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創世記37:1-36

經文進度:創世記37:1-36 現代中文譯本
故事一開始時,雅各的家庭似乎很和諧,雅各年長的眾子與他們十七歲的弟弟約瑟去牧羊。但背後正浮現出三種最可怕的罪惡,而且漸漸地使人性潰爛,一旦有機會便將爆發衝突。這三種罪惡就是搬弄是非,偏袒與嫉妒。搬弄是非是約瑟,偏袒是雅各,而嫉妒則是約瑟的哥哥們。
在創世記裡,我們已經看到許多兄弟間的問題:該隱、亞伯;以實瑪利和以撒;以掃、雅各;約瑟和他的兄長們。這些兄弟相殘的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在兄弟的關係裡,所充滿的是嫉妒、怨恨、欺騙,甚至父母的偏愛,而造成家庭不必要的傷害。

耶穌聽見了這話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聖經說:『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牲祭。』你們去研究這句話的意思吧!因為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 (馬太福音9:12-13)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到:「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太5:9)換言之,基督徒、上帝的兒女在生活中,必須致力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平,這樣才能與「上帝兒女」的名相稱。要建立和平的關係,首先要從家庭著手。1雅各繼續住在他父親住過的迦南地區。
2以下記載的是雅各一家的事蹟。約瑟十七歲的時候經常跟哥哥們出去放羊。他幫助父親的妾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放羊;他常常向父親報告哥哥們所做的壞事。
十七歲被賣,三十歲當宰相,活了一百一十歲。
雅各一百三十歲下埃及,住在埃及地十七年,一百四十七歲安息。
這次引發兄弟相殘的事故,我們也不必感到詫異。這件悲劇的起因是雅各特別偏愛約瑟,並且送約瑟一件特別貴重的衣服作為禮物。「彩衣」,原指「長而有袖」的袍子,此衣服不適宜於工人穿著,比較適於優閒階級。換言之,約瑟是「食好,做輕可的好命子」。「彩衣」在撒母耳記下13:18,特別指一種公主的服裝,是尊貴的象徵。所以,以台諺語「食閒米,說閒話」來形容約瑟是最傳神了。
箴言裡就對閒話充滿警告,且經常勸告聰明人保持緘默,並且許多經節中斥責暗含搬弄是非之徒,例如:「閒話有如珍饈美味,一進口就吞下去。」(箴18:8)
3雅各特別鍾愛約瑟,勝過其他的兒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的時候生的;雅各做了一件彩色的〔或譯:長袖的〕外袍給約瑟。
4約瑟的哥哥們看見父親偏愛約瑟,就憎恨弟弟,不用友愛的態度跟他說話。
比搬弄是非或偏袒更具破壞性的嫉妒,果然嫉妒可以埋下仇恨的結果。不過,我們難免會同情約瑟的哥哥們。約瑟的兄長們多年來忍受父親毫不隱諱的偏愛,將約瑟當成少爺。按照當時的風俗,孩童需要協助放羊,十三歲就必須承擔家族中更大的工作。但是約瑟已經十七歲,卻如少爺一般,不用工作,整天穿著漂漂亮亮、享受。只偶而聽雅各的話,去查看兄長的工作情況。但是約瑟回家卻是在雅各的面前搬弄是非。這也難怪兄長們「不用友愛的態度跟他說話」(37:4)。
2012年法國部長貝嘉心(Najat Vallaud-Belkacem)35歲入閣,她生於摩洛哥七歲時還在放羊,17歲回到法國。
5有一次,約瑟做了一個夢。他把這夢告訴哥哥們,他們就更恨他。
約瑟的天真無邪,因為連這種容易讓人有聯想上下、主僕關係的夢,他也毫不保留的都說出來給原來就已經對他很反感的哥哥們聽,結果只是增加他們的怨恨而已。
6他說:「讓我把我做的夢告訴你們:
7我們都在田裏捆麥子,我所捆的麥捆立起來,筆直地站著;你們的麥捆都圍著我的捆下拜。」
8哥哥們問他:「你想作王統治我們嗎?」由於約瑟把自己的夢說給哥哥們聽,他們就比從前更恨他。
9後來,約瑟又做了一個夢。他再告訴哥哥們:「我又做了一個夢;我看見太陽、月亮,跟十一顆星星向我下拜。」
現代人對心理學總知道一點,差不多不會很輕易地將夢等同是上帝給人的信息和對未來的徵兆,對夢也不會太認真。然而,聖經時代的人,往往容易將夢當成上帝所要傳遞的消息,不是隱藏而是將實現的預言
所以,當約瑟洩漏出兩夢的內容時,他父親和他哥哥們就很認真的看待。尤其是夢的意義是那麼明顯,無須專家的解釋。夢的內容坦率而又露骨地說到,有一天約瑟要做王,而他們各人要在他面前表示敬意。
10約瑟也把這夢告訴父親。父親責備他,說:「這算甚麼夢呢?你想你母親、哥哥們,和我都要向你下拜嗎?」
第一個夢與第二個夢最大的差別,就是第二個夢包括約瑟的父母都要向他下拜。其中第二個夢的『月亮』是麗亞,因為蕾潔已經去世。我們都知道,哥哥們向約瑟下拜的夢後來在故事中應驗了。他們不只一次(而是四次)在他面前下拜而未能認出他來。在42:6,43:26;44:14,當他們兩次來訪埃及;及在50:18,當他們父親死後完全知道他是誰的時候。
不過,第二個夢並未應驗。因為,當雅各到達埃及時,他並沒有向約瑟下拜,反而是約瑟去迎接他的父親雅各,並抱住雅各『哭了許久』(46:29)。所以約瑟夢見日月星晨都要拜他,乃因為他年輕高傲;而不是由於上帝所指示的。換言之,聖經也讓我們看到約瑟高傲的一面。
11約瑟的哥哥們非常嫉妒他,但他父親一直想著這件事。
使哥哥們想除滅約瑟的,就是這種恐懼、憂慮、猜忌和嫉妒。於是在他們看來,殺害約瑟就可以阻止預言的發生。
「驕傲導向滅亡;傲慢必然衰敗。」(箴言16:18)
12有一天,約瑟的哥哥們到示劍放父親的羊。
13雅各告訴約瑟:「你哥哥們在示劍放羊;我要你到那裏看看他們。」約瑟回答:「我就去!」
14父親告訴他:「你去看看哥哥們是不是平安,羊群是不是安全,然後回來告訴我。」於是他父親在希伯崙山谷送他動身。約瑟來到示劍,

