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2:1-23

主日講題:抵擋與順服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太福音2:1-2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面對新國王的反應(2:1-12)
在1-12節裡,要處理二個問題:就是關於彌賽亞降生的地點與時間的問題。
1. 問題:彌賽亞何地降生?  回答:彌迦書5:2的先知預言。
彌迦書5:2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民數記24:17「我遙望將來;我看見以色列國。有一顆明星要從雅各出來;有一個君王從以色列興起。」
2. 問題:彌賽亞何時降生?  答案:上帝對人的啟示。
3. 彌賽亞降生,你的反應為何?

二、應驗先知的預言(2:13-23)
2:13-23的經文中呈現出三幕不同的場景,每一幕都應驗了先知的預言。
1. 應驗先知何西阿的預言(2:13-15)
何西阿書11:1-2 上主說:以色列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已經愛他;我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從埃及帶出來。可是,我越呼喚他們,他們越叛離我。我的子民向巴力獻祭;他們向偶像燒香。
2. 應驗先知耶利米的預言(2:16-18)
蕾潔(以色列之母)在拉瑪這地方為兒女哭泣(耶31:15)
耶利米書31:31-34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跟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 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跟他們立約。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破壞了這約。新的約跟這舊的約不同。我要跟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 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胸懷裏,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再教導鄰人同胞說:『要認識上主』,因為全國上下都認識我。我要 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3. 應驗先知們的預言(2:19-23)
「他要稱為拿撒勒人」是全體先知所言。拿撒勒人同時是拿細耳人,又是「分枝」。
以賽亞書11:1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

這一章帶給我們要緊的信息:
一、來到彌賽亞的面前,你是抵擋還是順服?
聽從上帝的話比聽從統治者的話更重要
馬太福音6:24「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重視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 」
二、謙卑尋求上帝對我們的啟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千萬不要嘲笑大希律王,因為在你我的心中也有一位希律在做王。分享你曾對信仰的「抵擋」。
2. 你如何分辨哪些是「上帝的聲音」、「人的聲音」、「撒旦的聲音」?神對人的啟示為何?
3. 聽從上帝的話、應驗先知的話,最根本的依據是在「聖經」。請分享個人最喜愛的金句?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