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創世記49:1-33

經文進度:創世記49:1-33 現代中文譯本
聖經在此通過一篇長的詩篇介紹以色列十二個族長,這篇詩篇是預言,是祝福,也是遺囑。
這一篇遺囑不僅是父親臨終的交代,同時也是父親再三要求子孫遵守的。
1雅各召集他兒子們到他跟前來,對他們說:「你們一起來,我要把你們將來要遇到的事告訴你們:
聖經中數次描述雅各告知孩子們他即將死的消息(47:29;48:1;49:1,29),換言之,雅各要離開人世間前,他一直都有準備。自從來到埃及之後十七年來,他已經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已經所剩不多,因此他事先留下遺言。
回想耶穌基督面對十字架的死,他曾經多次提醒門徒這件事。這也讓我們看到耶穌有隨時離開世間的準備,至少讓他的門徒不用過度擔心。
會主心得有人出國旅行之前會買個保險,萬一有個意外,好留下一筆錢給家人生活,這是負責任的表現。但是我認為這樣還不夠,最好也將遺囑吩咐好。
有一位姊妹常常嫌先生睡覺時打呼聲,有如卡車開過。有一天睡覺睡到一半醒來上廁所,發現今天特別好睡,因為先生沒有打鼾。上廁所回來之後,發現先生的手怎麼涼涼的,哪知先生不知道哪時候離開了。於是半夜趕緊打電話給牧師。因為太突然了,這位姊妹完全沒有心裡準備,所以傷心欲絕。人就是如此的意外。若是我們隨時有心裡準備,遇到親人離開世間時,我們的悲傷就會減低,也能很快從悲傷中站起來。


猶太人喜歡在臨終前就將事情交代清楚,不要等到離開世間之後,讓孩子產生不必要的紛爭。現在社會愈來愈進步,不太會忌諱寫遺囑,這是很好的現象。最好是我們還活著好好的時候,就先寫好遺囑,將後事交代清楚。因為我們不曉得,我們能不能活到明天。交代事項應該有個先後順序,因為那是你的價值順序。首先,看重與神的關係的人,會立下信仰的家訓,提醒生命中與神同行的必要;接著,述說彼此的愛與赦免;第三,交代自己告別禮拜的安排,喜愛的經文、聖詩等等;最後才是,交代身外之物的遺產,而這些遺產又可以分成奉獻給神的,以及分享給子孫的。為此,我也曾在教會教導過「如何預立遺囑?
※重新教會預立遺囑表單
2雅各的兒子們哪,要一起來,要聽!要留心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留心聽」表明這一篇遺囑不僅是父親臨終的交代,同時也是父親再三要求子孫遵守的「庭訓」。
3我的長子呂便哪,你是我的精力;你是我成人後生的第一個兒子,是我最強壯、最值得驕傲的兒子。
4你像洪水氾濫,控制不了;你跟父親的妾同牀,污辱了你父親的牀榻;所以你不能居首位。
雅各預言呂便雖為長子,卻因放縱情慾,不得居長子之位。因為,呂便放任、不能自制,和父親的妾辟拉姦淫(35:22),所以,呂便失去祝福。從雅各對呂便的吩咐,讓我們知道放縱情慾,將失去尊榮。彼得前書2:11也告訴我們說:「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在世上是旅客,是避難的人!我勸你們,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這種情慾老在跟靈魂爭戰。」
會主心得:失去祝福事小,但是使靈魂沉淪卻是大的。因此,箴言28:13告訴我們:「掩飾自己罪過的,不能有幸福的人生;承認過失而悔改的,上帝要向他施仁慈。」雖然呂便過去放縱情慾,得不到父親的祝福;但是,他的悔改,上帝要向他施展仁慈。在此也盼望我們能培養出節制的聖靈果子(加5:22-23),才能有上帝的祝福。如果過去曾經放縱情慾,只要悔改不要再犯,上帝仍然會赦免和祝福。大衛王也是在姦淫上軟弱,但是憂傷痛悔的心,上帝必不輕看(參考詩篇第51篇)。
5西緬和利未難兄難弟;他們同謀以刀劍行兇。
6我不參與他們的陰謀,不跟他們同夥;因為他們在烈怒中殺人,任意砍斷牛的腿筋。
7他們暴躁忿怒,該受咒詛;他們狂暴殘忍,該受懲罰。我要使他們分散在以色列全境;我要使他們散居以色列人當中。
