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5:1-23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5:1-23 現代中文譯本
摩西回到埃及見埃及的法老王,向他要求讓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可以想像得到,埃及法老王絕對是不會同意這件事的。我想任何國家的國王是不會主動,或是毫無條件之下放棄這樣的機會的,因為奴隸就是財產,是埃及國家的生產力,怎能就會因摩西的話而同意放棄奴隸呢?如果沒有用以色列人的「奴隸勞力」(即免費的勞工)來替換,對埃及來說將會是一個嚴重的經濟危機。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位埃及王是很清楚他國內政治危機。他用埃及強大的軍事和政治力量,剝奪以色列人民的經濟財力,使他們變成奴隸勞工,這是他在解決埃及帝國政治問題的方式。相反的,當有人開始在動奴隸的腦筋時,統治者一定會更加注意。我們從現在所讀的這段經文可以看到就是這樣的結果,摩西沒去講倒比較好,講了反而更糟糕,因為後來埃及的法老王增加了以色列人的工作負擔,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痛苦。
1後來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到曠野過節,敬拜我。』」
摩西從曠野回到埃及之後,隨即面見法老(埃及王的稱謂),並傳達上帝的旨意,要求法老讓百姓到曠野守節敬拜上帝。「守節」此字源於「朝聖」,並有「吃節日的筵席」的意義。既然是朝聖,就不是週末到曠野作一次退修會的活動,因此法老當然清楚摩西的要求。

摩西對埃及王說要帶領以色列人民到曠野去舉行敬拜上帝的活動。到曠野的地方,就是指著「何烈山」,但是在曠野中何烈山有上帝的同在也會變成西奈山「翠綠的森林」。在出埃及記中,這二個地點名稱經常互換使用,使用何烈山時通常與審判有關連,使用西奈山時常在述說上帝恩典之時。
2埃及王說:「上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我為甚麼要放以色列人走?我不認得上主;我也不放以色列人走。」
有人認為摩西可以輕易見到法老的記載不太合理。但是當時如果有人說:「我從神那裡帶來一個信息」,他是會被接見的,特別是出身皇宮的摩西。當法老聆聽「神諭」時,他的反應相當自視甚高。因為埃及人都以法老為神明的化身,因此當法老聽到摩西的話時,法老的回答就很不客氣,正像一位神明向另一位神明挑戰。因此,法老輕蔑的說:「上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我為甚麼要放以色列人走?我不認得上主;我也不放以色列人走。」(出埃及記5:2)

埃及王質問說「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因為在當時的埃及王等於是埃及人眼中的「神」一樣。對埃及王來說,他自己就好像是神了,哪裡有另一位神要他放人,這豈不是等於在向埃及王宣戰一樣?所以他的回答很清楚地表示,如果必要的話,他是可以向摩西所說的這個「上主」宣戰,因為摩西在第三節已經提出上帝將會用「疾病或戰爭」來懲罰不敬拜祂的人。
會主心得:摩西首度與法老交手就「出師不利」,甚至法老還輕蔑耶和華上帝,問說: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這些事情很快地傳到百姓的耳中,且法老更加嚴嚴地苦待以色列百姓。百姓認為摩西不但不能使他們得釋放,反倒帶給他們加倍的奴役(5:10-14)。於是百姓向摩西抱怨說:「你們使我們在法老面前有了臭名」,「臭名」亦可作「可憎的」,也就是說百姓認為因為摩西的緣故,使得他們被法老所憎惡。百姓之所以會有如此強烈的感受,無非是對上帝旨意的不了解。因此,我們可以這樣了解,法老輕蔑說: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5:2),但是以色列百姓對耶和華上帝的認識何嘗不是如此呢?若是參考出埃及記3:13時,我們就可以發現此時的以色列人對上帝的認識確實不完全,甚至連上帝的名字都不知道,就更不用說要呼求上帝的名字了。
我們所認識的耶和華上帝是誰?上帝在3:14這樣啟示說:「我是自有永有的」,此句在希伯來文是一個雙關語,意思很難準確地翻譯出來;大概可譯作「我是我所是」,或「我將是那將是的」。此名字顯示上帝是絕對、無限的存在,祂本性無法被任何定義所限制的,而最能表達祂的,就是祂在歷史中所彰顯的作為。因此,上帝進一步介紹祂就是與列祖立約的上帝,是帶領列祖的上帝。「耶和華」在希伯來文的發音是「雅崴」(Yahweh),近似驚嘆語「哇!」,表示人面對完全聖潔的上帝,只能發出驚嘆、敬畏的聲音。今天我們所認識的上帝是誰?如果你真的認識這位上帝,你就會完全謙卑在祂面前。
約翰福音17:3說:「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永恆的生命。」我們的上帝就是這樣恩典的上帝,親自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勝過生命中的苦難。
3摩西和亞倫回答:「希伯來人的上帝已經對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否則,他要用疾病或戰爭消滅我們。」
4埃及王對摩西和亞倫說:「這是甚麼意思?要那些人耽誤工作嗎?叫那些奴隸加緊工作!
