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創世記44:1-34

經文進度:創世記44:1-34 現代中文譯本
約瑟和先前一樣,還是吩咐管家將各人的糧食裝滿,並且祕密地將各人的錢放回袋子裡。只是這次多了一項計畫,就是將約瑟自己的銀酒杯放入便雅憫的袋子裡。就在第二天一早,他們快樂的上路不久之後,就被管家攔下來,控告他們偷了酒杯。
1約瑟命令管家說:「你要按照他們所能負載的,把糧食裝滿各人的袋子,並且把各人的錢放回袋子裏。
2至於那個最年輕的,你要把我的銀酒杯和他的錢都放在他的袋子裏。」管家就遵命做了。
酒杯是占卜用的,就是滴幾滴油在杯裏的水面,然後由它的結果所產生的形狀或波紋,去找出對未來所隱藏的判斷。這種占卜在三、四千年前的埃及、巴比倫、波斯等地流行,類似吉普賽人從水晶球的光線變化,用來算未來的命運。約瑟要管家拿出埃及人占卜的銀杯來栽贓,就是要凸顯事情的嚴重性。
3第二天一早,這些兄弟和他們的驢都被打發走了。
4他們離城還不遠,約瑟就對管家說:「你趕快去追那些人,追上的時候,要問他們:『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
5為甚麼偷走我主人的銀酒杯呢〕?那酒杯是他喝酒用的,也是占卜用的;你們犯嚴重的罪了!』」
或許我們有一個疑問,約瑟是一位敬畏上帝的人,為何也學埃及人用酒杯來占卜呢?其實,當埃及王因為做夢而無法從全埃及最優秀的巫師、占星家們得到解答,而從約瑟的口中得到解夢時,就已經在說明一件重要的事:想透過占卜來了解人的生命,和未來的命運,是不可能的事。例如:每到選舉前,就有候選人熱中排八字、看風水、看面相;如果這些會準,那以後就不用選舉,由算命仙來左右就好了。就連現任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就任前居然也到香港算命,這樣的風氣對國家來說是很不幸的。
就像約瑟向司酒長、膳務長與埃及王解夢時所說的,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也只有上帝才能使人明白生命的際遇。或許我們可以這樣了解,約瑟要管家拿出占卜的銀杯來栽贓,就是要凸顯事情的嚴重性。所以第五節下,管家就說:「你們犯嚴重的罪了!」
6管家追上他們的時候,就對他們說這些話。
約瑟的兄弟當然不知道他們的糧袋中已經被「偷塞」,因此他們說所有的兄弟都要為他們當中的任何一個人負起連帶的責任。他們一定沒有想到,竟然在便雅憫的袋子中找到酒杯,真是欲哭無淚。
7他們回答:「先生,你這話到底指甚麼呢?我們發誓,我們沒有做這種事。
8你知道,我們上次在袋子裏發現的那些錢,也從迦南帶來奉還。我們怎麼會偷走你主人家裏的金銀呢?
9先生,如果你在僕人當中,無論在誰的袋子裏找到酒杯,誰就該死;其餘的也願意作你的奴隸。」
他們發誓否認偷竊,因為這一趟行程好不容易才說服雅各的同意,才讓便雅憫隨行,如何也不能出任何紕漏。他們以「集體連帶作保」的方式回答管家,他們說:「如果你在僕人當中,無論在誰的袋子裏找到酒杯,誰就該死;其餘的也願意作你的奴隸。」可見當時人對偷竊的行為如此的嚴格禁止。而他們兄弟似乎有著生命共同體的態度,「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此情況,看在約瑟的眼中是很不一樣,廿七年前他被兄長們出賣,但是此時他的兄長卻願意集體擔保便雅憫。換言之,約瑟看到兄長們的改變。
10管家說:「我同意你們這話。但是我只要那偷走酒杯的人留下作我的奴隸,其餘的可以自由回去。」
11於是大家很快地把袋子卸在地上,各人打開自己的袋子。
12管家仔細搜查,先從老大的袋子開始,查到最小的。結果,酒杯在便雅憫的袋子裏找到了。
13兄弟們都悲傷地撕裂衣服,把行李再馱在驢背上,回城裏去了。
當他們發現便雅憫出事時,他們不是一味地指責便雅憫,而是大家撕裂衣服,然後「把行李再馱在驢背上,回城裡去了。」他們回去向約瑟求情。
