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創世記32:1-32

經文進度:創世記32:1-32 現代中文譯本
在創世記第31章裡,我們看到雅各在拉班的家裡,受盡二十年的「磨練」,使原本欺騙、狡詐的雅各,在受磨練困苦的環境裡,開始懂得去倚靠上帝,並成為一個老實、信靠上帝的人。雅各在拉班家二十年裡,他逐漸認識到,是因為上帝的祝福與同在,他才能面對諸多的磨練與困苦。最後他回應上帝的呼召,帶著妻小離開拉班,回到他在迦南地,上帝應許他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地。
創世記第32章,就是記載雅各準備和他的哥哥以掃見面的經過。在32:22-24記載雅各先讓妻小和所有的一切都渡過河,而自己一個人留在後面。根據32:3-5可知雅各先派使者前往他的哥哥以掃家,並送上牛羊和僕人當禮物給以掃,希望以掃接納他回到故鄉。因為在二十年前,雅各以一碗紅豆湯欺騙以掃長子的名份,又欺騙父親的祝福;也因此他的哥哥怨恨他,要追殺他,所以雅各不得不逃離故鄉。此時,我們看到雅各很有和解的誠意,獻上極為豐富的禮物當見面禮,就是希望他的哥哥以掃原諒他。這也讓我們看到雅各的生命改變,前後判若兩人,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是我們看到在上帝的同在下,雅各完全的改變。
1雅各繼續他的旅程;路上,上帝的使者來見他。
「上帝的使者」原文是多數。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詩34:7),但須要上帝開我們的心眼,才能看見(參王下6:17)
2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上帝的軍隊!」於是他叫那地方瑪哈念〔希伯來語的意思是:兩支軍隊〕。
「瑪哈念」兩個軍營,兩隊軍兵。
那麼,天使是甚麼呢?他們都是事奉上帝的靈;上帝派遣他們來幫助那些要承受拯救的人。」(希伯來書1:14)
3雅各派他的使者們先往以東地區見他哥哥以掃,
「西珥」(以東)位於死海南部,以掃可能大部分時間在那裏遊牧狩獵,等到他父親以撒去世後,才正式搬遷到那裏居住(參36:8)雅各雖有上帝吩咐他回迦南地的話,又有上帝的軍隊在他回家途中向他顯現,但仍對以掃感到不安、信心不足,他試圖用自己的計謀去跟以掃和解,後來事實證明,他是多此一舉,庸人自擾。
4吩咐他們轉告以掃:「我們的主人,就是你的僕人雅各,吩咐我們向我主以掃說:『我跟拉班住了一段時期,延遲到現在才回來。
5我擁有牛、驢、綿羊、山羊,和僕人。現在我先派人來報告我主,希望得到我主的歡心。』」
當年雅各出迦南到哈蘭去的時候,並沒有解決他和哥哥以掃之間敵對的問題。現在他將身段放很低,並沒因為自己有了財富、大族的勢力,就姿態很高。他一再交代先遣的僕人見到以掃時,一定要稱呼以掃是主人,雅各自己是僕人。雅各這樣做有另一種用意,是要讓以掃放心:雅各不是要回來分父親的家產的。且強調自己是以掃的「僕人」,也在表達以掃認是長子,是父親之後家族的主人。
雅各還帶來了大批的牛羊等財物要當禮物送給以掃,其主要目的就是要讓以掃對他除去任何可能的戒心。但也因為這樣,顯示出雅各心理上的矛盾:他期盼以掃對他除去戒心,自己卻是有戒心地在看以掃。
6使者回來,向雅各報告:「我們遇見你的哥哥以掃;他已經出發,帶了四百人,要來跟你相會。」
前去的僕人回來報告說,以掃帶了四百人要來會雅各。
「四百」是一個整數,表示相當大的一隊勇士(參撒上22:2;25:13;30:10)從聖經中可以知道以掃已經忘記當年兄弟的怨恨,他帶了四百人是為了隆重的歡迎他的弟弟雅各回來;不過雅各顯然誤解以掃的心意,認為以掃帶四百人是要向他討回二十年前的公道。這也讓我們看到雅各對以掃是否仍會採報復行動,心存疑問。
7雅各又驚慌又焦慮。他把隨行的人分成兩隊,把綿羊、山羊、牛、駱駝也分成兩隊。

8他想:「要是以掃襲擊第一隊,另一隊或者有機會逃脫。」
9雅各禱告說:「我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我父親以撒的上帝啊,求你垂聽!上主啊,你曾經吩咐我回故鄉,到我家族那裏去,並且說要使我事事順利。
此時的雅各似乎遇到一生中最大的危機。要回到故鄉是上帝的呼召,但是以掃卻帶著四百人前來。就在心裡為難之際,雅各不再倚靠自己過去的奸巧,反而是向上帝祈禱(32:9-12)。從這篇祈禱文中,我們可以發現雅各真誠的心境:他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軟弱和有限,他是多麼地迫切需要上帝的幫助和拯救。同時雅各發現他自己所擁有的財富並沒有為他帶來安全感。