5你們的人口已經比埃及人多,還要他們不做工嗎?」
6同一天,國王命令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說:
現代中文譯本「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比起和合本的「督工的和官長」要清楚得多了;「埃及監工」當然會比「以色列人的領班」位階高得多。我們在5:14看到這些埃及的「監工鞭打以色列人指派的那些以色列人領班」,就可看出他們之間的差別。
7「不准再給以色列人做磚的草料!叫他們自己去找草料,
埃及人製磚是用泥、水,混合乾草料之後,再倒入木製的模子中,然後放在太陽底下曬乾,如此可以增加泥磚使用的持久性和耐度。至今,此類的泥磚仍存在,在台灣鄉下有時也可以看到「土磚屋」。現在埃及王不但不再提供草楷,還要以色列人民自己去找草楷,而磚頭的數目卻不能減少,這種逼壓簡直讓以色列人民無法承受。埃及王將摩西和亞倫的說詞當作是一種以色列人民偷懶的現象,因此用這種方式,為的是要使他們無法再找到離開埃及的藉口。
8但是要他們完成跟以前同樣的數目,一塊也不准減少。他們懶惰才要求我讓他們去向他們的上帝獻祭!
9叫他們做更重的工作,忙一點,他們就沒有時間去聽信這些妖言。」
法老輕蔑上帝,同時也表現在抵擋上帝的神諭,他對於摩西要求三天前往曠野一事的反應,卻是加重以色列人的重擔,並吩咐監工(管轄奴工的埃及人)和領班(和合本譯為:長官,以色列的自治長官)不再供應草料給他們做泥磚。埃及人製磚是用泥、水,混合乾草料之後,再倒入木製的模子中,然後放在太陽底下曬乾,至今,此類的泥磚仍存在。因為,法老認為摩西是假借上帝的名義傳講神諭。
10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就去告訴以色列人:「國王有令不再供給你們草料。
11他說無論走多遠,你們必須自己去找草料,磚頭的數目卻一塊也不准減少。」
12於是以色列人到埃及各處找草料。
從「於是以色列人到埃及各處找草楷」這句話可看出,當時的埃及為了建造城市或鋪路,已經將可造磚用的草割取得的差不多了。回顧第二次大戰期間的台灣,在日本統治下的台灣總督府,就曾下過命令要學生們,或一般百姓交出鐵器等金屬物,學生們走路去學校,往往要注意地上是否有鐵釘等物之類的東西。這就可看出日本在大戰的末期,物資是相當的缺乏。
當時,德國也一樣,對那些要送進毒氣室屠殺的猶太人,尚且還剃掉他們的頭髮,拿掉他們身上的任何衣物,就可看出他們為了戰爭,已經是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後來中國要發展核子武器時,不也是提出「只要核子,不要褲子」。
會主心得:這令我想想到埃及王的古稱「法老」,意思是住在深宮裡的那一位,既然是住在深宮,就不知民間疾苦。
晉朝末年王公貴族們生活奢侈,揮金如土,統治集團腐化。公元291-306年,八個諸侯王之間,為爭奪中央最高權力,發生了一連串的相互殘殺和戰爭。歷時16年之久,史稱「八王之亂」。這場大惡鬥給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生產遭到破壞,數十萬人喪失了生命,許多城市被洗劫和焚毀。在洛陽13歲以上的男子全部被迫服役,城內米價貴到一石萬錢,不少人飢餓而死。當時又發生地震、飢荒等天災,晉王朝又往往「無力賑
」,老百姓沒有飯吃,許多地方連樹皮革根也被災民吃光了,到處都有餓死的人。宮中有人把這種情況報告給晉惠帝,請他趕快下令賑災民。晉惠帝司馬衷聽了報告,一面低頭思索著,一面重複地念著:「沒飯吃,餓死人;沒飯吃,餓死人……」突然抬起頭來,大聲地對來報告情況的人說:「何不食肉糜乎?」這句話的意思是:災民們沒有飯吃,為什麼不去吃肉粥呢?這般愚蠢糊塗的皇帝,災民還能指望他嗎?「八王之亂」和各種天災,終於導致了晉末年各地的流民起義。西晉王朝的統治逐漸走向崩潰。 
13監工逼他們,要他們每天交出磚頭來,跟以前供給他們草料時一樣多。
