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創世記31:1-55

經文進度:創世記31:1-55 現代中文譯本
創 31:1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埋怨說:「雅各搶走了我們父親的一切財產;他所有的財富都屬於我們父親的。」
台灣話有句俗語說:「財產多,不一定是福氣。」確實是如此,很多家庭的不安,兄弟姊妹間的爭執,常常是跟財產的分配、取得不均有密切關係。雅各在拉班家已經有二十年(31:38,41)的時間,二十年的時間不算短,再加上雅各自己覺得深受拉班的一再地欺騙(31:7,41),使他產生離開岳父(也是舅舅)拉班家的念頭。更主要的因素,恐怕就是拉班的兒子們對雅各日漸累積下來的財富,心裡有很大的不滿,他們「埋怨」雅各,認為雅各「搶走了我們父親(指拉班)的一切財產」。這種「埋怨」的心態,其實就是嫉妒的一種反應。這也是構成人與人之間紛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他所有的財富都屬於我們父親的」,這一段話其實表明他們看雅各是「奴隸」,因為奴隸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主人的,如果在當奴隸時結婚生子,其妻小也是屬於主人的,更妄論其他的附屬財產。
創 31:2雅各也發覺拉班不像從前那樣友善地對待他。
雅各也感覺到拉班已不再像從前那樣友善地對待他,這很可能是因為雅各用特別的方法,使拉班的羊群生出來的小羊,都帶有條紋或是斑點,使這些新生下來的小羊都歸屬雅各的財產,相對的,拉班的羊群不是瘦弱,就是除了原本已經有的,他的財產並沒有增加。他心裡知道一定是雅各在作怪,但卻又找不出原因。
創 31:3這時,上主對雅各說:「你要返回故鄉,到你祖先你親人那裏去;我要跟你同在。」