 於是,雅各將牛羊等財富當第一批,僕人、妻小當二、三批,一批批的前進,並吩咐他們見到以掃時要說:「這些都是你的僕人雅各的;他要送給他主人以掃作禮物。他本人就在後頭。」而且為了和以掃和解,雅各自己也稱作是以掃的僕人,目的就是希望以掃原諒他。就算為了請求別人的原諒、和解,自己都可以成為對方的僕人,謙卑在主人的面前。總之,雅各他沒有逃避,而是體會出財富並不是一切,若不是上帝的祝福和同在,人的一切都將落空。 
會主心得台灣俗語說:「有錢可使鬼推磨」,這樣的價值觀就普遍存在民眾的心中,所以任何的價值觀都以金錢的衡量。要評價一個人是否成功,大多數的人會看職業,最好是醫生、律師、建築師,因為他們賺的錢最多。這些都是世人的標準。基督徒看一個人成功與否,不再於他賺多少錢,而在於他的心中是否存有愛。一個成功的老師,他對學生有愛。一個成功的醫生,不再於他賺多少,而在於他看待病人,就好像看到自己的親人。同樣,一個有愛的建築師,他不會偷工減料。一個有愛的農人,他不會在採收時又灑農藥。
我們都可以感受到一件事實:我們的社會很有錢,但是治安卻不安全,文化卻很爛,道德水準也腐敗。(倒車加以碾死,檳榔西施…)為何社會會變成如此的糟糕呢?因為我們的社會不知道「祝福的源頭」是來自上帝。除非我們能體驗到雅各的經驗,認識財富並不是一切,若不是上帝的祝福和同在,人的一切都將落空。所以,今天我們該來學習雅各的改變,知道保護人的生命,不是金錢,也不是任何人,而是上帝。心靈的豐富不在於金錢和物質,而在於心中是否有上帝。
10我不配領受你向僕人顯示的一切仁慈和信實。從前,我手裏只帶著一根杖渡過約旦河;現在,我卻帶了這兩隊人回來。
11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我怕他來攻擊我們,連妻子兒女都殺滅。
12求你記住你自己的諾言,你應許我事事順利,要賜給我多子多孫,像海灘的沙粒,多得沒有人能夠數算。」
13雅各在那裏過了一夜。他從他的牲畜中挑選一部份作為送給哥哥以掃的禮物:
14母山羊兩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兩百隻,公綿羊二十隻;
雅各準備要送給以掃的見面禮就多達五百八十頭的牛羊、駱駝等牲畜,這就不難想像雅各如今的富有狀況。他用這樣多且貴重的禮物做為見面禮,目的只有一個:希望以掃能因此而消除心中之恨(32:20)。
15哺乳的母駱駝三十頭,各帶著小駱駝;母牛四十頭,公牛十頭;母驢二十匹,公驢十匹。
16他把這些牲畜一群一群地分開,每一群派一個僕人管理。他吩咐他們:「你們先走!群與群當中要留一段距離。」
17他指示領先的那一個僕人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若問你:『你的主人是誰?你往哪裏去?你前面的這些牲畜是誰的?』
18你就回答:『這些都是你僕人雅各的;他要送給他主人以掃作禮物。他本人就在我們後頭。』」
19他同樣地指示第二批第三批,以及所有趕牲畜的人:「你們遇到以掃的時候都要這樣回答,
20一定要說:『你的僕人雅各就在後頭。』」雅各心裏想:「我要用這些禮物贏得他的歡心,見面的時候,他也許會饒恕我。」
祈禱後,雅各就將牛羊等財富當第一批,僕人、妻小當二、三批,一批批的前進,並吩咐他們見到以掃時要說:「這些都是你的僕人雅各的;他要送給他主人以掃作禮物。他本人就在後頭。」為何雅各會這樣安排呢?因為,此時的雅各發現他自己所擁有的財富並沒有為他帶來安全感。甚至,為了和以掃和解,他自己稱作是以掃的僕人,目的就是希望以掃原諒他。要特別注意,雅各這樣的決定是在祈禱後所做的決定,所以這樣的決定可說有是上帝在背後攝理。
21於是他使押送禮物的先走,自己留在營中過夜。
22當晚,雅各起來,帶著他的兩個妻子、兩個妾,和十一個兒女渡過雅博河。
23他們都渡過以後,他又把所有的一切都運送過河,
24自己一個人留在後面。有一個人來跟雅各摔角,一直搏鬥到天快亮的時候。
32:24-32是整個雅各故事的重點。記載雅各和「一個人」摔角,以及改名「以色列」的經過。

雅各的故事可以說圍繞在兩個主題:
第一個是當他逃離家園途中在伯特利的時候,在夢中他看見有直通天上的天梯,在那地方,他發現原來上帝真的是跟隨在他的身邊。
第二個就是這次回家路上,在批努伊勒和「一個人」角力,結果腳筋扭傷,和被改名字叫「以色列」的經驗。
而這兩個故事都有一個共同中心主題:上帝要跟雅各同在。這也就是創世記28:15所說的:「我要跟你同在;無論你到哪裡,我都保護你,並且帶領你回到這地方。我絕對不離棄你;我一定實現對你的許諾。」
這兩次的經驗對雅各來說有很特別的意義:
1.第一次的經驗是改變雅各的個性,使他從一個欺騙人的人,入了拉班的家後,變成一個弱者、被欺騙、欺負的人。
