧每一次你擊敗一個試探,你便更像耶穌。同樣地,當你從罪惡中悔改時,你就如大衛王被上帝接納。

2. 每個困難後面都有上帝的目的
苦難使我們蛻變:我們所遭受這短暫的痛苦要為我們帶來無可比擬的永久榮耀。(哥林多後書4:17)
‧上帝用環境來塑造我們的品格。
‧上帝用困難使你更親近祂。
‧你最深沈熱烈的敬拜經歷可能就是在你人生最黑暗的時刻。
‧在受苦中學到關於上帝的事,是無法由其他途徑學到的。
‧苦難迫使我們轉向上帝,倚靠祂,不靠自己。
‧不管你的困難是由甚麼引起的,沒有上帝的許可,它們都不會發生。
‧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有重要的屬靈意義。(羅馬書8:28-29)

3. 每個難題都是塑造我們像基督的品格
‧苦難不會自動成就上帝的目的。很多人不但沒有因苦難而成長,反而變得苦毒。
‧每個難題都是造就品格的機會,難度愈高,就愈有潛力建立強壯的靈命和道德思想。
‧上帝要我們像耶穌,祂會帶你經歷耶穌所經歷的,包括孤寂、誘惑、壓力、批評、拒絕及其他問題。
‧品格的建立是緩慢的過程。時間不只是上帝恩典的行動,祂也給我們必要的空間。成長的時間不是奢侈品,是必需品。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曾經避免或拒絕過哪些試探?又經歷過哪些試探?請分享你的成功或失敗的經驗。
2. 受試探是世人共同的經驗之一。苦難不會自動成就上帝的目的,那麼試探對你的生命有何意義?
3. 你最近遭遇何種試探?你從今天的信息中,學得哪些勝過或拒絕試探的方法?請大家為你代禱。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