摩西首度與法老交手就「出師不利」,甚至法老還輕蔑耶和華上帝。這些事情很快地傳到百姓的耳中,且法老更加嚴嚴地苦待以色列百姓。百姓認為摩西不但不能使他們得釋放,反倒帶給他們加倍的奴役(5:10-14)。於是百姓向摩西抱怨說:「你們使我們在法老面前有了臭名」,「臭名」亦可作「可憎的」,也就是說百姓認為因為摩西的緣故,使得他們被法老所憎惡。百姓之所以會有如此強烈的感受,無非是對上帝旨意的不了解。因此,我們可以這樣了解,法老輕蔑說:「上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5:2),但是以色列百姓對耶和華上帝的認識何嘗不是如此呢?若是參考出埃及記3:13時,我們就可以發現此時的以色列人對上帝的認識確實不完全,甚至連上帝的名字都不知道,就更不用說要呼求上帝的名字了。
14監工鞭打埃及人指派的那些以色列人領班,責問他們:「為甚麼工人不能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呢?」
15於是,那些領班去請求國王,說:「陛下,為甚麼這樣對待我們呢?
以色列領班可以直接向埃及王陳情,但是所得到的回答卻是令他們心寒,因為埃及王認為他們是「懶惰,一味偷閒」的緣故,並非真的做不下去。很可能他們原先以為是監工的埃及人自做主張,現在已經知道是來自埃及王的命令,讓他們簡直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因為這表示他們將要受到嚴厲的酷刑對待。
16監工不給我們草料,卻要我們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現在我們都捱打受罰,這是你們埃及人的過錯。」
17埃及王說:「你們懶惰,一味偷閒,所以請求我讓你們去向上主獻祭。
18快回去工作!我們不給草料,你們仍得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
法老不認識上帝,甚至輕蔑耶和華。對於自大的獨裁者,他們心中無神,甚至驕傲將自己視為神明,他們的行為與思想就有如法老一般。不僅統治者或老闆等管理階級的人有可能如此,就連被統治者或是低層的人,也有可能不認識自己的角色與上帝的旨意。
上帝是實行公義、好憐憫的上帝,但是我們常忘記祂的本性與旨意,而寧願成為共犯結構下的犧牲者,或是幫手。我們當知,基督徒是參與上帝的旨意,為的是要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要讓地上一切不公不義的高山移為平地,讓祂的旨意與福音遍澤大地。
19領班一聽見他們每天仍得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就知道大禍臨頭了。
20他們出來,看見摩西和亞倫兩人正在外面等候他們。
21他們就對摩西和亞倫說:「上主一定知道你們做的是甚麼事;你們使國王和他的官員憎恨我們,使他們有了殺我們的藉口。上主一定會懲罰你們!」
法老藉由「群眾壓力」轉介在摩西和亞倫身上,希望藉此間接逼迫他們就範。
因為早先他們對以色列人說他們是來自上帝的差遣,但是如果是真的來自上帝的差遣,為甚麼上帝沒有使埃及王放手讓他們出去?相反地,卻加重了他們的奴工負擔,這簡直就是雪上加霜啊!因此當他們看從埃及王那兒出來看到摩西和亞倫時,簡直痛恨他們到極點!其實在他們的心中是極矛盾的;他們當然是希望摩西和亞倫真的能帶他們出埃及,但是如今所發生的卻是與所期盼的相反,他們當然是很生氣。並且發出詛咒的話,要上主懲罰他們。
摩西的反應和往後他在對付以色列人民的態度是一樣的;他總是將以色列人民的抱怨轉述給上帝。基本上,摩西是這樣的態度:上帝既然差我來帶以色列人民,我是一再地拒絕,現在有問題,上帝就要負責到底啊,因為上帝一直對我說,要與我同在(出埃及記3:12)。
22於是,摩西回到上主面前,說:「主啊,你為甚麼這樣虐待你的子民?為甚麼差我來這地方?