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往往一出門就好幾個月,雅各擔心孩子,於是派了約瑟去查看。
15在野外迷了路。有一個人遇見他,問他:「你在找甚麼呢?」
16他回答:「我在找我哥哥們。請告訴我,他們在哪裏放羊?」
17那個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他們說要到多坍去。」於是約瑟追蹤哥哥們,在多坍找到了他們。
約瑟在「多坍」找到他的哥哥們,「多坍」距離示劍大約有三十公里的一個古老城市,也是埃及和敘利亞的通商大道。「多坍」這個名字的原意是「雙井」,很清楚的表示出是個水源充沛的地區。難怪雅各的孩子們會放牧到這地方來,也因為這裡是通商要道,所以來往商隊甚多。
18他們遠遠就看見約瑟。在他走近之前,大家同謀,決定殺他。
如果回想西緬與利未在示劍的大屠殺來看,殺害自己的親兄弟似乎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整本創世記也一再告訴我們:人若離開上帝的命令或話語,就會偏離良善的事,而趨近嫉妒、怨恨的罪惡,連親兄弟都會因為嫉妒、不滿而將之殘殺。在第4章時,我們看到該隱殺害自己的親弟弟亞伯;在第27章時,以掃計畫殺害自己的親弟弟雅各;現在是約瑟的兄長計謀殺害約瑟。這些都是因為兄弟之間的嫉妒、怨恨所造成的。
19他們彼此說:「那做夢的來了。
當約瑟走近前來時,他的哥哥們稱他為『那作夢的』(這句話在希伯來語比較富暗示性,意思是『那夢的大師』),有嘲諷的意味,他們決定殺他,把他的屍體丟進一個乾井裡。
20來吧!我們殺他,把屍體丟在枯井裏,說他是被野獸吃掉了,看看他的夢能不能實現。」
21呂便聽見他們的陰謀,很想救約瑟;他說:「我們不可殺他,
22只把他丟進曠野的枯井裏,不要傷害他。」他這樣說,心裏盤算怎樣從他們手中把約瑟救出來,把他送回父親那裏。
呂便此時仍算是雅各的長子,也是外出遊牧的負責人,如果約瑟有何閃失,他必須負起責任,與面對父親的憤怒!
23約瑟一到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掉他那件彩色的外袍,
24抓住他,把他丟進一口沒有水的井裏。
25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探頭一看,突然看見一群以實瑪利人的駱駝商隊從基列來,要往埃及去;他們的駱駝滿載著香脂、乳香,和沒藥。
在這時候,我們必須推測呂便被召去處理牛羊一些緊急事故。當其他的人正吃飯的時候,看見一隊以實瑪利人正沿著商路,從基列去埃及。然後猶大提出他的交替計劃。與其撇下約瑟讓他死去,他們何不賣他給這些以實瑪利人呢?這一來,他們不只可以安撫良心,又可以賺一筆錢!
26猶大對他的兄弟們說:「我們殺害自己的弟弟,把罪行隱蔽起來有甚麼好處呢?
27我們不如把他賣給這些以實瑪利人。這樣,我們用不著親自下手傷害他;他畢竟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骨肉。」他的兄弟們都同意。
28有些米甸的商人經過那裏,哥哥們〔希伯來文作:他們,可指米甸人〕就從井裏把約瑟拉上來,以二十塊銀子的價錢把他賣給以實瑪利人;這些人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
二十塊銀子是漢摩拉比法典規定的奴隸售價,也是牧羊人工作三年的工資,大約是300公克的銀子。約瑟被以二十塊銀子賣掉,在主前大約二千年時代,買賣年輕奴隸的市場價錢(利27:3-7)。想想看,他們若不是要殺約瑟,就是將約瑟以奴隸的價碼賣掉,可見在他們的心中對約瑟有多恨!
29呂便回到井邊,發現約瑟不見了。他傷心地撕裂了衣服,
30回到他兄弟們那裏,說:「孩子不見了!怎麼辦呢?」
呂便回來發現約瑟不見了,他撕裂衣服哀慟、沮喪。約瑟的兄長將彩衣,染上公山羊的血,把它拿回去給在幔利的父親,佯作他們在路旁找到的。
31於是,他們殺了一隻山羊,把約瑟的彩色外袍染了羊血,
32帶到他們父親那裏,說:「我們找到了這件袍子,這是你兒子的嗎?」
33雅各認出這件袍子,就說:「這是我兒子的!一定是野獸吃掉他了。我兒約瑟被撕碎了!」
34雅各悲傷得撕裂了外衣,披上麻布,為兒子哀傷了好些時候。
雅各嚐到了自己過去做惡事的後果—欺騙;他不只是被自己的岳父欺騙,也被自己的兒子欺騙。他的兒子們因為他對約瑟的偏愛而心生不滿,因此在這次行動中,早就已經決定要如何欺騙他們的父親雅各了。在37:20就已有記載他們原先的計畫:是先殺死後,才再騙雅各說約瑟是被野獸吃掉的。而在約瑟來到他們放羊的地方時,他們就先依照計畫將他那件父親送的長袖彩衣脫起來,為的是作欺騙父親雅各之用。現在他們雖然是將約瑟賣掉,但是欺騙的事仍舊要依原先想好的方式進行。
35他的兒女們都來安慰他,可是他不肯受安慰。他說:「我就是下陰間,仍要為我兒悲傷!」他繼續為兒子約瑟哀傷。
意思是說,除非我死了,不然我不會脫去喪服。在此我們看到雅各嚐到自己過去欺騙的惡果,如今也被自己的孩子欺騙。
36這時候,那些米甸人在埃及把約瑟賣給埃及王的一個官員─侍衛長波提乏。