西緬和利未兩兄弟曾在示劍城屠殺城裡所有的男丁(創世記第34章),故被分散在以色列境內,自己沒有基業;後來西緬支派被納入猶大的領域內(書19:1),摩西在申命記第33章為各支派祝福,也沒有提及西緬,而利未支派同樣沒有獲得分配土地。對此,聖經要我們不可參與殺人的陰謀,也不可以和他們同夥(49:6),因為第六誡要求我們不可殺人。由於西緬和利未兩人脾氣暴躁,生性殘忍,雅各認為他們應該受到懲罰,分散在全以色列境內。特別是利未支派分散到各支派之內,擔任祭司的工作。這樣的安排很特殊。根據民數記3:45記載,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說:「現在你要把利未人奉獻給我,好代替以色列人的長子,也要把利未人的牛奉獻給我,好代替以色列人頭胎的牛。」換言之,利未人當祭司為了贖罪。這樣的安排似乎使得利未的子孫,一生都知道祖先曾經屠殺示劍的人,使他們以懺悔的心,不再重蹈祖先的覆轍。
會主心得:「向上帝悔改」是聖經中重要的主題之一,雅各論到呂便或者是西緬和利未,都點出上帝的慈愛安排,就是讓他們以悔改的態度來面對生命中的軟弱,甚至成為家族後代的重要精神遺產。同樣地,我們也不比他們來得好,我們也需要以謙卑、悔改的態度來尋求上帝,跟隨上帝的腳蹤。
8猶大呀,你的兄弟們要稱讚你。你要掐住敵人的脖子;你的兄弟們要在你面前下拜。
9猶大像少壯的獅子,撲取獵物,回到洞穴;牠伸直身子躺臥,誰都不敢驚動牠!
10猶大要始終掌握王權;他的後代要長久統治。萬國要向他進貢;萬民要向他跪拜。
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雖然易懂,但是在此,和合本的翻譯較貼近原文「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
「細羅」是「賜平安者」的意思,所指的就是彌賽亞。這句話正應驗在耶穌身上,耶穌出身是屬猶大支派,而彌賽亞來要統治全世界。只是祂的統治不是以武力,而是以犧牲的愛,由於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使人得以通過基督和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這就是上帝的福音,也是基督教會近二千年來所傳的信息:耶穌基督成為上帝和人之間和好的橋樑、中保。
雅各預言猶大要作他兄弟們的領袖,也要克服仇敵(49:8)。猶大是獅子,是權柄、力量和勇氣的象徵,所以49:10說猶大的後裔要掌王權,萬國萬民都要向他跪拜。
11他把小驢拴在葡萄樹,拴在最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血紅的酒池洗滌衣服。
12他因飲酒而雙眼發紅;他因喝奶而牙齒雪白。

13西布倫要住在海邊。他將成為船隻停泊的港口;他的領土伸延到西頓。
西布倫的後代要住在近海的西頓邊境,日後他們也善於經營航運事業(申33:19),是經濟家。
14以薩迦像粗壯的驢,蹲伏在羊圈之間。
15他喜歡安定的地方,愛好肥美的土地。他屈肩負重,被奴役,做苦工。
以薩迦被描寫為一匹強壯的驢,這和他的個性有關,因為這個支派為求安定,寧願受人奴役。換言之,他們的奴性非常強,得過且過沒有上進的意願。
16但要統治自己的子民,像以色列其他支族。
17但要像路旁的蛇,小徑邊的毒蛇;牠咬傷馬蹄,使騎士往後墜地。
18上主啊,我等候你的拯救!
「但」意思是法官,要「判斷他的民」;法官主要的特色應是公正,而雅各卻用詭計狡猾的蛇描寫「但」,實是絕大諷刺。這與但的後裔後來做出暴力和狡詐的事有關(士18章)。其實,雅各年輕時和但的後裔的作為很類似,都很狡詐。所以在49:18雅各以祈禱的語氣說出:「上主啊,我等後你的拯救!」我們可以這樣了解,當雅各為但祝福時,他再次感受到,人得幫助的真正根源是主耶和華。因為有上帝的保守,使他不致於繼續失足沉淪。
19迦得將被強盜襲擊;他卻要轉身追趕他們。
迦得支派居住在約但河東,常受從沙漠來的米甸和摩押人侵擾,但是他們有力量加以還擊和得勝。
20亞設的土地是豐富的糧倉;他有美食可供奉君王。
亞設支派世代耕種,居住在迦密山以北,地中海的東海岸,那裡依山傍海又有平原,所以海產、山產、土產均豐富,自古以來國王的美食都由亞設支派供應。
21拿弗他利是奔放的母鹿,牠生下可愛的小鹿〔或譯:拿弗他利像茂盛的樹;它伸展可愛的樹枝〕。
拿弗他利的本性是喜好自由,像一隻母鹿快捷和機敏,自由地到處馳騁、擴張(士4:6)。
22約瑟像泉水旁的野驢,像山岡上的小野馬〔或譯:約瑟像泉水旁的樹,像多結果子的樹枝爬在牆上〕。
