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2:1-25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2:1-25 現代中文譯本

早王國1-2
古王國3-6
第一中期
中王國11-14
第二中期
新王國18-20
第三中期
後期26-31,27波斯,31波斯
希臘、馬其頓、托勒密、古羅馬、波斯

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一個王朝,也是古埃及最強盛的王朝,即第18王朝(1575-1308 B.C.),從Thutmose I到拉美西斯一世,歷經十四位法老約三百年。第18王朝法老Thutmose I趕走希克索人(外來者或外來統治者)。
第18王朝法老Thutmose I 的女兒Hatshepsut(哈謝普蘇)即摩西的埃及養母。Hatshepsut後來嫁給同父異母的弟弟Thutmose II。使得血統不純正的Thutmose II 得以成為繼任法老,但婚後三年就早逝。他們的兒子Thutmose III年紀尚小,由哈謝普蘇掌國政,後來她宣布自己為法老,成為埃及第二位女性法老,同時也是古埃及著名的女法老。哈謝普蘇在位22年後去世,敘利亞、巴勒斯坦宣布獨立。Thutmose III 盛年時登基,相繼征服敘利亞、巴勒斯坦、上埃及與北非,在位55年。在他晚年時,摩西前來請求出埃及。

我在第一章曾經提醒大家注意,出埃及記的希伯來文書名是「他們的名字」。而第一章僅出現當時代的名字就是施弗拉、普阿,而不是男人的名字,甚至也不是法老的名字。聖經沒有記載那位有權有勢的法老的名字,反倒是記載這兩位收生婆的名字,這是因為這兩位收生婆的表現值得我們稱讚與學習。施弗拉、普阿名字的意思是「美麗」與「光輝」,或許當我們學習她們「敬畏上帝」的信仰態度時,我們的生命就會散發出美麗與光輝。
第二章所出現的一個重要名字就是「摩西」。從摩西名字的意涵,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主題,上帝要伸出援手「拉拔」苦難中的百姓。
1有一個利未族的人和他同族的一個女子結婚,
本章最重要的主題:上帝要差派祂的僕人展開「拉拔」的拯救工作了。這個拯救工作就是揀選僕人,而且是從最卑微的族群「利未」中去揀選。

利未族,這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一族,是雅各的第三個孩子,曾和西緬聯手策畫屠殺示劍家族的人而被雅各詛咒(創世記34:1-31、49:5-7)。後來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到曠野後,利未族的人聽從摩西的話,不參與敬拜金牛,可能因此後來被揀選為祭司的工作(出埃及記32:26- 29)。
根據6:20的記載:「暗蘭娶了自己的姑姑約基別;他生了亞倫和摩西。」而暗蘭是利未的孫子(出埃及記6:16-18),因此,我們知道摩西就是來自利未的家族,是個信仰忠貞家族的後裔。作者也藉此表明摩西在身份上具有上帝祭司的角色。
2生了一個兒子。她看見這嬰兒那麼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
3到她實在隱藏不了這孩子,她就拿蒲草編了一個籃子,塗上瀝青和柏油,使水滲不進去,再把孩子放在籃子裏面,然後把籃子藏在河邊蘆葦叢裏。