雅各決定返鄉的行動,是附帶有「上帝呼召」的旨意在裡面。使得雅各在這次偷偷地逃離拉班家之行動取得了信仰上的支持。

雅各經過二十年的時間在拉班家裡磨練,使他變得更加誠實,更加倚靠上帝。
31:3-7,當雅各告訴蕾潔和麗亞計畫離家出走的理由時,雅各提到三點:
1.上帝要雅各回去故鄉。
2.因為岳父拉班不像以前那樣友善;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一直與我同在」。
3.岳父欺騙我,十次改我的工錢;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不准他佔我便宜」。
換言之,在二十年受欺騙、受苦楚的磨練裡,雅各並沒有喪志,反而他體會到上帝的同在。這使我們想到,摩西在曠野經過四十年的歷練,得以成為上帝的僕人,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磨練成有組織有信仰的選民,而進入應許之地。
會主心得從雅各、摩西,或者是以色列百姓受磨練的經驗上,我們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磨練是為了使人更成熟。原本狡詐、欺騙的雅各,經過二十年的試煉,漸漸使雅各成為一位敬虔、誠實的人。在使徒行傳保羅就曾這樣勸勉信徒,他說:「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14:22)。世間的苦難、磨練,也許像雅各所遇到的來自家庭,也許像摩西遇到的來自民族的認同,也許像使徒保羅遇到的苦難來自外在的迫害。
無論如何,聖經要讓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苦難,通過這些的磨練,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學習倚靠上帝,離開罪惡,回到上帝面前。就像雅各一樣,原本狡詐、欺騙的雅各,經過二十年的試煉,雅各離開罪惡的本性,回到上帝的面前,成為一位敬虔、誠實的人。
會主心得「上帝揀選一個人,一定會改變一個人」。不會說上帝揀選我,而我卻一直都在繼續犯罪。以弗所書4:1保羅就提醒我們說:「你們行事為人都應該符合上帝呼召你們時所立的標準。」並要結出聖靈的果子(加5:22)。換言之,做一位上帝的子民,他必須是改舊換新的人。過去如何的不懂事、犯錯,但是既然接受上帝的救恩,就離開快快敗壞的性情,回到上帝的面前。
會主心得每個人有不同的遭遇,有不同的故事,基督徒也不例外。所以保羅就曾勸勉信徒,他說:「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徒14:22)。確實基督徒也必須面對苦難,也唯有勝過苦難而不跌倒離開上帝的人,才能得到最後的榮耀。或許有人會問類似什麼樣的苦難?以雅各來說,他的苦難來自家庭,因為他的父母不懂得教育小孩,父親偏愛哥哥,母親偏愛他,結果造成家庭失和。不僅如此,他還受到他的舅舅也是岳父的拉班,苦待二十年。所以,他的苦難來自家庭。 
會主心得幾年前看過一本書《家庭會傷人》,書中說到許多傷害都來自最親的人。做長輩的以罵來教小孩,而不是以愛、關心來接納小孩。許多暴力事件、性侵犯事件,發生的比例最高是在家庭。也往往最關心自己的人,不是親人而是朋友。看到這種現象,我們不免要深刻反省。而我們每個人應該決志,更愛家人,讓家充滿溫暖、喜樂與平安的地方。如果有人不幸活在充滿傷害的家庭,也千萬要記住,雅各也是活在這樣的環境,甚至受苦待二十年。我們可以學習雅各受磨練的精神,在苦難中不失志,因為上帝揀選我們,祂也必定與我們同在。也唯有勝過苦難而不跌倒離開上帝的人,才能得到最後的榮耀。
創 31:4於是,雅各派人傳話給蕾潔和麗亞,吩咐她們到他放羊的地方相會。
從31:4-13這一段經文裡,我們看到此時的雅各與前面二章所描述的雅各很不一樣;前面兩章的雅各是一位狡猾、欺騙的雅各,現在這一章所描寫的雅各則是一位敬虔、誠實的雅各。換言之,他的生命在上帝同在的歷程中得著改變。
雅各要他的妻子蕾潔和麗亞到他放羊的地方去,為的是不讓他現在所想要逃離拉班家之事的消息外洩。雅各毫無隱瞞的讓兩個妻子清楚事件的內容
1.是拉班的態度有改變,使雅各覺得不宜再留更長的時間。
2.是他認為拉班一再欺騙他,若是再繼續留下去, 恐怕現今所得到的財富也將全部空空。
3.是他認為這種返鄉行動有上帝的旨意在裡面,不能違抗。(31:5)
創 31:5他告訴她們:「我發現你們的父親待我不像從前那樣友善;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一直跟我同在。
這一節是雅各很重要的生活與信仰體驗。在生活上,他體驗到至親的舅舅「不像從前那樣友善」,但在信仰上,他卻時時刻刻體會到「我父親的上帝一直跟我同在」。
創 31:6你們兩人知道,我用了全部的精力替你們父親工作,
對照31:1c「他所有的財富都屬於我們父親的」,拉班的兒子將雅各視為奴隸一般,就連麗亞、蕾潔也能感受到,因此雅各對她們說:「你們兩人知道」。
創 31:7可是他欺騙我,十次改了我的工錢;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不准他佔我便宜。
雅各對兩個妻子說拉班欺騙他,有「十次」改變了應該給他的工錢。以色列人的觀念中,五、十這個數目都是表示美好、周全之意,那是從一隻手有五根手指頭而來的觀念。因此,雅各在這裡說有「十次」,這表示被他的岳父拉班欺騙到很徹底之意。換言之,雅各幾乎是一直在受欺騙中過了這二十年的生活一樣。兩個妻子沒有反駁,因為這也是她們的體驗。
創 31:8如果拉班說:『有斑點的山羊作你的工錢,』整群的羊都生下有斑點的小羊;如果他說:『有條紋的山羊作你的工錢,』羊群就生下有條紋的小羊。
創 31:9上帝拿走你們父親的羊群,把牠們賜給我。
雅各在此表明這一切都是上帝有意要賜給他的,並不是他自己有什麼能力。
創 31:10「有一次,在羊群交配的季節,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看見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有紋、有點的。
創 31:11上帝的使者在夢中說:『雅各啊!』我回答:『我在這裏。』
創 31:12他說:『你看,所有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有紋、有點的。我使這事發生,因為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
雖然使羊群生出有斑、有紋、有點的結果,是有雅各的計謀,但是包括人在內,生命的出生卻都有上帝的奇妙作為在裡面。若不是有上帝的旨意在協助,也不會成功。因此,這也就是天使告訴雅各,說這事是因為有上帝「使這事發生」,才會造成。
創 31:13我是在伯特利向你顯現的上帝。你在那裏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碑,在那上面澆了橄欖油,並且在那裏向我發誓。現在,你要準備回你出生的地方去。』」