摩西無法了解為甚麼上帝要這樣對待祂的子民?
日本文學家遠藤周作在《沈默》就描寫過類似的故事,天主教神父在日本開拓宣教初期,看到那些因聽信福音而皈依基督的信徒,一個接一個地被十七世紀日本幕府官員殺掉,他們的心痛苦到極點,那些神父不禁地問上帝說:「上帝啊,你的子民一個一個死去,你為甚麼還閉口不語呢?」
上帝是獨一的真神,不是人人應當聽從嗎?摩西不明白為何法老不但不聽從,反倒上帝使得百姓的重擔更加劇。摩西面對百姓的抱怨,摩西的信心動搖了,他忘記了上帝曾經告訴他,拯救的工作並不容易(出埃及記3:18-19)。而按照猶太人的思想,他們認為上帝有至高的權柄,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上帝的作為(參考阿摩司書3:6)。因此,摩西對上帝抱怨說:「主啊,你為甚麼這樣虐待你的子民?」
其實,這樣的困惑對於現代基督徒來說也不陌生,只是我們會問上帝說:「為什麼上帝容許惡事的發生?」換言之,當罪惡或是苦難臨到我們時,我們不明白其原因,而直接攻擊或抱怨上帝。其實,上帝並沒有創造罪惡,而是人心的罪行所導致;同樣地,不是上帝苦待以色列百姓,而是殘暴不仁的法老。就這一點來看,摩西抱怨的對象似乎搞錯了。而摩西和百姓似乎陷入一場極大的信心危機。
23自從我到國王面前為你講話,他更加殘酷地對付你的子民;你卻一點都不救助他們!」
會主心得:自古以來,任何極權統治者最害怕的就是宗教信仰,因為宗教信仰是超越政治力量的;它講究的不是經濟、也不是政治利益,而是人的內心反省,是把人的心靈帶到上帝的審判面前。因此,當摩西去對法老王轉述上帝要他說的話後,埃及王開始不安起來,並且變本加厲,這就是他心中害怕的地方,因為他已感受到上帝在做工了。
上帝不會沈默,也不會「一點都不救助」,上帝開始了祂的拯救工作,這一點是很重要的認識。別以為上帝的開始拯救,就是馬上結束以色列人民的奴隸工作,就好像我們遇到苦難時,上帝的拯救並不是馬上停止我們的苦難,也不是讓我們的苦難馬上減輕,或是消失。上帝有祂的工作計畫和安排,祂總是用最好的方式來進行祂拯救的工作。問題是我們總是以我們自己的需要看上帝的拯救工作,可是我們所看的,常常是短視的。上帝要拯救一個人,是要使一個人成為祂所重用的人,而不是讓這人再陷入罪惡的漩渦中。因此,上帝的拯救計畫常常是超出我們人所能想像的範圍。不是上帝沈默,也不是祂不伸手救助,而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太淺了。
延伸閱讀:蠟燭的政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