14猶大和其餘的兄弟到約瑟家時,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向他跪拜。
15約瑟說:「你們幹的是甚麼呢?你們不曉得我這種地位的人能占卜出你們的行動嗎?」
16猶大回答:「我主啊,我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還能叫冤枉或辯屈嗎?上帝已經揭開我們的罪!現在,不只是那個被找到有酒杯的,連我們也都得作你的奴隸!」
我們看到此時的猶大似乎承擔整個行動的責任,而不是大哥呂便。
17約瑟說:「不!我絕不做這樣的事。只有那個拿走酒杯的該作我的奴隸;其餘的人可以平平安安回你們父親那裏去。」
18猶大走上前,對約瑟說:「我主啊,懇求你准我直率地向你陳情。你跟王同等,求你別對你僕人發怒。
猶大為便雅憫所說的陳情,非常令人感動。他說到整件事情的經過,也說明父親與小弟弟之間的關係。在這段陳情言詞裡,他還特地提起上次去買糧食時,約瑟對他們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帶最小的弟弟便雅憫來給他看。但是,誰也想不到這樣經過波折才帶得出來的小弟弟竟然會惹上這樣的事件,這豈不是使得原本的好意反而變成了禍源?
19我主啊,你問過我們:『你們有父親或其他兄弟沒有?』
20我們回答:『我們有一位年老的父親,還有一個小弟弟,是父親年老的時候生的。這弟弟的親哥哥死了;他是他們生母留下來惟一的孩子,所以父親很疼愛他。』
21我主啊,你吩咐我們帶他來,讓你親眼看看,
22但是我們說過,這孩子不可離開他父親;要是離開,他父親一定會死。
誰也想不到這樣經過波折才帶得出來的小弟弟竟然會惹上這樣的事件,這豈不是使得原本的好意反而變成了禍源?猶大說:「這孩子不可離開他父親;要是離開,他父親一定會死。」所要表明的就是他們和父親之間緊密不可分的關係。
23可是我主說:『除非你們把小弟弟一起帶來,不准你們再來見我。』
24「我們回到父親那裏,把我主的話告訴他。
25後來,他要我們再來買糧。
26我們對他說:『我們不能去,除非最小的弟弟跟我們同行,我們不能再見那人;除非我們的小弟弟跟我們一道去,我們是不能去的。』
27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蕾潔只給我生了兩個兒子,
28其中的一個已經離開我去了。自從他離開以後,我沒有再見過他;他一定被野獸撕碎了。
29現在你們要帶這最小的離開我。要是他在路上遇到意外,你們就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了!』」
30猶大繼續說:「因此,我主啊,我父親的生命跟這孩子的命運連在一起。要是我們不帶這孩子回去,
31他見不到這孩子,一定沒命;我們豈不使他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了墳墓?
32不但這樣,我親自向父親擔保,告訴他,要是我不把孩子帶回給他,我願意終生擔受罪責。
33因此,我主啊,我願意留在這裏,替這孩子作你的奴隸。請讓他跟他哥哥們回去。
猶大願替便雅憫作奴僕,這一定叫約瑟驚奇,因為猶大曾經提議把約瑟賣到埃及,現在竟然甘願代替弟弟作奴僕。這一點聽在約瑟的耳裡,必定很不一樣,因為當時他被賣到埃及當奴隸時,沒有一個兄長肯擔保他平安回到父親的身邊。如今,約瑟聽到兄長願意以生命擔保便雅憫,這就夠了。因為這件事已經清楚的說明,約瑟的兄弟已經不是以前自私、狡詐的人,乃是顯現出真實感情的兄弟,而且他們與父親之間的關係也很緊密。
猶大沒有逃避責任,他清楚的表白原本就是要以自己承擔一切罪責以換取弟弟便雅憫的安全,因此他願意為便雅憫的事件留下來作奴隸。聖經的作者在這裡更顯明出猶大在雅各家族中的地位已經超過了呂便。
猶大捨己的愛,使得約瑟和眾人感動落淚。基督捨己承擔我們的罪,是否也令你感動落淚呢。
34要是這孩子不跟我回去,我怎能回去見我父親呢?我不忍心看見父親遭遇這樣的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