作者開始描寫上帝導引雅各回到立約的範圍來,雖然這是二十年前所立的約,但是上帝永遠紀念祂的約;上帝是一位立約的上帝。祂用約來揀選百姓,也用約來揀選祂的僕人。現在上帝提醒雅各,在二十年前他逃出父親的家往舅舅拉班的家途中,在伯特利的利方,因為有用一塊石頭作為和上帝立約的記號,上帝因為那塊石頭所立的約,這二十年來一直與雅各同在。如今則是要帶領雅各回到故鄉迦南去。
創 31:14蕾潔和麗亞回答雅各:「我們反正不能從父親繼承甚麼。
拉班對兩個女兒十分刻薄,就像他對雅各一樣,所以蕾潔和麗亞都樂意跟雅各一同離家。按照當時的習俗,她們應當得到雅各為她們所付的聘禮,就是雅各做了十四年苦工所得到的財物,但是拉班沒有把她們應得的給她們。她們知道自己不會得到父親的任何遺產,所以全力支持雅各的計劃,把他所得的財富帶走。
創 31:15他把我們當作外人。他出賣了我們,又吞沒了賣我們的身價。
雅各準備要逃離出拉班家的時候,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將自己的妻兒和所有財產全都帶離,因為雅各認為那是他的工資。而麗亞和蕾潔同意這次的逃離計畫;她們甚至認為她們的父親拉班奪走了原屬於她們的財富—她們兩人和雅各所生的孩子。如果我們看31:26,29,43,就會發現到包括麗亞、蕾潔、她們的兒女,以及所有的羊群也都是屬於拉班的。這是因為雅各當年是逃難到拉班的地方去尋求安身的,按當時的習俗看來,雅各就好像是一個沒有代價的長工一般,甚至是奴隸一般。但是,因為當年雅各有和拉班說好,要用兩個七年分別換取麗亞和蕾潔的「賣身契」,所以麗亞和蕾潔在這裡才會說她們的父親是「賣了我們,又吞沒了賣我們的身價」。
創 31:16上帝從我們父親那裏拿走的財富是屬於我們和我們兒女的。你要照上帝對你說的話去做。」
創 31:17於是,雅各準備好,要回迦南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他叫兒女和妻子都騎上駱駝,趕著他所有的牲畜,帶了他在美索不達米亞累積的財產,走了。
創 31:18於是,雅各準備好,要回迦南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他叫兒女和妻子都騎上駱駝,趕著他所有的牲畜,帶了他在美索不達米亞累積的財產,走了。
創 31:19拉班去剪羊毛;蕾潔趁她父親不在家的時候偷走了她父親的一些家族神像。
雅各是一個聰明的人,他選擇剪羊毛的季節逃離拉班的家,因為那時也是拉班忙著剪羊毛的時候。也只有在拉班不在家的時候偷偷地離開,雅各才能帶走他的妻兒和所有的一切。因為在前面已經說過,依照當時的習俗情形來看,這些在雅各看來是屬於他所擁有的財產,也是屬於拉班的財產。若是拉班在家,雅各不可能帶得走,只要拉班阻止,雅各即使要強奪也有困難(31:31)。
雖然我們在創世記30:31-34看到,拉班和雅各之間有「約」在先,但是我們卻常看到拉班是一再毀「約」。對拉班來說「約」是沒有特別意義的。不過,後來他和雅各用石頭立「約」,似乎對「約」有了肯定的態度(創世記31:45),或許是木已成舟無法改變了吧。
蕾潔為何要偷走「家族神像」呢?為何拉班對神像被偷而緊張呢?這是因為當時在哈蘭有一個習俗,就是家長分配財產給子女時,會附帶家族神像,以作為分配財產的見證,這神像就像「所有權狀」的意思。
蕾潔顯然知道神像是當地人看來最為重要的證物,因此,她偷走了神像,以表明她的夫婿雅各所帶走的一切是經過「合法」取得的。再者,她之所以要這麼做,是因為她也知道她父親拉班的為人,包括她自己和雅各的夫妻關係都因為父親的緣故,而被她姊姊搶先佔去。因此,她想用神像來保障所帶走的財產。而對拉班來說,財產顯然是比親情更為重要。他關心若是神像被帶走,就無法取得索回的支撐力量。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發現,雅各的信仰和拉班極為不同;約書亞記24:2這樣記載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很久以前,你們的祖先他拉以及他的兒子亞伯拉罕和拿鶴住在幼發拉底河那一邊;他們拜別的神明。』」我們可以看到亞伯拉罕走出哈蘭,其實也是回應耶和華上帝—敬拜創造萬物的獨一真神。
創 31:20雅各瞞著拉班偷偷地走了。
創 31:21他帶著他所有的一切,匆匆忙忙地走,渡過了幼發拉底河,往基列山區前進。
創 31:22過了三天,有人告訴拉班,說雅各逃走了。
創 31:23拉班帶著他的族人一起去追雅各。他們追了七天才在基列山區追上雅各。
創 31:24當天晚上,上帝在拉班夢中向他顯現,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隨便威脅雅各。」
當拉班發現雅各帶著妻小逃走時,他馬上帶著族人一起去追。雅各走了十天,拉班七天就追上了。可見拉班一定很生氣,恨不得早日追上雅各。但是就在追上的那一天晚上,上帝在夢中向拉班說:「你要小心,不可隨便威脅雅各。」所以拉班才沒有向雅各動武。
創 31:25那時雅各在山上紮營;拉班和他的親人在基列山區紮營。
創 31:26拉班對雅各說:「你為甚麼瞞著我,把我的女兒當作俘虜一樣帶走呢?
創 31:27為甚麼瞞著我,一聲不響溜走呢?要是你通知我一聲,我一定會歡歡喜喜地送你走,用鈴鼓、豎琴伴著歌唱歡送你。
創 31:28你這樣做太傻了,連讓我親親我外孫、我女兒,向他們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拉班沒有威脅雅各,而是動用親情攻勢,他講的話感覺上似乎很重視親情也很感人,但是為何雅各要帶著妻小逃跑呢?因為雅各已經足足受拉班欺騙二十年,而且在31:3上帝也對雅各說:「你要返回故鄉,到你祖先你親人那裡去;我要跟你同在。」所以,雅各才要堅決的離開狡詐的岳父拉班,更加是離開使人犯罪的環境,重新開創一個家庭。
創 31:29本來我有辦法傷害你,但昨天晚上,你父親的上帝警告我,不許我隨便威脅你。
拉班說:「本來我有辦法傷害你」這句話也顯示出拉班原本想傷害雅各。但是因為上帝的警告,拉班就安分下來。
創 31:30我了解你思鄉心切,要回家,但是為甚麼偷了我的那些家族神像呢?」
拉班只要雅各回答他一個問題:「為什麼偷了我的那些家族神像呢?」若是參照31:19就可以發現是蕾潔趁著他父親拉班不在家的時候偷走她父親的一些家族的神像。為何蕾潔要偷走家族的神像呢?為何拉班會因為神像被偷而緊張呢?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當時的神像都很小,約手掌大小。且在哈蘭有一個習俗,就是家長在分配財產給子女時,要附帶神像,以作為分配財產的見證。換言之,這些神像有如地契、房契、所有權狀,來證明財產的合法性。蕾潔顯然知道這些偶像是當地人看來最重要的證物。因此蕾潔偷走偶像,目的是為了證明她的夫婿雅各所帶走的一切財產是「合法」。
創 31:31雅各回答:「我一想到你可能用武力從我手裏搶走你的女兒,就非常害怕。