這個籃子是用「瀝青和柏油」塗上去,用來防止河水的滲入。挪亞造方舟時,也是在船的「裡面外面都要塗上柏油」(創世記6:14)。
埃及王法老確實是很嚴厲的在執行這項滅族行動,這項行動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消滅猶太人的景況很相近,就是將幼兒和他們的父母分離,或是將母親和幼兒集體屠殺。在這裡,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民必須遵行法老的命令,否則就會有生命的危險。此外,我們可以可到摩西母親的用心,她用一個籃子將他保護著,再放入河中「放生」。但是,摩西母親並沒有將他真的放流出去,而是「藏在河邊蘆葦草叢裡」,因此我們也看得出她有意要繼續隱藏嬰孩的打算。
4這孩子的姊姊遠遠地站著,要看看會有甚麼事發生。
這一章出現的人物都沒提及她們的名字,不寫出名字為的是不要引人注意。而要讓我們專注在摩西的名字。
5國王的女兒到河邊來洗澡;她的宮女們在河邊散步。突然她看見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就叫伺候的宮女去拿來。
這裡說「國王的女兒」,但在考古學發現這女兒後來成為法老王的妻子。她為甚麼會「到河邊來洗澡」?有聖經學者指出原因可能是出於「祭拜」尼羅河神。「尼羅」意思是生命,也就是說這條河的名字就是「生命之河」和印度恆河是一樣的意思。
既然尼羅河孕育著全埃及,是古埃及的「生命」象徵,因此此河更被視為神明。埃及人認為在尼羅河裡沐浴可以得到尼羅河神的庇佑,因此有地位的人經常到河裡沐浴,以求生命得到祝福。但很諷斥的是這條生命之河,卻成為斷送希伯來男嬰之河。
6公主打開籃子,看見一個男嬰在哭,就可憐他,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
當宮女撿到籃子,拿出來一看,就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但是她們會「可憐他」而且收養他,可能就是跟摩西出生的時候長得「那麼俊美」有關。公主違反國王的命令,使得摩西蒙拯救;不僅摩西能在公主的保護下長大成人,又有他的母親親自養育。這都為了說明殘酷的滅族手段下,也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這當然與上帝的奇妙作為更是有絕對的關係。
7那時候,嬰兒的姊姊走出來,對公主說:「請問,要不要我去找一個希伯來女人來做他的奶媽?」
我們確實無法了解為甚麼孩子的姊姊會在這裡出現,而且可以和這位公主直接對話?這個經過長久流傳的偉人故事總是令我們在細節上覺得疑問甚多,例如摩西的姊 姊怎會與他相差這麼多歲?或是為甚麼她會在這位公主的旁邊?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我們要注意的是故事內涵,以及它所要呈現出來的意義,就是取名「摩西」。 我說過在這一段經文裡,有一項特色,就是所有出現的人都沒有提及他們的名字,除了「摩西」之外。也因此凸顯出「摩西」名字的意義是這段經文的重點,同時也 讓我們知道上帝即將展開的拯救行動。
8公主說:「好啊。」那女孩子就去叫嬰兒的母親來。
當時有許多以色列人民是在當埃及人的奴隸,摩西的姊姊可能是被徵召入王宮裡去服侍那些王妃的宮女。而且,最奇妙的事是她竟然是找她的母親來當孩子的奶媽, 這樣的故事就是要說明一件重要的信息:上帝的拯救就是一種奇妙的安排,讓人怎樣想也想不到!就像我們在讀約瑟的故事時,又怎能想像他被賣去當奴隸,竟然是為了要準備應付後來的大饑荒。就像這樣,摩西的母親變成摩西的奶媽,用來保存埃及法老王那嚴酷執行滅絕行動下的以色列民族之生命。
9公主對那女人說:「把這嬰兒帶去,替我養他,我會給你工錢。」於是那女人把嬰兒接回去,撫養他。
猶太人對兒女的教育,傳統上都是由母親擔任,職業與生活技能則是由父親教導。可能就是因為奶媽的緣故,後來的摩西對自己的民族認同,以及嚴厲執行上帝的命令,都說明了以色列人傳統上重要領導人物的特色。例如舊約先知運動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因為上帝的僕人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確實執行上帝的旨意。另外,以色列人傳統上就是最重視家庭教育;他們將家庭教育看成培養一個人認識上帝救恩最基本 的「學校」。我們看下面的經文,會發現摩西對自己是希伯來人的認同感非常強烈,這和他成長在埃及王宮的情況很不合適,但是,奶媽的教育卻說明這樣的特點。
10這孩子長大以後,她把他帶到公主面前,公主正式收養他作自己的兒子。她說:「我從水裏把這孩子拉上來,就叫他摩西〔跟希伯來語拉出發音相近〕吧!」
「孩子長大了以後」,這句話表示說奶媽扶養摩西只是嬰兒期而已,最久不會超過六歲。
「摩西」這名字在埃及人是表示「兒子」之意。在希伯來語則和「拉上」同音,有「扶持」、「救助」的意思,這正好說明上帝使得摩西成為希伯來人的拯救者,上帝要通過一個卑微弱小的嬰孩來勝過高高在上的法老,來拉拔苦難中的百姓。
11摩西長大了,常常出去探望希伯來同胞;他看見他們被迫服苦役。有一次,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殺了一個希伯來同胞。