這一節有二種翻譯:一指約瑟像野驢、小野馬;另一是像葡萄樹,多結果子的樹枝。其中以第二種翻譯可能較適當,因為是要祝福約瑟有無數的後代。
23敵人猛烈攻擊他,以弓,以箭追趕他。
24但是依靠雅各大能的上帝,他的弓仍然堅硬;依靠牧人─以色列的保護者,他的手臂仍然有力〔或譯:敵人的弓被折斷;敵人的手臂被撕裂〕。
25是你父親的上帝幫助你,全能者上帝賜福給你。他賜給你天上的甘霖、地下的泉水,牛馬成群,子孫眾多。
26他使你五榖豐收,鮮花常開;有亙古的山岡、永在的峻嶺。願這一切福澤降在約瑟頭上,降在兄弟中最卓越的那一位身上。
49:22-26是關於約瑟的預言。這一段的預言包含三項祝福:一、有無數的子孫(49:22);二、受到敵人攻擊時,上帝必保護他(49:23-24);三、上帝要從自然界來祝福他(49:25-26)。
為何雅各對約瑟有三項祝福?這祝福就如同台灣人傳統習慣「大孫當屘子」。其實早在第48章裡,雅各已經給約瑟雙倍的祝福,表達約瑟具有長子的身分。若根據歷代志上5:1所說:「呂便跟他父親的妾有染、因此失去了長子的權利。這些權利歸給了約瑟。」更清楚地說明雅各將長子的地位給了約瑟,只是長子的祝福後來讓兩個兒子以法蓮、瑪拿西分走了。
27便雅憫像兇猛的豺狼。他清晨吞食獵物,晚間瓜分掠奪品。」
便雅憫被比作一隻兇猛的豺狼,因為他擅長打獵,性格敏銳又強壯,他的後裔也學他的模樣,過著山野的生活。而便雅憫支派更是利用這種恩賜,善於戰鬥來保護家園(士5:14; 代下14:8)。
28以上是以色列十二支族之父臨終時對每一個兒子所說的話;他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
雅各是用「合適的話」和合本譯為「按著各人的福分」祝福每一個孩子。我們當曉得雅各活了一百四十七歲,最大的孩子至少也有近百歲了。但是他們在雅各的眼裡永遠是孩子,需要提醒,在雅各的遺囑裡,我們看到他很懂得孩子的個性,也知道孩子有何軟弱的地方。所以他依照孩子的個性用「合適的話」來祝福他們,有時也提醒他們。
雅各提醒呂便,要他知道「放縱情慾」,則失去居首位的尊榮。雅各對利未說,他的子孫要散居各支派中,當祭司為人贖罪。這樣的安排將使得利未的子孫,一生都知道祖先曾經屠殺示劍的人,使他們以懺悔的心,不再重蹈祖先的覆轍。或許有人認為這不是祝福,而是咒詛。但是我們換個角度來想,人生的價值不再於得到多少財富,而是擁有多少美德,更在於是否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
會主心得:我們要隨時有離開世間的準備,甚至立下遺囑。當然遺囑寫了之後,若是還活著每年還可以拿出來重新修改。現在許多教會都鼓勵會友先將遺囑寫好,遺囑的內容不僅說到家產的處理。更重要的是留下合適的話給家人,提醒家人在信仰上站得住。所以從雅各的遺囑上,我們學習到留財富給孩子,不如留下合適的話給孩子。就像華人的文化裡,會有祖先的「庭訓」,這就是父母留給孩子最好的遺產。
29雅各吩咐他兒子們:「我快要死了;你們要把我跟我祖先葬在一起,就是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一個洞裏。
30這個洞在迦南,在幔利東邊的麥比拉,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下來作墳地的。
31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莎拉葬在那裏;以撒和他的妻子麗百加也葬在那裏;我也把麗亞葬在那裏。
32這塊土地和洞穴是從赫人買過來的;你們要把我葬在那裏。」
33雅各交代他兒子們這些話後,就躺下,氣斷而死。
雅各將兒子們叫到面前交代後事,並且是在交代後事結束後,就氣絕去世,這是作者用來表示一種完美的生命的結果的方式。他總共活了一百四十七歲(創世記47:28)
雅各死了,也可以說是雅各族長史的結束。在以色列民族的四位族長歷史中,有關雅各族長歷史的交代是最長的;從第25章開始就有他的故事出現,直到第49章才結束他的故事。雖然這當中有約瑟的故事在裡面,但是雅各的活動腳跡一直會出現在當中。這樣我們可以看出以色列民族的四位族長中,雅各的地位是最被尊重的,尤其是他的被改名為「以色列」對後代子孫的影響是直到今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