創 31:32但是,你在誰身上搜出神像,誰就該死;在親人面前,如果你認出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回去。」原來雅各不曉得蕾潔偷了她父親拉班的一些神像。
也許是雅各深深體會到他所擁有的一切,乃是上帝同在所賜福的,而不是那些人的手所雕刻的「家族神像」所賜福的,當然也不是拉班分財產給女兒的證據(神像)。這也讓我們看到雅各與拉班在信仰上的極大不同。因此,他對拉班說:「你在誰身上搜出神像,誰就該死。」
創 31:33拉班進入雅各的帳棚搜查,接著又到麗亞和兩個女奴的帳棚,卻找不到甚麼;於是他進蕾潔的帳棚。
創 31:34蕾潔把那些家族神像藏在駱駝鞍的袋子裏,自己坐在那上面。拉班找遍了帳棚,找不出甚麼。
創 31:35蕾潔對父親說:「請你不要生氣。我剛在經期,不便在你面前站起來。」拉班到處搜查,卻找不到他的家族神像。
蕾潔坐在神像上面,而拉班似乎將所有可能藏神像的地方都找過了,就是找不到。依照利未記15:19-24的記載,女人在月經期間是屬於不潔淨的,這種不潔淨要連續七天的時間。這一段時間內,凡接觸到經期來臨的女人,即使她坐過、躺過、摸過的一切,都屬於不潔淨的。蕾潔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欺騙她的父親,她父親和其他的人絕對沒有想到有人會將神像放在不潔淨的地方。更何況蕾潔還坐在神像上面,那是對神像極大的侮辱。也許我們往好的方向去想,蕾潔只是想要有個「所有權狀」,而不是要去祭拜那些家族偶像。
創 31:36於是,雅各怒氣沖沖地責問拉班:「我到底犯了甚麼罪,犯了甚麼法,你竟來追趕我?
在31:36-42這段經文記載雅各對他的岳父的控訴,他的控訴不是情緒的發洩,他的控訴是要讓拉班的族人也能做個「公斷」。因為「拉班帶著他的族人一起去追雅各」,現在這些族人都可以知道拉班是如何苦待他的女婿雅各,不是雅各無情無義,而是拉班狡猾多詐。這一段的控訴裡面,我們看到雅各的轉變。原本的雅各也很狡詐,但是經過這二十年的磨練,他變成一位盡忠職守的人,他不曾讓拉班的羊掉過胎,也不曾偷吃他的羊,甚至羊被野獸吃掉,雅各也是自己賠。
創 31:37你已經搜遍了我所有的行李,到底找到你家裏的東西沒有?拿出來,擺在你我親人面前,讓大家看看,判斷你我之間誰是誰非。
創 31:38我在你家裏這二十年,你的綿羊或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的山羊,我一隻也沒吃過。
創 31:39被野獸撕裂的羊,我並沒有帶去給你看,表示不是我的錯,都是由我自己賠償。無論白天黑夜,羊被偷了,你都要我賠償。
創 31:40我常常白天受盡炎日的煎熬,夜間受盡寒霜的侵襲,整夜不得好睡。
 