2.第二次的經驗是改變他的心靈,使他成為順服上帝旨意的人。
25那個人看自己勝不過他,就在他的大腿窩上打了一下,大腿就脫了臼。
26那人說:「天快亮了,放我走吧!」雅各回答:「你不祝福我,我就不放你走!」
27那人問:「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雅各。」
28那人又說:「從此以後,你不再叫雅各。你跟上帝和人搏鬥,你都贏了,因此你的名字要改為以色列〔跟希伯來語他跟上帝搏鬥或上帝搏鬥發音相近〕。」
猶太人有一種看法:名字是代表著一個人的特性,改變名字,等於改變這個人的本性一樣。雅各的名字改變,也可說是雅各原本是一個「扯後腿」緊抓、好強的人,現在開始將順服在上帝的管轄下。所以,原本他是抓別人後腿的人,如今卻被上帝扯了後腿,而成為一個「跛腳」的人。
「以色列」的意義1.與神戰勝的 Who prevails with God,2.他要管理如神 He will rule as God,3.神的王子 Prince of God,4.與神一同治理 Ruling with God。
會主心得雅各和上帝的使者摔角的故事,要說出一項真理,就是人雖然會犯罪,總是上帝仍然以慈悲憐憫來款待人,使人有機會得到棄舊換新的機會。雖然有機會,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要把握。而雅各就是懂得把握的人。雅各被改名為以色列的意義,就是表明他生命的改變,因為他說他遇見上帝,所以他就抓住祝福。 
若是我們周遭有親人活在罪惡中,我們當然會想辦法要改變他的生命,但是我發現人的努力往往只是徒增困擾而已。真正能改變人生命的是上帝。所以我們想改變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為那個人祈禱,將那個人帶回到上帝面前,讓那個人面對上帝,讓那個人自己抓住上帝的祝福。因為回到上帝面前,人才有改變的可能。我們在新約使徒行傳看到保羅的故事也很類似;他在迫害教會的大馬士革路上,遇見了復活的主耶穌,結果改變了他的一生。使他從一個迫害教會的人,變成一個開拓教會、建立教會的人。要從一個要拆毀基督教會的人,變成一個見證基督復活的福音使者,這中間的差距何等的大啊!這絕不是一般的人有能力改變的,除了上帝奇妙的作為外,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 同樣的,今天我們的社會若要改變,我的看法是除非我們社會的領導者知道帶領我們大家回到信仰的層面裡,使所有的人民來面對上帝,這樣才有可能。
改變雅各的4C危機Crisis,委身Commitment,認罪 Confession,對話 Conversation
29雅各問:「請告訴我,你叫甚麼名字?」那人回答:「何必問我的名字?」說了這話,就給雅各祝福。
聖經的作者並沒有告訴我們,到底是哪一個「人」和雅各摔角?當雅各問他的名字時,那個人也拒絕回答(士13:18,天使也會拒絕回答人請求報出名號)。雅各在摔角之後,將那地方取名「批努伊勒」,這名字的意思是「上帝的面」,可能雅各認為這個人有著神奇的地方,好像上帝一樣。先知何西阿就指出,這個和雅各摔角的人就是「天使」(何12:4)。
30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於是他叫那地方比努伊勒〔跟希伯來語上帝的面發音相近〕。
「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這是雅各最實在的信仰告白。二十年前,雅各逃離家鄉時,他在夢中看見上帝的天門也是說了這句話,現在二十年後,他跟上帝摔角後也說出同樣的話;這兩次與上帝見面,生命卻仍然可保留下來,對他來說,這是非常大的恩典。因為在聖經中,我們會看到當時的人有一種看法,誰看到了上帝,誰就沒命(創世記16:13,出埃及記33:20,士師記6:22-23,13:22)。同樣,我們沒有一個人是聖潔、完全在上帝面前可以站立得住。
31雅各離開比努伊勒的時候,太陽出來了。由於大腿脫臼,他跛著腳走路。
表面上雅各摔角贏了,但是實際上跛腳的人是雅各,換言之,是上帝有意讓雅各贏的。上帝可以一下子就讓雅各輸,但是他並沒有如此做,目的就是要給雅各機會。上帝對人也是如此,雖然人犯罪,但是上帝仍然有慈悲憐憫,使人有機會得到棄舊換新的機會。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把握這樣的機會。雅各在此的反應就是懂得把握機會抓住祝福。
32一直到今天,以色列的後代都不吃大腿的筋,因為雅各大腿窩的筋被扭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