摩西長大,到底指多大?根據第一位殉教士司提反的見證:「摩西四十歲的時候,決心要了解以色列同胞的情況。有一次,他看見一個同胞受埃及人的欺負,就上前衛護他,為他申冤,把那埃及人殺了。」(使徒行傳7:23-24)「第二天,他看見兩個以色列人在打架;他想替他們調解,就說:『你們是同胞,為甚麼自相傷害呢?』」(徒7:26) 這也是猶太傳統上的認定。
「四十」這個數目字在猶太文化中有特殊的意義;代表「完美」、「恰到好處」、「適合」的意思。根據使徒行傳的說法,「四十歲」除了代表著摩西長大,也在說明他已經完成了一切所有必須的教育、訓練,也就是身為一個埃及國王的兒子之一份子,他應該,也必定「接受了埃及文化的薰陶,有口才,有辦事的能力」(徒7:22),也就是指摩西具備各樣的條件。
12摩西向左右觀看,以為沒有人注意,就下手殺了那埃及人,把屍首埋在沙裏。
摩西「以為沒有人注意,就下手殺了那埃及人,把屍首埋在沙裡」,然後在2:14就說到他的同胞已經知道他殺了那個埃及人。這位埃及人應該是管理奴隸的官員,否則不會引發法老的震怒。
摩西以為沒有人看見,可是仍有人看見,並且是自己的同胞看見了。他們不但看見,而且對他這樣「衛護」著以色列人並不領情或是認同,這也是摩西會逃到曠野,並在他岳父那裡藏躲四十年久的原因(參考出埃及記7:7)。這後四十年跟他岳父祭司葉特羅一起生活,剛好可以與他在埃及王宮四十年成為一個很好的對照。
13第二天,摩西又到那裏去,看見兩個希伯來人在打架,就對那個理虧的說:「你為甚麼欺負自己的同胞呢?」
14那人回答:「誰派你來做我們的首領,做我們的法官?你殺了那個埃及人,也要殺我嗎?」摩西一聽見這話,非常害怕,心裏想:「大家一定已經知道我所做的事了。」
摩西因為親媽媽在童年時期的教導,使他懂得自我認同是「希伯來人」。所以他會去關心、探望希伯來同胞。在成長教育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奶媽給他的「敬畏上帝」之宗教教育的成功,使摩西知道自己的使命,會去關心已經被視為奴工對待的希伯來人,也知道他們就是自己的同胞。 真正的問題在這裡發生;當摩西要認同他的同胞時,他的同胞卻不認同他;他們認為他是王宮中的人,和他們過的奴隸生活根本不一樣,他們對摩西無法信任。
會主心得:學習摩西敬畏上帝的心,對人類社會的苦難會產生憐憫的心。我們看到摩西從出生到被接納成為正式的王宮中之一員,都是在奶媽的看顧、教養下長大。他的幼兒期,甚至在他的青少年、青年期,直到他「四十歲」,都脫離不 了奶媽給他的宗教教育的薰陶。雖然他是在埃及王宮中受正式教育長大,但是宗教教育卻是成為他生命的根底,這一點才是真正的重點。因為上帝揀選一個人作為祂 的僕人,並不是要揀選一個人的學問,也不是揀選一個人的財富,更不是在揀選一個人的家世背景,而是揀選一個會「敬畏上帝」的人來作祂的使者。像第一章出 現名字的那兩位接生婆一樣,聖經說他們敬畏上帝。也因此懂得「敬畏上帝」的人,才會對人類社會的苦難產生憐憫的心。別以為上帝會喜愛人的學問,或是人的財 富,或是一個人的家世背景等等,這些都不是上帝所重視的。
15國王聽到了這事,要殺摩西,摩西就逃到米甸去,住在那裏。
埃及王法老聽到這消息後,就想要殺摩西。被殺害的埃及人應該是管理奴隸的官員,否則不會引發法老的震怒;又加上摩西僅認同自己的希伯來身份,而引起法老的不悅。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說:「摩西長大後,拒絕被稱為埃及公主的兒子。他寧願跟上帝的子民一同受苦,不願意在罪惡中享受片刻的歡樂。」(希伯來書11:24-25) 
16有一天,摩西坐在井邊;米甸祭司葉特羅的七個女兒出來打水,盛滿水槽,要給父親的羊喝。

根據創世記25:1-4我們知道,米甸人就是亞伯拉罕所娶的妻子名字叫基示拉所生的兒子。是以遊牧為主的民族,居住在紅海附近的阿卡巴灣的東邊。
和合本聖經只寫「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並沒有說出這位祭司的名字叫「葉特羅」。不過在3:1就說到摩西的岳父名叫「葉特羅」。嚴格說起來「葉特羅」,不是名字而是 「大人」或是一種官職的稱呼。在和合本2:18則說這位米甸的祭司名字叫「流珥」,意思是「神的朋友」,但是現代中文譯本則沒有說出 「流珥」這個名字。
17有一些牧羊人來,把她們趕走。摩西起來保護她們,又幫助她們打水給羊喝。
當時的男人聚集地都是在城門口,而女性的聚集地都在井邊。當時的井都設置在城外,並以大石頭覆蓋,以免沙塵飛入而減少水井的壽命。 摩西逃亡至此,尚未進入城門,在此見義勇為贏得葉特羅女兒們的芳心。但是,他在埃及憑著「血氣」的見義勇為,卻為他帶來災禍。

18當她們回到父親那裏的時候,父親問:「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回來?」
19她們回答:「有一個埃及人幫我們的忙,把欺負我們的牧羊人趕走了,還幫我們打水給羊喝。」
摩西確實是很「埃及化」的,因為葉特羅的女兒就是認為摩西是「埃及人」,這種認識不只是從身上打扮,尚有口音或是舉止行為。也有可能是因為摩西被那些欺負葉特羅女兒的牧羊人當成是埃及人,因此,摩西起身保護葉特羅的女兒時,才沒有受到甚麼阻力。
20父親問女兒:「他在哪裏?為甚麼把他留在外邊?去請他來跟我們一起吃飯。」
21後來摩西同意住在那裏;葉特羅把他女兒西坡拉許配給摩西;
22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說:「我是寄居異鄉的陌生人;就給這孩子取名革舜〔跟希伯來語寄居發音相近〕吧!」

23過了一段時期,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仍舊過著奴隸的生活。他們向上帝求救,呼求他幫助他們脫離苦役。
24上帝聽見了他們的呻吟,記起他曾跟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過約。
25他看見以色列人被奴役的境況,非常關心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