在這一節的描述中,我們看到雅各非常的盡職。即使雅各是如此的賣力,但是拉班還是十次改了雅各的工錢。「十」是完全的意思,換言之雅各要讓拉班所帶來的族人知道,拉班對待雅各十分的嚴苛。
創 31:41我在你家裏做了整整二十年的工:為了娶你的兩個女兒,我服事你十四年;為了獲得你的羊群,我服事你六年。即使這樣,你還十次改了我的工錢。
 
雅各也讓拉班所帶來族人知道,他身邊所帶出來的一切,包括妻兒和牛羊等財產,都是他用二十年的時間努力換取的,並不是偷竊取得的,乃是他和拉班約定的工錢。
會主心得一般人都會有一個想法,上帝的僕人所接受的訓練都是最好的;例如讀最有名的學校,接受最有名望的老師薰陶,有很好的學業成績。這是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所認為的。但是,我們看到雅各所接受到的訓練,卻是在他那相當狡猾的岳父拉班家生活工作二十年。如果是一般情況下來說,雅各很可能會變的更加狡猾,比拉班更厲害。但是他沒有,反而是雅各認為若不是上帝在帶領,他早就完蛋了。
我的岳母是嘉義東後寮教會出身,在一百年前當地有一個很美的故事:前清末年東後寮有一個土匪頭目李拐,平日燒殺擄掠,姦淫搶奪無惡不作,清朝官府對他是很頭痛。一回禮拜六土匪李拐和兄弟們搶奪之後,晚間途經義竹教會門口,李拐被教堂的歌聲所吸引,他就吩咐兄弟們先回去,自己就獨自在禮拜堂門口聆聽青年為主日禮拜獻詩的練習。此時,教會牧師發現李拐在外面聽,於是邀請李拐進入教會,並且向他傳福音,說明上帝的誡命。很奇妙地,李拐竟然流淚接受耶穌做他的救主。黃武東牧師的父親黃碖,是清朝末年的舉人,在地方上極受人尊敬。宣教師曾經多次向他傳福音,但都被他所拒絕,並堅稱中國所傳的倫理道德更勝過聖經所說的。有一回黃碖聽到無惡不作的李拐信耶穌且變好了,他覺得不可能,故說:「這樣的人如果信耶穌會改變,我也要信。」上帝就是這麼奇妙地使李拐成為黃武東牧師一家人信耶穌基督的福音僕人。大正四年(1915),黃家由李拐帶領全家信主,入牛挑灣教會。確實是這樣,上帝會用各種方式來揀選人,也會用各種我們想不到的方式來訓練祂的僕人。
備註東後寮教會未成立教會以前,信徒約有十多戶,分佈在東後寮、上溪洲、下溪洲三個部落,都前往牛挑灣教會做禮拜,東後寮與牛挑灣相距約四公里,信徒的虔誠熱心聚會使東後寮信徒人數增加,因此考慮分設教會。日本時期大正六年(1917)8月29日正式成立教會。
備註:李拐其人其事
創 31:42要不是我祖先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所敬畏的上帝跟我同在,你一定打發我空手離去。但是上帝看見了我的苦情,我的辛勞;他昨天晚上責備了你。」
 
