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創世記28:1-22

經文進度:創世記28:1-22 現代中文譯本
雅各的名字的意思,取名雅各是因為在他出世時,他緊緊地抓住他哥哥以掃的腳跟(創25:26)。這個行為果然和他的人格特質有關,他長大後,以紅豆湯騙哥哥,而得長子的名份;以野味騙父親,而得長子的祝福(因為長子可多得一份財產)。他出世時緊抓哥哥的腳跟,出世之後卻也緊抓名份、地位、財產。但是,雅各處心積慮的強奪地位、財產,並沒有為他帶來平安,反而他開始跑路。現在的社會也是如此,愈不踏實的人,愈喜歡用不正當的手段奪取地位、名聲、財富的人,也不能為他帶來真正的祝福與平安。一旦有一日,強奪的心機敗露之後,不「跑路」(逃難)也不行。這一章就是在描述跑路的雅各,是如何遇到改變人生命的上帝。
創 28:1以撒叫雅各到跟前,祝福他,並且吩咐他:「你不要跟迦南女子結婚。

「迦南女子」包括「赫人女子」。
創 28:2你要到美索不達米亞、你外祖父彼土利家,在你舅舅拉班那裏跟他的一個女兒結婚。
「美索不達米亞」和合本為「巴旦亞蘭」:「巴旦」是「田地」的意思,「巴旦亞蘭地」是「亞蘭的田地」之意,應該就是指哈蘭。何西阿書12:12 說雅各逃到亞蘭(和合本),創世記27:43、28:5,10 指出雅各逃到哈蘭,顯示「巴旦亞蘭」和「哈蘭」是同一個地方。
創 28:3願全能的上帝使你的婚姻蒙福,生養眾多,作許多民族的祖先!

「生養眾多」:原文是「多結果子」。
創 28:4願他賜福給你和你的子孫,像賜福給亞伯拉罕一樣。願你擁有你現在居住的地方,就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土地。」
以撒祝福雅各:看起來以撒已經接受「雅各獲得長子名分與福氣」。而且 28:3-4 的祝福,與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相呼應(參考 12:2-3、 12:7、 13:15,17、 15:7-8, 18)。
創 28:5於是,以撒打發雅各到美索不達米亞、他外祖父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裏。拉班是麗百加的哥哥,以掃和雅各的舅父。
創 28:6以掃知道以撒祝福雅各,送他到美索不達米亞娶妻,也知道以撒祝福他的時候吩咐他不可跟迦南的女子結婚,
創 28:7而雅各聽從父母的命令到美索不達米亞去了。
創 28:8以掃這才明白他父親以撒不喜歡他的迦南妻子。
創 28:9因此,他到亞伯拉罕的兒子以實瑪利那裏,跟他的女兒瑪哈拉結婚;瑪哈拉就是尼拜約的妹妹。

以掃聽見以撒的話,就去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瑪哈拉為妻。以掃是做了與雅各相對應的事,雅各娶母親哥哥的女兒為妻,他娶父親哥哥的女兒為妻。以掃可能想以實瑪利和亞伯拉罕有親密的關係,這段婚姻必然使他雙親快樂。
「瑪哈拉」意思是「弦樂器」,此名類似台灣女子名字「美琴」。
「尼拜約」原文是「高度」。以實瑪利兒子尼拜約的後裔,稱為「尼拜約人」,他們的首都是佩特拉(Petra),即今日約旦古城佩特拉。
創 28:10雅各離開別是巴往哈蘭去。
雅各聽母親的話馬上離開別是巴往哈蘭去,既然是馬上離開,必定無法準備太多的行李,因為他是在逃難。逃往哈蘭一路上是曠野、沙漠,這對一個不喜歡打獵的雅各來說,是生命的考驗,因為他必須臨對無水、無食物,白天有四十多度的酷熱,晚上十度以下的寒冷,並且隨時可能遇到野獸的攻擊。我們可以體會一下,人在逃亡時,那必定是生命最孤單、無助的時刻。也往往在人最軟弱的時候,最需要人與上帝的幫助。
創 28:11日落時,他來到一個地方,在那裏過夜;他搬一塊石頭來作枕頭,躺在地上〔或譯:一個聖址〕,睡著了。