一、如何建立真實的兄弟關係?
在創世記裡,我們已經看到許多兄弟間的問題:該隱、亞伯;以實瑪利和以撒;以掃、雅各;約瑟和他的兄長們。這些兄弟相殘的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在兄弟的關係裡,所充滿的是嫉妒、怨恨、欺騙,甚至父母的偏愛,而造成家庭不必要的傷害。
這也讓我們看到,在一個家庭裡面,不會因為是親兄弟姊妹就彼此更懂得珍惜,或是增添幾分疼愛。相反地,卻常常因為繼承家財的多寡而造成兄弟怒目相視,甚至暴力相對。有人對青少年做過一份調查,認為自己的好朋友是親兄弟的不到三成,反而絕大多數的青少年認為自己的好朋友是同學、是玩伴。這是對現代兄弟姊妹關係的一項警訊。
在本章裡,約瑟很天真的向父親報告兄長的不是,就導致兄長的生氣,又加上雅各的溺愛,結果引發殺害約瑟的計謀。這是多悲哀的事啊!
類似的故事,幾乎在我們生活的四周圍都在發生,我們也常常聽聞親兄弟因為繼承家產而反目成仇的社會新聞。甚至,作為信仰團體的教會也發生類似的事情。曾有教會因為內部不和分派,有一群人決定出走另設教會,也因為要分教會的財產而彼此惡言相向,甚至還必須上法庭相告才能解決。這樣的教會肢體比起約瑟和他哥哥們的情況又好多少?我看是一樣的,因為這樣的教會見證不出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拯救的愛。也已經失去上帝的教導,已經無法見證上帝的愛。
在此我們來思考耶穌所講的一句話,記載在馬可福音3:35「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這話很清楚地說到,真正的兄弟關係不是來自血緣關係,而是建立在實行上帝的旨意上面。當我們彼此稱呼我們是「主內兄姊」時,我們的關係已經是超越親情的聯繫,而提昇到與上帝的關係。今天的基督徒與教會也應該重新思考「主內兄姊」的現代意義。讓我們的家庭不僅有血緣上的關係,更重要也要實行上帝的旨意、上帝的話,來建立主內屬靈的關係。

二、如何建立和平的關係?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到:「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太5:9)換言之,基督徒、上帝的兒女在生活中,必須致力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平,這樣才能與「上帝兒女」的名相稱。
要建立和平的關係,首先要從家庭著手。今天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雅各的家庭不和睦,主要有三種罪惡的因素:搬弄是非,偏袒,與嫉妒。搬弄是非的代表人物是約瑟,偏袒是雅各,嫉妒則是約瑟的兄長們。而其中又摻雜雅各家族長久以來的罪—欺騙。這些罪惡的因素正是妨礙我們彼此和睦的絆腳石,是撒但的計謀(參林後2:10~11)。
既然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就要致力於促進和平。至少先讓我們的家庭和教會除去罪惡的試探,如:欺騙、搬弄是非,偏袒,與嫉妒。如此我們才能進一步建立家庭的和平,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是屬於基督的人。

願上帝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