這一節是這一章最重要的一節。這一節讓我們知道,雅各在經過二十年的磨練,回想過去的遭遇,原來這一路走來有上帝的同在。所以,這也讓我們知道,上帝所揀選的人,上帝必定與他同在。
創 31:43拉班回答雅各:「女兒是我的,外孫也是我的,連羊群也都是我的;其實在你眼前的一切都是我的。既然我不能留住女兒和外孫,
 
拉班確實是對雅各所有的一切仍擁有權利,但是眼前的情勢使他不得不必須要放棄,因為雅各已經帶領他的一切所有的,來到距離拉班家的地方有「七天」時間的距離,這表示即使是現在拉班想要全部帶回去,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除非雅各願意配合協助,但那是不太可能的。雅各有辦法將之帶出來,也是在表示雅各有這種上帝賜給他的特殊能力。
創 31:44我不如跟你立個約。我們來堆一個石堆,紀念我們所立的約。」
 
或許因為之前雅各嚴厲的控訴,使得拉班覺得自己確實是心虛,或是已經失去「他的族人」對他索回雅各一切東西的支持。再者,他原先想可以藉著「家族神像」的出現,取得佔有雅各所有一切東西的權利,但是他失敗了。因此,他很感慨地說:「既然我不能留住女兒和外孫,我不如跟你立個約。」這是他無奈的話,也可以藉此表現出他的大量。
立約,這是最好的媾和方式。自古以來,人類就有這種以立約來排解人與人之間的糾紛。例如26:26-31記載以撒跟亞比米勒立約。這次的立約是由拉班所提出,也是表明他是決定將自己和雅各之間長達二十年的主僕關係作一次的了斷。
創 31:45於是,雅各拿一塊石頭,立作紀念碑。
創 31:46他叫親人收集石頭,堆成一堆。接著,大家在石堆旁邊一起吃喝。
創 31:47拉班叫這石堆「伊迦爾撒哈杜他」〔亞蘭語的意思是:使我們回想的石堆〕;雅各稱它「迦累得」〔希伯來語的意思是:使我們回想的石堆〕。
創 31:48拉班對雅各說:「今天,這石堆在你我之間作我們立約的憑據。」因此這地方稱為迦累得。
創 31:49拉班也說:「我們彼此分離以後,願上主在你我中間監視」。因此這地方又叫米斯巴〔跟希伯來語從這地方監視發音相近〕。
創 31:50拉班接著說:「如果你虐待我女兒,或在她們以外另娶,即使沒有人知道,你要記得,上帝在監視我們。
創 31:51我在你我之間堆了這石堆;這是紀念碑。
創 31:52這堆石頭和這個紀念碑提醒我們:我絕不越過石堆去攻擊你,你也不越過石堆或紀念碑來侵犯我。
創 31:53亞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鶴的上帝要在你我之間判斷。」然後雅各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的名發誓,要謹守這諾言。
 
在這一節裡,我們看到拉班和雅各在信仰上的差異。拉班在這裡特別提起「亞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鶴的上帝」,因為拿鶴家族仍然是還敬拜其他的神明,例如拉班有家族神像存在。但是雅各則「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發誓」,作者有意表明雅各的信仰系統是獨一上帝的信仰,是正確的。
創 31:54他在山上殺了牲畜作牲祭,邀請親人一起吃飯;吃完後,他們在山上過夜。
 
雅各在山上殺牲畜作牲祭,這是表明獻祭的一種行為,換句話說,這次的立約是和上帝有關係的。而邀請親人一起吃喝,這是當時流行的一種立約必有的方式。創世記15:8-18記載上帝跟亞伯拉罕立約,其方式殺牲畜剝成兩半,以象徵著雙方都有分守約的內容,如果有一方失約,就如同被剝成兩半的牲畜一般,生命也會如此的結局。後來立約的方式演變成兩個部份:其一是呼求上帝作證(31:50)。其二是一起吃喝,也就是吃所宰殺的牲畜(31:54,參考創26:30)。
創 31:55第二天一早,拉班吻別了他的外孫和女兒,離開那裏,回家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