根據這段經文,猶太聖賢說:「雅各設立了晚禱的習俗。」這個推論是基於希伯來原文「一個」(vayifga)這個字,它不單可以解釋作「他來到、遇上,偶然碰到」,但亦可解作「他禱告、懇求,求情」。
猶太聖賢對「地方」(ba makom)這個希伯來字理解為「神」(即宇宙的「空間」),因此,雅各完成了猶太傳統每一天的祈禱習俗:亞伯拉罕設立了早禱(shacharit),以撒定出午禱(minchah)和雅各開始晚禱(arvit)。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創19:27)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創24:63)雅各「遇到,碰見神。」(創28:11,vayifga ba makom)這裏描述三種宗教經驗。
雅各在日落時逃到一個地方,根據28:19的記載這地方是伯特利,換言之,他從別是巴逃到八十公里外的伯特利時,天已經晚了。雅各和牧羊人一樣,在野外以石頭當枕席地而睡。他作了一夢,看見一道梯子從地上通到天上,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一塊石頭」原文是「複數的石頭」,是不是用來當枕頭,則有所爭議。既然是一些石塊,則很可能是圍繞圈作為夜晚就寢保護之用,而非當作枕頭。
創 28:12他夢見有一個梯子從地上通到天上;在梯子上,上帝的使者上下往來。
「梯子」也可以譯成「台階」、「階梯」。 
「從地上通到天上」類似巴別塔的「塔頂通天」(創 11:4)。「在梯子上,上帝的使者上下往來」,意思是此處是天地之間的通道。
要了解這一節,或許我們可以從約翰福音1:43-50所記,主耶穌與拿但業會面時的對話來了解。腓力向拿但業傳耶穌時,拿但業對腓力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但當拿但業看到耶穌後,他承認說:「老師,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由於拿但業對耶穌的認識,於是耶穌接著對他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敞開,上帝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約1:51)耶穌用這話來比喻祂自己是人和上帝之間的天梯。而「天敞開」特別是用來描寫上帝和人之間沒有隔離,而且人與上帝可以建立起特別的關係。換言之,作者有意通過「天梯」來表達雅各確實是上帝所祝福的對象。上帝和雅各的關係,就是一種天人來往的關係。並且表達出以撒的祝福已逐步應驗外,也在說明雅各已經得到了上帝的接納。
創 28:13他又看見上帝站在他旁邊〔或譯:在梯子上面〕,對他說:「我是上主,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的上帝;我要把你現在躺著的這塊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
人在逃亡時,那是生命最為孤單的時刻;然而就在雅各最為孤單的時候,上帝出現在雅各的身邊,向雅各重述祂要履行與雅各祖先所立的約。在此,我們可以看到,是上帝主動來接近雅各,並且告訴雅各說祂就是亞伯拉罕、以撒的上帝,並且重述上帝要履行過去和雅各的祖先所立的約。
雅各一定沒有想到上帝竟然會來到他的身邊,因為按照27:41-45的記載,現在的雅各是在逃亡啊,他是因為欺騙自己的父親,侵佔了哥哥以撒的福份,生命遭到哥哥以掃的威脅而離家逃亡的人。如今上帝竟然會出現在他的身邊,且不是要懲罰他的狡詐和欺騙,反倒是要保護他,與他同在,且上帝還答應要帶他回來他父親所居住的地方。這是雅各面對生命的威脅,和孤單無助時,千萬都想不到的恩典。
創 28:14他們要像地上的塵土那樣多,向東西南北各方擴張領土。我要藉著你和你的後代賜福給世界各國〔或譯:萬國萬民要求我賜福給他們,像我賜福給你和你的後代〕。
在此,我們也可以發現上帝對雅各祝福的內容,跟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所講的一 樣。換言之,聖經要讓我們要知道上帝是持續堅守祂對亞伯拉罕的約,是永遠的約。這更讓我們清楚知道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這裡除了讓我們知道上帝是守約的 上帝之外,也讓我們看到上帝揀選雅各,來完成上帝整個拯救的計畫。
會主心得:當我們看到雅各的表現時,許多人會感到相當的驚訝,為甚麼這樣「狡猾、奸詐」的人會成為上帝所揀選的僕人?為甚麼上帝會選這樣的人來帶領祂的選民?甚至將他的故事記載下來,讓選民閱讀。說實在地,我也不知道。或許我們可以問自己看看,為何上帝會揀選我這樣的罪人成為祂拯救的對象?難道是因為我有什麼好,足以感動上帝嗎?是因為我比別人更優秀嗎?是因為我的書比別人讀得多嗎?是因為我比別人有地位,比別人有錢嗎?或是因為我們比雅各更聖潔,所以上帝看上我?我想這些都不是我們蒙上帝揀選的原因。因為聖經要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救恩是白白給相信他的人,當然也包括狡詐的雅各在內。總之,聖經讓我們知道,無論多麼壞的人,上帝仍然愛他,希望他悔改。耶穌就這樣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可2:17)換言之,我們今天被上帝呼召,乃因為我們是罪人,上帝要醫治我們,改變我們。同樣地,雅各也是的罪人,他狡滑的個性不是上帝所意愛的,既然上帝揀選他,上帝必定改變他。正如一位有愛的父母生小孩,他們就會管教、養育小孩。
創 28:15我要跟你同在;無論你到哪裏,我都保護你,並且帶領你回到這地方。我絕對不離棄你;我一定實現對你的許諾。」「許諾」即「應許」。
創 28:16雅各一覺醒來,說:「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
28:16-22記載雅各醒來,將當地取名叫伯特利,並許願要把上帝當他的上帝,並要奉獻十分之一給上帝。
上帝的救恩是白白給相信他的人,那麼我們怎麼知道雅各相信上帝、敬畏上帝呢?我們若從28:16~22雅各對上帝的回應就可以知道雅各相信上帝、敬畏上帝。28:16說:「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這句話要說明一件事,古代人都認為神明僅在一地,如果離開這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就需要拜那地方的神明,既然雅各離開別是巴,很自然的就認為他已經離開耶和華上帝保護的範圍。但是上帝從夢中向他顯現,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上帝也可以在這個地方出現。
創 28:17他就害怕,又說:「這地方多麼可畏;這裏一定是上帝的家,是通往天上的門戶。」
「伯特利」這地方有很好的水泉,是個非常適合人居住的地區,更是古代迦南人敬拜巴力神明的重要聖地。但是,雅各卻在此遇見他的祖先的上帝—耶和華是個無所不在的上帝。而「伯特利」的意思就是「上帝的家」(28:19)。
雅各見到上帝的反應主要是「害怕」,我們的信仰中是否存在有「懼怕」、「敬畏」上帝的素質?還是僅僅認為上帝是「愛」?
創 28:18第二天一早,雅各起來,把他用來作枕頭的那塊石頭立為紀念碑,在石頭上澆了油,獻給上帝。
 
第二天一早,雅各把所枕的石頭立為紀念碑,然後澆油獻祭,表明該碑是神聖地方的記號。這段經文也提供我們認識到早期的宗教信仰上的一些方式;在迦南地的人民,是只要他們認為有神明的地方,就會在那地方立下石柱,將油倒在上面。後來以色列民族進入迦南地後也受到這種風俗的影響,而有這種敬拜上帝的方式。但是,進入迦南地之後,以色列人已經立法嚴格禁止用這樣的方式來敬拜上帝(利未記26:1,申命記16:22)。
創 28:19他叫那地方做伯特利〔希伯來語的意思是:上帝的家〕(這鎮從前叫路斯)。

「路斯(Luz)」字義是「杏樹、剛愎」。
「杏樹」另一個希伯來文「shakad」也可譯為「看守」。透過觀看杏樹,上帝向耶利米保證,儘管時間流逝,「我留意保守我的話」。杏樹成為上帝對以色列美好應許的盼望記號。杏樹是春天最早開的花,對基督徒來說,預表儆醒之意。
耶利米書1:11-12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
「伯特利」意思是「上帝的家」,在新約裡教會正是上帝的家,「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上帝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創 28:20於是他向上帝許願說:「如果你跟我同在,在旅途中保護我,賜給我吃的穿的,

創 28:21讓我平安回到故鄉,你就真的是我的上帝。

創 28:22我立為紀念碑的這塊石頭要成為敬拜你的聖所;我要把你賜給我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給你。」

雅各向上帝許願,希望上帝在旅途中保護他,之前我們就說過,雅各是在逃亡,並且需要經過曠野、沙漠才能到哈蘭,所以他才向上帝懇求一路有平安。
仔細閱讀雅各所許的願時,我們會發現他似乎在和上帝做「交換」。如果上帝保護他,給他吃的穿的,又讓他平安回到故鄉,他就要以耶和華為他的上帝(28:21)。難道人可以和上帝交換條件嗎?絕對不可能。但是,我們要了解雅各會如此做,乃是他對上帝的認識還不夠。
因為,古代人都認為神明僅在一地,如果離開這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就需要拜那地方的神明。雅各會開出這些條件,目的也是希望上帝既然能在伯特利的曠野向他顯現,所以就能在任何地方保護他。換言之,雅各要再次證明耶和華上帝是超越的上帝,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若是上帝真的無所不在,這樣的上帝才是值得我們信的上帝。所以,雅各也立志要在該地建造祭壇敬拜上帝(35:7);也要把上帝賜給他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28:22)。
在古代,十一奉獻往往是「稅收制度」,有時是廟宇,有時是王。雅各在此的十一奉獻是自願而非強制的,非屬於稅收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